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 都在前往德國的路上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作者簡介

德國Germany<JTB Corp著>、<德國交通攻略1+n跨國之旅>

作者簡介

Spicy fish

1979年生的雙魚座女生,在德國唸書時利用課餘閒暇,趁著地利之便,以有限的時間和預算,陸續走訪歐洲各國城市小鎮,窮學生花小錢也能在歐洲周遊列國!

從俾斯麥到希特勒:回顧德意志國 賽巴斯提安.哈夫納(Sebastian Haffner, 1907-1999 生卒於柏林)

法學博士,一九三八年移居英國擔任記者。一九五四年以英國《觀察家報》海外特派員的身分重返德國後,自一九六一年起先後為德國《世界報》及《明星週刊》撰寫政論專欄。哈夫納著有一系列以歷史為主題的暢銷書,其中包括《破解希特勒》、《不含傳說的普魯士》、《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 1914-1933 回、憶錄》等。哈夫納被公認為德國二十世紀歷史最重要的時代見證者之一。

柏林繼續叛逆:寫給自由作者同<叛逆柏林> 、叛逆柏林

<叛逆柏林>

作者簡介

陳思宏

一九七六年生於台灣彰化,輔大英文系、台大戲劇研究所畢業。 彰化出生,台北出發,柏林撒野。曾獲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小說獎、彰化縣磺溪文學獎散文獎、南投縣文學獎小說與散文獎、國軍文藝小說金像獎、台灣文學獎小說獎、入選九歌九十一年度小說選、文建會文學人才培土計畫小說創作補助、九歌年度小說獎、林榮三文學獎小說獎。當過演員,現任記者,熱愛寫作。為台灣宏觀電視柏林特派員,表演藝術雜誌德國特約撰述。

曾出版短篇小說集《指甲長花的世代》、《螢火鬼道》;長篇小說《態度》;電影作品《曖昧》、《宮保雞丁》。

圖騰與禁忌

西格蒙德•佛洛伊德,知名醫師、精神分析學家,猶太人。生於奧地利弗萊堡(今屬捷克),後因躲避納粹,遷居英國倫敦。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被稱為「維也納第一精神分析學派」(以別於後來發展出的第二及第三學派)。

1881年,佛洛伊德獲取了維也納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後,進入一家維也納醫院工作,期間仍未放棄在腦性麻痹,失語症以及微觀精神解剖學方面的研究。這些臨床經驗為他將來對潛意識以及精神抑制機制的深刻理解和精神分析學(一種提倡通過精神分析學家與病人的溝通來治療精神病例的學說)的提出奠定了基礎。[2] 儘管他提出的精神分析學後來被認為並非有效的臨床治療方法,但激發了後人提出各式各樣的精神病理學理論,在臨床心理學的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 著有《夢的解析》、《精神分析引論》、《圖騰與禁忌》等。提出「潛意識」、「自我」、「本我」、「超我」、「伊底帕斯情結」、「利比多」(Libido)、「心理防衛機制」等概念,認為人類男性天生具有弒父娶母的慾望和戀母情結(即伊底帕斯情結,參見:伊底帕斯),女性天生具有弒母嫁父的慾望和戀父情結(又叫厄勒克特拉情結,參見:厄勒克特拉),以及兒童性行為等理論。如今其理論的大部分細節已經被心理學界拋棄,但理論的框架和研究方式深深影響了後來的心理學發展,而且對哲學、美學、社會學、文學、流行文化等都有深刻的影響,被世人譽為「精神分析之父」,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心理學家之一。

圖解世界史<中古卷>

作者簡介

郭豫斌

1961年出生於重慶,1982年畢業於四川大學中文本科,曾從事教師、記者、編輯等職業,1988年赴日本留學,日大文藝學研究生,後主持日中交流新聞社工作。1997年返國,任內貿部《商品與品質》雜誌社社長,現就職中國政協協力國際經濟文化交流中心。

主要編著作品:《21世紀青少年百科圖解》(全四冊)、《世界科技大博覽》(全六冊)、《客廳文庫》(全二十四冊)、《自然圖書館》(全三十冊)、《人文圖書館》(全六冊)、《小博士觀察手冊》(全十冊)、《圖說20世紀》。

