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立醫學教育中心第21屆醫學教育研討會與工作坊報告 (劉克明 教授)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醫學教育活動】參加日本國立醫學教育中心第21屆醫學教育研討會與工作坊報告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教授

Image:Liu73-1.jpg

Image:Liu73-2.jpg 

日本岐阜大學國立醫學教育中心為負責日本國內醫學教育之研究及發展的單位,每年舉辦各種有關醫學教育之活動,邀請國內、外醫學教育學者演講,並且辦理各種醫學教育相關之工作坊。筆者承蒙該中心主任鈴木康之教授之邀請,參加2006年八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之第21屆醫學教育研討會與工作坊,並提出三篇報告,分別為:(1) 在PBL中 Tutor與學生之互動、(2) 臺灣如何應用標準化病人 (Standardized patient, SP) 於醫學教育中、及(3) 標準化病人如何提供有效的回饋 (Effective feedback)。


PBL研討會

八月二十五日開始之問題導向學習(PBL)研討會的主題為"日本醫學院之PBL教學現況分析",首先由鈴木教授整體回顧PBL的發展過程及在日本醫學院的發展現況。接著由筆者演講在PBL tutorial sessions中導師與學生之互動,內容包括何謂好的tutor,如何評量tutor及如何給予回饋等。然後由英國愛丁堡大學醫學院醫學教學中心Dr. Phillip Evans演講"Assessment and PBL"。

Dr. Evans的演講內容包括:(1) 教育的目的、(2) 好的課程是什麼、(3) PBL的價值、(4) 評量的價值、(5) PBL與評量。他先說明Dr. Bloom的Taxonomy之範圍-認知領域、情意領域及精神領域為教育的目的,再提到Martin and Saljo、Kolb及Knowles等人的學習理論。並以英國醫學總會 (General Medical Council)所訂定的醫學生之學習項目為課程規劃之指引。

Dr. Evans表示:醫學生在由新鮮人到醫學畢業生以至於成為專科醫師的過程中,PBL是一種很實際的學習策略。評量則可以扮演測知學生的學習表現、提供教師對學生之回饋、促進學習、確認學習者的專業資格等角色。






















最後,Dr. Evans以Sir James Young Simpson在醫學生時期並沒有任何麻醉課程,但他畢業後主動多方學習終於發明了麻醉葯 (chloroform),並且是第一位實際應用chloroform於醫療為例,說明PBL最重要的目的在訓練能解決問題的明日良醫(Tomorrow's Doctor)。

標準化病人研討會

八月二十六日舉行的活動包括標準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 SP) 之研討會與工作坊,以及模型與模擬病人 (Models and Simulators) 醫學教育研究會第一回學術發表會。標準化病人之研討會與工作坊內容包括:(A) 世界的標準化病人現況:(1) 標準化病人的歷史、(2) 北美的標準化病人現況、(3) 各大學的標準化病人活動情形:包括美國Johns Hopkins大學、蘇格蘭愛丁堡大學、臺灣高雄醫學大學、美國波士頓小兒醫院及哈佛大學等;(B) 日本與美國之標準化病人意願調查比較。

八月二十六日先由筆者主講 "Standardized Patients Give Effective Feedback"後,標準化病人再分成五小組討論,然後各組再分別提出報告,最後由主持人Professor Fujisaki 補充與總評。

感想

此次日本第21屆醫學教育研討會與工作坊分為問題導向學習(PBL)、標準化病人(SP)及模擬病人(Simulator)三個主題會場同時進行。PBL及Simulator會場之參與者為日本醫學、牙醫學、藥學、護理等醫療相關院系之教師及臨床醫師;標準化病人會場之參與者則是來自日本各地之標準化病人。每個會場皆有將近八十位的參與者,顯現出日本醫學界及社會人士對醫學教育及醫療人才之培育的重視與熱心。

其次,為了培育醫學教育專家,日本多所醫學院已在日本醫學教育中心的推動下,建立醫學教育聯盟,以共享師資與教學資源,集各校之力量全心全力培育醫學教育學碩士與博士,未來在全世界之醫學教育一定會居領導地位。在這方面,新加坡國立新加坡大學長期以來也在與哈佛大學醫學院合作下,已在國際醫學教育界居領先之地位,值得我們警惕。

八月二十六日在會場成立了日本模型與模擬病人醫學教育研究會,此為全世界第一個模型教育研究學會,在會長高橋優三教授主持下,二十六日與二十七日共有十篇論文發表,顯示日本在應用模型於醫學教育方面已有相當出色的成果。

在全國各地日本都有標準化病人之組織與聯誼會,這些令人敬佩的標準化病人每年都會前來參加醫學教育中心舉辦之研討會與工作坊,互相交換經驗而且能夠持續成長。筆者演講"標準化病人如何提供有效的回饋"時,即有多位標準化病人舉手發問,並且熱心參與討論,非常令筆者敬佩。

誌謝

筆者承蒙日本岐阜大學國立醫學教育中心主任鈴木教授與高橋教授之邀請參加第21屆醫學教育研討會議,獲益良多,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