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子總是那麼亂身心早日得安康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怡君-蘇西的世界

書名:蘇西的世界

作者簡介

艾莉絲.希柏德 (Alice Sebold) 畢業於Irvine區加州大學,1999年曾將自己大學時代遭受強暴的經驗寫成自傳Lucky(中文版譯名為《折翼女孩不流淚》),《村聲雜誌》曾推薦她為「最具潛力的作家」,2002年六月出版小說處女作The Lovely Bones,未上市先轟動,女作家Anna Quindlen在電視節目力薦這部作品給觀眾,甫上市就擊敗暢銷排行榜的老牌作家,榮登冠軍寶座,在紐約時報排行榜上全年聲勢不墜,書評界一片讚嘆,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Jonathan Franzen更力挺她的作品有大師風格,並已售出電影版權,成為英美書市年度傳奇。 她曾為《紐約時報》及《芝加哥論壇報》撰稿,現與先生、也是知名作家 Glen David Gold 住在加州。

內容大意

小說中的女主角─蘇西.沙蒙,在故事一開始中就是遭人謀殺,蘇西位於的天堂,沒有很具體的形態,隨著她心態上的變化,會有不同風景;由於對人間還有掛念,所以她的靈魂一直徘徊在陰陽界中,藉由她對人間的觀察,她看到家人及朋友的變化,從不願接受、逃避到最後的面對,女主角的心態跟著這些還在凡間的人們一起成長;而她也能看透凡間人們心中所想的事,藉由天堂的輔導員「弗妮」指導,蘇西最後理解原來活的快樂、面對和放下才是真正脫離死亡的苦痛,透過作者細膩的筆觸,這是一本深具同情理解的療癒小說!

名言佳句

1)我終於開始認清這一點,我的死或許讓他們的生活失序,但假以時日,生命終將長出新的骨幹,在不可知的未來,他們一定能重拾圓滿的生活。我現在終於知道,我的性命造就了這樣神奇的生命循環。 2)我真想告訴你天堂有多漂亮,我也想讓你知道天堂裡非常安全,我活得很好,總有一天,你也會來到這個平安美麗的地方。天堂雖然美好,但我們不只在乎是否活得平安,也不在乎現實之類的小事,活得快樂最重要。


讀後感想

不可否認,人類對死亡的世界一直充滿好奇,甚至,有些人類的文明就是從試圖理解死亡開始發展的。 這本書的開頭很吸引我,之後深入閱讀時,便會發現此書帶給人們一種心的療癒;書中的人們聽聞死訊時,剛開始從不相 信到逃避,從逃避到最後的面對,每一個人在遭逢一些挫折時,都有自己一套辦法,但往往最後還是要面對並好好處理它,逃 避反而是最痛苦的,而且可能錯過最佳療癒時機,傷痛不可能永遠滅除,但好好的與傷疤共存永遠都是生命中重要的課題!

從本書可以發現,作者並不強調壞人最後的結局,反而著重在死者與生者心靈變化過程,人的一生中,難免會遇到生離死 別的時候,雖然我們也無法確定靈魂的存在與否,但我們能掌握的是自己、是還在世的人們,因為活在過去的傷痛而導致浪費 當下時光,往往會造成未來的懊悔,透過作者深入淺出的敘述,我隨著蘇西的成長變化,漸漸了解「放下」的重要性,人不是 萬能,但人同時又是受眷顧的,因為我們有機會去學習愛、喜樂、傷痛和生死,唯有透過一次次學習,隨著心靈上的提升,人 才不愧謂之「萬物之靈」!


[編輯] 彥樺-刺蝟的優雅

書名:刺蝟的優雅

作者簡介

作者是Muriel Barbery(妙麗葉˙芭貝里),1969年出生,本為哲學教授,以<刺蝟的優雅>成為當代法國知名暢銷作家,並獲法國外交部補助,於2008年日本京都的關西日法交流會館進行駐地交流,著手第三本小說的寫作.