Lesen und Uben (A2) - Sophie Scholl - die WeiBe Rose - Buch+CD 書+CD

書名Der Fluch Der Mumie (木乃伊的咒語)

作者 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作者簡介: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出版過許多外文讀本,其中德文讀本共8本,如:莫札特、愛因斯坦、變形記……,且由簡入深分成A1.A2.B1.B2.C1.C2,讓讀者能利用課外讀物、有趣的故事文章,循序漸進的增加德文能力。


[編輯] 本書摘要

1.柏林繼續叛逆:寫給自由、叛逆柏林

一本城市文學誌,讓拜訪柏林的旅者,能透過本書找到一般觀光指南所無法帶領的私房場域 以充滿人文關懷的散文體裁,帶領我們體驗這座城市的叛逆精神 這本書乍看之下只是一本旅遊書,但是翻開繽紛的封面,你會發現他不只談及作者個人的旅遊經驗,更是一本概述了柏林的風土民情、家國思想、歷史傷痕以及柏林人最令人動容的生活故事,是一本把柏林放在眼底以各種不同維度、不同經緯去探究其底蘊的一本書。

叛逆柏林內容簡介

我感到自由,真正的自由。我看著這座叛逆的狂城,我的身體彷彿被吹氣快速膨脹,輕飄飄地,隨時可以被風帶走。我一路吼著:「柏林,我來了!」

從二OO四年甚或更早之前,從陌生到涉入,從旁觀凝視到參與,陳思宏逐漸發現自身早與柏林一起律動著,於是便用文字寫下這些真實。柏林適合撒野,也不吝給予空間,讓人安靜書寫。展現在他眼中的柏林,狂放不做作,窮酸卻性感,新世紀的自信與歷史的傷痕交錯成獨特的城市織錦。

當今的柏林,經濟履歷上還有赤字,市政府仍處於破產狀態,許多人靠著微薄的失業救濟金,勉強活著。但這裡的人文風景卻煥發蓬勃,藝術家、作家、電影人在此聚集,城市在與經濟數字搏鬥的同時,藝文工作者在這裡完成了許多動人的作品。

這是,柏林的掙脫術。歷史的繩索曾經牢牢套住這城市,但柏林的反叛精神並未被摧毀,城市從廢墟裡重生,推倒了切割人民的冰冷圍牆,逃脫過往的陰霾,這是全新的柏林;並藉由書中的文字立體舒展,政治、歷史、教育、藝術、音樂、旅遊、性別等議題,都融合在城市書寫裡。穿插其中的攝影作品也都是觀看柏林的小窗口,凝視之中,城市的色調、氣味、面孔、聲響,無不跟著文字律動。

陳思宏出入大街小巷,走進尋常人家,以充滿人文關懷的散文體裁,帶領讀者體驗這座城的叛逆精神。叛逆不是虛無,而是為了捍衛自由的積極抵抗。每一篇散文,都是親身體驗,筆下的那些尋常的柏林人,每個都有不平凡的故事……

柏林繼續叛逆:寫給自由內容簡介

二O一一年,《叛逆柏林》一書出版。這兩年來,陳思宏數次在柏林巧遇讀者,因為他的文字讓他們決定來體驗叛逆。 這些讀者有在機場巴士遇見的女孩、地鐵月台的幾位背包客、歌劇院門口一位女士的致意。最奇特的地方是餐廳男廁,他們用手機自拍合照,背後有人正在小解。 書寫者以文字召集,讀者以不同的方式回應,各自反骨。閱讀與勇氣摩擦生熱,不同的讀者毅然決定離開被指派的人生,來柏林,尋找自由。 當陳思宏正在猶豫要不要繼續書寫柏林時,他再度在柏林的日本餐廳裡巧遇一年前在嘉年華會初遇的讀者。一年前,他軀體緊繃,笑容微弱。此刻,他留了一臉鬍子,肩膀鬆弛,眼神自信。他說,馬上要回台灣了,想不到又相遇。陳思宏當下感受到他的故事能量,回家的路,勇氣導航。那晚,他決定,叛逆未完,書寫繼續。文學不是好萊塢,續集不是為了吸金,而是持續探索,注視劇變。 這次的書寫,將以訪談者的身分,挖掘各領域的故事。「叛逆」依然是書寫關鍵,不寫光鮮亮麗、淺白政宣、貴婦士紳、觀光指南,驅動文字的,是小人物的生存掙扎。寫真實的平凡柏林人故事,不浮誇不吹捧。希望能把城市各角落的人文地景,與人物的故事緊密結合,以來自臺灣的書寫者角度出發,剖開表面,勇敢地探看社會底層,檢視他城,思考島嶼。 不管你在哪裡,不一定要來柏林,但請接受陳思宏的文字邀約,啟程,一起叛逆吧。


