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瀝淅瀝好小熊黑魔法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緣起

          2010年的夏天,國醫社的暑期醫療衛教服務團來到台南縣東山鄉。沒有大醫院的先進設備和乾淨的醫療場地,從洗刷、消毒到架設診間、藥局,每一件事都必須親力親為,更讓我們體認到從無到有的不易。

         為了更貼近當地居民,我們到鄉民的家中探視,並給予簡單的生活保健指導。其中,團員探視的一位阿公躺在病榻上,無法到義診場地讓醫師診治,這讓我們重新思考了出團的意義,究竟我們真的有幫助到最需要幫助的人嗎?

         義診的過程中,我們從端茶、搧風、跑腿,學習到如何處處體貼病患、照顧病患。但同時,我們也思考該如何精進自己,才能帶給病患更好的醫療照護。回來後,我們決定努力鑽研中醫知識,儘管高醫沒有中醫系,我們仍靠著社團學長姐的提攜,一步一步地向前。 讀書會名稱的由來,是集結在出團期間所玩的遊戲。期許在下次出團時,我們能使用如同黑魔法般神奇的中醫學,帶給居民健康和喜樂。

[編輯] 書籍簡介

         楊維傑所編著的中醫學概論,汲取中醫理論巨著「內經」和「難經」的主要思想,並融會歷代名家學說要點,就陰陽、五行、臟象、經絡、病因、病機、診法、辯證、治則、五運六氣、攝生等基礎理論作系統性的介紹。提供入門的階梯,幫助初學者掌握中醫理論的精髓。

[編輯] 摘要

[編輯] (一) 臟象學說

         臟象學說是中醫中很重要的一個理論基礎,首先要釐清的是一個與西醫很大不同的觀念,即中醫的臟腑與西醫指的內臟器官是完全不同的,中醫比較偏向在說明一個系統,而非單純的指該臟器,如中醫的腎即非單純的腎臟而已,更包含了西醫中的內分泌系統及泌尿生殖系統,而臟象就是「臟腑活動表現於外在的現象」,藉此我們可以瞭解人體內在的病機變化,並給予適當的調養。

         中醫很重視整體理論,肝心脾肺腎分別對映了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所以臟腑出問題是會互相影響的, 藉由五行的相生相剋,我們也可以了解到臟腑的一些特性及功能。

[編輯] 肝屬木

         具有疏泄的作用,主管全身氣機的舒暢條達,而氣與血又有極大的相關,所謂「氣為血帥,血為氣母」,肝的疏泄影響到氣的條暢,故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滯,而肝也與人的情志有很大相關,若肝之疏泄失司,則情志鬱抑,另外大怒也會使肝疏泄失常,故有怒傷肝一說。

[編輯] 心屬火

         主神明,「神明」指人的思想意識及精神活動表現,與西醫的心臟有很大的不同,我們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用詞來了解心這一個臟腑,如心領神會、心情舒暢、全心全意等等,可看出中文中「心」這字與中醫心主神明有莫大關係,因此在臨床治療上,中醫對失眠患者常開一味「天王補心丹」,以達鎮靜安神的效用,使患者能安心入眠。

[編輯] 脾屬土

         主運化水穀,也就是相當於西醫消化系統的意思,故古人稱脾為後天之本,脾的特性為喜乾惡濕,脾除了運化水穀外也運化水濕,與肺、腎共同維持體內水液平衡,如運化水濕失常,則會引起水腫,故有「諸濕腫滿皆屬於脾」、「脾病生溼」等說法,由五行來看,肝木會克脾土,所以脾的疾病有部分原因是來自於肝氣鬱結所導致。

[編輯] 肺屬金

         主氣司呼吸,負責人的呼吸功能,吸入清氣,吐出濁氣,而脾所吸收的營養物質(如穀氣、營氣、衛氣、宗氣等)通過肺的作用,布散全身,使全身各臟腑得以維持正常功能(其中衛氣有抵禦人體外邪入侵的重要功能),而肺也主肅降,通調水道,參與體內水分的代謝,綜括上述,我們可以了解肺不僅有西醫呼吸功能,更包含水及血液的循環系統、免疫系統。

[編輯] 腎屬水

         藏有精氣,精氣來源有二,一為來源於父母的生殖之精,即 「先天之精」,二為出生後從飲食所攝取的營養經過臟腑運化做用後得到的精微物質,即「後天之精」,兩者維持人體的活動力及生殖能力,而腎也協助水的代謝及肺的呼吸作用,中醫認為,呼吸雖為肺所主,但吸入之氣必下納於腎,故有「肺主呼,腎主吸」之說,如腎不納氣則會產生喘、短氣等症狀,此特點為呼多吸少,需從補腎下手。