內容大意

故事發生在一個高級住宅區中.述說一個地位低賤但腦袋裝滿了知識與人文素養的門房與一個13歲天才少女,在滿是達官顯貴,精英份子雜處的小世界中過著掩人耳目,痛苦且極端的生活,直到他們遇到了一位溫情大方不做作,真正擁有眼界及素養的日本紳士前來進住後,經過他不斷的關懷與大方的作風才她們的心才漸漸被軟化,瓦解她們身上偽裝的尖刺,開始擺脫孤獨並且蛻變,重生.

佳句摘錄

「『夢想消逝,生命艱難如狗命.』我憎恨成人們這種虛假的成熟睿智.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他們跟其他人一樣,是個小孩子,不了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總是扮演著硬漢的角色,可是心中卻想哭的要命.」

心得感想

一個真正有學問的人與真正有能力看透世界的人,往往被困在世俗中事事而非的道理與膚淺的做作中,無法自由自在的發揮而被迫假裝平凡.然而一生中,無論是聰明人還是平凡人,要找到懂自己的知己簡直如大海撈針,所以如果有機會找到應該要好好把握,並且珍惜.受挫的人心很容易封閉起來並且蒙塵,使自己不斷墮入無盡的黑暗,此時我們應該好好思考事情的反面,把心打開透透氣,並不斷告訴自己光明就自前方,只是自己願不願意伸手罷了.



[編輯] 馥慈-希望的孩子

書名:希望的孩子 Hope's Boy

作者簡介

安德魯‧布里吉(Andrew Bridge)畢業於哈佛法學院,獲選富爾布萊特學者。曾任兒童權利聯盟執行長兼法律總顧問,目前定居紐約市,持續為寄養孩童的權益積極發聲。

內容大意

作者五歲前是由外婆帶大,五歲後被媽媽接過去,作者的媽媽帶他去酒吧、帶著他翻牆行竊、站在速食店門口等他進去偷漢堡、帶他去迪士尼也帶他上賭場、也慫恿他和惡少打架…。在一般人用以判定母親是否稱職的諸多美德之中,他只擁有一項-最真實濃烈的母愛。 作者八歲時被社工強制帶離,過了11年寄人籬下的日子,靠著童年生活給他的寶貴教訓-隱忍與耐力-帶著出色成績進入哈佛法學院,投身公益律師行列,一步步實踐為寄養孩童爭取利益的人生志業。

名言佳句

‧精神崩潰之際,他仍愛著我,仍竭盡所能想保護我。

‧他置身在人群裡,就和我在舞台上一樣格格不入。隱身在悶熱頭套裡的我,肯定了他和他的每個與眾不同之處。

‧大笑很容易,難的是不要因為這份工作而看輕自己。

‧要我們不要像他那樣,怯懦的不敢挑戰這個世界、爭取自己的一片天空,最終把生命虛擲在無所作為中。

‧為了孩子也為了母親,即使只是一丁點的親子之情,都值得保障

讀後感想

也許是自己的童年成長路還算順利,所以其實不太能想像寄養孩童的那種辛苦歷程,童年沒有父母在身旁,要獨自忍受思念的滋味,也要忍受大家的異樣眼光,又或者是種種不合理的待遇,而作者就靠隱忍與耐力熬過來了,而且也因為如此他成為律師為其他的寄養孩童爭取利益,實在令我佩服! 在平常生活中有想分享的事情總是能找到訴說的地方,很難想像作者11年不跟任何人分享心事,那種感覺是多麼多的孤獨。 書中作者的母親為了保護孩子盡一切的努力,也令我感動!除了母親,還有誰會一輩子惦念著我們呢?

[編輯] 旻儀-御風男孩

書名:馭風男孩 The Boy Who Harnessed the Wind

作者簡介

坎寬巴,一位窮的沒飯吃也沒書唸的非洲孩子,十四歲時在圖書館自修,從書中獲得他對科學問題的解答,進而幫助他利用科學原理,在只有簡易工具和廢料場不要的破銅爛鐵,和眾人懷疑眼光之下,成功蓋了一座風車發電機,他的傳奇故事隨風傳播開來,引發各界的討論與關心,現就讀於非洲領導者學院。

