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們的下午茶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 作者簡介

        大衛•米切爾

1969年生於英國,在肯特大學學習英國文學和美國文學,後進修比較文學,獲碩士學位。曾於2007年被美國《時代》雜誌列為“世界100個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時代》對米切爾的評價如下:他精湛的技藝誘使評論家們把他與托馬斯•品欽(Thomas Pynchon)、大衛•福斯特•華萊士(David Foster Wallace)等富有革命性的當代作家相提並論。但他依然堅守在自己一片獨特的田地,吸收來自美國作家-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英國作家-馬丁•艾米斯(Martin Amis)和日本作家-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的營養來培育出一種具有完全獨創性的、根基奇特的果實。《雲圖》是大衛•米切爾的第三部小說。這本書由六段故事構成,小說先依次講述6個故事的前半部分,然後按相反順序講6個故事的後半部分,整體敘事順序呈1—2—3—4—5—6—5—4—3—2—1的奇特結構。當被問及為何如此醉心於小說結構的嘗試時,大衛•米切爾的回答是:情節、人物、主題、結構作為構成小說的四要素,其中表現情節和人物的各種手法已經被前人挖掘殆盡,主題需順應時代的發展,不是個人所能決定的;留給新作家的,就只有在結構上創新了。 《Cloud Atlas》入圍2004年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

[編輯] 二、 本書介紹

因本書有六條故事線,故分成六篇摘要。

  • 亞當・尤恩的太平洋日記

        故事背景發生在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主角吉姆是一位位於資產階級的美國律師,從舊金山搭船到南太平洋的島國簽署買賣黑奴的協議,在小島上的日子裡,他發現了黑奴各種被不人道對待的悲慘生活,甚至目睹一位黑奴被綁在樹上受盡殘忍鞭笞的景像,或許是這令人髮指的行為深深衝擊到內心深處,加上嚴重的水土不服,生理與心靈的壓迫之下,吉姆於烈日中病倒了。

        後來一位自稱是醫生的湯姆,他為了能得到吉姆龐大的錢財,欺騙吉姆昏倒的病因是體內有寄生蟲做怪,並已治療的名義,逐漸餵食慢性毒藥。吉姆成功簽署黑奴買賣協議後,準備搭船回去與妻子家人團聚,但在回程途中,那位受到鞭打的黑奴躲在吉姆的船艙,企圖偷渡來逃脫不堪的奴隸生活,他依靠矯健的身手,與吉姆的幫助下,他成功避過死亡的命運,以水手的身分展開新生活。

        長期誤服毒藥的吉姆處於瀕死邊緣,兇手湯姆嶄露本性,趁吉姆虛弱時親手置他於死地,此時有情有義的黑人奴隸挺身對抗湯姆,並且在他細心照顧之下,吉姆病情逐漸好轉,成功回到舊金山與妻子相聚,為了報答黑人奴隸的救命之恩,吉姆毅然決然燒掉黑奴買賣契約,加入黑奴解放運動。

  • 寄自日德堅莊園的信

        羅伯特‧弗洛比舍爾是一位默默無名的年輕音樂家。他是一位雙性戀者。 他在一位著名音樂家韋韋安‧阿耶斯那裡找到了記譜的工作,記錄韋韋安‧阿耶斯腦中的旋律。他以出色的音樂才能詮釋韋韋安‧阿耶斯哼出的調子,甚至從而構思創作了《雲圖六重奏》。

        創作期間,羅伯特‧弗洛比舍爾與男友斯克斯史密斯保持通信,他也閱讀了亞當‧厄文的日記。並且在音樂中想像是兩個人在不同時空以不同身分反覆的重逢。

        韋韋安‧阿耶斯聽到了羅伯特‧弗洛比舍爾的演奏後大為傾倒,並起了將之占為己有的貪念。羅伯特‧弗洛比舍爾因為受到韋韋安‧阿耶斯言語上的污辱想要帶著雲圖六重奏離開,韋韋安‧阿耶斯卻威脅要把他的性傾向公諸於世,使其身敗名裂。後來在意外之中,羅伯特‧弗洛比舍爾誤殺了韋韋安‧阿耶斯,並展開逃亡的日子。

        另一方面,羅伯特‧弗洛比舍爾的男友斯克斯史密斯為了他們之間的戀情拋下了自己的身分與工作去尋找羅伯特‧弗洛比舍爾。但是羅伯特‧弗洛比舍爾卻壓抑自己的心選擇不要與斯克斯史密斯見面。後來,羅伯特‧弗洛比舍爾完成了雲圖六重奏後以自殺做結,留下了千古名作。

  • 半衰期-路易莎・瑞伊秘檔首部曲

        1970年的美國,女記者露易莎‧瑞伊因意外的電梯故障與科學家希克斯兩人困於電梯中並因此結識,希克斯向她爆料,在城外的核子反應爐有嚴重缺陷,但大企業為了商業利益,不擇手段要讓反應爐啟用。當她試圖揭開真相,知道此祕密的希克斯與工程師卻接連遭到暗殺,她也因此惹來殺身之禍。當她以為線索隨證人的死亡終結,卻偶然找到希克斯姪女的聯絡方式,原來希克斯早已將檢驗報告藏於機場的保險櫃。她將這個祕密公諸於世,使城市免於可能的危機。

