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傳奇 研讀小組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研讀書目

書名:流感病毒變變變

作者:羅時成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1日

[編輯] 內容簡介

病毒可依其含有的遺傳物質(或基因體)簡單分為DNA病毒和RNA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簡稱流感病毒)屬RNA病毒,它的基因體與大多數的RNA病毒不同在於非單一RNA分子組成,而是由八段長短不一的RNA分子組成,每一分子RNA所決定的蛋白,所執行的功能也不相同。 流感病毒是全世界公衛問題,藥物及疫苗開發固然重要,但是病毒的變種,特別是外鞘蛋白的改變,他所產生的症狀也不一樣,而且因外鞘蛋白的不同,宿主的免疫系統無法一一辨認,所以這也就是為何各國的公共衛生單位全力投入疫苗的開發,因為當病毒大爆發時,才採取各種的因應措施,都已為時已晚,而且也不知道病毒已奪去多少無辜的生命。

書本中將有關流感病毒的報導從1997年至2010年超過三十餘篇,為了讓讀者有較整體的印象集結了一些長篇文章,包含國內許多病毒學家、公衛學家的觀點,可使讀者了解流感病毒與一般感冒病毒可何不同,1997年香港禽流感爆發的背景,以及臺灣如何防疫流感的流行,如何篩選抗流感藥物及製造抗流感疫苗。有了流感病毒的基本知識,遇流感病毒流行就不會太恐慌。

[編輯] 研讀書目

書名:反轉錄教父-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

作者:Shane Crotty

譯者:涂可欣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3日

[編輯] 內容簡介

巴耳提摩是當代非常重要的分子生物學家,活躍於癌症以及AIDS的研究領域。本書敘述巴耳提摩的一生,在他的學術生涯,歷經了酸甜苦辣,有支持他的學生與朋友,但是也有批評與質疑他的人,他花了十八個月的時間,拿到洛克斐勒大學的博士學位;因發現反轉錄脢,在三十七歲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在MIT創立了頗具聲望的懷海德研究所;曾任洛克斐勒大學校長;現在是加州理工學院的校長。 但他的一生並不是就這樣一帆風順,在1986年,他捲入一樁堪稱有史以來最大的科學騙局,後來被稱為「巴耳提摩事件」,這個事件甚至動員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FBI、特勤局(Secret Service)進行調查。後來才證實了他的清白。

這本書毫無保留的揭露了巴耳提摩的個人生涯,與「巴耳提摩事件」的始末。隨著巴耳提摩的故事進展,了解病毒是什麼,癌症如何生成,以及AIDS為什麼如此難纏。

[編輯] 心得感想

[編輯] 洪卉伶

透過這次讀書會,我能夠更加深入知道將病毒是如何被發現的,而且反轉錄教父-巴耳提摩是如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去證明反轉錄病毒-AIDS,而且在過程中,他的不放棄精神,也深深的感動我,因為有時在實驗過程中,不免會失敗,但是如何克服失敗這才是最重要的。病毒並非一成不變,病毒的外鞘蛋白會一變再變,所以前幾年才會有疑似禽流感會人畜共通的可能,而且也發現病毒被國家研發為戰爭用的武器,像是大家最熟悉的伊波拉病毒,這種病毒可以在短時間內併發其作用,而且不用擔心他會傳染,因為宿主連走一步路的時間都沒有,就立即死亡,所以目前此種病毒是被保存於世界實驗中心聯盟所監督,而且生化武器也被世界各國所撻伐,更被禁止,但是病毒也可以開發疫苗,造福社會人群,因為利用病毒複製快速的特點,可以產生更多的蛋白質,並且製成蛋白質疫苗,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所以要回饋社會還是毀滅世界,全都取決於人。


