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電機財務分析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公司介紹

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劉兆凱


東元電機創立於西元1956年,初期從事馬達生產,至今已跨入重電、家電、資訊、通訊、電子、關鍵零組件、基礎工程建設、金融投資及餐飲等多角化的發展領域,更積極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建設。
民國89年時轉型動作積極及轉投資高科技成果豐碩,以朝向大型高科技控股公司經營型態轉型,而在本業之經營,其主要業務以生產家電、重電馬達產品,及系統工程為主
在多年的耕耘下,東元已由傳統的重電、家電產業,邁向一個全球化的高科技企業,目前事業版圖橫跨全球五大洲、三十餘國,合作的夥伴包括美國奇異、日本安川、美國西屋、瑞典易利信、日本三菱、NEC、美國柯達伊仕曼及德國G&D等公司。
未來,東元將持續深耕核心事業,朝向智慧化產品等高附加價值方向積極發展,並戮力於高科技事業之拓展,且專注於國際新興市場之開拓,以多角化經營建構一個宏觀、高品質、科技的世界級品牌。

[編輯] 會計資料

營利事業統一編號 11332202
公司成立日期 45/06/12
上市日期 62/11/05
簽證會計師事務所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
簽證會計師1 高文宏
簽證會計師2 支秉鈞

[編輯] 廠房介紹

總公司地址:台北市南港區三重路19-9號5樓

中壢廠(桃園)

觀音廠(桃園)

湖口廠(新竹)

[編輯] 關係企業

Image:333.jpg


[編輯] 相關產業資訊

營收躍進 東元首季成績亮眼

東元電機發佈2008年第一季營收成果,表現耀眼,營收、獲利及稅後淨利皆大幅成長。總計第一季營收為新台幣70億3仟1佰萬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約成長16.3%;營業利益為新台幣2億7仟9百萬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達78.9%。整體而言,今年度首季稅後淨利達5億6仟萬元。 東元的核心事業工業馬達項目維持一貫的優異表現,較去年同期成長達15.14%。由於具體落實以新興市場為拓展目標的七星計畫,成果豐碩。今年初在福建省福安市成立的全自動化沖壓鑄造中心「福建東元精工公司」,結合當地資源,整合上下游的供需市場,將充分補強東元在小型馬達發展之不足,協助東元積極往「大中小型全系列工業馬達生產王國」的目標推進。 另外,東元近幾年深耕環保議題,將現有工業性以及消費性產品線朝節能抗暖方向進行策略調整,並積極投入風力發電研發。東元表示,因應全球能源需求孔急,風力發電可謂高產值、高效益的長程發展目標。東元以目前所具備2.0MW運轉功率風力發電機的技術實力,有信心於三年內完成風力發電生產端之佈局。 除重電外,家電及建設工程事業亦呈穩定成長之勢。尤其是面對即將來臨的盛夏,東元以節能抗暖變頻冷氣帶領消費市場的減碳潮流,搭配日益熾熱的房地產市場,正摩拳擦掌準備衝出今夏好業績。 此外,面對中國四川遭受地震重擊,在華北、華中、華東與華南地區皆有佈局的東元也表示,秉持血濃於水的同胞情懷,願以擅長的機電、家電、建設等項目協助災後重建,略盡綿薄之力。 劉兆凱:風電再造東元千億高峰 找企業下波成長動能,跟下錨一樣要很精準,才能脫穎而出

東元風電 邁向亞洲龍頭 劉兆凱:與台朔重工等合作研發機組技術 全力搶占替代能源商機

東元(1504)集團董事長劉兆凱表示,東元投入風力發電機組的機械結構、機電整合研發、發電機與電力轉換器技術等,扮演風力發電系統的整合者,三年內要成為亞洲風力發電領導者,全力搶占替代能源商機。

身為風電聯盟成員之一的東元最近因為申請科專補助引發的風風雨雨,劉兆凱表示,這是坦蕩蕩的事,歡迎各界公評,絕不接受政治抹黑。他在接任東元董座一年來,去年東元創下稅後純益27.09億元的近年新高,上半年的營運績效,將比去年同期來得更好。以下是他的訪談紀要。