  • 提摩西・卡文迪西的恐怖考驗

        提摩西是一名書本出版商,本來名不見經傳,但在他旗下的一名有黑道背景的作家將書評從頂樓丟下去以後他的書意外的大賣特賣。但馬上跟著金錢來到的是一群當地勒索敲詐的小流氓,當他被強迫性地答應要付出六萬英鎊以後隨即發現自己因稿費賺來的錢幾乎都被拿去還以前欠下的債務了。求助無門之下他心想血濃於水,去跟哥哥借錢好了,他哥哥因為已經借過他許多次的前都要不回所以非常不願意,但靈機一動之下將這位可憐的出版商送往了一家自己投資經營的恐怖老人院,並騙他弟弟說請他先去鄉下避一避風頭。提摩西興高采烈的入住以後第二天早上被揍了好多拳以後便發現其實他被他的好哥哥騙了,而因為入住時他簽了他以為是入住契約而其實是限制自己很多權利的老人院入住同意書使得自己走也走不了,只能流下來接受女金剛護士的霸凌。後來因緣際會之下他結識了一群也有心要逃離的越獄老人們,共同策劃之下他們成功的搶走了一輛車順利的逃出了恐怖的老人院。但金剛護士們也追著他們到一家他們正在享受解脫啤酒的蘇格蘭酒吧,就在他們即將再次被拖回去揍的剎那,原本只會說「我知道,我知道」的老人突然恢復了智慧,大聲地向酒吧裡不爽英國人的蘇格蘭佬呼喊求救,大戰過後老人們終於擺脫了他們的魔爪,而後來提摩西將他的故事寫成了劇本,影響後來的星美。

  • 宋咪-451的祈錄

        「我們的生命,不是我們自己的,從子宮到墳墓,我們和其他人緊緊相連」22世紀新首爾,星美451是以人體複製技術製造出來的人造人,在爸爸宋餐廳擔任服務員,她們帶著可以控制生命的項圈被公司奴役,尊崇著「問答教義一,尊敬你的顧客」最高原則,被顧客汙辱玩弄卻不能吭聲。複製人生活週期規律,白天被系統喚醒,開始工作的一天,到了晚上才會補充「速補」蛋白質營養劑,並且在期滿一年後,會由總管在每一個服務員的項圈上釘一顆星,集滿十二顆星星,就象徵著契約的結束,複製人便會獲得提升。透過「提升儀式」,複製人相信自己可以到上層的「樂園」過正常生活,這時星美的好朋友幼娜939卻似乎有所意圖。夜裡,被喚醒的星美看見李監管正在侵犯幼娜,事後李監管喝了太多速補興奮過度而昏睡過去後,幼娜與星美一起偷看了投影機裡面的影片,主角說道「我絕不會向暴力犯罪屈服」,幼娜理解了自己的存在以及整個公司的體制暴力,但「教育」本身,對複製人而言,是絕對禁止的。次日,當幼娜被顧客性騷擾時打了顧客的臉,群眾譁然,她意識到自己的危險,立刻搶了血緣人的遙控器,準備逃亡到新首爾,卻當場被總管處決死亡,項圈刺穿了頸動脈。

        之後,目睹一切的星美被聯盟會地下反抗組織的首席科學官張海柱解救出來,並和張海柱互生情愫,抵抗組織醫生幫星美去掉了項圈,海柱讓星美使用電腦學習,讓她認識自己為何存在,我從哪裡來,可能到哪裡去,並且跟她一起欣賞了投影機裡「卡文迪西的磨難」完整影片,之後面對執法人的追殺,海柱的多次營救,星美對海柱漸漸產生情愫。海柱帶星美去看「樂園」的真相,星美得知自己的同類會在失去工作能力之後被殺死,製造成給人造人的食物「速補」,因此決心和抵抗組織合作,「我們必須戰鬥,甚至必要犧牲,用真相來教育人民」他們決定向十二個國家四個地球外殖民地的複製人廣播「星美的啟示」,海柱和其他抵抗組織成員在最後戰鬥中陣亡,星美被俘。星美在向檔案人員講出她的故事後被處決。

  • 史魯沙渡口及之後的一切

        地球後末日時代,人類經歷浩劫之後只有少數存活,科技成為失落的遺產,掌握高科技的更是極少數;夏威夷群島上回到最原始的交易模式──以物易物,星美-451(2144年的首爾)成為新文明的神,《啟示錄》成為山谷人智慧的言語。在山谷人和食人族各自為了自己的生存拚搏時,山谷人札克里撿到了亞當尤恩(1984年的南太平洋)的鈕扣,而受到魅影「老喬治」──族人對惡魔的想像,的蠱惑;在目睹妹夫和侄兒被食人族殺害時,讓他親眼看見的自己內心的怯懦,向自己的恐懼屈服,從此被「老喬治」纏身。