內容大意

坎寬巴居住在巫術風行的小農村,他對收音機及腳踏車發電器非常有興趣,常常自己研究或是到處問人都無法得到完整解答,在經歷旱災造成的糧食短缺,家裡沒有作物的收入,無法讓他繼續讀書,坎寬巴於是到以前的小學圖書館自修,希望能以自修趕上大家的程度,卻在這裡找到一直以來他在尋找的答案,幫助建造他所計畫搭建的風力發電機,他用想像力與創造力,照亮自己的未來,而且將要改變整個國家。

名言佳句

「書籍封面是一長排的風車,不過當時我完全不曉得「風車」是什麼,看到的只是白色的高塔,上頭的白色葉片如同巨型風扇般旋轉,看起來很像小時候我和傑佛瑞無聊時做的風車玩具。」p.207

「這是一道燦爛奪目的光芒,而且百分之百是我創造的!我兩手高舉、歡聲高呼,咧嘴大笑,激動的頭都開始暈了。」p.250


讀後感想

很難想像在一個貧窮交迫且沒有自來水和電力的地方,竟然有個孩子因為對收音機為什麼會出現聲音,腳踏車為什麼騎了就會有電產生好奇,而且他能在無法上學的日子不斷精進自己,從書中發現電力可以由風的吹動由水的流動來產生,讓他想起來可以利用當地不斷吹拂的風來發電,於腦海中逐漸畫出風力發電器的藍圖,為了完成這夢想,他在廢料場邊接受別人異樣的眼光邊找尋材料,在製作風力發電器的過程中,遇上了非洲大饑荒和瘧疾的流行,雖有這些阻礙他還是不斷的研究要如何完成,過程中有他好朋友的幫忙,而且他確信若能擁有電力,將能帶來很多的方便,可以擁有夜晚的活動而不必早早入睡,這些都是令我訝異的地方,他擁有夢想,夢想不是放在一旁而是一步一步慢慢靠近它,在先進國家中,什麼都有了,曾幾何時我們都有夢,但熱情似乎比非洲的這位男孩少了很多,我覺得坎寬巴的精神很值得想要追夢的人一起學習,在歷經困難與阻礙的時候仍能找到一條自己開創出來的道路,分享給大家!

[編輯] 欣怡-密勒日巴尊者傳

書名:密勒日巴尊者傳

作者簡介

法尊法師譯 法尊法師是現代著名高僧,佛學家,卓越的翻譯家,不畏險阻的西行求法者,可稱之為當代玄奘。法尊法師為溝通漢藏文化,弘揚藏傳佛教,貢獻了自己的一生。法尊法師,俗姓溫,法名妙貴,字法尊。筆名避囂室主、敬之,瑜伽行者道在。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12月14日生於河北深縣南周堡村,1980年12月14日圓寂於北京廣濟寺,世壽79歲。一生譯著頗多,有論文、論著、譯著、講記一百二十餘部(篇)。根據西藏佛教的特點,法師顯密兼通,幾乎涉及到佛學的各個方面。如戒律、般若、中觀、唯識、菩提道次第、密宗道次第、因明、歷史、語言。法師翻譯了不少西藏重要典籍,漢文三藏闕譯本,亦有法師首翻弘通。

福智之聲出版社

內容簡介

身為西藏密宗噶瑪巴的祖師,密勒日巴卻並非如我們所想像,從小便帶著聖人的光環;相反的,他出生在一個父親早逝的家庭,豐厚的遺產被親戚所奪,和母親妹妹一同被當成奴隸使喚;密勒日巴懷著怨恨學會殺人的咒術,卻在報仇之後,看著滿目瘡痍,感覺到無比的空虛和罪惡;於是他下定決心修持佛法,但上師馬爾巴為了淨化密勒日巴的殺業,令他承受種種難以想像的苦行,甚至使他絕望的幾乎自殺;然而試煉過後,密勒日巴終於超脫罪惡,成為曠古超人的一代師範。

