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七星級大飯店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壹、前言

兩年多前,台灣賣的世界地圖上,還找不到「杜拜」兩字;但今天,全球超過23兆熱錢,已流進這個被譽為「新紐約」的機會之城。因為堅信「當第2名會餓死」,杜拜從毫無資源的荒漠小邦,10年來,GDP總值成長230%,其中,石油收入卻僅占6%。70年代開運河、80年代做貿易、90年代推觀光,到千禧年後,這裡已經是中東地區的轉運中心,觀光購物城、科技網路城。(註一) 杜拜,一個與世紀奢華的帆船飯店連在一起的名字,他們如何打造現代淘金之城、與海爭地,營造國家競爭力? (註二)



[編輯] 貳、正文

[編輯] 一、杜拜的介紹

[編輯] (一)杜拜邦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第二大邦,面積約為380平方公里,僅佔全大公國的5%,惟進出口貿易額卻佔全大公國的70%。據估計,大公國總人口中至少75%是外國人(其中印度人超過50萬人),本地阿拉伯人僅佔 25%,大公國,尤其杜拜邦之政府行政管理管理井然有序,市容整潔,設備完善,道路上有許多Toyota Camry計程車及杜拜市區內電話通話免費,確可感受杜拜政府的前瞻。貿易與商業是杜拜經濟繁榮的關鍵,今日杜拜已成為中東地區一居於主導地位的商業金融中心,尤以其位居歐、亞中心之地理位置,公共設施完備,陸海空交通便捷,為歐、亞、非三洲之客、貨運轉運中心,目前有 60 餘家航空公司在杜拜設有據點營運,杜拜機場已成為海灣地區內最重要之航空交通樞紐。(註三)

杜拜是由各尤杜拜溪(Khor Dubai)分割而成的雙子城,北邊是Deira,南邊是Bur Dubai。市中心位於Deira,但兩座城市由Al-Maktoum橋連接,而木製汽艇(Abras)如同水上計程車,穿梭於兩個城市間。杜拜是購物者的綠洲,從西元前3000年起就以商業城市著稱。而現今城市裡購物中心幾乎比寺廟還多。香料、布料、黃金的交易,在杜拜傳統市集(souqs)上進行,另外,在各式各樣的購物中心裡可以讓你買盡世界精品,值得一提的是杜拜機場裡的免稅商店街更是商品齊全,包你可以買的痛快。

杜拜從三月中起還有為時一個月的購物節。身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第二大的大公國,杜拜的居民混雜了阿拉伯人、波斯人、孟加拉人、菲律賓人、印度人和英國人。除了購物之外,杜拜還有些著名的寶石,對在此轉機而停留的旅客而言,有無法形容的吸引力。

人文、地理環境及氣候溫度:當地屬伊斯蘭教國家,以尊重伊斯蘭教為原則。阿聯大公國雖係一法制國家,但仍施行回教律法(Shariah),Shariah規範人的行為及人在面對阿拉時的良知,Shariah是神諭的規範具強制性暨恆久性。2000年在大公國的拉斯凱瑪邦有2起通姦案例,依Shariah判處石頭砸死。在大公國走私或販賣毒品,依Shariah可判處死刑。因此,即使在較開放之回教地區商務旅行,入境務必問俗。

夏季(五至十一月):平均氣溫:攝氏37~49,濕度:85%~99%

冬季(十一至四月):平均氣溫:攝氏16~29,濕度:45%~70%

[編輯] (二)帆船飯店

建於1999年,60層,總高度321公尺,酒店最大的特別之處是能夠容入周圍的環境,與周圍美麗的波斯灣海灘相互容入,酒店外牆用白和藍色系作為主色,三枝基柱產生帆船的外形,位於頂層並設有空中樓閣和直升機坪。阿拉伯塔酒店並不是一般人的度假預算都住得起的地方—房間每晚從一千三百六十一美元起(2004年),如同酒店本身的造價一樣,為了在能低遇來自海洋和沙漠的風阻,酒店採用特製的强化物料建造,並有最先進的光熱調控設備。(註四)