2.德國Germany<JTB Corp著>、德國交通攻略1+n跨國之旅:提供我們討論德國之行的交通景點訂房等資訊 書中詳載各大小城鎮精緻的彩色中英對照地圖、交通路線圖,讀者除了可以在同一本書認識歐洲(及國家、都市)的地理環境,也 可節省一一購買城市地圖的費用。 提供豐富的旅館、餐廳、商店資料並以附彩色圖片的方式介紹,方便讀者選擇。

滿載公共電話、兌換貨幣、廁所等確保舒適旅行的基本資訊。 詳細介紹危險區域資訊、解決生病受傷、遭遇麻煩時的處理方法,以及保險相關事宜。

詳細解說如何使用地下鐵、巴士等交通工具,以及最有效率的觀光方式。

建議使用旅館、付小費、搭乘交通工具的細節等。

德國交通攻略1+n跨國之旅內容簡介

1.認識德國交通

各種交通工具介紹,票種詳解及運用,包括邦票、周末票、特價票及歐洲鐵路周遊券等,化繁為簡的超好用資訊,從查詢時刻表到使用說明,購票、搭車一次搞定!

2.交通路線攻略

以搭車遊玩的路線分六大區:拜揚邦/巴登符騰堡邦/萊茵蘭法茲+北萊茵/柏林+薩克森+圖林根/黑森+下薩克森+不萊梅/漢堡+霍爾史坦+前波莫瑞。詳細說明鄰近機場、大移動交通、當地景點交通、景點介紹、跨國交通資訊。

3.歐洲跨國之旅

德國位於歐洲的陸空交通樞紐中心,前往東西南北歐都很方便!可利用地理位置與交通樞紐的優勢,順道拜訪其他九個鄰國,體驗多元的文化!如果九個鄰國還不夠,善用廉價航空省時又划算,花小錢歐洲走透透!

地球步方作者簡介

地球步方編集室

日本在1964年海外旅遊限制逐漸寬鬆後,一群少數人在沒有參團的情況下出國自助旅行,然後將個人海外旅遊信息寫下來交換,這就是《地球步方》的雛型,1979年《地球步方》創刊,變成日本最大的自助旅行情報交換媒介。經過30年的歷史,《地球步方》累積了驚人的旅行資訊量,這些重視實用的資訊大多是現地旅行者投稿提供,歷經其他旅行者的驗證推薦,因此在日本有極佳的口碑和信用,而步入多樣化旅遊時代之後,《地球步方》在編輯設計上逐漸改良,加集了特別企劃的內容、景點介紹和地圖(原來只有手繪地圖和旅者的建議),讓資訊更有架構、內容更有深度。

地球步方內容簡介

德國最大的特徵之一,便是沒有像倫敦或巴黎等單一集中的城市,自由都市與過去中世紀以來由小邦聯國家所組成的古老歷史,造就了獨具個性化的地方文化,透過暢遊各地,可體驗到德國各種截然不同的城市風貌。 本書將德國區分為法蘭克福與萊茵河、科隆與魯爾區、海德堡與古堡大道、仙蹤之路與黑森林、羅曼蒂克大道、慕尼黑與阿爾卑斯之路、柏林與歌德大道、德勒斯登與周邊、童話之路、漢堡與歐石楠之路等10大區塊,除了有各地詳細的景點與交通路線介紹,以及美食、住宿指南外,更特別企劃古典音樂鑑賞指南、德國足球甲級聯賽觀戰手冊、德國名牌與工藝、德國美食圖鑑,以及德國節慶活動導覽。


3.從俾斯麥到希特勒:回顧德意志國圖騰與禁忌、圖解

世界史<中古卷>

從神聖羅馬帝國到德意志帝國的各種歷史,納入不同的詮釋觀點,以及一些圖騰的意涵政治上的作用,此次讀書會主要著重在德意志帝國的歷史,從俾私賣到希特勒由作者笨深的觀點來闡述一整的帝國的興起和滅亡

從俾斯麥到希特勒:回顧德意志國作者簡介,由作者簡介而知此書之時代背景

圖解世界史<中古卷> 簡介

西元476年至西元1500年‧黎明前的黑暗 用101個經典故事+600幅彩圖精彩呈現 羅馬帝國衰落到宗教改革興起的世界故事

盡覽西歐封建社會、俄羅斯與穆斯林帝國,

以及地理大探險時代的發展旅程,

一次收錄中古世界傳奇的歷史巨獻!

