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利化工高屏溪污染事件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第九組-組員名單

職治系    102018006 呂文庭

醫社系    102020058 楊佩慈

醫藥化學系  102021013 藍琬瑜

醫藥化學系  102021107 郭蕙宇

生技系    102022032 黃羿禎

生物系    102023005 吳恩同  

生物系    102023008 施泰宇



目錄

[編輯] =高屏溪簡介=

<高屏溪>  舊名下淡水溪,位於台灣南部,為一中央管河川。

長度  僅次於濁水溪,主流河長171.00公里,為全台第二長河;

流域面積  廣達3,256.85平方公里,分佈於南投縣南端、嘉義縣東端、台東縣西端,及高雄市、屏東縣的23個鄉鎮市區,流域面積為全台第一大河。

氣候  地形垂直分佈由海岸起至海拔 3,666公尺,氣候類型變化大,沿海平原及中海拔丘陵區屬於熱帶氣候,高山區屬溫帶氣候。

氣溫  平地年平均氣溫 18℃~29℃,平均溫度約為24.7℃;高山氣溫略低在 19℃~21℃間。

雨量   年雨量的分布趨勢不平均,靠近中央山脈地區較大,平地及沿海地區較小。雨量集中於 5~10月間,佔全年90%,季節性豐枯明顯。

逕流量  年平均徑流量 84.5億立方公尺,其中豐水期約 76.9億立方公尺約佔總逕流量之91%,枯水期約7.6億立方公尺。

蒸發量  蒸發量約介於825毫米至1895毫米之間。


高屏溪流域

Image:高屏溪流域.jpg

高屏溪俯照

Image:高屏溪俯照.jpg

[編輯] 昇利化工高屏溪汙染公害事件 介紹

昇利化工高屏溪污染事件又稱高屏溪廢溶劑污染事件、高屏溪污染事件,是一起發生在中華民國台灣高雄縣的水污染事件,是台灣歷史上最嚴重的河川污染事件。

高屏溪尚未被汙染前

高屏溪流域之地理位置在北迴歸線以南,平面分佈應屬亞熱帶地區,垂直分佈氣候類型變化大,水陸域生態豐富:

※植物類計有 3類:水邊植物,如孟仁草、狼尾草、紅毛草及甜根子草等;挺水植物,如蘆葦;漂浮植物,如布袋蓮。

※魚類:目前發現 31種,其中 8種為台灣特有種,如台灣馬口魚、間爬岩鰍、高山鯛魚及何氏棘等。

※蝦、蟹類:包括長臂蝦科之粗糙沼蝦、台灣沼蝦、日本沼蝦極大和沼蝦、匙指蝦科之擬多齒米蝦及長額米蝦。數量以粗糙沼蝦最為優勢。

※昆蟲類:上游水中容氧量比較高,且水溫又冷,水生昆蟲較不常見。中下游地區,水中植物多,靠水中浮游生物、水草為食的水中昆蟲有水黽、鼓蟲、石蠶蛾。

※哺乳類:有台灣獼猴、黑熊、棕簑貓、石虎、山羌、水鹿、森鼠、白鼻心等。

※鳥類:共有275種,分屬54科。其中保育類有64種,台灣特有種有13種。

※爬蟲類:爬蟲類有蛇、蜥蜴及龜鱉類,共有九科43種,其中保育類有15種,台灣特有種有6種。

※蛙類:本集水區為兩棲類主要的棲息地,平地農耕地帶因溝渠水泥化,棲息環境破壞及農藥等水質污染,較不耐污染的種類(如虎皮蛙)就大量消失。

經過

台北縣三峽鎮昇利化工廢棄物處理公司,承包長興化工代清運處,運出有機溶劑,先到雲林的一處調度場轉換油罐車以掩人耳目。

十三日在旗山溪傾倒兩車的有毒溶劑,前後共倒入一百多公噸在水源區。當時嫌犯還拿出二百多萬企圖行賄警員。

傾倒現場約在一公里外即可聞到惡臭,附近雜草立即枯死,魚蝦大量死亡。

高屏溪原水臭度高達百度,迫使淨水廠停止進水,大高雄地區減少供水二十萬噸,

從七月十五日起使得高雄縣鳳山、林園、大寮、大樹;高雄市左營、鼓山、旗津、前鎮、小港等地停水至七月十九日。

破壞高屏溪原水的廢棄有機溶劑大多已揮發或流至出海口,

而尚有供水的地區水中則傳出類似松香油的異味,後來證實是被傾倒二甲苯、二氯聯苯等廢溶液。


抗爭與起訴過程

環保單位追查發現長興化工公司路竹廠申報廢溶劑不實,且傾倒廢溶劑的槽車司機也供稱廢溶劑來自長興化工公司路竹廠,於是環保局在7月21日勒令停工。

長興目前有座廠房,分別是路竹廠、大發廠、屏南廠及中壢廠,路竹廠生產銅箔基版、聚苯乙烯、特殊化學品及聚酯樹脂等產品,路竹廠全廠停工。

高雄地檢署依殺人未遂、妨害公眾飲水、廢棄物處理法、地下水污水整治法、商業會計法等罪名起訴昇利化工等負責人。


一直致力於事業廢棄物管理的環保團體「綠色陣線協會」指出, 長興對有毒廢棄物的處理並未做具體說明,

意圖蒙混過關,於是要求長興化工公布事件真。認為投資大眾有權獲知該公司對此事件的處理,

並有義務揭露「復工計劃書」相關內容,綠色陣線協會並到證交所要求依法立即停止長興化工股票交易。

行政法院應駁回長興化工要求高雄縣政府停止執行其對路竹廠之「停工處分」的申請,以免生態環境繼續遭受不肖企業的毒害。

改善與改建情形

(1)有關高屏溪流域整治之計畫,目前正執行者有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之流域整體性環保計畫、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綱要計畫;經濟部刻正研擬規劃者有高屏溪流域整治綱要計畫及大高雄地區自來水後續   改善工程計畫。惟計畫內容有所重疊,無法發揮計畫執行效率。