        一天,一個掌握高科技的先知人梅洛尼姆,來到島上尋找名叫雲圖的天文台。札克里不信任梅洛尼姆,千方百計想要揭穿她的秘密,但她救了扎克里的外甥女的性命,讓札克里對她心存感激,同意與梅洛尼姆去探索禁地,找到浩劫前的殘餘文物。這趟被過往靈魂糾纏的魔幻旅程,差點讓兩人喪命。

        而在這趟旅程進行的同時,島上崇尚和平的山谷人遭到野蠻食人族的攻打,扎克里回到村裡,發現家園已經被洗劫,妹妹露絲等人均被殺死,只有外甥女倖存。出於憤恨,扎克里刺殺了食人族的首領,而遭到勃然大怒的食人族人的追殺。在和食人族的搏鬥中梅洛尼姆伸出援手,營救扎克里。也讓扎克里面對內心的怯懦,擺脫心魔「老喬治」的困擾。最後,他們一同離開地球在外星殖民地白頭偕老。

[編輯] 三、 佳句摘錄

  1. 每一樁惡行,每一次善舉,都會決定未來的重生。
  2. 昨天,我的人生朝一個方向前進;而今天卻朝着另一個方向。昨天,我相信我不可能做的事;今天,我卻做了。
  3. 那些經常改造時間和空間的力量,那些能夠決定和改變我們設想好的命運的力量,在我們誕生前很久就起作用了,而且能夠在我們死亡後繼續起作用,我們的生命和我 們的選擇,就像量子軌跡,只有理解了這一刻,才能理解下一刻。在每一個交叉點上,每一次遭遇,都蘊含了一個新的或者潛在的方向。
  4. 星美: 我們的生命,不是我們自己的,從子宮到墳墓,我們和其他人緊緊相連,不論前生或今世,透過每一個惡行與善舉,都會決定我們未來的重生。
  5. 我們只是汪洋的一滴水……但沒有滴水,何來汪洋?星美: 我相信死亡只是一扇門,當它關閉時,另一扇就會打開。在時間的長廊裡,雲圖的敘事者可以聽見彼此回想的跫音,因而改變自己的命運。
  6. 我們的生命不僅屬於自己。從子宮到墳墓,我們和其他人緊緊相連,無論前世還是今生。我們的每一個罪行,每一個善舉,孕育了我們的未來。
  7. 人們都說自殺的人是懦夫,他們錯了。自殺需要極大的勇氣。
  8. 觀看我最後的日落,享受最後一根香菸。沒有比這更完美的景緻了,直到我看到你那頂破氈帽。說實在的,Sixsmith,那玩意讓你看上去相當可笑,但我從沒見過比那更美的東西。
  9. 我相信有另一個世界在等著我們,Sixsmith。一個更好的世界。我會在那裏等你。我相信我們不會死去很久,去Corsican的星空下找我,我們第一次親吻的地方。你永遠的R.F.
  10. 嗓音和聲音之間的界線是常規。所有的界線都是常規,等待著被超越。一個人可以超越任何常規,只要這個人能首先想到這麼做。

[編輯] 四、 心得感想

D100駱星任

        原著中,音樂家在信中對男朋友這麼說道:在夢中,他站在一家瓷器店裡,一股沒來由的衝動,他開始嘗試摔破店裡的瓷器,一個接著一個,然後一櫃接著一櫃,盤子、花瓶落地之後,沒有毀滅爆炸,反倒接連響起莊嚴的和弦,所有弦樂器一起演奏,天使也感動得落淚。在電影中,導演安排演員,場景是琳琅滿目的瓷器店,背景音樂也適時的響起,一陣華麗爆破場面後,換幕。

        身邊很多朋友常常在看完翻拍電影之後與我抱怨,還是原著比較精采生動,演員不夠到位,導演手法不夠深刻,舉凡《魔戒》、《哈利波特》等等小說巨作翻拍,在媒材的限制與資金考量下,以不影響原作主線的前題,往往會斟酌刪減原著中的某些部分,但在現代聰明觀眾眼裡,哪一個環節的劇情遺漏,詮釋不夠的地方,在電影上映的頭幾天,網路上便充斥著對電影的評分、不負責影評,導演無奈,但也不可能一次討好所有人。

        我必須承認,人在閱讀文字,經過己身意識轉換到大腦皮質,所產生的心相,肯定比導演直接傳達給觀眾的會好得多,畢竟使用自己大腦資料庫中的場景,所擺設出的一花一草、人物和語言,比起一位來自完全不同背景的好萊塢導演,會道地得多。電影《全面啟動》中,一個夢境同時有兩位造夢者時,除非想法相近、默契十足,否則夢境則隨時會崩解,甚至殺死造夢者。但電影,再怎麼說也是一場視覺饗宴,人們都喜歡聽別人說故事。

        可惜的是,《雲圖》在台灣並沒有正式上映,許多引頸期盼的小說讀者、鄉民們,講著各式各樣的陰謀論,是否因國外評價兩極?抑或是內容引申出隱含的政治立場,半信半疑之下,經過查證才了解到,是因為台灣與美國片商的版權官司喬不攏,才有今天這樣的結果。原先外界揣測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因為本片的剪輯手法採用完全跳躍式,頭三十分鐘,六大主題的影像互相衝擊碰撞,觀眾稍一不慎可能會被捲入漩渦之中,被弄得一頭霧水了。

