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斷層掃描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相信很多人常聽過正子斷層掃描


,但卻沒有確實了解它的運作機制,今天就讓我來簡單介紹一下正子斷層掃描:


正子掃描、正子電腦斷層掃描
正子掃描 ( PET ) 是以標記有正子同位素的藥物注射入人體內,再以正子掃描儀器 ( PET Scanner ) 進行全身掃描的檢查;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 ( PET-CT ) 則是以新一代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 ( PET-CT Scanner ) 進行全身掃描的檢查。掃描的資訊再經由電腦組合成分子生物影像﹐醫師可藉由此種分子生物影像資訊來評估病人體內的代謝狀況,並據以診斷病情。


正子標記製劑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所使用的製劑都是人體內正常代謝的物質,像是葡萄糖、水、氨基酸…等﹐因為這些物質會在人體內正常代謝,我們便可以察覺人體代謝是否有異常的情況。 正子標記同位素製劑有很多種,最常被使用的製劑為正子標記葡萄糖, 英文名稱為18FDG(18F-2-deoxy-D-glucose ),其中18F( 氟-18 )是釋放正子的同位素,也是目前最常被使用的的正子的同位素。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 ( PET-CT Scanner )
注射 18FDG藥物後,體內腫瘤細胞即會吸收大量的 18FDG,再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進行全身掃描,即可發現腫瘤的蹤影。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是由正子掃描儀及電腦斷層掃描儀兩部分構成。

正子掃描儀 ( PET Scanner )
正子掃描儀是由特殊的環狀晶體及複雜的電子系統所構成的一種精密醫學儀器,主要作用是收集 18FDG 藥物在體內分佈情形,收集的資訊再經由電腦重組為分子生物影像﹐如此即能偵測到體內代謝異常之病灶﹐因此可發現腫瘤在體內的蹤影。本院所使用為最新機種﹐其解析度可小至4.5毫米。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的臨床應用
* 腫瘤: 由於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同時結合了正子掃描的分子生物影像及電腦斷層掃描的解剖影像﹐對於腫瘤的診斷具有高解析度及高準確度的優點。最重要的是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是全身掃描的檢查,亦即一次掃描除了包括腫瘤外,也包括了腫瘤周圍及全身的淋巴結、肺、肝、骨骼等全身器官的評估,是目前評估腫瘤較正確及最有效率的檢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主要被應用於肺癌、食道癌、淋巴癌、頭頸癌、乳癌、大腸癌、皮膚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及其他癌等。其臨床主要用途包括提供腫瘤分期的正確資訊、腫瘤轉移病灶的偵測、區別良性或惡性腫瘤、區別復發或壞死組織、治療結果評估、腫瘤標記指數升高而無法找出復發腫瘤位置…等多方面。

  • 腦部及心臟: 腦部檢查主要是用於評估腦部腫瘤、癲癇、舞蹈症、失智症…等; 而心臟檢查主要是用於評估心肌缺血、心肌存活…等情形。


所以正子斷層掃描可協助偵測腫瘤 也是臨床醫師擬定腫瘤治療策略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