●從羅馬帝國的解體到法蘭克王國的興衰

●從西歐封建化到基督教籠罩下的歐洲

●從拜占庭帝國的繁榮到諾曼人橫掃歐洲

●從東南歐及東歐國家的建立到俄羅斯帝國的崛起

●從西亞穆斯林帝國到鄂圖曼土耳其的興起

●從中世紀的南亞和東亞到中世紀的非洲

●從十六世紀以前的美洲到航海大發現

直至宗教改革和日耳曼農民戰爭

《圖騰與禁忌》

圖騰與禁忌

在當代精神分析鼻祖佛洛伊德的眾多名著當中,《圖騰與禁忌》是最富饒有趣味,同時並極具學術價值的傑作之一。存在於原始各民族部落中的各種禁忌、圖騰崇拜以及因而衍生出來的圖騰社會,一直是極具吸引後代專家學者研究的課題。

禁忌、圖騰、宗教信仰的本質,也是數千年來人們爭論的中心,本書即是佛洛伊德對此難以回答的謎題所做的突破性精解。佛氏追求真理所抱持的無比熱誠與勇氣,以及用科學方法不斷探索心靈中的潛意識所做的努力,已使他成為改變二十世紀人類思潮的巨擘。

透過本書,讓我們再度領略佛氏身透的分析力和敏銳的思考力,同時並引領我們進入一個陌生的原始蠻荒之境,去做一切心靈的探險,去了解藏在人類心靈深處不可解的奧秘。

關於作者

佛洛伊德

精神分析學泰斗,畢業於維也納大學醫學院,隨後專門從事神經精神醫學的研究。

佛氏所原創的精神分析學說,不但在心理學方面有卓越的貢獻,而且幾乎影響了人類知識的每一個領域,尤其是在文學、藝術、美學、心理學、醫學方面的影響最為深遠。

精神分析的鼻祖,影響二十世紀甚大的思想家。1856年生於捷克。他畢業於維也納大學醫學院,隨後專門從事神經精神醫學方面的研究。1939年死於倫敦,享年八十三。著作極為豐富,主要的作品有:『夢的解析』、『日常生活的心理分析』、『精神分析學引論』等書。

Der Fluch Der Mumie (木乃伊的咒語)書本大意:

一具木乃伊、一句魔咒、一座埃及博物館……,岩和他的夥伴史蒂芬踏上了奇異的探險之旅,發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稀奇古怪的故事。閱讀讀本的目的是藉由故事文章學習會話、文法,提升德文能力,讀書會的成員每人負責1~2篇文章,先自修,聚會時分享自學筆記與心得。如此既能督促自己主動學習,又能提升學習效率!


[編輯] 佳句摘錄

沒有計劃的自助旅行是流浪,使得每個壯麗風景、巷弄小店皆是驚奇(德國Germany<JTB Corp著>、德國交通攻略1+n跨國之旅)

德國的統一是這個民族在年邁以後搞出的惡作劇(從俾斯麥到希特勒:回顧德意志國)

這城市有撞擊人的力道,我站在柏林圍牆前,聽著為了翻牆追自由的死難故事,我自以為是的小悲傷,就自動瓦解了。(叛逆柏林)



[編輯] 心得感想

計畫

沒有計劃的自助旅行是流浪,使得每個壯麗風景、巷弄小店皆是驚奇;有計畫的旅行可以按照既定的行程表,對照著事前準備的功課,認出每棟建築,雖然驚豔感不如前者,然而熟悉感卻能加深走過的痕跡,讓自己更能融入當地。