        觀眾的感受各自解釋,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對於多主題轉換間,銜接幕的手法,令我耳目一新,十足敬佩,本片的演員與化妝部分更是一絕,只消幾個演員,一人飾演多角,便完成了一部將近百位角色的電影,而其中好幾位要是導演沒有揭曉,相信觀眾是沒有人猜得出來。但說到金光閃閃的奧斯卡,則是一項提名都沒有留給《雲圖》,儘管是由名導和諸多大牌演員撐起,但實質上,或許以三小時的電影容量,仍承載不住這部浩大、如雲海一般的故事,原作者想傳達的概念和諸多故事被分割剪輯一一截斷,前衛拍攝手法看來得不到奧斯卡評審的青睞。 或許本片的前衛元素,來自於導演,其中華卓斯基姐弟,曾經執導、編劇、製片《駭客任務三部曲》,最擅長每一段落一開始的念人旁白,在《雲圖》中也不斷地出現,而另一位湯姆•提克威爾,則是《香水》電影導演,這也不難解釋,片中流暢地使用科幻背景和種種後現代主義的表現手法。

        以前從不相信一部電影要看上個兩次,甚至兩次以上,然而,第二次再度踏入《雲圖》的世界,已然不專注於劇情發展上,反而會更注重於劇情之後,想要傳達的自由與愛,人與人之間的輪迴,或是哪一位演員露出馬腳,但無論如何,一本十年前看過的小說,十年後,經歷了多少人事變遷、思想也隨之轉變,再讀起來的感覺肯定是完全不同。未來,若偶然再度踏入雲圖的世界,將會有什麼不同?

D100陳柏仰

        三小時看似冗長,但對《雲圖》而言,要在一百八十分鐘內吟詠一首如此恢弘的史詩,也算是極為精煉了吧!

        《雲圖》的故事橫跨六個不同的時空背景,每個故事好像毫無關聯,但彼此間卻存在著巧妙而不可或缺的牽絆,導演精心預留的許多小伏筆,使觀眾們即使沒有刻意注意,也能心領神會這種不言可喻的牽絆;尤其是一些在剪接上的巧妙技法,真的會讓人不禁拍案叫絕!

        先簡述一下六段故事:

  • 第一段:1849年,一位美國律師亞當來到太平洋的一座小島幫岳父談生意,在一次中暑昏厥後,醫師謊稱是寄生蟲侵蝕腦部,而不斷以毒藥假冒真藥,意圖在毒害之後侵占財產;然而,在回程的船上,亞當幫助一位偷渡的黑奴成為水手,而在醫師準備施以致命毒藥時恰被黑奴撞見,當場用裝滿金幣的寶相將之擊斃;而亞當歸國後,與妻子決定從事廢奴運動。
  • 第二段:1963年,年輕音樂家羅伯特弗在名作曲家維維安處,找到一份記譜的工作,工作期間,羅伯特弗無意間讀到了亞當的日記,並以日記及對男友史密斯的愛作為創作靈感,創作了《雲圖六重奏》;但維維安想將作品占為己有,並以不容於當世的性別傾向維籌碼,威脅羅伯特弗。然而為了音樂、為了自尊,羅伯特弗開槍傷的維維安,並潛逃到旅館中獨自完成曠世之作後,飲彈自盡。
  • 第三段:1973年,記者露易莎在電梯中邂逅了年邁的物理學家史密斯(上一段音樂家的男友),而緣分使然,露易莎與羅伯特弗有著類似的胎記,使史密斯決定將一份有關核安隱憂的文件託付給她,然而,在露易莎抵達前史密斯已被槍殺。沒有拿到資料,她卻意外得到史密斯與羅伯佛特的通訊信件,並找到《雲圖六重奏》的唱片,進而決定幫助史密斯揭露真相。而在過程中,露易莎也遭專業殺手的追擊,卻也得到其父親在擔任戰地記者時的戰友的幫助,多次死裡逃生,而依次追緝中,殺手殺了一位墨西哥女子深愛的狗,並出言侮辱,而遭到意料之外的報復而亡。最後,露易莎也在史密斯的姪女幫助下,利用記者身分還原了真相。
  • 第四段:2012年,卡文迪許是位老年的出版商,他讀到了一份露易莎揭發核電陰謀的懸疑小說。一次他旗下的作家在場聚會上批評他的將書評人丟出大樓,想不到造成極大的話題性,使小說大賣,也讓卡文迪許發了筆橫財,卻也遭到了勒索。於是他轉向事業有成、卻向來不和睦的兄長求助。兄長表面提供他一個安全的庇護所,實際上卻是個監獄式管理的養老院。在一番努力下,卡文迪許與志同道合的老夥伴們逃了出去,之後不但與初戀情人復合,更將自身經歷寫成劇本。
  • 第五段:22世紀,在財閥集權統治的新首爾,星美451是在餐因店工作的人造人,他們每天過制式的生活,也毫無人權可言,頸上的項圈有著致命的裝置,主人隨時可以按下按鈕,切斷他們的頸動脈。然而,他的同事幼娜偷到了一部關於卡文迪許的短片,其中一句台詞「我決不會向暴力犯罪屈服」深深烙在他們心中。幼娜在被客人性騷擾時公然拒絕,也因而遭到處決;而星美則在反叛軍入侵後,被其中的高層張海柱救走,兩人一同出生入死多次而產生了情愫。海柱也讓星美了解人造人是如何被製造,並在失去工作能力後被殺死、回收,成為人造人的營養來源,這與他們原本所相信的未來大相逕庭,也使星美決定幫助反抗軍,並發表宣言鼓勵反抗軍。然而,叛軍終究失敗,星美被俘後向檔案員說出他的故事建立檔案後也遭到處決。
  • 第六段:在遙遠的未來,地球遭遇浩劫後只剩少數人存活,並回歸原始的部落生活,並以星美做為他們的信仰。札克里在目睹妹夫與侄兒被食人族殺害後,心中時時會出現老喬治(該族信仰中的罪惡化身)的幻影。一天,一位先知人(移居外星生活,並擁有高科技的人類)梅洛尼姆,來到了部落,表示需要一位嚮導帶他上山尋找名為雲圖的天文台。而在先知人治癒外甥女後,札克里同意幫助他。而在過程中,梅洛尼姆告訴札克里,星美是人類,而不是他們所相信的全能之神,但札克里抵死不信。然而在雲圖天文台中,他們看到了星美當年鼓舞叛軍的影像紀錄,印證了的話,梅洛尼姆也將這些影像發送到人類在不同星球的殖民地。回到村莊後,發現部落慘遭食人族血洗,只剩外甥女倖存,而在憤恨之下,札克里不顧族內祭司曾說的箴言,殺死了戰勝而熟睡中的食人族首領,而遭大批食人族報復,在危急之際梅洛尼姆也違反族規伸出援手,最後兩人一同到外星過著幸福的日子。

