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利化工高屏溪污染事件 第四組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簡介

高屏溪舊名下淡水溪,位於台灣南部。

發源地:南投縣信義鄉南端,玉山山脈玉山主峰東北坡(海拔3,952公尺)

主流長度:荖濃溪171.0km,長度僅次於濁水溪,為全台第二長河。

入海口:屏東縣新園鄉及高雄市林園區

河床平均坡降:1/150

主要支流:荖濃溪、旗山溪、隘寮溪、美濃溪、隘寮北溪、隘寮南溪、武洛溪、濁口溪

流域面積:3,256.85km2。分佈於南投縣南端、嘉義縣東端、台東縣西端,及高雄市、屏東縣的23個鄉鎮市區,全台第一大河。

平地面積:623km2

山地面積:2,634km2

流經行政區 高雄市:林園區、大寮區、大樹區、六龜區、內門區、甲仙區、茂林區、桃源區、那瑪夏區、杉林區、旗山區、美濃區 屏東縣:新園、萬丹、九如、里港、鹽埔、高樹、三地門、瑪家、霧台等9鄉;屏東市

主流流向:主流荖濃溪先向東北流,至八通關轉東南,匯集分別源自秀姑巒山西南坡及大水窟山西坡的支流後,轉向南南西進入高雄市境,流經梅山、桃源、寶來、六龜,轉向南流至大津,東側流入之濁口溪後,轉向西南流至里港,納東南方流入之隘寮溪,續流至嶺口與來自北方之旗山溪 (楠梓仙溪) 合流後,始稱高屏溪。

支流:旗山溪為高屏溪水系主流 (含荖濃溪) 之外的最大支流,發源於玉山主峰西南坡標高約2,700公尺處,主流河長118公里,流域面積842平方公里。隘寮溪、濁口溪為荖濃溪的前兩大支流,其河長、流域面積雖均小於旗山溪,但因上游集水區屬多雨區,水量反較旗山溪豐富,均為高屏溪農業、民生用水之重要來源之一。

流量:高屏溪流域內平均雨量每年達3046公釐,平均年逕流量高達84億5500萬立方公尺。平均年輸砂量是3561萬噸,每平方公里流域面積輸送10934噸,居全世界第11位。


Image:高屏溪流域簡介.jpg

高屏溪流域簡介

Image:旗山溪是高屏溪支流之一,豐富的水資源,是南部飲用水的源頭。.jpg

旗山溪是高屏溪支流之一,豐富的水資源,是南部飲用水的源頭

參考文獻:

1. 經濟部水利署 高屏溪水系。取自:http://www.wra.gov.tw/ct.asp?xItem=20085&CtNode=4366。取的日期:2013.11.3

2. 維基百科 高屏溪。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5%B1%8F%E6%BA%AA。取得日期:2013.11.3

3. 經濟部水利署 e河川主題網。取自:http://www.e-river.tw/E_theme/eriver_index_a01_c_2_a.aspx?name=19。取得日期:2013.11.3

Image:高屏溪鐵路舊橋暮色.jpg

高屏溪鐵路舊橋暮色

[編輯] 公害介紹

昇利化工高屏溪污染事件又稱高屏溪廢溶劑污染事件、高屏溪污染事件,是一起發生在中華民國台灣高雄縣的水污染事件,是台灣歷史上最嚴重的河川污染事件。

經過

台北縣三峽鎮昇利化工廢棄物處理公司,承包高雄縣路竹鄉長興化工代清運處理,再轉包給王金成、沈哲生、徐富國等三人,王金成等人從路竹鄉長興化工運出有機溶劑後,先到雲林的一處調度場轉換油罐車以掩人耳目,十三日在旗山溪傾倒兩車的有毒溶劑,十四日白天也在同地點附近倒了兩車,晚上第五車倒了一部分(旗山鎮廣福里半廓子旗山溪入水口,在旗尾橋下游大約四公里.編者),被報警查獲,以每車裝載廿五公噸來計算,共倒入一百多公噸在水源區。當時嫌犯還拿出二百多萬企圖行賄警員。


2000年7月13日,行政院環保署接獲民眾報案指稱旗山溪發現大量死魚、附近雜草立即枯死,傾倒現場約在一公里外即可聞到惡臭,同時間經濟部水利處第七河川局亦接獲高雄縣政府環保局通知高屏溪攔河堰上游旗山溪大洲大橋,遭人非法傾倒廢棄溶劑等有害事業廢棄物造成水質嚴重污染。由於高屏溪乃提供了大高雄地區民生用水,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為顧及民生用水安全,立即停止大樹攔河堰與九曲堂取水站抽取高屏溪原水,導致大高雄地區部分地區停水及減壓供水,減少供水二十萬噸,從七月十五日起使得高雄縣鳳山、林園、大寮、大樹;高雄市左營、鼓山、旗津、前鎮、小港等地停水至七月十九日,總計停水6天,造成民眾極大不便,而尚有供水的地區水中則傳出類似松香油的異味,後來證實是被傾倒二甲苯、二氯聯苯等廢溶液。