佳句摘錄

密勒日巴尊者:「應知此生諸逆緣,實為良伴助菩提,我今回憶所受苦,一切逆緣與艱困,於彼衷心實感恩,汝等亦應仿效我,觀諸逆緣成增上。」

心得感想

一位偉大、不平凡的成就者,他走過的歷程必定和市井小民不同。密勒日巴尊者雖然經過了不堪的童年,背負著家族的怨恨,但終能及時悔過,察覺復仇背後的空虛及無法抑止的苦痛。光是這點,就讓我大大讚嘆!很多人也許有同樣的經歷,但能看清真相並悔過的人寥寥可數。密勒日巴尊者的老師-馬爾巴上師,對其弟子的用心與智慧也是令我深深感動,為了弟子的學習、為了他往後的無限生命,馬爾巴上師,身為一位師長,總是能知道"甚麼才是弟子最需要的"。而尊者在跟著老師學習的過程中一心向學,對老師絕對尊從,即使心緒低落、想要放棄,現起的還是自己的業不好、是自己的問題而不會觀老師的過。諸多種種,都讓我深受感動。一位平凡人在九百多年前,靠著努力改善心靈、淨化自己而成就,九百多年後的我們依然在濁世掙扎,雖沒有鑄下殺人重業,但也不會想要努力去提升心靈。讀完這本書,我希望自己並不是只有讀過、把它當作一個"故事"來看,而是認真的反思自己,學習書中傳達的智慧,學習聖者的心,相信自己終有一天也可以改變生命、成就生命。


[編輯] 詠瑄-龜兔賽跑 在1250度C遇見最棒的自己

作者簡介

Kim Bum Jin   冥想教練。冥想教練中心──now的教練代表。   他結合了主動尋找內心感受的東方傳統冥想,以及透過對話從內心尋找答案的西方冥想,開創了《冥想教練》這個新行業。   從延世大學畢業後,他遠赴日本在慶應大學學習法學。畢業後在日本Accenture東京分公司Human performance部門,做經營管理顧問(management consultant)。   他在世界最大的教練組織──國際教練聯盟(ICF)取得了國際認證的教練資格(ACC),而且他是韓國第一次獲得這個資格的人士。   他在三星電器、LG研究院(academy)、東部電子(Dongbu Electronics)等大企業講過冥想課程。而且,活躍在韓國的各個地方。著有《幸福的CEO在冥想》一書。

書名 龜兔賽跑 在1250度C遇見最棒的自己

內容大意

烏龜斯倫(Slone)是一隻動作慢吞吞的烏龜,他做什麼事總是比別人慢,而常常被取笑,有一天,兔子利思取笑他是一隻「緩慢的烏龜」,斯倫一惱怒之下決定和利思來一場賽跑,這一天,利思因為兔子習慣以來的「兔子覺」而輸掉了比賽,這卻造成動物界的大轟動,斯倫因此一炮而紅,也有公司向他簽約,繼續幫他培訓賽跑,並且製作相關商品。公司為了提高廣告效果,便向利思提出第二場比賽要求,斯倫為了比賽,還把引以為傲的龜殼換成了人工的合金龜殼,而在此同時,利思也想盡辦法改善「兔子覺」,第二次比賽的結果出乎意料,利思以些微的差距贏了斯倫,這卻造成斯倫和他的公司處於極大的危機,之後他們倆還是繼續作培訓,後來也辦了第三場比賽,這次,利思擺脫了「兔子覺」而大大勝出,斯倫的公司也因此倒閉,可憐的斯倫頓時間失去了一切。後來,斯倫遇到了一位陶匠,陶匠告訴他許多生命的道理以及競爭的真正意含,又重新讓斯倫拾回了信心。

名言佳句

@在競爭初期,勤奮和偶然的機遇會決定勝負,但是,比賽才剛剛開始,競爭只是給大家看了看他的影子。 @不要太傷心,如果一扇門關上了,那麼,一定會有另一扇門為你開啟。 @神賜予我們的禮物就是我們的優勢,包括能力、氣質、熱情……還有,我們到目前為止所得到的經驗都是神賜予的禮物。 @如果那就是正確答案,那麼你的靈魂會越來越熱,而發熱的靈魂會把埋藏在你體內的潛能激發出來。