問:重電事業是東元經營強項,目前的發展規劃? 答:東元在重電發展已趨成熟,為因應市場需求,首在美國及大陸擴張產能,爭取重型馬達訂單,所建立的產能即可轉進發展整機輸出,及零組件代工等項目,拓展重電事業的全新面向。東元於今年在福建福安興建小馬達廠,持續小型電機的製造及發展,提供相關零組件給下游廠商,於當地創造完整的供應鏈。

問:重電業受到國際原物料的影響為何? 答:重電產品用銅的數量龐大,原物料上漲以銅價飆漲所受影響最大,受惠於東元是全球第三大中大型馬達廠的採購優勢,在議價能力上比別人強,並採取期貨避險,有效抑制銅價上漲的影響。在邱總督導的降價小組運作下,從敏感的工廠材料表開始檢視,設定降低10%成本的高門檻,結果扣除銅價上漲的金額外,節省了1.5億元。 問:東元如何進入風力發電產業? 答:早在我接任董事長之前的兩、三年,當時經濟部能源局為促進節能減碳,積極推動風能開發,東元當時就已被徵詢投入意願。坦白說,風電產業技術門檻甚高,東元行事一向穩健,自然不會貿進,但仍響應工研院號召成立的「台灣風能協會」,加入成為會員。

為配合政府政策,同時考量替代能源為大勢所趨,東元在美國的分公司TWMC(東元西屋馬達)積極試製。及至2007年11月,TWMC風電技術獲重大突破的消息傳回台灣,能源局再度積極勸進,東元也是因為在美國的開發有了成績,同意參加科專計畫,但希望政府能再勸進相關產品廠商共襄盛舉。這些事情皆發生於前政府時間,與現任政府毫無關聯。所以對於最近的紛紛擾擾,我也覺得很錯愕。

問:風電聯盟的四家廠商如何合作? 答:去年在能源局及工研院機械所的指導下,東元與台朔重工、中鋼機械及先進複材等廠商聯合組成「台灣風電系統研發聯盟」。東元擔任整體的系統整合者,負責整個風力發電機組的機械結構、機電整合的研發,發電機與電力轉換器技術;其他三家廠商則負責齒輪箱、輪轂、機架、葉片、機艙罩等。

問:近三年來東元在風機的自主技術上,有哪些突破? 答:我們起步早,的確累積了一些成績。第一個為起步階段,2006年11月透過在美國的子公司TWMC,與以風機供應聞名的美國上市公司CTC(Composite Technology Corporation)簽訂策略聯盟,共同在德州籌組風力發電機組生產廠,為CTC子公司DeWind Inc.生產DeWind的200萬瓦特 (2MW)風機組。 當時東元也宣布三年內完成在風電事業生產端的布局。本合作當時在德州引發莫大關注,德州州務卿Roger Williams親自出席簽約儀式,當地媒體也予大幅報導,東元也開始進行風機的生產、研發及維修。 第二個是成長階段,經過一年的努力,去年11月我們在美國的風電技術獲重大突破,東元所研發具1.5MW運轉功率的風力發電機已達商品化階段,將於2008年完成2MW運轉功率的風力發電機開發。 第三個進入自主階段,今年6月與美國能源技術領導企業AMSC(American Superconductor Corporation)簽訂合作,將在亞洲地區製造及銷售共同發展的FC2000型2MW風力發電機組,東元也因此成為台灣首家擁有風機系統製造技術實力的廠商,2009年正式生產,此為市場的主力機組,正式挺進亞洲風機市場。

問:何以在6月6日,也就是公告科專申請的隔天,就能夠完成送件?有人因此質疑是否有預先訊息? 答:政府以科專補助方式輔導新興產業的作法早已行之有年,一般過程均為公開透過多次座談會邀請所有相關業者參與。本風力科專案緣起於前政府,東元是在一年前能源局的勸進下,與其他三家廠商共同接受工研院機械所的輔導,分別作業,準備申請已經半年。 這些過程均屬公開。在科專計畫正式公告後,我們四家是以研發聯盟名義一同遞件申請。科專計畫申請時間很長,不限僅有一個申請者,國內任何其他有意申請者在申請期間內均可提出申請,並經有關單位就申請者實力、計畫是否可行、補助金是否恰當等項目進行評審是否合適。現在連審核都尚未開始,何來利益迴避涉及關說?這是坦蕩蕩的事,歡迎各界公評。