[編輯] (二) 八綱辯證

         八綱分為陰陽、表裡、寒熱、虛實,中醫在治療病人時,首先會以四診望、聞、問、切來蒐集病人身體各種病灶現象,而確定疾病性質及治法則是靠八綱,中醫認為,任何一種疾病都是可以以八綱加以歸納的,病不屬陰即屬陽,不在表便在裡,性質非寒即熱,正邪的盛衰不虛便實,八綱雖分為八,但其中陰陽又為綱領中的綱領,統領其他六鋼,陰可統領裡、虛、寒,陽可統領表、實、熱。

[編輯] 陰陽

         其中陰證陽證在人體的表現可簡化為下表

[編輯] 表裡

         表裡是鑑別疾病部位淺深、演變順逆之二綱,就一般而論,病在表者,病勢淺而輕,治療較易,病在裡者,病勢深重,治療較難。而外邪侵犯人體,多由表入裡,內傷雜病,多屬裡證。

[編輯] 寒熱

         寒熱是指疾病的性狀,辨別寒熱,是採用溫性或寒性藥物治療的主要依據。 寒證為陽氣不足或感受寒邪;熱證為陽氣偏盛或感受熱邪。而陽盛則熱,陰盛則寒。陽虛則外寒,陰虛則內熱。

[編輯] 虛實

         虛實指的是邪正的盛衰,也是臨證用藥要補要瀉的關鍵,一般來說,體壯初病,病多屬實;體弱久病,病多屬虛,而在「內經素問」中也有記載:「邪氣盛則實,精氣奪則虛」等虛實的病理機轉。

[編輯] (三) 舌診

         舌診是透過關查病人舌頭之舌體、舌苔之變化來了解病情變化的方法,由於舌通過經絡直接或間接地聯繫許多臟腑,故臟腑的病變可由舌象反映出來,臟腑在舌的劃分可由此圖了解

[編輯] 望舌體

         除了可看臟腑分布外,舌體肥胖為脾虛有濕,舌尖齒痕是脾虛或氣虛,舌體強硬是肝風,舌體瘦小是陰虧津損,舌體無津是陰傷等等。

[編輯] 望舌質

         舌質蒼老,紋理粗糙為實證、熱證;舌質嫩紅,紋理細膩為虛或有虛寒。

         正常舌質為淡紅,全舌紅活,不淺不深為常態。

[編輯] 望舌苔

         舌苔是由胃陽蒸發脾陰的濕氣上潮所產生的,看舌苔時要注意苔色及其厚薄、潤燥、膩腐、是否剝落等,其中薄白苔為正常舌苔,黃苔主熱證,灰苔主裡熱證或寒濕證,黑苔則主熱極又主寒盛。

[編輯] 心得感想

         這段故事應該從今年夏天開始說起…

          “只有飛得這麼高,才知道世界有多大,才知道我們該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這是我們第一次出義診團,但相信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這次團期的結束只是一個開始,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親自走訪每戶人家,感受鄉間獨有的風味,體會村民的親切,儘管烈日當頭、汗如雨下,但在這短短的幾十分鐘,聽著一對老夫婦細細地訴說著他們的生活、淡淡地抱怨病痛纏身的苦惱、輕輕地道出子女不在身旁的思念,好像隨著這對老夫婦走過了好一段歲月,彷彿可以看見他們的過去,聽見他們平日的拌嘴聲,以及那相互扶持的愛情。

         陪伴病人等待看診的時光總是在閒聊之中很快就過去了,從這些阿公阿嬤的口中,我聽見了他們對病痛的無奈,每次總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就醫,不論看過多少醫生,吃過多少偏方,能改善的總是有限。 我們一直在想義診團能帶給這些村民的是什麼?

         這,應該是我們的目的,也是我們的使命。

         出團之後,心裡頭有許多想法如湧泉般湧出,一瞬間,彷彿可以看到未來。就像在夢境裡,被下了魔咒般的成長,在這短短的幾天,縱然仍是填鴨式的輸入,卻不會讓我喘不過氣,反倒是更直接的讓自己知道自身的不足。在國醫社待了一年,學到的竟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似乎還不太懂得怎樣去思考,不過,似乎只有這樣才會逼著我加緊腳步去努力。

         讀書會便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一個讓我們這群人共同成長的機會。從中醫學概論開始鑽研,把博大精深的中醫學細細地從頭品味一遍,中醫就像一壺壺的好茶,當你對它了解愈多,你愈能聞到它的清香。或許有人會好奇,這麼厚一本晦澀難懂的文字,我們究竟能看懂多少?的確,單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確實不可能完整的了解,因此,這正是讀書會的目的,當一群人因著共同的目的聚會在一起,我們一起討論、一同研究、彼此分享,即便是多艱深的理論,相信我們也能真正的去理解。從最基本的臟象學說到實用的八綱辨證,我們學到的不僅僅侷限在中醫的理論,相反的,我們從實際的病例下手,把所學到的套用在病症上,學著如何去思考、去假設、去推理、去歸納。我認為,中醫學概論只是我們踏入中醫領域的第一步,它所帶給我們的僅是一套理論,而我們該學的卻不只如此;透過每星期一次的讀書會,彼此互相切磋,針對各個病例提出不同的想法,進而有人反駁這個說法。說真的,這一點都不乏味,在這一來一往的聲浪中,我們更懂得去思考琢磨其中的奧秘。

