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的變形(汙染與整治)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Image:愛河.jpg

  • 第八組組員:
  • 醫放系 102015031 鄭宇玄 102015032 郭于瑄 102015036 林玟君
  • 口衛系 102017002 張元輔 102017007 黃得恩 102017024 利明儒 102017032 廖家瑩

目錄

[編輯] 愛河-起源

Image:愛河-1.jpg

  • 愛河從淺海變為窪地、沼澤,河道慢慢浮現。形成之初河道縱橫交錯,埤塘密布。
  • 愛河為高雄市的生命之河,源於高雄縣仁武鄉的八卦寮埤潭,經左營、三民、鼓山、鹽埕、前金、苓雅等區而注入高雄港第一港口。主流全長約12公里,流經高雄市區約10.5公里。河道寬度從下游出海口的130公尺往上游依序遞減到14公尺,源頭是農田灌溉渠道。流域面積約5600公頃,沿岸居住人口約72萬人。

[編輯] 愛河-流域

Image:流域.png

  • 愛河下游分成二條河道入海,主流接納支流大港溪(今二號運河)後,即分注二途,一是沿著愛河主流,在苓雅寮注入高雄港;一是在七賢橋附近沿著今日的大溝頂順流而下,在哈瑪星的舊火車站(今高雄港站)後方入海。
  • 主流河道昔日約有現在的二倍寬,民間習慣將流經鹽埕的主流河段稱為「頭前港」。日據時期建造大橋(今中正橋)後,以咕咾石修築河堤,縮小河寬,於兩岸建行人步道,美化河岸。光復後,政府將兩岸闢為河畔公園,岸旁立石柱,柱與柱之間以黑色的鐵鍊為欄,下垂成弧形,設燈柱,一到夜晚,大放光明,成為市民休閒、約會的勝地。1987年蘇南成市長再度整建建國橋到河口的堤岸,重塑石柱,而成愛河今日的模樣。

[編輯] 愛河-早期

愛河的早期污染必須從高雄沿海地區的堀起開始說起,

  • 十七世紀初,高雄是一個人煙稀少,只是個以打狗嶼(旗津)的稱號出現在中國地圖上的小漁港。
  • 荷據時代,大陸沿海漁民因追捕烏魚來到打狗海域,除做季節性的短暫停留外,也因荷蘭人獎勵漢人移居台灣種植蔗糖,才逐漸有少數漢人移墾於此。
  • 十七世紀末,台灣正式納入清廷版圖,設台灣府,並在今日的左營(興隆莊)設立鳳山縣,管轄包括今日的高雄市。
  • 1858年天津條約訂定,台灣被迫開放通商,打狗才正式開港,設立打狗關,英國人在此設立領事館,英、法、德等國的商人雲集至此,打狗港於是躍升為國際通商口岸,旗後莊洋商雲集,街市繁榮。
  • 1895年甲午戰爭後訂立的馬關條約,台灣割讓日本,打狗被日本政府規劃成為台灣的工業重鎮,開始大興土木,鑿除打狗隙岩礁,填哈碼星和鹽埕埔新市鎮,濬深高雄川 (今日的愛河),又引進造船、煉油及煉鋁等重工業,水泥及蔗糖業。打狗港開始由漁港轉變成工商貿易港口,更成為當時水泥及糖製品的輸出中心。
  • 1920年,打狗改名為高雄,隨後便升格為市,高雄港更進行第三期的築港擴建工程,外圍鄉鎮人口的大量移入,使都市人口由1900年的4千多人,遽增10倍,成為4萬人口的都會,城市的規模也由原在愛河西岸的哈碼星及鹽埕埔發展的工商活動,逐漸拓展至愛河東岸的前金、新興及苓雅等區域。很快的高雄發展成僅次於台北的第二大都市。同時高雄港愛河除扮演著河川運輸、遊憩及漁業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擔負著都市廢水及農田灌溉水的排水通路,沿岸居民的生活廢水、鄰近工廠的事業污水、上游農田及魚塭的廢水,經由地表水溝的輸送,到最後都匯集到愛河裡再排放入海。此時高雄市的人口密度及工商活動所產生的河川污染物質,都還在愛河的污染承載能力內,因此還未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
  • 1946年台灣光復時,高雄市是13萬人口的都會。戰後嚴重毀損的高雄港,由國民政府主導下,歷經10年進行沉船打撈、航道拓寬及倉棧修復等工程,恢復了港口功能。
  • 1956年開始闢建第二港口,開發中島新商港及加工出口區,成立中鋼、中油、中船及貨櫃儲運中心。