問:立委以檢舉方式遞件至法務部與監察院,有何看法? 答:相對於之前的政治處理方式,我樂見此事回歸法律基本面。由衷期待有關單位排除所有政治干擾,給本事件一個公斷。我也請各界用放大鏡檢驗東元因應前政府邀請參與風電聯盟,並共同申請科專補助是否違法,但絕不接受政治抹黑。 東元在世界上30餘個國家投資,最基本的考量在於該國是否有法律。我國既然明文定有「利益迴避」法,則所有事件都應該在法治的基礎之上發展,而非政治面的考量。我也深深期待這一次東元的事件,能夠為往後所類似事件建立清楚的定義與規範。

問:經歷這一陣子的紛紛擾擾,你對東元發展風電的態度,是否會有所不同? 答:當然不同,我更堅定啦!這些口水紛擾都是過眼雲煙,身為企業的領導者,我堅持做該做的事。東元風電發展的第一個計畫時程為「三年內(2006至2008年)完成風電事業生產端的布局」,這已接近完成。第二個時程是「目標三年內成為亞洲的領導者」,可期待在兩年內台灣便可生產全組風機,其中70%的零組件均將由本地生產,這是多麼令人期待的大事。


[編輯] 資產管理比率

存貨週轉率當期的進貨次數,也就是存貨銷售出貨的速度。舉例零售業如果存貨(餅乾、零食…)出貨速度快銷貨收入也就越多錢也就越多,所以零售業當然希望這個值越高越好,避免太快導致缺貨或者太低導致貨品損壞、遭偷竊的情況。

存貨週轉率 = 銷貨成本 / 平均存貨((期初存貨+期末存貨)/2)

存貨週轉天數將一年365天除以存貨週轉率即可得到,存貨週轉率越大表示出貨速度快,存貨週轉天數則是越小越快。

存貨週轉天數 = 365 / 存貨週轉率

應收帳款週轉率應收帳款收回的次數,例如說一年內應收帳款收回的次數,次數越高,奢銷出去的帳很多很快就可以回收。越高就不容易發生呆帳行為,不過太高有可能會導致獲利不佳,原因是規定回收的日期太短太過嚴苛,很少廠商能夠做到。

應收帳款週轉率 = 銷貨收入(淨額) / 平均應收帳款

應收帳款天數回收一次的天數。有資料顯示應收帳款週轉率>4次,應收帳款天數<180天為佳。要投資的話還是得看當時的平均水準來比較,再加上投資者的判斷才是。

應收帳款天數 = 365 / 應收帳款週轉率

總資產週轉率簡單說投入資產1元可以賺到多少收入,所以總資產週轉率越大投入的一元的資產可以賺到最大利潤,就是達到最佳的使用,且不會浪費。

總資產週轉率 = 銷貨收入 / 總資產



[編輯] 獲利能力比率

銷貨利潤邊際代表公司每一塊錢的銷貨收入最後可以為公司股東創造多少的淨利。從和同業公司的銷售利潤邊際相比,可以了解公司是否成本太高?或是什麼其他的原因造成和同業公司的銷售利潤邊際偏離太遠?

銷貨利潤邊際 = 淨利 / 銷貨收入

股東權益報酬率一般稱為ROE,是用來衡量普通股股東能被分配到的淨利和普通股權益的比值。 就是說一元的股東權益可以賺到多少錢,一般要>1才能為股東帶來利潤。

股東權益報酬率 = 淨利 / 股東權益

總資產報酬率一般稱為ROA,在衡量每一塊錢的總資產所能賺得的淨利金額。

總資產報酬率 = 淨利 / 總資產

純益率為本期淨利與銷貨收入淨額之比率關係,又稱為本期淨利率,用以測試企業經營獲利能力的高低,淨利率越高表示企業獲利能力越好。

純益率 = 本期淨利 / 銷貨收入淨額

[編輯] 現金流量

現金流量比率用來衡量營運活動現金流量用來支付短期負債的能力,比率愈高代表財務彈性愈好,一般而言,最好40%以上。

現金流量充當比率用來衡量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能否應付公司的業務成長以及支付現金股利,如果太低,表示長期發展計畫可能受阻,或者可能會舉債解決現金不足,長期而言,對公司的財務結構並非好事一樁,一般而言,最好100%以上。

