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一、作者簡介 :

‧周新富(2009)。學習檔案。台北市:五南。
‧韋大裕(2009)。搶救失業!影音履歷全能求職書。台北市:上奇科技。
‧林育珊譯(2007)。築人生的願景:成功的生涯規劃 / Stella Cottrell著。台北市:寂天文化。

二、本書摘要:

(一)學習檔案
本書是針對教師在進行檔案評量、學習檔案等教學活動時的參照。以往的教學只是流於資料堆積的形式,忽略了學生自 我評量的重要性,甚至認為學習檔案與教學沒有關聯。本書能詳細地將學習檔案的教學流程作介紹,期盼教師們能從中獲得多元評量的啟示,建立自己的專業成長檔案,進而推廣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
(二)搶救失業!影音履歷全能求職書
本書提供許多創新履歷的想法,如何製作一份影音與文字並茂的影音履歷,讓面試者對您的履歷表刮目相看,將自己成功地推銷給面試者。書中內容從拍攝實務流程、影音履歷製作技巧、面試前的準備和注意事項、如何面試以及行銷自己的技巧等。也包括一些企業高層主管的看法,提供你一個正確的思維,讓你不只能製作出吸引人的履歷表,更能在面試時充分表達心中所想,贏得工作機會。
(三)築人生的願景:成功的生涯規劃
從認識自己開始,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和一生的職志,是本書的重點。教導你如何作大學的生涯規劃,從學習、職涯和人生願景等角度來探索。本書共分10章,針對生涯規劃做出一系列完整詳細的指導,設計各種活動與評量表,除了幫助瞭解自己的性向、職趣、目標和夢想的建立,並且拓展你的領域與視野,能夠具體規劃出屬於你自己的人生道路,進而築夢踏實,更上一層樓!

三、佳句摘錄 :

(一)學習檔案
‧「學習檔案不應只是資料蒐集,目的在引導學生自我成長、自我負責的態度」
‧「教師在學生學習檔案進行中的角色,輔助學生對學習的負責,成為熟練的自我評估者。建立願景、組織能力、自我反省、分享成果等功能。」
(二)搶救失業!影音履歷全能求職書
‧「你現在是個職業求職者,也就是說:找工作就是您的工作!請「專注」面對。」
‧「求職者應瞭解自己對企業的價值,不要迷失在個人的價格。」
‧「產業界永遠與學術會有一段距離,學校教的概念與實況會有所不同,求職者在學枚畢業前應準備好進入產業的基礎專業能力。」
(三)築人生的願景:成功的生涯規劃
‧「進入大學是生命重要的一個過程,不僅是知識與一張文憑,是通往其他領域的通行證,追求不同成功的定義。」
‧「你不需要急著確定自己的目標,至少開始試著發掘自己想要的東西。」
‧「採用開放的態度來增加大學的經驗,盡可能善用時間與學校課程。」

四、心得感想 :

讀書會的成立,來自蘇韋列老師的靈感,希望結合師生的力量,來推動學習歷程檔案部落格的建置,邀請有興趣的老師、學生與職員,能夠以多元角度來探討。對於讀書會進行的方式,除了書藉閱讀外,也鼓勵學生在自己的部落格加入學習歷程檔案的功能,進而參與學校競賽,結合閱讀與實作雙重功能,激發學生的興趣。
讀書會的進行流程,採實用主義原則,除了第一次聚會進行書本的心得分享,並且討論出爾後二次的進度;第二次在圖書館多媒體教室上課,邀請蘇老師進行影像編輯的教導,以及成員的實務操作練習;第三次聚會邀請有建置學習歷程檔案部落格的同學上台分享,最後進行綜合討論。
由於讀書會採自由分享制,談話內容豐富且多元,將成員的重要內容作以下的摘要。
‧蘇老師:借由學習歷程檔案部落格建置,希望學生養成個人資料庫的建立,內化為生活的一部份,進而轉變為終身學習的習慣。
‧郭老師:從記錄中可以知道自己的過去,更能瞭解自己的問題所在,找尋改善之道。
‧玲安: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可以有系統記錄自己的大學生活,瞭解自己成長的方式,進而能自我肯定。
‧佳儒:部落格不僅是自己情感紓發的管道,可以用來整理自己、沉澱自己的地方,也是與同好互通資訊的地方。
‧佩文: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過程中,可以反思到自己的價值觀,家庭對我的重要性,幫助我更瞭解的過去。
‧庭軒: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看到了大學生活的縮影,也看到自己的興趣,願意持續的記錄自己的生活與學習。
‧芸甄:在自我介紹的記錄時,可以回顧自己的大學生活與轉捩點,更能珍惜現在的一切,會養成適時自己整理的習慣。
讀書會在合照中結束,但又是另一個開始!大伙對學習歷程檔案有更深入的瞭解,也能引發出學生的興趣,給予學習歷程檔案部落格推廣多一層自信。師生利用這次平台,做意見的交流與觀念的溝通,老師能推廣學習歷程檔案的功能,學生能夠介紹部落格的功能,可以說是互蒙其利,建立另一種典範。也說明讀書會的功能,不僅於書本的閱讀與討論,成員自身經驗的分享更是珍貴,能夠促進多元思考與交流,將成為讀書會的主流,在此提出與大家分享!

五、問題討論 :

(一)學校「學習歷程檔案部落格」的建置是否有在進行?
‧蘇老師:已經與數家廠商聯繫過,目前校方正在評估中。前一陣子生涯組曾做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部落格試用,並且進行意見調查,大家的意見將會是參考的依據,才決定採用的廠商。
(二)學校「學習歷程檔案部落格」對學生的好處是什麼?
‧蘇老師:這次各位同學的學習歷程檔案部落格試做,以及心得回饋反映出正向的觀點。再度強調不僅是學習資料的累積,也是可以帶走的履歷,協助同學做生涯規劃的依據。
‧玲安:從製作過程中體會,可以看見自己一路走來的軌跡,自己所重視的地方,是個反思自己不錯的方式。
‧陳老師:學習歷程檔案與部落格結合,不僅是未來的趨勢,可以形成自主學習的單一窗口,可以結合許多的功能,讓學習變得更有趣與多元。
(三)學校「學習歷程檔案部落格」的功能為何?
‧蘇老師:有原本學校學習歷程檔案的功能,結合職涯規劃、課程地圖、能力指標,以及一般部落格的功能,例如網誌、相簿、同好、留言板…等,是個多功能取向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