讀後感想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內心中充滿了能量,忽然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好任何事情,在書中,兔子利思藉由自己的努力,擺脫惡習,奪回勝利,也改變了自己的命運,那想必我自己一定也可以。說到競爭,其實我一開始也想不透競爭的意義,自以為競爭不就是和他人一決勝負,然後分出高下嗎?其實不然,書中提到,競爭的真正含義就是,讓我們做自己內心和靈魂想做的事情,競爭可以讓我們找到最優秀的自己,競爭使我們更加幸福。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雖然以前就常常聽到類似的話,但卻從來沒放在心上,直到看完書後,我才重新有了這樣的體悟,就拿考試來說,這次考試就是要和自己上次考試的成績來比,要在每一次和自己的競爭下得到進步,才是最重要的。我覺得這本書很棒,他顛覆了我們以前對童話故事中龜兔賽跑的印象,用最淺顯的故事和文字,表現了最最重要的道理,值得推薦給每一個人。

[編輯] 培凱-一的力量

書名:一的力量 The Power of One


作者簡介:

布萊思.寇特內(Bryce Courtenay, 1933~) 作者祖籍英國,生於南非,年少時受種族主義餘毒迫害,顛沛流離,後定居澳洲。他原本是傑出的廣告人,年屆55才寫下第一本小說《一的力量》,結果這部厚達五百餘頁、帶有半自傳色彩的歷史成長小說馬上成了天王級暢銷書!在澳洲本地銷量已破200萬冊,讓寇特內高居澳洲作家銷售紀錄保持人,至今無人能超越;更已譯成15國語言,全球總計銷量則高達400萬冊以上。


內容大意:

故事背景是在二次大戰前夕的南非,一個名叫皮凱的男孩生活在有著種族歧視的環境下,面臨極複雜的種族、文化、語言,甚至不同人種的威脅衝突,以及盲從迷信的宗教影響,皮凱在充滿暴力與歧視的成長過程中只能選擇面對。但生命中遭遇的人事卻是無法選擇的,所幸機靈的皮凱不但學習力超群,也在貴人的幫助下,練就一份異於常人的生存之道。書名《一的力量》便是這些貴人智慧結晶的結語。


名言佳句:

1.初生的一的力量──我了解到,每個人的心裡都燃燒著一股獨立的火焰,一定不可以讓它熄滅。只要它還在身體裡面,我們就不會被擊倒。

2.如果你想在這世界上生存,手腳便得機伶點。然而一但你知道規則,遊戲就沒那麼難了。

3.「一的力量」是勇於獨善其身,勇於反覆思索真理,且不受傳統或既得權力者似是而非的論調所蒙蔽。

4.只有內心自由才是真自由。

5.聰明是錯誤的假設……智慧是需要更努力的天份……聰明是影子,而智慧是實體。


讀後感想:

整個故事的節奏鮮明,透過皮凱學習拳擊的經過帶出人生的起承轉合,不管是哪個階段的忘年之交,幾乎都是用生命在保護他、教導他。故事將他的人生一段一段切割開來,代表著人生真實樣貌,身邊的朋友有天終將成為過客,重點是在這一段一段的人生中我們學到了什麼?而我們如何把所學到的轉化為人生奮鬥的力量,這才是重要的!

皮凱從小生長在有著嚴重的種族歧視的環境之中,他必須面臨著複雜的種族、文化、語言,甚至不同人種的威脅衝突。皮凱在充滿暴力與歧視的成長過程中沒有別的退路,唯一一條生存的方法就是”面對”。他一直想做自己,尋找「一的力量」,所以他勇敢面對困境,並把握住每一次與貴人相遇的契機,從他們的身上學習人生經驗,也就是獨立自我與眾志合一的「一的力量」,終而成就他的人生。

與本書主角相比,我所面對的困境可說是輕如鴻毛。透過這本書,我學習到只有面對困境,才能從中學習成長。而「一的力量:一個想法,一顆心,一股意志,一份計畫,一種決心」是最佳面對困境的方式,透過運用「一的力量」,配合用腦、用心,小也可以搏大!一個人也能有撼倒眾人之力!

