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缺的自然-墾丁國家公園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殘缺的自然

溫室效應 大氣包附著地球表面,當太陽照射地球時,正常的CO2含量有維持地表溫度、溼度的功能,讓地表維持15℃,不使地表溫度降低的太快。

18世紀末的工業革命後,大量開發石化燃料的結果,使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要是以目前產生二氧化碳的速度來看,21世紀末的二氧化碳量會是現在的2倍以上,大量產生的二氧化碳將造成全球暖化。

Image:442.jpg


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不單只是氣溫上升而已,連帶的會使冰山溶化、海平面上升,加上氣候的變遷,威力不斷增強的超級熱帶風暴、臭氧層破洞、動植物的異常行為以及最近為大家所強烈關注的北極冰層溶解,甚至引發起大規模腦炎、狂犬病、登革熱、黃熱病等疾病的蔓延。


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不只二氧化碳,還包括了甲烷、氮氧化物、臭氧、氟氯碳化物等。這些氣體通稱為「溫室氣體」,這些氣體會從人為活動中大量排放。


人為溫室氣體 人為活動

CO2 燃燒石化原料(石油、煤、天然氣等)

CH4 農業、畜牧業

N2O 燃燒石化燃料、污水處理、農業

O3 工廠汽車排放之氮氧化合物及碳水化合物經光所合成

CFCS 工業製成品、冷凍冷藏

不只是美洲與歐洲有許多國家天災不斷,溫室效應也對台灣造成很大的影響。 台灣2008年冬天台灣雨量是近五十年來第三高雨量;2008年冬天是自1880年有記載以來,地球最熱的冬天。 若是溫度持續上升,2100年時台灣可能會因海平面上升而淹沒消失。


超限利用

在適合林地或加強保育地的山坡地上,從事農、漁、牧業之墾殖、經營或使用。 Image:6621.jpg

每當雨季來臨(尤其是颱風),台灣的山區就一定會發生土石流,土石流是怎麼形成的?沒錯!就是人類過度開發森林所造成的,森林對環境有什麼重要性嗎!

過度開發森林或砍發森林會產生哪些問題呢?先來看看森林對環境到底有什麼重要性!

1.森林是動物的家:

森林是許多野生動物的家,過度砍伐可能使許多動物無家可歸,因而導致自然生態失去平衡,更可怕的是:由於食物鏈、食物網的關係,某種動物或植物的失去常造成賴此生物維生的其它生物也大量死亡,甚至絕種。

2.森林可淨化空氣:

綠色植物會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具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再加上大多數的植物會散發出一種揮發性的物質──芬多精,不但可殺死空氣中的細菌、黴菌等,並且還能夠防止害蟲以及雜草對人體的侵害,所以如果過度砍伐森林,大量的綠色植物不見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不但會大量增加,使空氣品質降低,而且人們就無法進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森林浴”戶外活動了。

3.森林具有水土保持的功用:

當雨天來臨時,樹木的枝葉不但能阻擋雨水降落到地面的速度,減少對土壤的沖刷,而且還可以使得雨水慢慢的滲透到土壤裡,被樹木的根部吸收或成為地下水,因而儲蓄了水源。再加上樹木的根部像網子一樣,牢牢抓住土壤,使土壤不易被雨水沖走,因而具有水土保持的功用,所以如果過度砍伐森林,當大雨來臨時,就很容易造成山洪暴發,形成土石流,下游的居民性命、財產就難以倖免了。

結論

要是適當的砍伐其實對森林和人類是有利的,適當的砍伐生長不良或枯死的樹,可以讓其他的樹木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生長,也可以長的更好,砍伐下來的樹也可以做一些木材加工品,而且在2月16日開始實施的京都議定書當中就有指出多使用木材加工品代替其他的材料,因為植物吸收二氧化碳,有固定碳的功能,能讓二氧化碳濃度下降,減緩溫室效用。

有一些老齡林也需要砍伐,重新栽植樹木,可能老齡林木中心已經腐朽,而且生長不佳,不砍伐則隨時有風倒的危險,也可能一下雨就倒塌,造成人的傷亡。適當的砍伐也可以讓某些視覺景觀更開闊,更舒適,但是所強調的都是適當的伐採,而不是過度砍伐。

