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睡覺的心理學家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一、 摘要

  真的可以「洗腦」嗎?那麼要洗誰的腦、又要如何洗呢?這本書的封面上充斥著句句大眾對於洗腦一詞的好奇與懼怕。而到底我們有沒有可能被洗腦,進而植入別人的想法呢?

 本書作者多明尼克.史塔菲爾德透過解密文件,以及訪談美國中情局、美國陸軍與英國情報部隊人員,揭露出從冷戰時期各國強權,在檯面下研究「心智操控」、「思想灌輸」與「藥物審訊」等洗腦技術的角力與發展歷程。

  作者由一系列的疑問切入,並逐一探討這些看似魔術一般令人不可置信的現象背後所存在的可能解釋。最值得一看的部分就是作者會有足夠的證據與明確的的結論,且就算運用心理學的理論來解釋這些現象的前因後果,也不會讓大眾感到過於生澀難懂。

  書中先以莫斯科樞機主教被審判的過程刻劃出當時,「洗腦」現象帶給世人的驚駭與不解。之後便逐一討論使用「吐真劑」審訊、感官剝奪實驗的內容和透過閾下知覺刺激,下意識的影響人類行為等等主題。

「洗腦」就像是我們透過激進版的心理學來影響人類的心智與行為。當然,心理學的研究從來不是為了要控制他人而發明的,但這或許也提供給世人一扇與眾不同的窗,好一窺心理學罕見的面貌。

二、 作者介紹 多明尼克‧史塔菲爾德 (Dominic Streatfeild)

英國知名作家、紀錄片製作人。擅長軍事和國安議題,其電視作品包括: ● BBC2的《飛魚飛彈》(Exocet)──詳述軍情六處和特種空勤部隊為福克蘭群島發動的秘密戰爭。 ● 探索頻道的《恐怖年代》(Age of Terror)系列節目,檢視政治暴力的根源,訪談了18個恐怖組織的成員,包括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愛爾蘭共和軍、光明之路和真主黨。該系列在一百多個國家播出,並獲得2003年英國廣播獎。

著有《可卡因傳奇》(Cocaine)。在這本書裡,他近距離接觸毒梟、特工與反政府遊擊隊,獲取第一手資料還原歷史真相,披露最真實的可卡因世界。本書曾 於2007年英國文學獎Samuel Johnson獲為初選作品,並且《星期日泰晤士報》評為「一段最完整可靠的歷史」。

作者曾多次隻身深入南美叢林採訪和拍攝,撰寫許多關於中國、俄羅斯和中亞的導遊。

《洗腦──操控心智的邪惡科學》是作者透過解密文件,以及訪談軍情五處、六處、美國中情局、美國陸軍和英國情報部隊人員,追蹤世上最神秘的洗腦歷程演進,從冷戰時期的起源到今日正酣的反恐戰爭。

三、 佳句欣賞 ◎控制心智的邪惡科學,是精神病學和軍事研究的私生子,光是構思就很嚇人。(P.28) ◎聽著,我是心理學家,我不這樣回答問題,我不知道有哪個關於人類行為的問題可以用簡單的是或否回答。(P.212) ◎偉人交流思想,常人討論生活,小人搬弄是非。 (P.262) ◎她堅持無論她們選擇什麼道路,她都會接受,她說:「有一天我的孩子將會為自己做出選擇。」 (P.295) ◎你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在你內心深處。(P.338) ◎「我還是愛我的孩子」(P.339) ◎人的自我意識取決於他的週遭事物、習慣、外表等的關聯性。(P.372) ◎也許在粗糙地侵害他人身體和心理之外,我們還有其他選擇。(P.402) ◎我們必須把主觀的道德憤慨和實際狀況分開,並且客觀地看待。(P.401) ◎一旦你有了背景情報,也做好審訊計畫,正確地向團隊簡報案情至關重要,不管你在電視上看到的情節,審訊是團隊合作,審訊員本身只是這場團隊合作中的焦點,就像鑽機尖端的鑽石,必須透過他施加所有壓力,在供詞中找出矛盾、尋找弱點、迎頭痛擊進一步動搖對手。 ◎關鍵時刻痛擊最為關鍵,賭博的迷人之處就在於此,還伴隨著戰爭特異的急迫性,如果有任何陳腔濫調可以獲得證實,一定和這主題有關,這是一場心理戰。 ◎根據戰爭的規則,如果囚犯不開口,不能拿槍指著他威脅要射殺他;然而,如果在審訊時在他面前的桌上放一把槍,讓他"以為"你就要射殺他,只要你沒有明確說出你要射殺他,是他的恐懼讓他產生幻覺,你不會受到譴責。(P.398) ◎打開心扉、探索心靈、脫離體制!<提摩西.李瑞>(p.64) ◎可能你也不知道,對廣告人來說,你不應該知道,他們的工作就是在你毫無所覺的情況下誘惑你。P.182 ◎熟睡的人牙不疼。P.223