入住杜拜七星級飯店,當然不能錯過擁有極高景緻的 27 樓觀景餐廳,搭乘帆船飯店內快速的電梯,僅只要半分鐘左右,便可來到 200 米高的觀景餐廳。波浪形狀的室內設計,搭配藍綠色的鮮豔色彩,整個空間顯得尊貴又時尚。點一杯清涼可口的茶飲,坐在精緻又舒服的沙發上,一邊啜飲悠閒,一邊觀賞遠處迷人的風景。杜拜晴朗的白天,沒有任何高山的阻擋,平坦的地形融合了高科技的都會建築、中東風情的荒野沙漠,以及激盪磅礡的浪花,形成了一幅絕妙的景色;杜拜的黃昏,沉載了一輪鮮紅的落日,緩緩墜落阿拉伯灣裡,夜色籠罩,星星與都會的光芒讓杜拜更顯閃耀。站在這艘昂立於海中央的帆船飯店,海天一色盡在眼前,狂大的風甚至讓人可以感受到風帆的晃動,這一刻,杜拜的尊爵被輕易的掌握了。

Image:301.jpgImage:302.jpg

Image:303.jpgImage:304.jpg

[編輯] 二、杜拜之興起

石油原先是杜拜最主要收入,但隨著油源的逐漸枯竭,杜拜必須另謀生路。而在改造的過程中,1971年獨立後的兩代杜拜領導人展現了非凡的遠見和擔當。其中又以杜拜王儲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防部長穆罕默德‧瑪可通(General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最具改革魄力。

(一)用遠見「冒險」的王子 1949年出生的瑪可通,只比陳水扁總統大一歲。從小,身邊的人就覺得他「老是在動,在玩,在冒險」。1995年,他被長兄任命為王儲。做為一個接班人,瑪可通當時表示,「我有遠見,要看到未來的二、三十年。我要和過世的父親一樣:我看,我觀察,我決定,我快速前進,全力投入。」

(二)「全力投入」正是瑪可通一貫的作風。

1.1971年,瑪可通出任大公國國防部長,當時他只有二十二歲,是全球最年輕的國防部長,在隨後不到十二個月的時間內,他卻成功地處理以巴戰爭和杜拜機場劫機案,建立他在大公國和中東的聲望。

2.1977年,他受命管理杜拜機場,即主張發展航空及旅遊業,對所有外國航空公司開放杜拜的天空。現在,杜拜機場有一百零六個航線飛往世界一百六十個機場。全球第十八大貨運機場的杜拜機場,去年成長速度居全球第三。

3.1985年,負責規劃傑貝阿里(Jebel Ali) 自由貿易港區時,瑪可通更是大膽投入,興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港。自由貿易港區負責人回憶說,對於興建計畫,瑪可通只有一句話,就是事情要簡單化,也就是讓港區的基礎建設是最好的,如此才能提供好的服務。

4.1987年前後,接連發生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和兩伊戰爭,當周邊國家的皇室都把資產移往歐美避險時,瑪可通家族卻不斷增加在杜拜的投資,強化基礎建設,此舉不但穩定杜拜的經濟,同時也奠定杜拜今天成功的基礎。

(三)國營企業交給外國人管

1.人才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關鍵,杜拜只有一百多萬人,但七成是外國人。瑪可通打破國籍的迷思,大膽引入外國管理人才。像杜拜最重要的國營企業杜拜鋁業和阿拉伯聯合航空都交給英國人管。

2.去年阿拉伯聯合航空營收達到49億美元,獲利達到6億4000萬美元,成為僅次於新加坡航空,全球第二賺錢的航空公司。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曾經在阿拉伯塔酒店(Burj Al Arab,船型旅館)遇到以前在遠東飯店工作過的英國公關經理。

3.杜拜每年5到10月平均氣溫超過攝氏37度,9到10月氣溫有時甚至達到攝氏50度,國際旅客是望而卻步。但留學英國的瑪可通深知國際行銷策略。像阿拉伯塔酒店剛開幕時,他找來球王阿格西在旅館屋頂的直升機停機坪打網球,然後對媒體宣布:這是全球最高的網球場。

