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療法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整脊療法(spinal manipulative therapy)


整脊治療在西方國家已經漸漸流行,像是美、澳 、義、英、法等國。十九世紀末,加拿大人Daniel David Palmer在自己的診所診斷出一位早期失聰病患有脊椎易位的毛病,於是他便用手將易位的脊椎推拿回正位,結果失聰的病患居然恢復了聽力,這也讓醫生推論說有可能是因為脊椎易位壓迫到神經所導致失聰的後果,於是這位加拿大人就慢慢的推廣整脊的治療並將之慢慢發展成一門專業的技術。

但是國內有許多不合格的整脊治療師,使得民眾在求診時沒有保障,報章雜誌以及新聞上常會看到整脊或是推拿出問題的案例,這是一種不可逆的傷害,出問題後就可能造成全身癱瘓。因此,在打算接受整脊治療以前,找一位合格的治療師詳細的問診及檢查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中醫方面認為脊神經分布到人體全身的組織器官,內臟受神經的影響亦相當大,所以脊柱某個地方若是出問題就會壓迫到相關的經絡,使流通不暢因而導致內臟功能異常,那麼人就覺得不舒服。所以他們認為治本的方法就是從源頭下手,利用推拿的方式去讓不正常的部位回到本來的情況,這樣做許多的毛病也就能獲得改善。
國外有很多學院專門在培訓這些整脊治療師,這是屬於另類醫療的一個主流,不過對於短期得疼痛,整脊療法的效果比較顯著,但這種處理必須要在腿沒有疼痛或是神經沒有受損的情況下,但長期整脊療法還在研究中,不確定對人體的影響到什麼樣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