調查

環保單位追查發現,長興化工公司路竹廠每月產生的有害廢溶劑申報不實,均集中混雜在路竹廠內貯存槽,其餘廢棄物均委外處理。自1997年起,長興化工將成分包括酚、二甲苯、苯、乙苯和苯乙烯等具有毒物質之廢溶劑偽稱為次級溶劑,規避廢棄物申報規範,且協議由昇利公司承包清理業務,藉此逃避環保稽查,長興公司委託昇利公司代處理該廢溶劑數量高達1萬3千8百餘公噸,均傾倒在台灣西部各溪流、山澗、溝渠。廢溶劑的槽車司機亦供稱廢棄溶劑來自生產銅箔基版、聚苯乙烯、特殊化學品及聚酯樹脂等產品之長興化工公司路竹廠。

起訴及判決

高屏溪污染事件影響南台灣數百萬人的飲水安全,2000年8月15日,高雄地檢署偵結起訴,依照刑法殺人未遂、妨害公眾飲水罪,以及廢棄物清理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商業會計法等罪名,將長興化工董事長及昇利公司總經理等人提起公訴並求處無期徒刑,另請求法院判處長興化工及昇利公司各罰金新台幣2億6千萬元及1億6千萬元。


在2000年8月16日長興化工路竹廠向高雄縣政府申請復工被駁回後,轉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聲請「停止執行」行政訴訟,以爭取暫時權力保護措施,高等行政法院將於二十八日召開調查庭,進一步瞭解有無裁定停止執行之必要。同日,「工業有害廢液污染高屏溪流域事件專案調查報告」出爐。全案根本在於事業廢棄物處理容量不足,長期無法解決,加上管制不周,使事業機構鑽營漏洞,隨意在水源保護區傾倒,造成水源污染。此外高屏溪管理、整治不善的問題也應加以檢討。


高雄高分院於2003年5月二審宣判16名被告分別判處一年10個月到10年不等的徒刑。


台灣省自來水公司事後並向非法傾倒有毒廢棄物的長興公司等19名被告索賠,高雄地方法院於2004年8月25日判決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勝訴,可獲賠三千九百五十三萬元。

各方單位對此事的看法與解決之道

1. 公家機關: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章欽與近來偵辦環保案的檢察官到高雄縣,與環保、水利、縣府和警方單位召開「國土環境保護座談會」會議,教導基層取締人員因應技巧,研擬如何做防範。


2. 社運團體:南台灣十四個社運團體在高雄縣婦幼館會診高屏溪及環境問題,決議組成監督團體,長期關心高屏溪,並要求新政府在一個月內提出高屏溪整治改善方案,並辦理公聽會,另要求和新政府建立對話機制,指派一位政務委員專責推動高屏溪整治工作。


3. 環保團體: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綠色協會等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在大高雄水源區污染事件中,中央、地方政府不懂法及長興化工不認錯的詭異態度,質疑雙方是否早已套好招;並提出呼籲,希望官方與檢調單位合作定下類似案例處理模式,也希望長興能認錯,訂出改善計劃,依法復工。


Image:被傾倒廢棄油的地方。.jpg

被傾倒廢棄油的地

Image:大排水溝的水滾滾注入旗山溪。.jpg

大排水溝的水滾滾注入旗山溪

Image:在高屏溪上游常見廢棄物傾倒在溪邊。.jpg

在高屏溪上游常見廢棄物傾倒在溪邊

Image:往前大約50公尺至100公尺旗山溪遭人傾倒廢油。.jpg

往前大約50公尺至100公尺旗山溪遭人傾倒廢油


Image:魚兒成群暴斃而死,陣陣惡臭撲鼻而來。.jpg

魚兒成群暴斃而死,陣陣惡臭撲鼻而

Image:溪洲大橋橋墩邊許多遭人亂丟的垃圾及巨大廢棄物。.jpg

溪洲大橋橋墩邊許多遭人亂丟的垃圾及巨大廢棄物

Image:溪邊發現尚未清除的油污。.jpg

溪邊發現尚未清除的油污

參考文獻

一、 昇利化工高屏溪汙染事件。取自:http://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frm=1&source=web&cd=1&ved=0CCsQFjAA&url=http%3A%2F%2Fzh.wikipedia.org%2Fzh-tw%2F%25E6%2598%2587%25E5%2588%25A9%25E5%258C%2596%25E5%25B7%25A5%25E9%25AB%2598%25E5%25B1%258F%25E6%25BA%25AA%25E6%25B1%25A1%25E6%259F%2593%25E4%25BA%258B%25E4%25BB%25B6&ei=i4Z8UrHWN4XDkQW6uIGIBA&usg=AFQjCNE3-E85-1WGoAXfrxdUke-nPat9tA,取得日期:2013.11.9。