        光是簡扼地交代劇情就使用了一千多字,規模之宏大可見一斑,更可貴的是,導演在片中更使用了許多細膩的拍攝手法或隱喻,例如:刻意以新首爾作為劇情背景,諷刺意味十足;在不同劇情間,點出種族歧視的議題,甚至在最後一幕,坐擁最高科技的人種,就是第一幕被歧視的黑人;此外,在換幕時,前一幕的主角獨白,恰巧與下一幕的劇情情境相符;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張海柱與星美在22世紀的高空通道逃亡的場景,接到19世紀的黑奴正接受成為船員的考驗,而在帆船的桅杆上行走,兩幕居高臨下,生死一瞬的畫面巧妙穿插,讓人除了驚嘆,還是驚嘆啊!

        面對這浩瀚的史詩,我想每個人的感觸會有所不同吧!但對我而言,最大的感觸莫過於:在無限延伸的歷史中,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不牽繫著過去與未來,在這層層相因、環環相扣的巧妙大結構中,一切都是命運巨輪下註定的刻痕;然而,由於無人能夠窺探命運,而造成了徬徨、不安、躊躇、恐懼;又或者自以為瞭解命運,而維持現狀麻痺自我、或自我催眠地一意孤行,而造成遺憾。當然,這種感觸也剛好符合我的價值觀,也更加深了這種想法。

D100朱庭葳

        剛聽到《雲圖》這部電影的名字時,沒有想到它是部卡司陣容如此強大的曠世巨作。在看完長達3個小時的電影後,很感些同學極力推薦這部電影給大家欣賞,不然,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注意到這部電影的存在。

        在《雲圖》的六個故事中,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最具浪漫色彩的發生在1931年、比利時、歌德式莊園的音樂作曲家的故事。可能就因為它是整部電影中步調最緩慢,愛情色彩最濃厚的一個章節,讓他就算在6個章節錯綜複雜,時而跳脫、時而回朔,交織而成的迷幻中,總是能讓我瞬間進入那屬於莊園的旖旎情緒。而正為了符合1931年的浪漫情懷,這個章節的口白,也是整部電影中最美麗、最有畫面感的。讓我在紛亂的章節跳回比利時的場景時,總是有鬆了一口氣的欣喜,再次將自己的情緒沉浸到古典音符翩然起舞的優雅浪漫中。

        其實,一口氣將整部雲圖用3個小時敘述完,是創舉,但也是可惜的。在六個劇情完整到滿溢出來的故事中,又牽連了太多太多前世今身、輪迴操弄的概念了。我覺得,一部膾炙人口的電影,一定要讓觀眾感動。但短短的3個小時,要將觀眾的情緒引入6個截然不同的故事中,著實困難。每個故事分開來看,都可以成為一部精采的電影,因為有足夠的細節來探討、有完美的張力來渲染,但將他們交織在一起時,要訴說的到底是什麼,就要端看編劇和導演取捨的功力了。要從緊張刺激的懸疑,切換到詼諧的惡趣味,當大家還沒回過神來,已經進入浪漫的音樂世界;而唯美的情緒才剛要升起,又被新穎的科技概念壓了下來……3個小時下來,光是要弄清楚6個故事13個主要演員分飾的61個角色之間的奇妙連結,腦細胞已經不堪負荷;而情緒卻一直在刺激和緩和中間載浮載沉,比較沒有真正過癮的感覺。我想,這是這部電影結束後,沒有在我心中掀起陣陣漣漪的主要因素吧。

