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程序介面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應用程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簡稱API)

就是軟體系統不同組成部分銜接的約定。

由於近年來軟體的規模日益龐大,常常會需要把複雜的系統劃分成小的組成部分,編程介面的設計十分重要。程序設計的實踐中,編程介面的設計首先要使系統的職責得到合理劃分。良好的介面設計可以降低系統各部分的相互依賴,提高組成單元的內聚性,降低組成單元間的耦合程度,從而提高系統的維護性和擴展性。

應用程序介面為電腦作業系統或程式函式庫提供給應用程式呼叫使用的原始碼。其主要目的是讓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得以呼叫一組常式功能,而無須考慮其底層的原始碼為何、或理解其內部工作機制的細節。API本身是抽象的,它僅定義了一個介面,而不涉入應用程式如何實現的細節。

例如,圖形庫中的一組API定義了繪製指標的方式,可於螢幕上顯示指標。當應用程式需要指標功能時,可引用、編譯時連結到這組API,而執行時就會呼叫此API的實現(庫)來顯示指標。


應用程序介面是一組數量上千、極其複雜的函數和副程式,可讓程式設計師做很多工作,譬如「讀取文件」、「顯示選單」、「在視窗中顯示網頁」等等。作業系統的API可用來分配記憶體或讀取檔案。許多系統應用程式藉由API介面來實現,像是圖形系統、資料庫、網路Web服務,甚至是線上遊戲。

應用程序介面有諸多不同設計。用於快速執行的介面通常包括函數,常量,變數與資料結構。也有其它方式,如通過解釋器,或是提供抽象層以遮蔽同API實現相關的信息,確保使用API的代碼無需更改而適應實現變化。
一組應用程序介面經常是一套軟體開發工具包(SDK)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