四、 問題討論 Q1:洗腦講到了很衝突的道德問題,今日若是有炸彈客打算引爆炸彈,無疑地我們必須要保護無辜者的人權,然而炸彈客的人權呢? A1:我認為現實情況常發生這種衝突,很難有兩全其美的方式,在這種時候只能依靠客觀的理智來處理這些事,即使會有人因此犧牲。

Q2:從書中看的出來,改變一個人的心智有很多種方法,在社會當中,我們或許也掉入的廣告或他人的心理陷阱,因而改變了自己的想法,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自己的思想被他人牽著走? A2:我覺得首要的就是增強心智能力吧,大腦要去思考所有的可能性,不能被侷限住,對於他人說的話不能抱持著毫無懷疑,要去思考在現實中的可行性,配合敏銳的觀察力和客觀的思考,或許可以讓自己清醒一點,不容易被他人誘導。

Q3:洗腦這個名詞在一般人聽來都是不好的名詞,而本書內也提及關於許多洗腦可怕的一面,但不可否認的是洗腦其實在某些方面也是帶來很多好的影響,例如憂鬱症的療育(雖然有許多後遺症)還有「去洗腦」。凡只要扯到這個名詞會有許多爭議,那究竟洗腦要不要在往下鑽研下去呢? A3:洗腦就像本書說的是一把雙面刃,端看你在哪運用與如何運用它。我們認為這個議題是很值得探討下去的,畢竟人的大腦真的是很神奇的一個東西,還有許多面向等著我們去研究。雖然這個議題不可否認真的有許多爭議性,在洗腦史中也伴隨了很多犧牲,但換個角度想如果能將洗腦研究透徹,是不是能減少洗腦所帶來的危害?世界上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角落也許正在你我吃飯的時候進行洗腦,如果今天洗腦這件事變成不是那麼神祕的事情,也許我們就可以有了很多避免被洗腦的方法,也能在面對這個議題時抱持著科學的態度而不是恐怖的面紗。 Q4:現在的我們,身邊有許許多多事物在誘惑著我們,那些廣告讓我們失心瘋花大把的銀子去買奢華品,我們又如何面對這些,我們總會遇到的廣告? A4:我覺得面對廣告,一定對於產品多少有憧憬,我認為可以以”知足”作為回應,我們可以告訴自己,自己已經有好的生活品質,確實不需要有奢侈,知足讓我們輕鬆面對總總的廣告誘惑。

五、 反思 100565007許琇婷 在第七章提及卡麥隆醫師主張先利用佩吉-羅素法(一種高頻率強度的電擊治療方法)將憂鬱症的病患的記憶消除,使病患甚至忘了自己是誰,然後再強迫病患反覆聽自己的錄音,讓病患呈現崩潰狀態後,再使用健康的思想去取代病態的思想改善其憂鬱的嚴重程度。我在想是否並非真正的洗腦,而是一種自我暗示的效果,使自己最後呈現與原先不同的那一面。這讓我想起電影「似層相識」,主角也是透過不斷重複聽取自己聲音的錄音,不斷地作「自我暗示」的動作,以達成其「穿越時空」的目的,雖然電影情節看似很浪漫,然而就如同這本書的例子,強迫自己暴露在高刺激的自我暗示環境下,是非常不舒服且不自在的。

六、 組員心得 98007048 曾巧君 這本書除了闡述、分析有關「洗腦」的歷史事件及相關記錄,更生動地呈現洗腦的可怕之處,尤其是「人」對洗腦的執著更是令人心驚。本書的描述讓讀者彷彿真的進入過去的場景,在帕夫洛夫的制約理論下人們的心智崩潰;在精神科醫師不斷對憂鬱症病人使用ECT讓他們失憶甚至退化;在運用高劑量的毒品及不明物質來讓受試者無法控制自己並坦露祕密,就好像我真的在當場看這些事進行,閱讀過程中我不自覺的秉住呼吸,情緒變的戰戰兢兢。事實上我認為想出那些洗腦手段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符合人格疾患的症狀,而且似乎缺乏道德及同理心。洗腦這本書無疑地很吸引人,剛開始你可能會想從書中學到如何左右一個人的思想甚至是改變人格,但看完後會瞭解到「洗腦」是一種人的瘋狂。