二、 水汙染事件—旗山溪(3828)。取自:http://nature.edu.tw/blog/zx411131/456,取得日期:2013.11.9。

三、 有毒廢棄物污染。取自:http://www.wxp.ks.edu.tw/school/riverka/theme7/theme7a.htm,取得日期:2013.10.30

[編輯] 永續發展

前言

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乃指 「人類的發展能夠滿足當代的需求,且不致危及到我們的子孫滿足其需要的能力」(Development that Meets the Needs Of the Present, Without Compromising the Ability of Future Generations to Meet Their Own Needs.)。永續發展的重要精神在於追求社會、經濟與生態三面向的均衡發展,即: 1. 經濟層面 (Economic):主張建立在保護地球自然環境基礎上的持續經濟成長。 2. 社會層面 (Social):發展本身不可以產生社會衝突,要增加人類控制自己生活的能力,所有社會團體應該有參與決策的機會。 3. 生態層面 (Environmental):發展應該將生態過程、生物歧異度及生物資源的維護考慮在內,必須確認其他物種的生存及福祉,也就是主張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

參考文獻

一、 永續發展的定義和國家永續發展的目標。取自:http://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frm=1&source=web&cd=9&ved=0CF0QFjAI&url=http%3A%2F%2Fwww.mcu.edu.tw%2Fdepartment%2Fgenedu%2Fenv%2Fweek%2F%25A5%25C3%25C4%25F2%25B5o%25AEi%25AA%25BA%25A9w%25B8q%25A9M%25B0%25EA%25AEa%25A5%25C3%25C4%25F2%25B5o%25AEi%25AA%25BA%25A5%25D8%25BC%25D0.doc&ei=KIp8UrjWH4iGkQX-r4DwDQ&usg=AFQjCNGD-wsrZeMulE4XEa3Spg8gUAnyyg,取得日期:2013.11.9。 二、 永續發展理念與演進。取自:http://bud.tncg.gov.tw/bud/doc/cp/tnsus/index.files/01.htm,取得日期:2013.11.9。

經濟

就經濟面來說,昇立化工高屏溪汙染事件後續處理造成了高雄地區停水,數百萬人受到影響,造成了許多住民及商店家的損失與不便,商家也會因為水源有限,所賺得也會比平常少。並且,昇立化工路竹廠有6百多個員工,長期停工會影響員工的生計問題,因為依現行勞基法,非自願性停工若超過1個月,資方有權可以資遣員工。若是關廠,不知有多少家庭要受到影響,這是比較嚴重的問題。如果,因關廠而造成六百多個員工因而失業,勢必不只經濟層面受到影響,連帶後續的抗議以及論戰勢必也會因此而起。

排放廢水,雖然節省成本,但是省一時的成本卻造成後續不可預期的損失,昇立化工省了過濾廢棄水的錢,後續每月營收損失了六億元,股票也連跌了三天,且長興化工及昇利公司分別被判處罰金2億6千萬元及1億6千萬元。但判處再多的罰金,也無法挽回造成的事實。 社會

永續的發展一定是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又不損害子孫後代能滿足他們需求的發展模式。雖然人類回到原始社會是對環境損害最小,但是持續發展並非要我們這麼做,因為它仍然要滿足人類自身的需要。

若從永續的觀點來看,代間公平所指為的原則是每一代的人應使下一代的子孫有同樣機會享用自然生態資源;代中公平則是指目前社會一般所關心的社會正義問題。所以,在訴求中我們不僅實現代際公正,更要實現代內公正,即當代一部份人的發展不應損害另一部份人的利益;而昇利化工高屏溪污染事件顯然是違反了社會正義的公平分配性理念。

其實,我們不能等到有公害事件發生時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因為如此一來我們會變得不知所措,所以應該要在平時就集結人們發起一些社會運動去宣導,讓大家都知道永續發展的好處。如果連我們都不積極的話,那些不肖業者一定會存僥倖心態而認為大家都不知道而胡作非為。

若要讓世界長治久安,人的因素一定要重視,而人類的福祉建立在富裕與公義的基礎之上。「永續社會」是「永續發展」的精髓所在,也是永續發展的終極目標。

生態

以生態方面來說,昇立化工汙染事件讓高屏溪整個水源遭受極大的汙染,在上游被發現有毒的有機溶劑排入,一旦源頭被汙染便連中下游也一併汙染,溪裡的植物或魚類都遭受嚴重的破壞且藻類等等也都難以生存,不僅僅影響溪流的汙染,就連人們的水資源也因此牽連到,人類的飲用水,魚類的生活環境,大自然的水循環等等都和水資源有關。如果因為業者為了一己之利做出傷害整個生態環境的事,很多時候是無法挽回的,一旦造成傷害便很難彌補及補救。為了我們及後代子孫能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如何在得到利益之餘也不要傷害整個生態環境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結語