地圖

地圖是認識該城市之基本,認出景點的位置、掌握相對距離,才能規劃交通方式和行走路線。熟悉小比例尺地圖後,不能錯過Google的街景功能,實際走訪大街小巷,漫步德國在台灣,不僅對行程有更具體的感受,實際到達目的地也不擔心迷路或繞遠路。


路線

由於我們要遊玩德國許多城市,橫越幾百公里的交通工具必然是火車。廣大如德國,火車系統肯定不同於台灣只有高鐵和三種火車,國內線分成ICE(高速特急). IC(特急). CNL(城際夜間列車).RE(快車). R(普通車). S(電聯車). U(地下鐵)。選定路線後,買票也要精打細算,歐鐵通票(EuroRailPass)是給予外國遊客交通優惠的乘車票券,分成○1使用範圍:單國或兩國以上、○2使用方式:連續使用券或限期內任選使用日期券、○3等級區分:1等艙或2等艙、○4標準價優惠:兒童、青年、成人、老人、團體。


準備期

安排行程必須有全面性的考量,由點、線、面不斷向外延伸成整體性又不失細節,景點→路線→車票→住宿→藝文活動→時間安排→買票,希望能用最少的錢得到最滿意的旅遊經驗。其中的瑣事,例如查火車班次、藝文活動時間、訂票付款、考量景點之間的移動拉多久時間……都會慢慢消磨意志力與耐性,有時會覺得身心俱疲,何不跟遊學團走,頂多多花一些錢請別人安排行程?然而,熟悉了地圖、相對距離的通勤時間、訂票系統、景點相對位置後,對於行程有了大致的雛形,心裡的成就感與期待感便隨之增加!其實只要熟悉計畫行程的方法,熟能生巧,效率會越來越快,最後不僅省下遊學團仲介金,還賺到自食其力的寶貴經驗! 德文學習

到德國遊學,學習德文也是重要的課題,以前坐在學校教室,總是被動接收老師給予的知識,消極的態度會降低學習效率。現在有了去德國的憧憬,想像自己到了當地不能說中文,當地又非英語系國家,生怕變成啞巴文盲的窘境,於是心態開始轉變,積極想知道關於德國人生活的對話,畢竟我們要融入當地,由其是寄宿家庭,會話方面的聽和說是基本需具備的能力,否則只用英文溝通便會減少學習德文的機會!把握剩下的兩個月,提升德文程度,到當地便能更有效的利用語言環境!


態度

想要豐收的成果,須有萬全的準備。讀書會讓我心態更積極,做事效率也比以往提升許多。世界很大,資源豐富,端看自己要不要主動把握!

德國歷史的分享主要著重在19世紀末到二十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其中討論到如何看待歷史的脈絡發展,先以整個歐洲的時代氛圍為主,延伸到德國本身和各國情勢,做最粗淺的介紹,十九世紀討論維也納會議以降的發展,二十世紀從西班牙內戰看戰前情勢。


[編輯] 問題討論

德文學習問答由張婷媛同學負責解答問題

各型式文法解說 以及配合課本整理

Hallo Andi,

wir sind aus Urlaub zurück. Hast du unsere Postkarte bekommen? Also, was wir da erlebt haben, Du glaubt es nicht. Stell Dir vor, ich habe die Adresse meiner türkischen Freunde zu Hause vergessen! In Istanbul haben wir der Flughafen-Polizei unsere Situation erklärt. Aber Du weißt ja, unser Türklisch … sie haben uns nicht richtig verstanden. Ich war ganz nervös, aber Evchen ruhig gebeleiben. Wir haben dann erst einmal das Zentrum besichtigt, haben in ein netten Café einen Kaffee getrunken und lang diskutiert. Und jetzt kommt das Beste: Weißt Du, wer da auf einmal ins selbe Café reinspaziert ist? Unsere Freunde! Also, so ein Zufall! Ist Dir so etwas auch schon einmal passiert?

Melde Dich doch mal

Tim


完成式

1. S + sein + p.p. 用於位置 狀態改變

2. S + haben + p.p. 用於上述以外的情況

以sein 表完成式的動詞

1.位置改變

gehen -- gegangen

kommen -- gekommen

fahren -- gefahren

fliegen -- geflogen

steigen -- gestiegen

laufen – gelaufen

2.狀態改變

aufstehen – aufgestanden

einschlafen – eingeschlafen

3. 必須用sein的動詞

bleiben – geblieben

passieren – passieret

Akkusativ

ich mich

du dich

er/es/sie ihn/es/sie

wir uns

ihr euch

Sie/sie Sie/sie

她愛他 Sie liebt ihn.