4.為了炒熱1995年開始的購物節,瑪可通辦了全球獎金最高的世界盃賽馬會,總獎金400萬美元,冠軍可以獨得240萬美元。至於1到3月的購物節期間,國外旅客只要在杜拜訂旅館,旅館方面就可以代辦落地簽;相形之下,沙烏地阿拉伯只允許商務簽證,單身女子除非有父兄陪伴,否則根本無法入境。

5.為了確保觀光客在購物節期間能買到真正便宜的商品,杜拜還成立了專門委員會,接受顧客的投訴。一位台灣外交部官員就在購物節期間,以新台幣5萬元買到原價7萬元的外國名錶;一條在台北要價2000元的絲質領帶,在杜拜只要500元。

(四)當先驅者或追隨者?

杜拜曾於1999年宣布一年內建立「杜拜互聯網城市」,結果一年內果然吸引一百多家外商註冊,其中包括微軟、甲骨文、康柏等知名業者,吸收7億美元外資。 1999年3月,杜拜政府又宣布十八個月內完成E化政府,結果也如期完成,杜拜因此成為全球第一個網上政府,所有公務接洽全部可以透過網路完成。回顧過去的改革歷史,瑪可通曾表示,「一個人可以有兩種選擇,當追隨者或是採取主動,我最希望的是當先驅者。」 (註五)

[編輯] 三、發展轉捩點

(一)以出售石油的錢起家,借用全球專家人士智慧發展杜拜

1981年邦長拉希德(Rashid)將出售石油賺來的錢,拿來聘國際專家、大興土木、發展觀光,並全力發展金融市場,短短25年,杜拜儼然成為中東的香港及新加坡。

(二)發展觀光成果

1.2003年觀光人次超過500萬人次,超過石油成為最大收入來源。

2.2005年觀光人次超過620萬人次(將近台灣兩倍,去年337萬人次)。

3.平均每人每天在杜拜消費NT$8,000(比台灣入境觀光客多1/3)。

4.靠一帆船飯店行銷城市,揚言2010年觀光客將增加到1,500萬人次。

[編輯] 四、杜拜關鍵成功因素(KSF)-包括成功策略及做法

一、優越地理位置-位於波斯灣(Persian Gulf)入口,位於中東,歐亞非洲之交界處,是中東中心,中東、非洲、印度轉運點。

杜拜(中東的中心)到世界各地的時間

地點與時間

運輸型態 地 點 所需時間
海運 歐洲、非洲 14天
美國、日本 20天
東南亞 9天
中東任何港口 2天以內
空運 歐洲 9小時
俄羅斯 4小時
亞洲 8-9小時

二、願景式的領導-領導者的遠見、決心與雄心:

(一)只要第一,不要第二:

杜拜雖是小國,但眼光及野心都很大,凡事要做最大、最好、最快。沒有人記得第二名,只有第一名永遠被記憶,幾乎每個建築都冠上世界最大、區域最大。

(二)領導者天天有新思維:

每天都用願景來Surprise國人,沒有limitation。 (三)持續的開發,長期經營才有成果:

1958年上任的前任邦長拉希德(Rashid)上台後展開一系列開發杜邦之重大計劃,20、30年後開花結果。

1.70年代開運河(擴寬、加深、好讓更大的船隻可以進出)興建拉希德港(Port of Rashid),1976貨櫃船可以進出。開挖世界最大人工港Jebel Ali:傑貝阿里。

2.80年代做貿易,興建了波斯灣地區最高的37層大樓,當做世貿中心(白色大象)。

3.90年代推觀光,千禧年後,已是中東轉運中心,觀光購物域,科技網路城。

(四)自我定位明確且堅定

1.定位為倫敦與香港間金融中心及橋樑。

2.企圖成為倫敦、紐約、新加坡之後的世界第4原油交易中心。

3.黑金打造的城市如今石油收入不到7%,觀光、轉口、金融地位越來越重要。

4.15年前世貿大樓,然而今天不管港口還是世貿中心都已經成為杜拜最繁華之地方。

三、挑戰逆境-將缺點轉換成優點

(一)陽光、氣候(沙漠、陽光、湛藍的海水),不下雨沙漠天氣,加上波斯灣的蔚藍海水成為熱愛陽光歐美人士渴望的渡假天堂(勝地)。通常杜拜一日遊從傍晚開始,衝沙、騎駱駝、看沙漠夕陽、Bar B Q、肚皮舞、在沒有光害的沙漠看星星。