        雖然錯綜複雜的編排令人頭疼,但影片中確實有許多拍攝的巧思讓人印象深刻。像是一對戀人,在不同的時空背景、角色名字中,因為子彈穿過腦部而死亡的隱諱關聯;或是山谷人在最後被食人族追殺時,場景和妹夫被殺害完全相同,而擺脫心魔的恐懼……這些重複出現的畫面,剛剛好讓我們體會,在時間的巨輪下,因果重複的玄妙。而電影剪接的手法,更是讓人讚不絕口。利用相似情境的場景、對白或是一道光線,來做歷史之間的切換,補述上一段沒有演完的結局供你想像,連結跨越百年時空的奇妙輪迴。這些手法,雖然令人眼花撩亂,卻完美的展現出因果輪迴的感覺。

        《雲圖》這部電影,看一次一定是不夠的。它有太多或明白的或隱晦的關聯牽連在其中,發現時可能是個驚嘆也可能是句咒罵,但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想要給我們的感覺吧。而優美的字句,我想留待回歸書本時,再去細細琢磨。因為我相信,在字裡行間,我們一定會自己領悟出另一種有別於電影呈現出來的感動。

D100葉國宏

        雲圖由六個故事串連組成,它簡直就是奇幻的童話故事,帶領觀眾體驗各種不同的時空背景,包含19世紀甚至到文明毀滅後的遙遠未來,看似牛頭不對馬嘴的不同故事情節,卻能巧妙留下些微線索與主幹環環相扣,故事與故事之間層層堆疊,展現出這部影片獨有的特色,完全顛覆台灣主流的電影鋪陳方式。

        航海日誌的故事情節背景是帝國主義時代的種族霸凌,雖然是以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背景為主,但是導演卻藉由豐富的人物情感刻畫,人性的貪婪與知恩圖報的對比,有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動,讓觀眾能理解隨手的美德,如蝴蝶效應般往往能改變自己與他人的人生,律師的善行幫助他自己與黑人水手,而黑人水手的幫助讓律師能將感動的喜悅回饋在解放黑奴運動上,幫助者與被幫助者是環環相扣的關係,表達出貫徹整部電影的核心思想,每一樁惡行,每一次善舉,都會決定未來的重生,這句是我最喜愛的名言佳句,也是最貼切電影的輪迴思想,這或許也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吧。

        雲圖導演以高超交錯剪輯的跳躍方式,將六段不同情節的故事結合在一起,雖然這種呈現方式經常將觀眾沉溺於中的情緒硬生生打斷,也讓觀眾初期完全不知電影想表達的理念,但是我們明顯可以發現導演刻意強調故事的連結性,拍攝如慧星形胎記等出現在多個故事的線索,暗示著不同故事間人物與情節千絲萬縷的關係,相同主題以不同的故事輪迴出現,不完全坦白搭配明顯的暗示,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看似流暢的情節卻展現故事的寬度與厚度讓我們思索。

        雲圖這部電影以繁亂交雜的表現手法讓人耳目一新,演員分飾多角色只是為了百變的敘事情節,坦白明確的故事情節不是唯一的電影呈現手法,留下許多引人遐想的思索空間,高超的剪接技術與敘事結構讓它能在眾多電影之中獨樹一幟。雖然雲圖劇情或執行場景堪稱完美,但是也因為這種獨特的表現手法,在習慣僵化平鋪直敘的台灣民眾來說,它的不熱門也是可以預見的,即使如此,我仍然十分推崇這部電影,也喜愛將他推薦給其他朋友,希望能藉由雲圖富含折理與思考的內容情節能改變大眾喜愛的電影種類,電影不只是娛樂,它更是文化與智慧的傳遞。

D101 黃晨

        雲圖這部電影串連了六個時空。六個時空看似迥然相異卻又環環相扣。在電影中,往往切換了一個時空,我的思緒卻仍然停留在上一個情節。但有時我的一個感動卻能在不同的時空中吻合。在六個時空中,我看見了:突破、挑戰與轉機。無論在哪一個時空背景,總是有一個眾人所認定的定律與價值觀。可怕的是:大家所相信的未必是正義、未必是真相。身為一個旁觀者,我能看見:圖謀金幣的醫生的險惡、作曲家韋韋安‧阿耶斯的無恥、核能廠慘無人道的內幕、老人院富麗堂皇之下的無情、複製人體制背後的血腥與老喬治惡意的挑撥。但是,我不禁捫心自問:若我身在那個環境,我能夠看破大環境的盲目勇敢走出自己的信仰嗎?