[編輯] 肇宏-星期三的信

書名:星期三的信(Thr Wendesdays Letters)

作者簡介

傑森‧萊特(Jason F. Wright),於1971年美國密蘇里出生,為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今日美國報暢銷作家,常在各大報章雜誌發表文章,也有接受CNN、FoxNews等邀約演講,主題有寫作、流行文化與社會議題等。

內容大意

傑克和蘿瑞爾結婚39年來,每星期三,傑克都會寫信給蘿瑞爾。一天夜裡,太太突然心臟病發過世,這時體弱的先生寫下最後一封給太太的信,跟太太相擁而死。 當三兄妹在處理遺物時,發現父親寫給母親星期三的信。信中看到所不知道的趣事、看到父母的愛,看到父母對他們的愛。且意外的發現了個秘密,關於第二個兒子的身世。

名言佳句

親愛的,我愛你的第二十個理由是,因為你是你。

讀後感想

傑克對於蘿瑞爾的愛,用寫信來表達出他所有的感受,字裡行間能感受所想要釋放的情感,它寬恕、諒解、接受了一切,一切美好不美好的事情,轉換個心境,就會有不同的結果,不但愛所愛的人,也把這份愛傳給我所不愛的人,他這無限的大愛讓家庭持續的走到了終點,讓一切不如意化作過眼雲煙,讓經歷的磨難化成甜蜜的淚水。


[編輯] 問題討論

1) 請定義自己耘的「心田」,為什麼?

(怡君)

定義:面對,而後放下

原因:人生常會遇到挫折,心中難免會遭受打擊,剛開始總是令人難過,但問題不面對是不會解決的,所以我決定讓自己學習面對,在正視之後,我要勇敢放下,才不會躊躇不前,期許自己可以帶著學習經驗,讓自己心靈更加堅韌勇敢!

(彥樺)

定義:面對自己,並勇敢做自己

原因:雖然這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我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能見容於世的能者,並且有夠大的心量包容逆境,並且面對所有問題都能勇敢,戰勝自己。

(欣怡)

定義:擁有抉擇事物的智慧以及一顆堅韌柔軟的心,包容一切的仇恨、過錯、不順遂以及對總的目標的堅持、不放棄。

原因:希望自己可以藉著讀書會這個機緣,多親近偉人的心。偉人擁有開廣的心胸格局、總是能看得更高、更遠,我想向偉人看齊、學習偉人的心胸格局,但不是為了要成為他們,而是要讓自己的生命最高。

(詠瑄)

定義:肯定自己、活出自己,不要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活

原因:以前常受他人意見左右,而不能好好做自己,希望藉由這次機會,在兩者中取得平衡

(馥慈)

定義:親情

原因:我們常常將父母對我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卻從沒想過父母為我們無怨無悔付出的那份愛是多麼令人感動。

(旻儀)

定義:追求人生目標的那份勇氣與持續

原因:曾聽人說過人生就是不斷處在逆境之中,要面對和跨越或循著另一條大道走下去,是非常需要勇氣與毅力的,在追逐夢想的路上,我想要慢慢培養心的力量,就像作者一樣,不畏艱難的走下去!

(肇宏)

定義:愛

原因:不管事發生什麼事,只要秉持著正面的想法,用愛去包容,就會產生無限的力量。

(培凱)

定義:生命的力量與成就他人的心

原因:一直以來我覺得我生命中缺少一股力量,而我也還在找尋著。透過這次讀書會的機緣,我發現到這本書-《一的力量》。希望透過這本書,我能找尋到我失落的那份力量,以及擁有一顆不畏苦難成就他人的心。


2) 如何在生活中實踐大家耘的心田?

(怡君)

心靈不斷的充實是最好的方法!從細小瑣碎的事大至重要而不可出錯的機會,人一直都在學習,沒有萬能的人,雖然我們會犯錯,但藉由閱讀書籍、請教師長同學相互提醒到自己的內省,心田處處可以實踐!

(彥樺)

面對事情如果永遠不解決擱在心裡只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事,先不要放著,立即去做,便會得到長遠的快樂。心田的耕耘也是一樣,一開始的發心很重要,有恆心的持續也很重要!過程或許是苦的,但有毅力的走到最後,便會看到豐碩的心靈成長。

(欣怡)

就像密勒日巴尊者,他找到一位能夠帶領他的老師並一心跟著他學習,我認為要讓自己生命最高最基本還是要跟著一位有智慧的人學習。身為學生,我應該要跟身邊的老師學習;面對事情,努力去看清真相;並在老師的引導下立定一個長遠、利他的目標,堅定而行。

(詠瑄)

其實生活中,就是凡事想得開一點,不要因為一點小挫折就放棄,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然後勇敢向前行。


