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錯題(九十六學年度版)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第一次

一、孩子在家裡的排行順序,將可以預測日後的職業選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精神學教授Frederick T. L. Leong研究指出,家中老大或獨子的職業選擇,大多偏向於知識性、認知性;而排行後面的小孩在選擇職業上,則較有興趣於藝術、戶外相關的工作。Leong表示,對於家裡的老大或獨子,父母親總是較關心他的身體健康狀況,獨子尤其明顯。影響所及,老大或獨子長大後,很少從事與體能有關的戶外工作,而多選擇知識性質的職業。例如:律師、醫師。Leong據研究父母教導小朋友的手冊,以便讓他早日為小孩找到適合的工作。


KEY:此調查的研究結果並無法直接的推論出「排行順序導致日後工作的選擇」。


二、2008總統選戰愈來愈熱,泛藍請馬陰酒基金會(假名)作一次民意調查。該基金會義工在十一月中旬選擇星期一至星期三連續三天,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身著藍衣在果貿社區(舊眷村社區)戶訪。結果,在被訪問的800戶家庭中94%要投給馬、蕭配,5%尚未決定,另有1%拒答。由此該基金會宣稱馬、蕭配在高雄絕對大勝。



KEY:問卷調查的地區是眷村


,且調查抽樣的時間無法代表所有母群體的抽樣。



 


[編輯] 第二次

一、大樂透連摃,獎金上看十三億。射手O型已婚男中獎率高。(2007-12-4 @#$報)
台灣彩券針對近250位中獎五百萬元以上者進行分析,發現每期都購買、且在住家附近下注者,中獎率超過三成。其中又以已婚、男性、四十歲至四十九歲、O型、射手座等特質者中獎率最高。這項統計分析除星座以外與北富銀時代相同。所以如果你符合以上特質或是你的親朋好友中有人符合以上特質,就應該去購買,中獎可能有三成怎能錯過?


KEY:三成如何計算得知?所調查的母群體樣本是?


二、家中有小朋友的父母親,下回孩子咳嗽時不妨用一匙蜂蜜取代止咳藥水,效果可能更好。美國科學家發現,蜂蜜可包覆喉嚨並具鎮靜效果,緩和兒童咳嗽症狀。研究團隊領導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醫學院教授保羅說:「研究發現老祖母的秘方是有用的。」研究人員以賓州某診所一百零五名上呼吸道感染的二至十八歲患者為研究對象,分別請父母在孩子睡前施以咳嗽藥、蜂蜜、或什麼都不給,並在睡眠前後詢問父母孩子睡眠及咳嗽的情形,讓父母在一到七的量表上針對孩子的症狀評分。結果發現,所有兒童的咳嗽症狀皆有好轉,但給蜂蜜的在量表中給的分數最高,給咳嗽藥者次之。三名看過這篇研究報告的小兒科醫師表示,他們會建議父母親在孩子有咳嗽症狀時給他們服用蜂蜜。這項研究經費來自隸屬美國農業部,由業界出資設立的「全美蜂蜜委員會」。全美蜂蜜委員會對於來參加的所有父母親贈送一瓶特選蜂蜜及「老祖母的秘方大公開,蜂蜜的百大妙用」手冊一本,其中也記載蜂蜜治咳嗽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的說明。



KEY:評分者事先可能閱讀過該手冊,而造成評分時的bias;而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是自己比較清楚呢?:D


[編輯] 第三次


一、暢銷書籍「不生病的生活」的作者新谷弘實表示,飲食愈是西化的國家患大腸癌的機會遠高於高非西化國家。他調查西歐及美國等國家各大醫院的死亡病患死因與東南亞、非洲各大醫院死亡病患死因。發現西歐及美國的大腸癌死亡比率遠高於東南亞及非洲。他進一步認為,這差異主要來自太多肉食及奶製品等西化食物所導致。故新谷呼籲大家回歸自然,少吃肉及奶製品才能遠離疾病,過健康的人生。