現金在投資比率用來衡量營業活動產生的現金夠不夠支付長短期資金用途需求。愈高表示可以再投資的資金愈充裕,一般而言,最好在8~10%以上。景氣循環的產業這個比率會比非景氣循環的產業高,成長型產業會比成熟型高。

景氣循環是指一國總體經濟活動的起伏波動;一個循環是指許多經濟活動大約同時發生擴張,隨後發生相似的衰退、收縮,然後又開始復甦的情形。這一連續的變動會週而復始但不定期的發生,持續期間由1年以上到10年不等。


[編輯] 分析

[編輯] 變現力比率:

流動比率153.63和速動比率94.84皆小於同產業平均值流動速率

164.25和速動比率110.98,東元電機短期的償還能力有點不太理想。

[編輯] 負債管理比率:

負債比率12.53小於同產業平均45.22

負債權益比0.58小於同產業平均0.84

賺得利息倍數12.35遠小於同產業平均32,348.77

東元電機這年度財務風險相當的低,不會有倒閉的危機。風險低有穩定的收入,可是報酬較低。決定是否投資可依最適負債率作為參考在決定是否投資。

東元的負債對於股東權益有點偏高,有必要則必須降低負債,風險也會跟著降低。

大於1就表示可以付的出利息。可是相對於平均利潤就會少很多,也就是錢都花在付利息上了。也符合風險低利潤低的理論了。對於保守型的人算是不錯的選擇。

[編輯] 資產管理比率:

存貨週轉率6.03大於同產業平均存貨週轉率5.73

應收帳款週轉率4.52小於同產業平均4.89

總資產週轉率0.48小於成產業平均0.77

存貨出清的很快可能一年銷貨收入比平均高,週轉天數60.5天小於同產業=平均值63.7天。可是依據有上述的資料符合存貨週轉率大於4次,存貨週轉天數小於180天,這個部份東元控制的很好。

東元在收帳的部份有點弱,可能訂購廠商的問題或是東元信用政策太鬆懈。應收帳款天數80.75天大於同產業平均的74.64。應收帳款這部份東元應探討公司的信用政策是是否太鬆懈?

東元應提高銷收額或者處理公司閒置的資產,這部份顯示東元的資產運用有點不是洽當。

[編輯] 現金流量:

現金流量比率19大於同產業平均18.82

現金流量充當比率61.71小於同產業平均’100.29

現金再投資比率1.07小於同產業平均4.02

現金流量小於18.82,可是一般而言應最好在40%以上。平均值也小於40%在96年度各公司財務彈性空間有限,不太能夠支付短期的負債,需要多點時間。

現金流量充當比率小於100.29,最好在100%以上而東元小於100%,96年度的長期計畫有可能會受到資金不足的影響而延長,需要多多注意。

現金在投資比率1.07小於平均4.02,一般而言最好再8%~10%。兩者皆小於8%在景氣循環中,這年度可能景氣不是很好。才有這樣的情況。只是這並不影響到財務狀況,會影響到東元企劃的長期企劃,會發生資金不足使得企劃停擺或暫延,當景氣復甦可能又會再度投入資金到企劃,使公司得到好的利潤。


[編輯] 獲利能力比率:

銷貨利潤邊際0.18大於同產業平均0.09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7.31小於同產業平均98

總資產報酬率(ROA)4.99大於同產業平均.79

純益率9.72大於產業平均3.07

1元的資產可以賺到的利潤比平均值高,資產東元電機控的很好。可是股東權益報酬率小於平均值,想到負債權益比負債比股東權益高,導致負債權益比稍為小。這對投資股東們不太有利。可是純益率、銷貨利潤邊際、股東權益報酬率均大於平均值,東元獲利表現還不錯。


[編輯] 結論

投資前先研究要投資公司企業,了解他們財務結構,千萬別只憑著直覺投資。還要考慮到當時的景氣狀況、同產業的平均。找到機會可以投資就投資吧,別浪費賺錢的機會。機會總是曇花一現,就看有沒有好好把握。成功的投資者都可以看到企業的未來。相信我們多做功課也能找到賺錢的機會。



97讀書會 經濟知識之力量無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