         「我們學醫的,最重要的就是學以致用。」有位學長曾經這麼說過,不論中醫西醫,所有書本上看到的東西,沒有經過實際體會、實際操作,全部都只是紙上談兵。因此,我們的目標是將書籍的內容融會貫通之後,運用到實際的病歷上,將臟腑、經絡、八綱、四診結合在一起討論,找出病因,進而治療患者。          一個人食慾不佳,我們可能第一印象先聯想到脾胃;一個人長期失眠,我們可能先判斷是否為心肝問題;一個人腰膝痠軟,那就得考慮腎臟功能。但是這些是不夠的,很多病情都是互相影響,所以必須從多種症狀之中找出關聯性,推敲出各種可能性。而書本就是讓我們如何歸納出所有的可能性,案例則是讓我們將理論化為現實的關鍵。

         舉一個典型的案例:病人長期心悸、胸悶氣短,活動後更甚。從書本提供的資訊,我們能推測是心或肺的問題。再加上面色淡白,這是明顯氣血不足的虛象,同樣也可能是心肺上的問題。自汗、舌淡苔白、以及脈弱亦屬於虛證。於是目前我們可以判斷是虛證,但到底是心的問題還肺的問題?而因為病人沒有咳嗽,所以我們不會把他歸類到肺臟。結合以上就可以對症下藥了,雖然看起來都是書本裡的內容,但是沒有實際運用到熟練,要怎麼迅速又正確的找出問題呢?所以無論如何,書本給的是知識,最寶貴的卻是自己的經驗啊!

         從義診團當中所獲得的感動和經驗促使不斷地提供我們將動力。在每一次的討論中,我們的實力一點一滴地慢慢累積, 大家都引頸期盼著下一次義診團的到來,我們的每一分努力不僅僅是為了增強自己的實力,更是希冀這樣的努力能夠化為實際的力量,為下一次的義診和民眾帶來更好的醫療照護!


[編輯] 問題討論

 1.<病例討論一>咳嗽
1.病人資料:58歲女性,退休工人,已婚。
2.主訴:咳嗽三年,近一個月加重
3.病史:咳嗽已兩三年了,時發時止,一個月前無明顯誘因又發作。
咳而氣迫,痰極少,偶有血絲
夜寐不安,盜汗,五心煩熱、兩顴潮紅,午後潮熱
形體消瘦,口乾音啞
納少,便艱
4.診斷:舌紅少津,苔少。脈細弱且數
5.討論
信雄:從咳嗽三年推斷是虛證
家維:從五心煩熱、午後潮熱來看覺得有熱證
光晨:懷疑是陰虛火熱的症狀
姿蓉:肺主聲音,口乾音啞應為肺的問題
逸驊:綜合大家討論,此例為肺陰虛證
6.結論
病症:肺陰虛證,懷疑肺結核。
治法:潤肺止咳、滋陰降火,百合固金湯加減。
附方:生地黃 熟地黃 麥冬 百合 芍藥 當歸 貝母 生甘草 元參 桔梗
 2.<病例討論二>失眠
1.病人資料:40歲女性,主管,已婚。
2.主訴:失眠五年,最近一個月加重
3.病史:患者失眠五載,失眠多夢,頭暈乏力,近一個月諸症加重。
失眠健忘,多夢易醒,醒後胸悶心悸頭暈;平素短氣胸悶,倦怠乏力,心悸健忘,自汗,活動後症狀加重。
型體消瘦,面色萎黃,食慾不振,食少便溏,月經量少色淡,淋漓不淨,白帶量多色白稀清。
4.診斷:舌質瘦薄,色淡白,苔薄白。脈細弱
5.討論
會洋:心主神明,失眠應與心有關
玉云:從食慾不振,食少便溏來看,主運化的脾也有出現問題
佳容:脈細弱且病又長期,故為虛證
宗翰:月經量少色淡,覺得是脾不統血
詩瑋:綜合上述,判斷為心脾兩虛證
6.結論
病症:心脾兩虛證
治法:益氣補血,健脾養心,歸脾湯合八珍湯加減。
附方:歸脾湯:白朮、茯神、黃耆、龍眼肉、酸棗仁、人參、木香、炙甘草、當歸、遠志、生薑、大棗。
八珍湯: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當歸、芍藥、熟地黃、川芎。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