[編輯] 吳宇軒

本次讀書會,我讀到一本由布萊恩‧福特所撰寫的書籍,他的書中雖然無探討到病毒的領域,但是他對於病毒的描述卻是深刻的印在我的腦海裡,他說病毒是細胞間傳播的染色體流氓,病毒就像是我們口中所說的綁架犯,病毒綁架我們蛋白質與基因體,去”複製”他們自己,但是在反轉錄教父-巴耳提摩一書中,他所描述的卻非如此簡單,並非所有的病毒都是不好的,像我們實驗室中也有利用病毒複製,進而發展疫苗的例子,而且在多數國際期刊中也有利用”昆蟲感狀病毒”產生蛋白質的研究。


[編輯] 陳威均

病毒有很多種類,而且其宿主也有所不同,我記得當時SARS爆發時,由香港傳出死亡病例,但是大陸當局卻極力封鎖消息,所以至今世界衛生組織還是不知道1999年爆發的SARS到底奪去都少人的生命,而且此病毒也被世界衛生組織懷疑是否與1918年所爆發的流感是否有關聯?很多資料都已指向SARS就是1918年奪走多數人性命的病毒,但是有關當局卻還是遲遲不去證實,病毒只要有宿主的寄生加上時間上的累積,這樣再次產生大流行的機會,可以說是指日可待。


[編輯] 許銘仁

經由這次讀書會,我更加了解病毒的構造、歷史文獻……等,這次進入高醫研究所,我是踏入新的領域-C型肝炎病毒(HCV),對於病毒我原先是不熟悉,而且常聽到學長姐們在說RNA病毒、DNA病毒,我當下都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所以研讀這些書籍對我真的是幫助有加。其實病毒本身並不可怕,而是藉由科學實驗證實以前的病毒現今還存活於世上,人們卻不相信,官方說法是為了避免產生不必要的恐慌,但是反觀,如果漠視以前已發生的事實,現在卻只能坐以待斃,等待另一個病毒大爆發,再去哀悼死去的人們嗎?

[編輯] 陳韋翰

讀了巴耳提摩的書後,我一想到我實驗上的失誤,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而且我更了解到為何我們現在有那麼多的實驗”平台”都是因為前人的栽種,才能有現在的方便,我們不用從”無”到”有”,我想除了珍惜現有的資源,而且巴耳提摩的”不放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我。在”流感病毒變變變”一書中,與流感病毒相關的報導都一一勾起我的印象,因為當時新聞報章雜誌每天都是在報導流感造成死亡的案例,而且還一一統計死亡的人數,但是當病情抑制下來後,關於流感病毒的報導也就消失無蹤了,對於接下去的計畫更是不由而知,但是經由這本書,我知道了國家正在計畫預防方法,只是沒有被報導出來,而且公共衛生單位也正在研發穩定的疫苗,以防止疫情再次大爆發。

[編輯] 吳依亭

流行性感冒,顧名思義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疾病。 而秋冬季節冷暖交加的天氣變化,更促長流感病毒盛行的機會。 閱讀<流感病毒,變變變>這本書籍,針對了許多流感議題提供我們豐富的資訊。 綜觀了1997年至2010年四十年間與流感相關的報導,結合病毒學家與公衛學者觀點,讓我們更深入了解流感的特點,而改變許多對流感病毒的刻板印象籍及恐懼。書中介紹前幾年讓人心慌慌的禽流感及H1N1,台灣的防衛體制及流感疫苗短缺背後的問題解碼,讓我們提升對流感病毒的基本常識。隨著現代人日新月異的腳步,雖然提升生活品質,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卻也破壞了自然生態的平衡,更多突變的病毒產生,帶來人類更大的危害。

[編輯] 黃嘉瑋

我是大二生,對於專業知識都有待加強,但是我參加了這次研讀會,拋開了又厚又重的教科書,我覺得能夠在輕鬆的狀態下,閱讀與病毒相關的書籍,不但讓我對於病毒有基本的概念,更不用把自己栓在教科書的枷鎖上,我特別喜歡〈流感病毒變變變〉,因為書中有很多之前流感病毒爆發的相關報導,再利用這些報導把我融入,並且當我們在討論時,我的印象卻是非常深刻,能夠與學長姐們熱烈的討論,這讓我發現讀書是一件那麼開心的事。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