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與歷史中的現實主義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作者介紹

      莫言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充滿著「懷鄉」以及「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莫言的作品深受魔幻現實主義影響,寫的是發生在山東高密東北鄉的「傳奇」。莫言在他的小說中構造獨特的主觀感覺世界,天馬行空般的敘述,陌生化的處理,塑造神秘超驗的對象世界,帶有明顯的先鋒色彩。他的作品被譯成多國文字,日本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大江健三郎曾認為,莫言是中國問鼎諾貝爾文學獎的人選。 2004年,法國圖書沙龍,莫言、李銳和余華三位作家獲得「法蘭西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2012年10月11日,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成為中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本土作家。
Image:Images.jpg

[編輯] 作品欣賞

[編輯] 紅高粱家族

[編輯] 本書摘要

      紅高粱是在對日抗戰兵荒馬亂的時代裡所發生的故事,地點在東北的鄉下地方,因為當地到處都種滿了高梁,所以書名才叫做「紅高粱家族」,故事主角名叫高密,在這裡長大,原本是個淳樸的農民,但因為碰到戰爭,為了存活,有的人就變成殺人如麻的惡魔,或是心狠手辣的土匪。他無惡不作,為了搶別人的妻子可以殲滅對方全家,偷搶拐騙樣、無法無天,這就是在戰爭下老姓的無耐。這些土匪在與日本人作戰的時候,個個都是視死如歸的英雄好漢。這就是書中所說「最英雄好漢最王八蛋」的原因。全篇以高密的一生為主軸,描寫一個血淋淋的抗日故事,例如中國人為了利益而自相殘殺、偷槍,偷襲別人,簡而言之,整部小說就是抗日的血淚史與江湖恩恩怨怨的故事。

[編輯] 佳句摘錄

1.父親感到煩躁不安了,公路還是枯死地躺著。高粱更加鮮紅。
原因:用象徵性的意象表達其抽象情感
頁數:38

2.碩大的;單薄的像一片剪紙一樣的圓月,在升上高粱梢頭的過程中,面積凝縮變小,並漸漸放射出光輝。多災多難的高粱們在月光中肅立不語,問或有一些高粱米墜落在黑土上,好像高粱們晶瑩的淚珠。空氣中腥甜的氣息濃烈稠密,人血把我們村南這一片黑土都給泡透。村子裡的火光像狐狸尾巴一般聳動著,時不時想起木頭燒焦的爆裂聲,焦糊味道從村子裡彌散出來,與高粱地鋰的血腥味摻合一起,形成一種令人窒息的怪味。
原因:連續的長句子烘托出劇情的高潮,氣勢磅礡,像是電影中的慢動作,作為描寫男女之間的情愛的開場
頁數:191

3.八路軍坐在圍子上,一個俊俏青年,站在隊伍前,從胯包理掏出一張土黃色的紙片,揮著胳膊打著節拍,教唱一支歌曲:風在吼--俊俏的青年唱--風在風在風在風在吼--隊員們夾七雜八地唱--注意,看我的手,唱齊--馬在叫--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河南河北高粱熟了河南河北高粱熟了青紗帳裡抗日英雄鬥志高青紗帳裡抗日英雄鬥志高端起土槍土砲端起土槍土砲揮起大刀長矛揮起大刀長矛保衛家香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
原因:唯美浪漫又深沉悲憤的字句令人讀了義憤填膺,樸實的字句中透露征戰的決心
頁數:215

[編輯] 心得感想

101001064醫學一查志宏
      莫言的小說被稱是受到拉丁美洲魔幻現實主義的感染,在初次閱讀時,碰到許多困難,常搞混其時間順序。它感覺有點像是歷史傳記,但又不全然是,反而用一股嘲諷的筆法在描述傳奇英雄,表現出作者對現世道德觀的獨特見解。例如在爺爺搶婚的段落中,他並沒有強調不可以搶別人老婆、性欲是骯髒的、嗜嬰是不人道的、暴力是不道德的,他不表明立場,擺脫了世俗的道德成見,《紅高粱家族》雖然是寫抗日的故事情節,但它卻超越了那個時空背景,真實地反映出中國的原鄉文化。
      莫言在《紅高粱》中使用大量的譬喻手法呈現出其魔幻氣息,表現其汪洋弘肆的想像力,詞藻不過度修飾,反而真實而動人,看他描寫在原野征戰的軍隊,彷彿可以嗅到潮濕的黑土,漫山遍野的日本兵像是紅高粱般地隨處可見。他的文字接近粗俗,卻另一種有生命力的狂野。
      書中爺爺是個鶴立雞群的角色,他在共產黨與國民黨之間搖擺,帶著一絲野性的勇敢,個性就像高粱酒一般烈,衝動之中又帶的淳樸、野蠻之中帶點天真。他是凡夫俗子,有許多人性缺點:貪婪、暴力、心胸狹隘。不過,他用自己的行動讓我們看穿政治的虛偽。他雖愛耍小聰明,卻有著自己如紅高粱般堅定的價值觀:鮮紅,生機蓬勃,充滿鬥志,但他的後人們卻被作者稱做雜種高粱,大概是因為大環境下使得淳樸的文化受到文明的污染吧。我喜歡這種野人的粗鄙,孔子嘗言:「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這兩種人雖都不盡完美,就像大多數的人,若要成為其中一種人的話,我寧願選質勝文,畢竟粗鄙是充滿生命力的可愛。而在我們社會中,爺爺也符合我們對鄉村人陽剛莽撞的印象相符,作者似乎透過爺爺暗示著:大智若愚,再會操弄政治權勢的政客,在道德上與實際上的地位還比不上鄉野間匹夫的淳樸與堅忍!
      小說描寫小人物的悲哀與脆弱,相當動人。例如母親與小舅舅的不倫戀情可以窺見戰亂中小人物的悲情。戰爭除了屠殺與槍響以外,對大多數人而言,是歲月的黑洞,不願意去回憶、去面對、去了解它。莫言探討人性面對飢餓與死亡的恐懼時的扭曲,讓我們看見戰火背後基層人民的生活實況、看到戰爭的更多樣貌。