        從不同時空的主角中,我看到了一個共同的特性:對人性良知的信任以及改變現狀的勇氣。若不是亞當‧厄文相信毛利人奧圖阿,他已經死於醫師的毒藥;若不是羅伯特‧弗洛比舍爾對同志間的戀情抱有純真,他無法寫出細膩的交響樂;若不是蒂姆斯‧卡文迪許願意在最後關頭救出失智的老人院同夥,他最終無法逃離魔掌;若不是星美相信鄭海濟與世人的良知,她不會賭上性命發表影響後世的演説;若不是扎克里相信先知人,他跟外甥女難逃食人族的魔手。若對這個世界不再抱有期待,我想不會有人有革命的勇氣。在人海中浮沉是容易的,但若沒有人願意為了真理踏出一步,世界只會在園地反覆旋轉。

        除此之外,雲圖凸顯了行為的蝴蝶效應。從第一個時空到最後一個時空,每個主角都受到前一個主角的激勵與感動。導演透過交錯的鏡頭訴說:人們當下每一個行為都會影響自己的未來甚至是他人的未來。沉默的人如同幫兇。對不公義的事情隔岸觀火,可能自己或是子孫就是下一個受害者。相反的,每一刻的善舉都是在累積未來的希望。

        儘管雲圖的節奏緊湊複雜,有時候無法延續累積心中的情緒。但是當最終山谷人與先知人搭船前往外星過著快樂的生活時,思緒也沉靜在那條炫麗的銀河中,彷彿劇情中一切的殺戮血腥都不曾存在似的。現在我坐再螢幕前悠哉的欣賞電影,或許也是因為某些人的行為累積而促成的吧!

D101 林書緯

        這部電影真的是有夠長的啦!但撇開他的時間不說我覺得其實是一部有趣的片子,六個相連的故事,從頭到尾都有元素連接,但有些部分我仍然不是很清楚,如雲圖六重奏跟後來的雲圖雷達台有什麼關係呢?我想有些細節可能要更容易讓人跟到會更好。這部片子的拍攝手法也蠻有趣的,有六個故事但導演沒有選擇將他們分開完整的播完而是打散在一起,故事情節相近氣氛相符合的緊接著,雖然讓人對要表達的元素更有共鳴但實在是容易霧煞煞…雲圖的時間從工業革命到人類殖民宇宙的時期都有涵蓋,雖然橫跨這麼多世紀、發生這麼多故事、經歷這麼多輪迴但實際上在講的應該就是人類的本性支配了一切。其中有人性的貪婪如那位想下要害死律師的醫生,有慘忍邪惡如食人族和心理的惡魔,但也有人性的善良和信任以及應該要追求的自由如醫生救了偷渡的黑奴和聯盟會指揮官救了星美。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生活周遭中總是會有如同背後捅人的醫生以及不擇手段的作曲家一樣的人,但也會有為了理想為了大眾好而付出如記者和先知人一樣的人物,我們自己在人生中的不同幕中也會扮演一樣的角色,但終歸於輪迴,所以其實雲圖這個故事沒有終點,因輪迴是一直不斷往前滾的,只希望我們的人生能跟這部電影一樣終止於希望。

D101 陳彥融

        我覺得雲圖所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便是「生命其不朽性的本質」。如貫穿電影首尾的星美啟示錄所言:「我們的生命,不是我們自己的,從子宮到墳墓,我們和其他人緊緊相連,不論前生或今世,透過每一個惡行與善舉,都會決定我們未來的重生。」雲圖告訴我們,個體生命的後果會一再重現直到永恆,所以生命沒有所謂的開始也沒有結束,終點即是起點,因為「死亡只是一扇門,當它關閉時,另一扇就會打開」我們此生此刻,都是與前世、來生緊密連結,深深受其影響的。 何以見得此一中心思想呢?

        導演巧妙地運用交叉剪輯,試圖讓觀眾混淆,增加識讀的難度與趣味性,但若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窺見許多導演在畫面中設下的暗示,像是信物的連結(尤金的航海日誌、綠色貓眼石、卡文迪西電影、雲圖六重奏)、彗星形狀的胎記、既視感(Déjà vu)的存在以及演員的重複運用,都不難看出誰是誰的前世今生,又兩人是如何相愛,看見生命是怎麼樣影響下一個生命,如果這樣解讀的話,那生命未曾殞落,如同彗星一樣具有週期性,一直延續著直到永恆。這樣的想法,正巧與蘇軾的「赤壁賦」如出一轍,當洞簫客楊世昌望洋興嘆「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而「託遺響於悲風」奏出嗚咽的洞簫聲時,蘇軾卻與之抱持完全相反的想法「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其變者,是短暫的此生,不變者,是精神上、生命上、時間上的永恆,反應出許多人對生命短暫做出的消極感慨,積極的生命觀,應該是把時間用在正確的目標上,可以永恆的價值上,像是南北戰爭革命、曹丕著書作論,即便身已羽化,其精神長存,一定有人會為你完成目標的,也或許就是來生的自己也說不定,沒有人生來是革命者,只要我們願意去改變,就像影片中廢除黑奴、廢除奴役複製人的濫觴,就是改革的第一步,改變。

        改變,帶出了本片的第二重點,自由。人人都該有各種層面的自由,信仰上(山谷人)、情感上(音樂家的同性戀)、身體上(律師與黑奴)、生命上(星美複製人)的自由,現今看似自由平等的世界下,仍有著許多嚴重侵犯自由的事態發生,透過導演的誘導,我逐漸能夠開始留心社會上被隱略的不公不義、自由的剝奪(事實上,我剛才上網搜尋了一些資料),就像是海柱用電影教育星美一樣,若電影沒有中心思想,純粹堆疊好萊塢特效、爆破飛車、聲色酒肉,我想那部影片是沒有靈魂的,電影,同書無異,都背負著教育人民的價值意義,除以商業利益考量的爽片為外,我並非想要否定它們的價值,儘管沒有靈魂但它至少帶給我們愉快的一百二十分鐘,不是嗎?