(2)高屏溪污染源中,以畜牧廢水之污染(即氨氮污染量)占最大宗,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離牧及禁養政策多年、花費大量經費,成效卻未如預期。

(3)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之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綱要計畫,於八十八年一月奉院核定實施,其中針對高屏溪攔河堰以上集水區污染部分,預計於九十年十二月完成污水下道系統建設工程之規劃,推動速度   過於緩慢,有待加速執行。

(4)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綱要計畫中,規定由教育部、經濟部、內政部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機關負責執行教育宣導,惟違法傾倒廢棄物情形仍經常發生,宜再加強。

飲用水改善問題

(1)大高雄地區自來水供應品質長久以來不為民眾信任,自來水公司對水質不良現象迄未提出令民眾滿意之改善方法,致民眾不願飲用自來水。

(2)高屏溪水源豐枯期水量懸殊,有百分之八十水量集中於每年五至十月份,於枯水期縱使有南化水庫調配水源等支援方式,缺水情形仍然存在。

(3)本次事件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對危機處理過程未能適度公開處理程序及向民眾作妥適說明,致民眾對停水時機及方式產生質疑,例如許多民眾即批評自來水公司在本案發生之初,未及時向民眾說    明,致因應停水時措手不及,另高雄醫學院檢測水質與自來水公司檢測結果聲稱水質符合標準亦有差距,均引致民眾反彈。


受到化學品汙染的高屏溪

Image:受到化學品汙染的高屏溪.jpg

被人為亂丟廢棄物的高屏溪

Image:被人為亂丟廢棄物的高屏溪.jpg

水質受到汙染,民眾憂成常態

Image:水質受到汙染,民眾憂成常態.jpg


參考文獻

1.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高屏溪   [1]

2. 台灣立報   [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51954]

3. 污染的過程  [2]

4. 昇利化工高屏溪汙染事件-維基百科 [3]

[編輯] 永續發展

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乃指 「人類的發展能夠滿足當代的需求,且不致危及到我們的子孫滿足其需要的能力」

(Development that Meets the Needs Of the Present, Without Compromising the Ability of Future Generations to Meet Their Own Needs.)。

永續發展的重要精神在於追求社會、經濟與生態三面向的均衡發展,即:


1. 經濟層面 (Economic):主張建立在保護地球自然環境基礎上的持續經濟成長。


2. 社會層面 (Social):發展本身不可以產生社會衝突,要增加人類控制自己生活的能力,所有社會團體應該有參與決策的機會。

3. 生態層面 (Environmental):發展應該將生態過程、生物歧異度及生物資源的維護考慮在內,必須確認其他物種的生存及福祉,也就是主張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


參考文獻

一、 永續發展的定義和國家永續發展的目標。 取自:[http://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frm=1&source=web&cd=9&ved=0CF0QFjAI&url=http%3A%2F%2Fwww.mcu.edu.tw%2Fdepartment%2Fgenedu%2Fenv%2Fweek%2%25A5%25C3%25C4%25F2%25B5o%25AEi%25AA%25BA%25A9w%25B8q%25A9M%25B0%25EA%25AEa%25A5%25C3%25C4%25F2%25B5o%25AEi%25AA%25BA%25A5%25D8%25BC%25D0.doc&ei=KIp8UrjWH4iGkQX-r4DwDQ&usg=AFQjCNGD-wsrZeMulE4XEa3Spg8gUAnyyg ]




[編輯] 反省與思考

水資源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維護水域,飲水思源本是我們應盡的責任。然而有許多不肖廠商為了獲取更多的利益,

藉由剝削這片屬於萬物的土地來取得不屬於他的財富。昇利化工高屏溪污染事件就是一項經典的例子,

在這個案例中,環保單位調查發現長興化工將具有酚、二甲苯、苯、乙苯、和苯乙烯等有毒成分的次級溶液協議由昇利化工承包清理業務,

而這些廢棄物均傾倒在台灣西部各河流,造成溪流嚴重污染。在這個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昇力化工的作法不僅大大影響了溪流中的生物,

也影響了高雄地區居民的用水,為了防止居民飲用不乾淨的自來水,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停止大樹攔河堰與九曲堂取水站抽取高屏溪原水,

導致大高雄地區部分地區停水及減壓供水,高雄地區約有幾十萬用戶停水6天。由此可見,水資源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

維護水資源是每一個人的義務,在環境保育與永續發展中,如何保護我們賴以維生的水資源,

改善資源污染的問題以供後代使用已成為了一項重要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