商人總是將利益擺在環境之前,不計一切代價只為了獲取利益,傷害了大自然之後,再影響到了其他人,而昇利化工所造成的這個事件就是環境破壞雨影響生活與生態的的一個例子。水源的汙染是非常的可怕的,水是萬物最需要的資源,一旦水被汙染後,我們的生活用水、商家的營運、生態的破壞以及社會安穩的震盪都將會是非常可怕的!一旦大自然被破壞了,影響的層面絕對是廣泛的,所以我們更應該注重環境問題,而最好的保護環境的方法就是實實在在落實永續發展,為了我們自己、為了我們的後代也為了生存在這美麗地球上的萬物。

[編輯] 小組心得與建議

醫社二 101020018 張瀞文

商人總是以利益作考量,並且以得過且過的方式去經營,並且存著一種僥倖的心態去破壞大自然的生態。而一個決策,卻能造成後續多少人飲用水以及家計上出了問題。一個自私的決定,損人利己,所造成的傷害,哪是損失多少錢來衡量的,用再多的錢也無法挽回已經被破壞的環境。

生物二 101023012 林幸潔

藉由這次的報告,有機會深入的去了解一個公害事件,從看整個事件的過程,從一開始看到整件事情的起因,就深深的感受到,人為了貪圖方便或利益慾望,甚至不惜做出害汲社會大眾的事情,即時在後來做了多少的彌補,不論是以多少的金錢或道歉,都無法挽回當初對社會、對生態所做的傷害,所以在做任何事情、任何決定,之前應該三思,因為一個錯誤的決定都有可能造成不能收回的結果與傷害。

口衛二 101017042 王新瑜

打開報紙,電視新聞,層出不窮的公害事件嶄露的一覽無遺。在現代工業社會的國家中,公害事件雖然是無法避免的,但是政府或人民卻把經濟和利益擺在第一,對於會造成怎樣的生態和社會危機卻欠缺思考,事後發現再來做任何補償都無濟於事了。如果社會大眾都想在一個舒適安全的環境下生活,防治公害事件是政府及人民必須一起執行及努力的!

口衛二 101017044 許雯琇

我們的環境與生活息息相關,所以不該毀壞大自然。許多的商人因為自身可以獲取龐大的利益而傷害了我們的環境,且政府也因為經濟的發展,有時竟然默默允許了,這是非常嚴重的!被毀壞的環境絕對不是輕易復原的,可能需要更多的金錢與投入才能恢復,更可能是不可逆的。所以我們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做事前要三思,為了那與我們的共生共存的自然環境。

口衛二 101017045 李俐萱

昇利化公害事件的爆發激起南部民眾的憤怒,那些不肖業者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故意把有毒物質倒到溪流中,造成南台灣數百萬人的飲水安全;雖然那些不肖業者已經被判刑,但是我們把毒吃進肚的這個事實卻已經無法改變了! 不肖業者的賠償完全和高屏溪被汙染的價值不可相比,但是,汙染都已造成,我們身為這塊土地的一份子就要盡力幫忙使高屏溪恢復以前乾淨的樣子,朝著我們所訂定的永續發展邁進。

物治二 101019041 黃雅侖

俗諺云:「有錢能使鬼推磨」,人是自私的動物,總是以自己為中心做考量,犧牲的或許是看似壯闊生態的一小環節,但是無形中蝴蝶效應的漣漪擴及擴遠,終將造成群體人民與生態的損害。昇利化公司違法傾倒有毒溶劑,固然要接受司法上的制裁,但是已經遭受到破壞的環境,卻是人為補救也喚不回的壯麗山河,顯示經濟和生態要兼容並蓄的共存,似乎是「痴人說夢話」的幻想。我們要警惕教訓並加強生態保育工作,增加人手巡邏監視山川林木,捍衛寶島最後的生態環境,是為下一代延長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職治二 101018012 吳怡茜

藉由這次公害事件的報告,深入探究台灣的公害事件,我才發現原來台灣人民對這片土地的污染相當嚴重。 這起汙染對高屏溪造成嚴重的汙染,且造成大高雄地區多日的停水,儘管事後裁定鉅額的罰金及判處刑責,但對於高屏溪造成的汙染及民眾身體健康的危害都無法回復。 法律僅能作為最低標準,且「百密一疏」,不論規範者思考的再周密,仍有違法者鑽法律漏洞,因此公德心即成為重要的行為規範。期許社會大眾能更加重視群體利益,而非自私而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