[編輯]

[編輯] 本書摘要

      一位鄉村婦產科女醫生,她的天職是去用雙手迎接生命的到來,但因為政府的生育計畫,她必須執行許多人工流產。許許多多的孩子因此在還未出世時就命喪黃泉。
       這本書以第三人稱為敘述者,刻畫著在六十年前中國生預計畫下百姓和執行者的堅持、與苦衷。百姓們堅持著唯有男丁才能傳宗接代,所以不想放棄生育,只好冒險生小孩,有些婦女盛治因此賭上了性命。執行者必須堅持上吉所傳下來的命令,只好狠下心來進行人工流產。在這樣的背景下作者藉由小時候的記憶,和以她姑姑的人生經驗為基石,完成了這本動懾人心的小說。

[編輯] 佳句摘錄

1. 每個孩子都是唯一的,都是不可替代的。
頁數:23
2. 被罪惡糾纏的靈魂,是不是永遠也得不到解脫呢?
頁數:42
3. 蛙,是出生嬰娃的哭聲;是造子女媧的「媧」;是高密東北鄉的圖騰。
頁數:123
4. 凡是承認歷史的,就是歷史的唯物主義者,凡是否認歷史的,就是歷史的維心主義者。
頁數:356
5. 一個有罪惡的人不能也沒有權力去死,他必須活著,經受折磨、煎熬,像煎魚一樣翻來覆去地煎,祥熬藥一樣咕嘟咕嘟地熬,用這樣的方式來贖自己的罪,罪贖完了,才能一身輕鬆地去死。
頁數:414

[編輯] 心得感想

101001070 醫學一 胡士麒
      《蛙》以一個鄉村女醫生波瀾壯闊的一生,反思中國六十年祭壞生育史,傳達對生命強烈的人道關懷,呈現知識分子靈魂深處的矛盾與傷痛,完整展現莫言小說的豐富與奧義。計畫生育毫無疑問是中國幾十年來的大事件和熱點問題,間扯到千家萬戶,許多人的命運。莫言的《蛙》,透過描述姑姑的一生,既展示了幾十年來的鄉村生育史,又豪不避諱地揭露了當下中國生育問題上的混亂現象。直面社會敏感問題是莫言寫作的一貫堅持,因為文學的精魂還是要關注人的問題,關注人的痛苦,人的命運。而敏感問題,總是能最集中地表現出人的本性。當然,寫敏感問題需要勇氣,需要技巧,但更需要的是一個作家的良心。作家要寫靈魂深處最痛的地方。寫作的根本目的不是對某項政策的批評,而是對人性的剖析和自我救贖。寫人的靈魂,寫人的懺悔,這也許就是《蛙》這部作品的價值所在。


101001062醫學一 黃文謙
      其實在選書時,我因為某些因素,而沒有參與討論,但當我拿到這本書時,我有些愣住了,蛙,我不懂書名和小說內容有何關聯,也因此感到無法和此本小說產生共鳴。
      隨著自己一頁、一頁咀嚼著作者的字句,我突然驚覺,這本書的書名可是和小說有著微妙的關聯性…
      這是一本,描述者的姑姑為主軸,來觀看中國六十年生預計畫歷史的小說,在執行生預計畫之前,她的姑姑是山東高密的婦產科醫師,原本是迎接生命喜悅的醫師,但在中國執行生預計畫後,她只好成了奪去小孩性命的劊子手,雖然她在執行任務時,意志堅決,但當她年老時,即使她知道她指示聽命行事,而且在當時,政府官員們將其是為必要之惡的任務,但在她心中最惡感還是攫獲著她。
       蛙,在書中寫到可以是剛出生嬰孩的哭聲。但在姑姑的耳裡那些蛙鳴卻像極了人工流產下,而這是書名和小說相關的一環。但對我而言,蛙和小說有更密切的關聯,蛙,就我而言,我認為是在當時背景下,中國的平民的縮影。人民在當時的情況下,面對生預計畫,不幸被抓到的人,只能發出陣陣的蛙鳴,但僅能束手看著自己的孩子,成為一攤血水…蛙聲是大時代變化的配樂,是鄉村小人物的聲音。
       在當時的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自己的無奈,交織成蛙聲一片,在時代的流變,權威的實行,怎樣才能保留真正的自己,堅守自己絕的事對的事,而究竟什麼才適對的呢,我闔上書,不禁開始思索。