(馥慈)

面對自己,承認自己的情緒,並且處理它。


(旻儀)

在書中似乎沒有支持坎寬巴的人,唯有他的好朋友吉伯特與表哥傑佛瑞,我覺得這兩個人雖然在書中看似玩伴性質,但當坎寬巴遭遇困難或是即時需要幫助時,他們一定會馬上伸出援手幫忙,所以若想要達成目標與夢想,勢必得找一群人,在困難來臨時,他們能啟發你心中那份跨越過去的勇氣,激盪出燦爛的希望與光明。

(肇宏)

多注意周遭的事物一些,就會發現這世界的美好,而不再只是看到表面所呈現的東西。

(培凱)

這本書在帶給我一個概念"一的力量:一個想法,一顆心,一抹意志,一份計畫,一種決心",而我們在幫助他人的時候,更需要擁有這份力量!大家初出想幫助別人的心,就是"一個想法",然後眾志和一,即"一顆心"。透過事前的模擬規劃要怎麼幫助他人,這就是"一份計畫";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會碰到需多困難,而我們更需要集結眾人之力,持續不懈的深入關懷以及調整做法,並希望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幫助到底的這種精神,就是所謂的"一份意志"及"一種決心"。



3) 透過這次讀書會,你學到甚麼?

(怡君)

藉由大家分享,可以發現每人在生命中都有遇到不同困難,自己覺得簡單的,可能在他人眼裡卻是難以完成,所以這次讀書會也讓我有機會去關心到同學,也提醒我在心靈上還有哪些層面需要加強,心靈上的進步不是一蹴可幾,逐步學習與同行善友的幫忙,才可以找到真正的快樂!

(彥樺)

因為這次的主題是心靈層面的居多,所以可以稱這個機會好好內省自己的種種,思考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透過讀書會組織的運作,組長縝密的安排讀書進度及事項處理進度,也讓我明白做事效率的重要性.

(欣怡)

面對許多的逆境、不滿意、討厭的事,復仇、報復、仇恨等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例子,要看清事務的真相才不容易被牽著鼻子走。也學真真正能克服這些帶來的痛苦只有原諒、慈悲。密勒日巴尊者為了學習對他老師的信任和服從也讓我深受感動,為了找到一個好老師他費盡千辛萬苦,現在在我身邊用用找老師自然會出現,我應該要更珍惜、更認真向老師努力學習。

(詠瑄)

看完這幾本書,以及聽完大家的分享,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不要把自己設限於別人眼中的自己,要活出自己,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大家的讀書內容大約都圍繞在勵志和面對自己的主題中,所以我相信,只要多多培養自己的心田,不管是面對怎樣的情況,都可以怡然自得。

(馥慈)

慢慢的學習觀察父母對我們的愛,而不是因為他們嘮叨了幾句就不開心,慢慢去體會父母為我們所付出那背後的用心。期許自己能努力耕耘自己內心那畝關於親情的田!

(旻儀)

我們這個讀書會主要是透過閱讀書籍,耘自己內心的一塊地方,有人挑選勵志類的、偉大人物傳記類的或是關於面對家人的書籍等等,「心」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有很多事需要用到心,我們必須把它灌溉好,多些正面少些悲觀,透過這次讀書會,我在書中看到了,不因磨難而放棄內心的夢想與渴望的心,且對自己產生信心,這是我心靈上的學習,而能與一群人一同在這個活動中閱讀,了解大家對耘一畝自己心田的主題,看到他們有所發揮及成長,讓我感到充實與快樂!

(肇宏)

大家聚在一起,為一個目標邁進,別人不同的觀點,讓事情變得梗豐富,不再是只有自己的見解。

(培凱)

從這本書裡頭,我了解到要成就大事業,必須先從自己下手開始。從先學習如何獨善其身,漸次能力越來越足夠時,隨分隨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然後在幫助他人以及自己成長的過程中,會面到許多內心以及外在的困難,在這之中,學習如何把持目標調整內心去突破困難就很重要,而這不是單單一人可以快速成長的,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我們要把握每次身旁的人所帶給我們的學習,然後運用出來,配合集結眾人之力,我們才有可能達成利他的大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