資源管理

1.可更新資源:永續維持。a.因地制宜、揚長避短 b.適度開發、切不超限 c.整體考慮、大處著眼 d.生生不息、生態協調

2.不可更新資源:延長使用期限。a.採用替代用品 b.提高回收率 c.杜絕浪費 d.提升效率 e.環境倫理、綠色消費

[編輯] 水汙染的來源及危害

一般所稱的水污染,主要是指由於人為因素直接或間接地讓污染物質 進入水體,造成水體物理、化學或生物特性的改變,以致於影響水體 正常用途或危害民眾健康及生活環境的現象。水污染來源包括天然的污染源及人為的污染源,天然污染源一般係指 暴雨逕流沖刷屋頂、街道、坡地、溝渠等所帶下的污泥或有機質;人 為的污染源則來自人們各種活動及開發所產生者,其污染源中,以市鎮污水、工業廢水及農業 活動污染最為重要,工業 廢水中尤以紙漿、染整 、制革、電鍍及食品業廢水汁污染最為嚴重。

水汙染對環境的危害

1.河流把養份帶入海洋。不幸的是,它們同時把污染物質帶進了海洋,造成了對海洋最嚴重危害。陸地上產生的許的多污染物最終總是要通過這樣或那樣的途徑進入海洋。污水、工業廢物、城巿及農業垃圾,還有酸雨等等,使海洋特別是沿岸區變得污穢不堪。

2.石油從船側出來以後,開始向著沿海擴散,部份石油會蒸發。石油中的一些成分蒸發出去從,它變得更加黏稠。受到波浪的攪動,一些被海水沖到岸上,另一些則沉入海底。

3.有些海鳥在表面有浮油的海水上降落或在水中游泳時弄得滿身油污 ,另一些則是在石油被沖到岸上從弄髒的。油污破壞了鳥類的保暖功能,所以身上沾上石油的鳥類會迅速被凍死。

4.海洋哺乳動物也是漏油的早期受害者之一,其中特別容易受危害的是海獺。和其他動物不同的是,海獺沒有自我保護的脂肪層,牠們只靠身上的皮毛中的空氣保暖。而黏在身上的石油使皮毛不能發揮保護的攻效,就是這樣活活的被凍死。

6.魚類和貝類也是漏油的受害者。一些魚類和貝類會因油中毒而立即死亡;而另一些雖然活下來,但牠們的肉已變得有毒,其他的動物吃了這些肉就會中毒。

7.污水中的營養物會促進海藻的生長,這些藻類會擋住原先可以照射到珊瑚礁群的陽光,並且減低水中的涵養量。此外工業廢棄物、油污及漁船的沈積物等也都會危及珊瑚礁。

Image:99949.jpg

空氣汙染的來源

降酸雨,也是破壞環境的一種最險惡方式。它廣泛地危害著湖泊、森林和野生。以及各種人工建築物。 它使湖水帶有酸性,殺死魚類及其他水生生物。它還瓦解了食物鏈的底層。令鳥類的數量銳減;因為他殺死了昆蟲、植物和其他水生生物,使鳥類的食物來源枯竭,除此之外,它使毒性金屬從土壤中析出並進入溪流和湖泊中,還會腐蝕雕像及他公共建築物。

另外,酸雨又會造成其些類型的健康問題。當它們與大氣中的水份混合生成酸時,便形成了酸雨。盛行風使這些酸飄移,便帶來了酸雨。

酸雨可以以降水的形式或者 乾燥的粒子的形式降落到地球表面上。在被污染湖中加入石灰以中和湖中的酸就是其中一例子。但真正解決酸雨的方法就必須執行嚴格的汔車廢氣排放標準,使用替代能源,更多地採用公共交通工具。 Image:235235235.jpg



組員 :

    100015016 蘇珮貞
    100009022 莊宜珊
    100015019 廖威凱(殘缺的自然)
    100015039 陳逸軒(殘缺的自然)
    100015018 黃少謙(統整)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2%BE%E4%B8%81%E5%9C%8B%E5%AE%B6%E5%85%AC%E5%9C%92#.E8.87.AA.E7.84.B6.E7.94.9F.E6.85.8B

http://easy.sina.com.tw/topic/topic_1187017118.html

http://www.ktnp.gov.tw/cht/theme.aspx?type=4

http://www.ktnp.gov.tw/

http://uukt.idv.tw/_tw/other/traffic_01.php

http://content.edu.tw/primary/nature/ks_gc/nctheme/ckl03/6-1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