[編輯] 藏寶圖--中篇小說精選

[編輯] 本書摘要

      主角一開始在大街上閒晃的同時,很不巧地遇上進城卻落得一文不名的昔日同窗。在經過這位同窗一番「縝密」的分析後,主角決定帶他吃頓飯,並盡快打發他回故鄉,免得到後頭又有更多的麻煩。
      原本主角想帶他去北來順吃頓涮羊肉,但在經過一間餃子店時主角卻又改變了主意,雖然作者的同窗不斷揶揄作者「我更想讓你請我吃一頓烤鴨」,但作者仍決定帶他去吃餃子。
      在餃子店裡,作者的同窗與餃子店年邁的老闆夫婦展開了一段不可思議的對話。作者的同窗先說,他有在中國各地吃過鯊魚肉、鱷魚肉、老虎肉和狐狸肉做內餡的餃子,並由此引出一段他當年在吃了老虎肉的餃子後,跳進冰封的黑龍江並與一名俄國女子相遇的故事;而餃子店年邁的老闆夫婦在當年也曾經服侍過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他們的餃子也深獲皇族的喜愛。
      在經過一連串不間斷的對話後,餃子店年邁的老闆夫婦對主角及主角的同窗說今日就是他們夫婦的大限,於是就把他們餃子的祕方傳給了主角及主角的同窗。全文的最後以秘方(藏寶圖)和寶物(通靈虎鬚)作結,嘎然而止。


[編輯] 佳句摘錄

1.你們城裡的人全都是小聰明,你們精明的不聰明,聰明的不高明,高明的不英明,英明的不聖明,聖明的不會裝糊塗,而我們全都是揣著明白裝糊塗……
2.縣官差人拿他去縣衙問話,發現他已經在梁頭上吊死了。臨死前他還留下了一首詩:娘是老狗爹是馬,豺狼狐狸坐縣衙,只因得了老虎鬚,方知人間盡虛話。
3.他的臉上掛著冷冰冰的笑容,好像是蔑視我們,又好像故意氣我們。餃子的美好氣味,百爪撓心般地折磨著我們。我們想生氣,但我們像兩條扎破了的輪胎,無論如何也鼓不起來。

[編輯] 心得感想

101001042醫學系一年級陳柏翰
      這次藉由讀書會的契機,閱讀了新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的作品,雖然我對這次我所負責的部分—中篇小說<藏寶圖>所有表達的真正內涵或許不是真正的了解,但我仍試著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作者一開始就以「這個故事從頭到尾只有一句真話—這個故從頭到尾沒有一句真話」作為開場白,十分直接且毫不保留的告訴作者這個赤裸裸的真相。在故事中,主角的同窗與餃子店年邁的老闆夫婦頻頻有超乎現實的對話,誇張的文句卻是用泰然自若的語氣及情緒細心包裹著,讓人不禁在心裡搖了搖頭。
      我想,作者之所以用如此聳動的情節、鋪張的語句,主要就是為了反諷現實生活中的不公不義。舉凡階級間的對立、城鄉間的差距,以及在現代社會中人心的詭譎狡詐,似乎都可以在書裡的字句中找到那麼一點蛛絲馬跡。
      儘管這篇中篇小說篇幅不長,文字內容表面上看起來只是堆疊著誇張與虛浮,但我相信作者仍有更多的深層意涵等待著我們去挖掘,去體會其中的人生真意!



[編輯] 問題討論

      小說是以人物為中心的創作,那莫言為何要費那麼大的功夫去寫一個普通人,別人為什麼要了解這個普通人呢?
      偉大的作家讓我們看到我們不曾看見的事物,好比是戰爭的陰暗、皇宮的腐敗、政治的惡鬥;偉大的文學作品使我看見自己的愚昧,同時認清人性而湧出最深刻的憐憫。莫言的傑作,都是寫少數人特殊的境遇,卻能感染多數人的情感,這就是文學的力量!

      作者用了許多近乎不可能的情境營造整個故事與角色間對話,請問作者這樣的用意何在?
      作者之所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我想主要就是藉由這樣誇張的形式,反諷現今社會的本質。這也是為什麼作者在<藏寶圖>一開始就強調「這個故事從頭到尾只有一句真話—這個故從頭到尾沒有一句真話」。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