98007055 周雅文 看完這本書的感想不禁深深覺得人的大腦是個很神奇的東西。其實原本由於有在接觸心理學時就覺得人腦很不可思議,有關於假記憶甚麼的。但在深讀這本書後才知道人腦有時候比我想像的要不可靠上許多。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關於相信不可能的事這篇,一些光怪陸離不實的指控加在自己身上,沒想到最後居然會相信自己做過此事,而被告知這些事都假的時卻對自己幻想出來的記憶深信不疑。而除了自己本身所幻想的訊息,有時候光從外在加諸的訊息也會影響個體的行動與思考,甚至做出可怕的後果,如自殺等。究竟是甚麼原因會讓我們的大腦如此的不「可靠」?大腦,掌管我們的認知想法,也驅使我們去許多行為,而如今有再再的事實指出我們原本以為自己控制的大腦卻會受到其他許多外在或內在的干擾-也就是洗腦-而去做出不符合那些最原本的狀態,這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98007034 徐沛瑄 洗腦,光是書名聽起來就很可怕。洗腦是什麼?不就是政治衝突的罵人詞彙?或是科幻漫畫的超新型科技?抑或是酷刑的代名詞?書中一開始的引述讓人毛骨悚然,一生信奉自己信仰的宗教相關人士,經過了一段秘密訊問,承認了一連串之前否認的罪刑,甚至還提出更多、並表現出懺悔的樣貌。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正常人都不會相信他是突然開悟,到底在秘密訊問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如果真的是被洗腦了,又是用什麼方法?這本書提到了很多軍方做的研究,也揭開了洗腦、催眠和吐真劑 (第一次看見這個字是在哈利波特中) 神秘的層層面紗。看完本書後,才發現原來除了肉體外,人心也是很脆弱,在毫無人到的審訊和處刑的過程中,容易讓人身心耗弱,甚至出現錯誤認知和記憶。要逼瘋一個人,不容易,卻也不是辦不到。

96007010 鄭逸如

本書描寫人們如何運用藥物以及心理學等知識和技巧來對人類進行洗腦,書中描述了許多不可思議甚至是駭人聽聞的手段,閱讀時一方面覺得驚訝,另一方面又覺得:「天啊!這也太邪惡了吧!」 
   古典制約是心理系學生再熟悉不過的理論了,但原來一些國家的情治單位會利用這類的心理學知識來對付戰俘,像列寧就非常看重帕夫洛夫的研究,大力支助他建立新的實驗室,拿他的研究當成控制心智的工具! 
   一直以來都覺得心理學是拿來助人的科學,沒想到許多重要的心理學發現卻被誤用,變成傷害甚至是蹂躪人類魂的工具!我相信不只是心理學,許多科學和知識都是一體兩面的,善用他們可以助人,反之就會變成可怕的工具了!

100565007許琇婷 常常在一般對談中會聽到「洗腦」這個名詞,然而看了這本書後,對於洗腦這件事情,感到有股害怕,想像當我們的自由意志被強迫剝奪走,然後被灌輸一個不屬於自己的思想,是件多麼可怕的事情。究竟是如何被洗腦,在戰爭的時空背景之下,這個議題不斷地在秘密的進行者,用藥、逼供、催眠、受到睡眠剝奪、感官隔絕以及電擊,這些方法是否足以摧毀一個人的心智?在這本書中舉了許多故事,試圖將可能邪惡的控制他人心智的手段做出有脈絡的鋪陳,然而「真的」能洗腦,控制他人的心智,抑或是造成他人對於定向感的混淆導致精神崩潰,卻無法真正釐清。而本書讓我最深刻的體會是科學真的是雙面刃,它可以讓我們有更文明的生活;然而卻有可能帶往毀滅自我的世界。舉例來說,ECT電擊治療,能夠有效改善嚴重的重鬱症患者的症狀;然而長期暴露過久的電擊治療,可能會導致記憶全失的狀態,因此若此技術用在不正當的手段或者自以為正義然而卻剝奪他人自由的人就會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98007059田詠瑄

   這本書光看封面聳動的問句「你有可能被洗腦,植入別人的思想嗎?」、「洗腦,真的比死還令人喪膽嗎?」…,就讓人有種帶點害怕又充滿好奇得想翻開這本書一窺究竟。「洗腦」乍聽之下只是一個日常用語,一個嫌人家別在碎碎念常脫口而出的詞,想不到這竟然也是一門科學,而且已有幾百年的歷史,書中舉了很多實驗和研究證據,活生生的描述當下的場景,讓人看了不禁毛骨悚然。從自己所學的角度來看,其實這些「洗腦科學」中涉及了許多心理學中的理論,像是古典致約、ETC、睡眠剝奪、迷幻藥物…等等,換句話說,就是把這個看似「助人為善」的心理學應用在十分「邪惡」的目的,來控制人的思想,感覺非常詭異。身為心理人,也學了很多關於大腦的知識,確實偶爾可以猜出為什麼某些人在某種情境下會這樣做,也大概可以知道如何用不同的說法讓別人不得不認同自己,這樣卻也不禁讓我感到害怕,若有心人接觸了這樣的知識,便真的能掌控別人的思想,那豈不是太可怕了!
   很開心這學期還有機會參加讀書會,而且讀了這本特別又充滿知識的書,讓我收穫很多,雖然這次擔任負責人有點累,但我想這些辛苦都非常值得。

