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缺的自然-玉山國家公園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殘缺的自然-玉山國家公園

Image:ThCA3Q40OX.jpg

姓名 學號

陳浩維 101006062

李雨臻 101006012

顏子淵 101001113

林芷廷 101002064

林昱利 101007035




[編輯] 歷史遺跡之衝擊狀況

玉山國家公園位處於造山運動帶,因此區域性地質結構複雜,斷層、摺皺及破裂面等之地質構造現象特別發達,頻繁的地殼活動直接地造成玉山國家公園地震發生頻率高。此外,玉山國家公園正處於台灣地區兩大地震帶---即花東縱谷地震帶(東部地震帶)及西部平原地震帶(西部地震帶)之間,屬於地震發生潛在敏感區,因此發生有感地震、甚至是地震災害的機率遠大於其他的國家公園,因此玉管處需對於地震災害的相關防災、減災、救災及災後復健等工作上投注更多的心力,如對園區設施強度進行檢測、相關緊急應變措施的演練等。

圖/地震後玉山之慘狀

Image:ThCAUJCI96.jpg

[編輯] 生態環境之衝擊狀況

登山客和遊客所製造的廢棄物,除了掉落在山澗溪谷的垃圾清除不易,有汙染水源之嫌外,遺留下來的食物還可能會成為野生動物的大餐,導致其過度繁殖,食性改變,甚至對生態產生衝擊.如生長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保育類動物台灣水鹿,其數量近年來因此暴增,一顆顆的樹木被環狀剝皮而枯死,對玉山的植披傷害甚大。 全球氣候暖化,中高海拔野生植物出現往高海拔地區遷移生長的趨勢, 從1906至2006年之間在氣候暖化影響下,研究記錄顯示在合歡山區的中高海拔野生植物,每年以3.6公尺速率往高海拔遷移生長,若此趨勢未見減緩,最後將無處可去,其中至少有玉山抱莖籟簫、細葉山艾、巒大當藥、玉山金絲桃、玉山當歸與阿里山薊等6種植物極可能面臨絕滅。


圖/巒大當藥 與 玉山金絲桃

Image:F 6684247 1.jpg Image:ThCAJS1D2Q.jpg

[編輯] 一、台灣水鹿對玉山的影響

連續三年,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團隊,於玉山國家公園山區監測,調查發現台灣的水鹿繁衍速度非常快,與十年前相比倍增許多;還有專家評估,玉山水鹿數量在這十多年來至少增加了三倍。牠們會啃食樹皮,造成大量的樹林因此枯死,還會接受登山客的餵食,並且會出現翻垃圾的舉動,如果不及時加以控制,生態平衡恐怕會被破壞,甚至還會干擾人類。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的教授林良恭說,十年前就在玉山裝設自動相機,當時每一千小時(大約四十一天)只能夠拍攝到零點五隻的水鹿,不過於2009至2011年時,研究團隊在新中橫、排雲山莊、塔塔加等地點裝設了自動相機,卻在排雲山莊發現,每一千小時最多可拍攝到八點八隻水鹿的身影,這個數字大約是十年前的17倍。 林良恭補充表示,會有如此大的差距,他認為可能是因為能夠威脅水鹿生存的雲豹可能已經絕跡,水鹿沒有了天敵,所以加速了繁衍。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野生動物系博士姜博仁,同時也是玉山水鹿研究團隊成員,他表示,水鹿啃食樹皮會導致樹林枯死,這勢必會影響到生態,同時會危及到依賴樹林生存的鳥類。台灣野鳥圖鑑作者蔡仲晃表示,台灣特有種類且列為保育的鳥類,會因為樹林的枯死而造成其族群減少。


圖/台灣水鹿

Image:ThCA4L1LIK.jpg

參考資料http://www.nownews.com/2012/04/17/91-2805267_1.htm



[編輯] 二、土壤環境的破壞

從實地的田野調查後,對於大鐵杉塔塔加鞍部玉山群峰之間登山步道崩塌地出現分佈於三處集中,分別是大鐵杉至塔塔加鞍部之間的林道、塔塔加鞍部至玉山前峰附近與玉山西峰一帶。而東埔附近地區,則記錄了13處崩塌地,其中有6處分佈在日據八通關越嶺道及清代八通關古道沿線,而另外7處則分佈在沙里仙溪林道上。地質破碎、逕流集中與道路開挖關係是造成本區發生崩塌主要的原因。崩塌類型的不同則明顯反映在岩性軟硬的差異上,而不同崩塌類型的分佈狀況也反映出軟硬岩體在空間上分佈的情形。




[編輯] 相關新聞報導

擴建排雲山莊 玉山生態堪憂

不少國人發願一生至少登一次玉山,排雲山莊床位供不應求,國家公園管理處打算砸重金將一層樓的排雲山莊加蓋為二至三層樓。 環保人士認為,玉山是熱門登山景點,早已超過環境負荷,政府應以總量管制來保育山林,如今卻想在地質敏感區大興土木,相當可議。

登山客多早超過環境負荷

玉管處九十一年取得排雲山莊管理權,本身也是山莊改建的建照核發主管單位,不過,建物及土地所有權屬林管處,依規定須取得地主同意才能動土。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長楊宏志則表示,不反對改建服務大眾,但改建基地在海拔三千四百多公尺地質敏感的高山,玉管處有必要更謹慎。 玉管處接管排雲山莊後,花大錢進行內部裝潢整修,並調派八名人力進駐,每年花在排雲山莊的人事費達五、六百萬元。目前山莊室內可住九十人,露營區三、四十人,共可容納一百二十人至一百三十人。 玉管處打算編列五千萬元改建,準備將一樓屋頂拆除,在原有地基上加蓋二層或三層樓。改建後取消屋外露營區,讓遊客全住在山莊內,原有通舖改成四人或六人套房,共有一百三十至一百五十個床位。駐站職員每人擁有個人專屬套房,並擴充廚房、廁所等公設,且預留外包人力住宿空間,為山莊日後委外經營做準備。 登山客王先生認為,確有必要整修山莊,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另一位登山客李小姐說,玉管處提供遮風蔽雨的基本住宿設施即可,不需花大錢興建大型水泥構造物,破壞自然美景。 靜宜大學生態所副教授楊國禎得知改建方向,直呼:「太離譜了!」認為玉管處要評估整個玉山的承載量,從塔塔加到玉山山頂的環境,是否適合增加旅客,否則人一多將會增加高山崩塌的速度。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5/today-life5.htm

[編輯] 心得感想

印象中,在網路上搜尋"國家公園"總是會跑出許多美美的照片,認為因為是"國家公園"就不會有所謂的"汙染",其實也不盡然,查完之後發現其實玉山所遭受的破壞正在逐漸增加,遊客們所製造的廢棄物污染了水源、土壤、大地,殘留的食物也可能成為野生動物的大餐,但牠們並不知道吃了這些東西是否對身體有害。而我們所遺留下來的食物也使台灣水鹿的數量大大增加,進而影響到玉山的植物生態,一棵棵的樹木被環狀剝皮而死亡,造成植物量大大遞減,進而影響到居住在樹上的許多鳥類。全球暖化也是原因之一,因為氣溫不會的上升,使寒帶地區的植物不能適應或者承受如此高溫而滅絕。加上玉山屬於造山運動帶,所有對於地震相關的防災演習都必須做到最好,才能使傷害降到最低。

最後,我們只有一個玉山、只有一個台灣,不應該因為人類的利益以及自私而破壞他,應該要好好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甚至制定法律來制裁那些沒有道德的人,好好保護我們自豪且僅有的一座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