(二)過去台灣人去歐洲往往會在杜拜轉機,現在是專程來杜拜住帆船飯店。

[編輯] 五、結論

一、杜拜,人類都市發展新典範

(一)從開始研究杜拜,看到杜拜過去10年國民生產毛額成長230%、觀光客成長一倍、國家總建設經費高達23兆台幣,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個21世紀人類都市發展的新典範正在崛起。

(二)杜拜是在1966年第一次發現石油,但是杜拜石油蘊藏量與其他鄰近國家比起來,實在少得可憐,目前杜拜總國民生產毛額,石油也只佔6%。杜拜相對較於台灣,幾乎是荒脊之地,地處沙漠,終年不下雨,除了滾滾黃沙,杜拜沒有肥沃良田可耕作、沒有雨水可飲用灌溉、更沒有青山綠水……。杜拜能夠利用觀光引起世上各國之注意,台灣卻沒辦法媲美。

(三)台灣的人口是杜拜的好幾百倍。台灣之教育水準遠高於杜拜,台灣目前有150幾所大學,但是杜拜直到這幾年才開始發展高等教育。

(四)再論產業發展、民主機制、天然資源,台灣真的沒有一樣比杜拜差。但是為何台灣之GDP和杜拜相差甚遠呢?

二、昔日杜拜來台取經,今天易位

還有更令人慚愧的。杜拜人說,他們過去在摸索國家發展道路時,曾在世界各國尋找典範,而台灣在1980年代還曾經是他們的學習對象。

杜拜工商協會祕書長阿布都拉赫曼就說,杜拜什麼都沒有,只有一丁點人口,後來發現台灣跟杜拜很像,也缺乏資源,但台灣卻能成為亞洲四小龍,因此曾認真向台灣取經,他本人就曾經在10幾年前來過台灣。

只可惜,20年後的今天,變成是一團團台灣人絡繹不絕去杜拜取經。為什麼原來領先的台灣,現在卻遠遠被拋在後頭?本期近60頁的報導,帶讀者深入杜拜,了解這個都市不是只有帆船飯店與棕櫚島,背後的遠景、精神、策略、作法是什麼? 在「世界是平的」的現代世界裡,你的地理位置在哪裡、你有多少先天資源已經愈來愈不重要。重要的是遠景、創造力、想像力、執行力,杜拜的經驗除了給各界很好的參考外,也可以給正在奮力追求自我特色的各縣市參考。(註六)

六、圖片欣賞

Image:main-pic-2.jpg

Image:main-pic-4.jpg

Image:tigerdubai_712.jpg

Image:ap_20070410023421425.jpg

Image:ap_20070410023435238.jpg

Image:ap_20070410023436458.jpg

Image:ap_20070410023437364.jpg

Image:ap_20070410023739831.jpg

肆、引註資料 註一、全球必修杜拜學《遠見》雜誌2006年6月號 作者∣楊瑪利、王一芝

註二、前進杜拜,出版社:天下文化,作者:楊瑪利等

註三、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424&ctNode=35&mp=1 中華民國(台灣)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註四、http://www.skyscrapers.cn/city/asia/uae/dub/dub_skyscrapers_BurjalArab.htm 阿拉伯塔酒店(Burj al Arab)

註五、http://www.jadeair.com.tw/modules/ipboard/index.php?showtopic=5993&st=0& 玉山航空討論區

註六、http://www.gvm.com.tw/theme/inpage_cover.asp?ser=12109 作者:楊瑪利攝影:陳之俊 2006.6 /全球必學杜拜學

資料來源

www.klhb.gov.tw/budir/960601.doc

www.shs.edu.tw/works/essay/2006/10/2006102713023962.pdf

http://tw.knowledge.yahoo.com/ yahoo奇摩知識+

97讀書會 經濟知識之力量無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