再這不到幾年間的快速發展,因為工業汙染造成排放廢氣形成的酸雨改變愛河水質,而其排放的廢水越來越密集的流入愛河,造成水質污濁、發臭令過往行人掩鼻而逃,愛河也喪失了基本的運輸功能。而人口的快速成長造成家庭排放的廢水越來越多,人為垃圾在水中到處飄盪,河岸邊盡是勞工階級及社會邊緣人士雜亂無章的違章建築,使愛河變的更加雜亂甚至成為了都市的毒瘤,也成了往後歷任高雄市市長施政的重點。

[編輯] 愛河-中期

  • 污水下水道 早在1968年市政府已感受到愛河污染的嚴重,於是購置兩艘挖泥船進行愛河污泥挖除工作。可惜因方法不對,效果不彰,一年後停止挖除污泥計畫,轉而以計畫建立污水下水道系統來解決愛河污染的問題。
  • Image:078_1.jpg
  • 直接阻截污水流入愛河的治標方法整治規劃方案定案後,從1979年動工至1986年底,七年間完成中游治平橋(中華路)以下九如橋、鼓山運河、力行路、興隆溝、二號運河、七賢路、六和路、民生路、新樂街、大義路等共11處的污水截流站,截斷流入愛河的污水,並將這些污水導至設立在旗津的中區污水處理廠進行污水處理,處理後的污水再以3公里長的海洋放流管排放至高雄外海。此工程完工後,治平橋以下河段至出海口的河段的水質明顯改善,成群的魚兒立即再現。
  • 雨污水分流制在非雨季時因污水皆由截流設施收集輸送到中區污水處理廠,經處理後排放到高雄沿海,阻絕了大多數的污染源流入,此時的感潮河段只有少許淡水水源注入,水體幾乎是海水,且其水量受潮汐影響,每天有兩次的漲退潮,與高雄港連通經由高雄第一港口與外海進行海水的交換,因此水質的優劣會受高雄港水質的影響。以往每次下過雨後,愛河需經過兩、三星期才能恢復,現在雨、污水分流接管率大幅提高後,下過大雨後三、四天,愛河便能回復原本的清澈度。然而,到了雨季因中區污水處理廠每日的最大容載量只能處理50萬公噸的污水,加上整個下水道系統尚未能完全將地表逕流水與污水分流,大量的雨水夾雜著污水超過了中區污水處理廠的日處理量,因此各截流站必須打開閘門,宣洩大量的雨水,如此一來各支流及上游的污水順勢大量注入愛河的下游,使得每年五月到九月間,愛河下游的水質很容易再度惡化。