KEY:根據此調查結果,無法直接推論「西化食物導致大腸癌的死亡比率」。


二、中藥複方加黑木耳 改善女性不孕症
肥胖及經期不順是多發性卵巢囊腫常見症候群,也是造成女性不孕的主因,由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主任陳啟楨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在桂枝茯苓丸及六味地黃丸兩種中醫複方加入黑木耳,不但可明顯改善多發性卵巢囊腫症候群,更有中年婦女停經多年後重新來潮!研究團隊把利用奈米技術研發出的黑木耳粉末,分別加入桂枝茯苓丸和六味地黃丸,選取61位病患分為兩個實驗組和一個安慰劑對照組,利用雙盲技術控制實驗。結果發現服用六味地黃丸加黑木耳的實驗組,在16周後,腰圍減少2.54公分,BMI體脂數也減少1.81,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也明顯降低。服用桂枝茯苓丸加黑木耳的實驗組,在26周後也有類似現象,僅服用澱粉安慰劑的對照組,則完全不見改善。陳啟楨指出,從症狀來看黑木耳可以使經期變得比較規律,體重減輕,青春痘症狀改善,胰島素分泌也變得較正常,效果比現有的西藥治療明顯,從臨床觀察確實有助於改善女性不孕症



KEY:實驗設計上的瑕疵,造成實驗結果並無法明確的指出症狀的改善是由於加了黑木耳粉末所導致。

[編輯] 第四次

一、澳洲一項研究顯示,七十歲以上的女性每天小酌一兩杯,可延年益壽。
澳洲「新堡大學」針對一萬兩千四百多名高齡婦女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喝一兩杯小酒的婦女比那些滴酒不沾的女性,活得更久更健康。研究人員強調,酒精可以活化她們生理機能,使這些飲酒婦女較不飲酒者長壽。他們並建議那些原本都不喝酒的高齡婦女可以嘗試喝一點酒可以讓她健康又長壽。



KEY:此次的研究結果採用的是問卷調查,得到的數據無法直接推論「酒精導致良好的身體健康」。

二、讓小朋友提早接觸手機,可以贏在起跑點。
日本東京都教育局學童學力調查發現,擁有且每天使用手機的學童在國語及算術之全國學力測驗的答題正確率較沒有手機要高0.5~3%。交叉分析結果發現,答題正確率與手機持有月數以及每天使用時數均有相當高的正相關。所以家長們如果不要讓小孩輸在起跑點,從小就要積極讓他們使用手機。


KEY:此調查結果所呈現的結果並無法直接推論「手機的使用提高測驗時答題的正確率」,可能由其他因素所導致。

[編輯] 第五次

一、高雄市政府對於客運車輛嚴格檢驗執一年成效卓著!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委請高雄市監理處,自96年元月起針對營業用大客車車體檢驗按照法令執行嚴格之檢驗。舉凡車體過高、重心不穩、煞車系統、控制系統、逃生通道等等多項嚴加把關。結果今年截自11月底,A1死亡人數(即事故後24小時內死亡)為53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3人(減少約20%)。市政府認為本措施成效卓著也對此表示滿意,同時對相關人員給予嘉許。

 
KEY:此調查結果是利用「Quasi-Experimental Designs」(準實驗法)



          檢驗時間太短成效不明顯



二、要走國道一號還是國道三號?
王老師是任教於中正大學的統計學專家,現在每週兩次受邀到高雄醫學大學教授不同研究所的高等統計。A研究所的課排在星期五下午7、8節課,B研究所的課排在星期三下午5、6節課。王老師自己開車來回,但不知利用國道一號還是國道三號那一個比較快。於是他丟銅板決定教A研究所時走國道一號來回,教B研究所時走國道三號來回。一個學期下來,發現國道一號來回時間為3小時5分,國道三號為2小時47分。以上差異達統計上顯著。所以他決定下學期就全部都國道三號以節省時間。
(以上人名及情節純屬虛構,若有類同純屬意外:))


KEY:不同時段、不同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