他們愛她 Sie lieben sie.

她愛他們 Sie liebt sie.

用受格變化和動詞變化了解主詞受詞是誰

der. die. das 可做冠詞或代名詞

  • 做主詞

Der Mantel ist klasse. → Der ist klasse.

Die Hose ist zu klein. → Die ist zu klein.

Das Hamd ist sehr teuer. → Das ist sehr teuer.

  • 做受詞(Akkusativ)

der → den

die → die

das → das

Der Pullover finde ich langweilig. → Den finde ich langweilig.

Die Bluse findt er nicht so gut. → Die findt er nicht so gut.

Das Kleid finden wir toll. → Das finden wir toll.



[編輯] 問題討論

關於這本書(叛逆柏林)你最令你感動的地方是哪裡?為什麼?

我想一本旅遊書多少是由旅行者本身從視角出發,並且堆砌他的感受與見解,某種程度會造成內容與閱讀者之間產生距離,而雖然這本書也不例外的加進了許多筆者的個人情緒,但是可貴的是在每個主題的開始,作者幾乎是以彼景點或現象的歷史定位以及柏林印象切入,而後漸漸渲染進筆者親臨現場的感動與意念,是企圖在這樣公正的歷史背後,加上作者對於柏林的註解,幫助閱讀者對那樣的柏林意向有更多的想像。而回到原來的問題,哪個部分最令我感動,我想是書中接近尾聲的一個主題「都是柏林人」這個主題主要是在講柏林人對於同志的包容,但是除卻同志這樣的性別爭議不談,我想可以看出柏林人對於不同於本身的族群是相當具有包容性的,在書中有提到,柏林是個大都會,底下吞噬了多少人的靈魂,有白人、黃種人、黑人、東方人、西方人,各式各樣的人種、族群都到這樣一個水泥叢林當中討生活、享受人生,又抑或是旅遊,不只膚色,更是在文化、教育水平、性取向、價值觀念上面都有諸多異同,但是柏林人採取的不是排除異己,一如過去希特勒種族淨化的觀念,將異己排除在主流社會之外,邊緣化之,更甚者迫害之,而這是柏林人從歷史上所學習到最大的教訓,他們將曾經的歷史傷痕漸漸的撫平,從中汲取可貴的教訓,並且訴諸在當今21世紀的社會理,我想那是封閉的東方社會、號稱開放實則排外的台灣社會所應該學習的,在我們的歷史課本仍將二次大戰的罪瘤砸向德國之際。


那讀完這本書叛逆柏林會讓你對得柏林產生興趣,進而想要親臨柏林嗎?

那樣的衝動當然會在讀完書後,猛然從心中奔湧而出,然後那樣的歐洲,那樣的距離,多少會讓人退燒,然而看完這本書之後,我能夠篤定的告訴別人我意欲習得的,就是那樣的柏林精神!吾非柏林人,此非柏林地,要如何才能體會那樣的精神呢?我想要從書中開頭所選擇的標題「牆起,牆落」談起,「牆」可想而知是柏林圍牆,但是那樣一睹切割歷史、劃開家庭傷疤、點燃世界戰火的一堵牆,一直以來都背負這樣最罪名的一堵牆,是如何在1989年被推倒之後,重新在歷史的沈重壓力底下站起,蛻變重生為柏林的見證人者、歷史的訴說者,更是德國人對於國家歷史最深刻的反省標的物呢?我想那靠得就是柏林人的,甚至是德國全體公民的努力,而這樣的努力不啻是由那樣的罪孽中燃起向前行的動力而生,而非再次的歸罪於國內的某一政黨、過去那些所謂的歷史罪人及其遺族,做無謂的責難,柏林人接受那樣的歷史,接受那的確是段黑暗的記憶,但是在黑暗中,他們手牽著手,走了出來,展翅高飛,將罪惡感交托時間洪流去稀釋,只留下正面的能量與記取的教訓,才能造就這樣一個多元的柏林。