        雲圖在台灣未上映的部分原因,或許也同於此吧,代理商考慮到商業的利潤考量,覺得這類題材的電影或許在台灣不那麼賣座,因為現代台灣年輕人過慣了自由民主的生活,對電影情節很難產生連結,像是在美國市場,勇者無懼(Amistad)這類黑奴解放的電影場場賣座,美國人享受自己的自由,並珍惜著,重視這得來不易的過程,因此雲圖在國外口碑優,在台灣上映日期,應該就遙遙無期了吧~總而言之,雲圖是一部值得我們去深思的電影,而最重要的,是他如何發揮影響力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就像星美發送的啟示錄一樣 : 我們,願意做出改變嗎?

D102 鄭惠文

        雲圖看似由六個獨立的故事串成,每個故事裡的人物卻都在以微小之力對抗巨大的邪惡。1850年的<亞當‧尤恩的太平洋日記>裡是反抗對黑人的奴役;1931年的<寄自日德莊園的信>裡是同性戀所遭受的歧視;1970年的<半衰期──露易莎‧瑞伊密檔首部曲>是小個體抵抗財閥的貪婪;現代的<提摩西‧卡文迪西的恐怖考驗>是對老人對不公平對待反擊;近未來的<星美451的祈祿>是對複製人的制度的革命;遠未來的<史魯沙渡口及之後的一切>是山谷人對抗食人族的殺戮。

        每個角色都面對著自己心裡選擇安於現狀或站出來抵抗的掙扎,「這世界有它自然的規則,想要顛覆它的人不會有好下場的,最好的結果是遭到唾棄和痛打;最糟的結果是被私刑處死或釘上十字架。」「為了甚麼?這樣的運動永遠不會成功,你所做的努力不過是無限汪洋中的一滴水!」律師亞當‧尤恩的岳父告誡他。「沒有眾多水滴又哪來的汪洋呢?」亞當回答。社會中的每個人都是一滴水,我們可以決定要流向何處。躲在人群裡當個旁觀者,或以和眾人一樣的論點叫罵不會有危險,有時卻可能形成多數暴力,壓迫弱勢者的權益。從靜水中脫離、流往信念的方向需要激盪的勇氣。但我們卻應時時反思我們以為的理所當然,現代社會不應「弱者是肉,強者必食」,無論是身處哪個時代,都應該勇於做對的事,不為了甚麼,只為心中善的信念。

[編輯] 五、 問題討論

  • 片頭片尾的島代表:
先知人與山谷人戀情超展開,但刻意加入愛情線,略顯牽強
星美與海柱的愛
前世今生的愛
  • 本片演員的使用方式:
男女互相轉換使用
角色的名字多半男女生對調
黑人演員的調配,例如:最後上先知船的人都是黑人
  • 導演手法
信物互相連接,幕與幕之間的連接
導演的剪接手法,在轉換之間補足分鏡意義
以船來貫穿前後,與雲圖的概念(Atlas 表示許多地圖的集合)
雲圖彷彿是一個偌大的宇宙觀彷彿人類航行于其中
  • 為何在未來世界中使用韓國文化
北韓控制思想,饑餓吃老鼠的景象,地下街吃複製人脊髓,s.o.a.p.rotein是速食店店員平常的伙食,卻是他們自己的原料。
南韓整形風,速食店的人員都長得一樣,並且和江南style所訴說的概念相似,女性物化。
彥融:南韓的科學家黃禹錫謊稱做出幹細胞實驗, 是否與複製人實驗有所關係?
  • 胎記!! 彼此之間的連接
航海的黑奴與律師-倫敦的同性戀-女記者-星美海柱-先知與山谷人
逃脫阿公的電影
彗星形狀的胎記:突破現狀,改變,形狀與一滴水?但突破現狀之後,付出的代價?
  • 勇氣和愛的主要訴求
宇宙運行的概念
音樂性:雲圖六重奏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在不同的時空當中,創作背景是小甲甲跟維維安的感情
  • 音樂性
《雲圖六重奏》由好萊塢資深作曲家、配樂大師約翰尼•克萊默和雷恩侯德•黑爾聯手打造,是貫穿全片的配樂,更是全劇的靈魂!在劇情設定中,這首歌是第二段故事中,音樂家羅伯特弗的作品。它在愛與希望中被創作,過程卻幾經波折。愛恨、矛盾、貪婪、背叛、平靜、執著……就彷彿《雲圖六重奏》的旋律一般,聽似簡單,卻蘊含萬象;而當我們仔細聆聽,會發現許多不和諧的音程潛藏其中,但以宏觀角度欣賞,每顆音符竟都再也自然不過,如同命運齒輪經過後自然留下的印痕,使觀者既悵惘、又喟嘆。

[編輯] 六、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