98007032 詹惠萍 我覺得這本書用了許多文獻的支持來說明「洗腦」,所謂洗腦,其實是運用科學的方式來控制人類的思考與心理,同時也可以說明,若運用得當則是有利於人類的發展,但運用不當則很容易成為非法分子的恐怖武器。我覺得書中的第三章,吸食迷幻藥的部份讓我受益良多,原來古老的與神有約是幻覺所產生,原來以前有許多的研究是在受試者不知情的情況下產生,原來百萬分之一的劑量就可以讓人有致命的危險,所以其實有許多研究是在生活中發現靈感,並不是只有專研書籍就可以發現的,還有面對人體測試的劑量是不容許有一點差錯的,當然現在也有許多藥物也是有同樣的道理,尤其是在醫院服務時更需要特別注意。另外這本書也讓我學習到敘述及引用文獻的嚴謹性,邏輯觀念清楚,很開心讀書會有選這本書。

98007026陳怡臻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一開始所提到的背景。第一章的開頭,作者描繪出莫斯科大審判的場景,接著利用此畫面,不只帶出一系列書中要探討的問題,也具象化了當時進行「洗腦」研究的時空背景。因此我覺得自己在閱讀的不只是一本探討黑色精神醫學的科學書籍,更是一本充滿真實資料的諜報小說。另外身為心理系的學生,看這本書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發現平日所學的知識,竟然除了解釋大眾或病患的認知行為以外,還可以揭露如此神秘的「洗腦」技巧。像是「操作制約」、「催眠」、「感官剝奪」等等……。作者用極富探討性的手法與話題,將有根據的科學事實呈現給一般的社會大眾,於是這本書,也是另一種向大眾呈現心理學的窗口。   而這本書中我覺得最值得討論的地方,就是科學倫理的發展。二戰時期,各國軍事強權為了武力上領先敵國,不計一切的進行軍事活動,其中就包含「洗腦」技術的研究。而人性與倫理,就是在當時的研究中沒有被考慮的面向。研究者施打不同劑量、成分的迷幻劑、鎮定劑到正常人體內,試圖找出讓人說出真話的狀態;或者採用殘酷不人道的方式虐待囚犯,就為了研究可以影響他們心智能力的方式。這些種種在現今所無法想像的研究,雖然成為了我們目前所可以看見的成果,但一定也對受試者造成無可磨滅的傷害(甚至死亡)。

97014054蔣馨怡 《洗腦:操控新制的邪惡科學》剛聽到這本書的書名時感覺很新奇,沒想到「洗腦」也是門科學,洗腦也有一套可以寫成書的方法?這讓我充滿懸疑的打開這本書。在一打開這本書之後,發現書中提到許多心理學上常聽到、使用的實驗,如:帕夫洛夫的古典制約、爆米花實驗-閾下刺激等,原來洗腦是們從心理學上探討人的行為及心智原理下所產生的。這本書的作者透過從中情局、研究人員、戰俘、受害人、家屬等故事情節下著手探討洗腦的手法及原理,這讓我更了解心理學應用在不同的情境下如何進行、也讓你想繼續往下打開疑惑。特別是在【後記】的部分探討「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真相」,看完這部分可以了解我們常常在電影裡看到審訊的情節是怎麼運作?為何經常是在夜訊、讓犯人睡眠剝奪等。

98007051孫嘉璜 這本書討戰許多我們心理系所熟知的學者的成就,其中包括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帕布洛夫。在一戰後,世界開始出現心理層面的戰鬥,許多共產國家,開始地下進行洗腦研究,包括行為方面的洗腦、心理藥物的洗腦,每當有人被洗腦後,那個人開始變得性格大變,甚至開始沒有原則,更有人因此忘記自己相關的所有事物,而最一開始的洗腦途徑,就是依循著帕布洛夫的制約研究,原來我們所熟知的制約,除了用在我們最常使用的學習途徑,竟然也和這種極度危險的黑暗科學有關,帕步洛夫在共產國家政府的支持下,完成最原始的洗腦方法,混亂被洗腦者的制約反應,也就是將他們關在與世隔絕的小空間,然後沒有規則的給予獎勵和懲罰,並且在極度嚴苛的環境讓他們習得無助,之後給予他們任何指令,他們不會有任何自己的思考,只會依循著洗腦者的指示。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