而這樣的精神,正是同樣具有歷史傷疤的台灣所需要的,228紀念公園林立,慰問活動年年舉辦,這樣的動作並非不好,相反的是喚醒國人對於那段歷史的回憶,然而台灣仍是脫離不了責難與追究,對於家屬而言的確難熬,然而政黨兩色化的局面,造成政黨之間為了這樣的歷史錯誤而彼此交惡、大聲喧嘩造成對立,而發話者可能只為了一搏版面,這樣的對立,留下得絕對不會是後代子孫對這樣的歷史事件有更多的瞭解,相反的只會留下被模糊的焦點,是賠償?還是由誰負責?吵鬧?口角?我想這都不是228的真正原貌。因此這是看完叛逆柏林之後,我會對柏林有更多佩服的地方,也是我會有衝動要乘著一張機票,一窺柏林圍牆的繽紛色彩的原因


為什想閱讀本書柏林繼續叛逆?

一開始只是因為封面很鮮豔的圖片而受到吸引,後來聽到同學介紹,「柏林繼續叛逆」是同一個作者陳思宏的著作「叛逆柏林」的續集,因為同學非常大力的推薦叛逆柏林,一直很想去德國體驗當地人文風情、卻很不喜歡閱讀散文的我,在一次搭高鐵返回桃園的途中,開始了與叛逆的自由柏林的對話。

這本書用了不同於一般旅遊書的觀點描寫柏林,在作者眼中,柏林是個叛逆的孩子,生活在其中的人有自己特有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想法,雖然柏林是個古老的城市,但在作者筆下,我卻感覺柏林是個年輕、有生命力並且有自己想法的地方,或許作者想要我們看見的不單單是叛逆的柏林,他還希望我們從他字裡行間找到叛逆、渴望自由的自己。


對哪一篇文章印象最深刻?

「不急」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文中提到德國特有的制度─「志願生態年」:16到27歲之間的青年以志工的身分領取微薄薪水,在生態機構工作一整年。一直以來最大夢想是成為獸醫的我馬上被這個「超酷」的概念給吸引,文中提到,在動物園裡的工作一點也不輕鬆,看似夢幻,其實是處理抓蟲子、處理動物食物等繁重工作,但作者訪問的女孩卻樂在其中,女孩說,經過了一年,他更清楚自己要什麼了。

對多數人來說,唸完高中理所當然就是趕緊考上好大學並進入自己學習專業領域中,但會不會在趕路的途中,其實我們根本還太稚嫩以致還不夠了解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拉長人生來看,用一年去體會自己原本沒有機會體驗的生活模式、去學習自己在學校裡可能不會學到的態度、責任感等,看似「停下來」的一年,其實是飛快成長的一年吧! 「當然要前進,但,不急。」其實最後的成果也是我們一點一滴努力累積而來的,享受努力過程的沿途風光,比結局來的重要!


覺得德國與台灣最大的差別?

記得去年暑假和媽媽一起到金門遊玩,去參觀了蔣公的紀念館,一個路人與其同行者的對話讓我印象深刻,他非常激動的說:「人都死了,幹嘛還浪費錢蓋一個紀念館紀念一個引發戰爭、殺戮的人啊!? 再過幾年,年輕的孩子也不會記得蔣公是誰了!」當時覺得她說的對極了,一針見血!事後冷靜下來仔細思考他所說的話,撇開政治觀點,確實是沒有必要花費大把鈔票將一個曾經的統治者造神化,但要不要記錄這些戰役,答案是,要!

書裡有好幾篇文章都在描寫「紀念碑」,作者寫道,柏林幾乎每條街都能看到紀念碑,紀念大大小小曾經發生過的戰爭和可怕的納粹大屠殺。我覺得與其說「紀念」,換成「紀錄」或許會更貼切,那些碑文確確實實的紀錄下了每一次邪惡的戰爭、醜陋的人性、屠殺,不是要一直去挑起歷史的傷痛或造成種族隔閡,而是要不停地提醒人民「有髒汙的歷史不能漂白、告訴後人,我們做過這件事,拜託不要上殺戮再重演了!」我想柏林最讓我欽佩的就是那份勇氣,正視自己曾經的錯誤而不是拿起立可白塗改之的勇氣,勇敢的面對錯誤才能夠好好反省、向前進,但願有天對台灣人民,228可以不只是放假或充滿傷痛的日子,而是全部的台灣人民一起反思一起成長的一天。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