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鼠王影片心得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教學卓越計劃之『料理鼠王』影片心得  

這部影片描述了一隻名叫小米(Remy)的老鼠,他算是我們一般大眾所厭惡的那種「過街老鼠」!小米和他的老鼠家族生活在下水道或者天花版之類的地方,在人類生活的範圍裡夾縫中求生存。

 

其他老鼠都很隨遇而安,隨便吃臭水溝裡檢到的爛掉的食物就覺得很開心了,然而小米和大家不同,他不安於現況;特別是他的嗅覺非常靈敏,他還可以替找到食物的老鼠伙伴們以嗅覺來分辨出這些食物有沒有噴足以致命的老鼠藥。
小米透過人類的電視節目崇拜著一位料理之神,還常常潛入人類家中偷偷地分析他們所用的香料,並暗自研究應該要怎麼樣做出好吃的料理來。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小米來到了巴黎一間逐漸落沒的有名餐廳,並遇到了裡面一個員工小林(Linguini),從此之後開始了他們創作出合作無間的絕世好料理。

看完這部影片,除了覺得他將我們平常所討厭的過街老鼠描述的非常生動可愛之餘;他同時也給了大家一些啟示:像是劇中的員工小林,其實本身是個不會作菜的餐廳小弟,但他卻因為小米這隻老鼠的暗中幫忙,而能做出讓客人讚不絕口的好料理,日子久了以後他開始得意忘形,而且因為他不會作菜的秘密一旦被公開,他將會失去現在的地位,以及失去看好他的女朋友。因此他昧著良心假裝這一切煮菜的功力都是自己的天份所致。殊不知其實他本身並沒有這樣的能力。但是隨著謊言越撒越大,一切越來越不可收拾,小林只好硬著頭皮下去;直到有一天一切都紙包不住火時,他才把一切和盤拖出。雖然最終是完美的結局,但這同時也暗示著我們不能如此不坦然的面對最真實的自己。當然小林最後坦誠面對自己並非一個做菜的料,然而卻也闖出一片天;因為他對待客之道很在行。

而劇裡面的老鼠小米,則表現出正向積極的一面,即使老鼠家族都是一出生就生活在陰暗的下水道,或者小夾縫裡;所有老鼠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時候,小米仍堅持自己的理想,認為自己能走出和其他人不同的一條路來。在影片當中他和老鼠爸爸有了一些衝突,這也可以對應到我們實際生活中來;當我們在決定一些夢想的時候,如果家人反對,我們是抱著何種態度和他們溝通呢?是積極爭取、還是激烈反抗;而小米和他的父親兩種方式都經歷過了,並且最終還是得到他父親的支持!但是現實生活中恐怕還是會有很多事情阻礙。總而言之,只要好好的向父母親說出我們的堅持、和信念,相信他們總是會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