演化生態學概論(一)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於1869年德國生物學家E.海克爾 (Ernst Haeckel)提出生態學ecology。「eco」源自希臘字,意義為家或生活場所,「logy」源自希臘字為學問,所以生態學為研究生物體與其四週環境間互動的學科。經過長期的知識與技術的累積,生態學已發展一門完整且複雜的學問,更可以再細分為各種專業領域知識,如地景生態學,環境生態學,島嶼生態,行為生態學與群生態學等等。


而近年來,分子生態學已逐漸成為一股新的潮流,並累積了大量的知識與資料。分子生態利用分子的知識與觀念及方法試圖解決許多生態方面問題。而其中的親緣地理學是近年來生態相關研究中非常熱門的一個領域,與傳統生態研究法不同的是親緣地理學加入了分子技術與地理事件,從分子層級去探討生物族群間的分布與遺傳結構,並且配合地理事件來推敲族群間所經歷的地理事件。由於這門學科牽涉到層面很廣的知識需求量,往往造成初踏入此領域的學生有些無所適從,本讀書會是由老師所發起,目的藉由導讀相關書籍文章,同時能讓與會的成員互相腦力激盪,期望能夠更有效率的帶領學生進入親緣地理這個領域。本讀書會成員包含了老師,不同專題的碩士班及大學部的學生,這樣的組合的好處就是大家集思廣益,場場讀書會都會有不一樣的火花,讓整個學習新知識不再枯燥無趣,更希望借此還能將更多新血引領到這有趣的領域裡。


讀書會以導讀的方式進行,每次都會有一位同學負責一個單元,其他成員則自行預習。在導讀人的帶領下大家將每個單元的脈絡與結構整理清楚。對許多成員而言,這個主題可能有些陌生,但是大家都自由的將問題提出,經過大家的討論,雖然不一定能夠得到最準確的答案,但至少將大家引導到一個方向不至於迷失或失去探索新知識的熱誠。而有老師在場的好處就是在老師的協助下大家更容易把重點抓住並從老師那裡聽到許多“活生生”的例子,讓學習更有趣,不在局限於課本上的知識。讀書會最後大家更針對主體發表意見與看法,同時大家腦力大激盪將文章內的難題解決。通常讀書會的高潮都是在自由辯論的時間。一人將問題拋出,無論是否馬上有解答但是一般都可以得到不同年級不同背景的同學的建議或看法,大家有點點七嘴八舌,但是過程中,更可能出現拋磚引玉的效果,更好更有趣的問題一波接一波。這就是讀書會的精髓所在,說讀書會,不只是把書讀會,更是藉著討論達到更有效更有趣的學習。短短一小時的讀書會所得到的遠遠大於正課的一堂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