[編輯] 愛河-後期

  • 目前愛河下游的感潮河段已成為高雄市吸引各界目光的焦點,也是高雄是吸引觀光客最重要的賣點,在河口由高雄橋至中正橋河段為每年元宵燈會、端午節龍舟競賽及其他各類活動舉辦的熱門場所,平時分別設立於東西兩岸的 ”河邊曼波”及 ”黃金愛河”咖啡座,有著現場樂團的表演演唱,更為愛河邊的漫步加添詩意。
  • Image:漫波.jpg Image:黃金.jpg
  • 潺潺清流的愛河,早年扮演著運輸、交通、遊憩等多功能角色,多少騷人墨客為她歌頌,多少愛情故事在此醞釀,充滿浪漫色彩,散發人文氣息的愛河。 如今走過歲月、歷盡滄桑的愛河,雖然受到污染,但政府和民間企業、藝術家們,都挖空心思逐步恢復愛河風華。
  • 愛河旁的和平公園,原名為仁愛公園,曾經是高雄最熱鬧的「地下街」商場,現已規劃整建成綠意盎然的公園,所擁有的小葉欖仁林步道,其優雅的氛圍,常吸引新人來此拍攝婚紗。
  • 愛河之心以濕地生態方式開闢的人工湖泊分別為東湖和西湖,以如意橋相連,狀若心型故稱愛河之心,是愛河整治工程代表作。如意橋在夜裡恍若發著光的河流,既浪漫又美麗。多元化的生態和遊憩功能,「愛河之心-如意湖」成功打造高雄市全新的浪漫觀光景點,廣獲市民佳評。Image:love1.jpg Image:love3.jpg
  • 愛河愛之船是近距離飽覽愛河河岸美麗景致的遊覽設施,乘船中解說小姐會一一的為遊客解說愛河沿途相關景點,於每日下午四點至晚上十一點行駛服務提供遊客搭乘。「守護愛河,悠遊愛河、讓高雄愛河常保美麗!」為推綠色城市觀光,自99年起,高市府推出5艘第一代太陽能船行駛愛河,創造每月約5萬人次的運量高峰,並帶動愛河的觀光及綠能產業發展。
  • Image:愛之船.jpg

[編輯] 愛河-生態環境之永續發展

  • 愛河經過整治之後逐漸恢復生機,是高雄生態保育的重要據點,讓民眾在都市中就可以觀察水中生態;愛河的駁船碼頭、綠籬植栽、藝術照明設施、自行車道、橋梁美化等,政府還規劃河川親水空間,結合流域內之藝文景點、公共建設、開放空間,營造出屬於高雄愛河的景致;愛河耗資四十億的整治去污工程,已讓愛河一步步的重現生機,沿河兩岸的河濱公園綠樹成蔭,也饒富趣味,由其入夜後的河岸街燈,雅緻迷人,漫步其間,很富情趣。Image:愛河愛河.jpg
  • Image:愛河-9.jpgImage:愛河-10.jpg

[編輯] 小組心得

  • 隨著工商業快速發達,人口急速增加,愛河漸漸受到了破壞與污染,令原先的運輸功能漸漸的沒落與消失,人類為求進步及利益,不但破壞了愛河的美麗,甚至是威脅到了生物生存的環境,一直不斷地排入汙染物,嚴重汙損了愛河的生態及功能,在歷經多次整治清理後,現在雨、污水分流接管率大幅提高,在下大雨過後三、四天,愛河便能回復到原本的清澈度,隨著愛河流域用戶接管工程的快速推展,愛河日漸有了起色,龍舟又再次回到愛河比賽,甚至是河濱也出現了釣客,有了現在這清澈美麗的模樣,愛河才又恢復生機,變成現在的高雄地標。
  • 但回過頭來看看這一連串的演變,值得令人省思的是,人們為了求利益而破壞生態環境,好好的一個心臟地帶卻演變成高雄的毒瘤,接著又花費龐大經費去整治它,這樣豈不是傷財傷民又傷生態環保嗎? 而且即使整治工作成功也不代表人類可以恣意破壞,而是必須繼續保持讓萬物得以發展。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這美麗的環境,不讓它繼續受破壞,而要改善我們的生存環境,就要由改變自己開始,多關心生態環保,多維護生活環境,不讓愛河再次成為高雄的毒瘤!

[編輯] 資料來源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684.html http://blog.xuite.net/sara5690/kaohsiung/31986258-%E6%BC%82%E4%BA%AE+%E3%84%9F+%E6%84%9B%E6%B2%B3++ http://heb.kcg.gov.tw/build_result/archR.asp?d_id=689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0/29/n3717374.htm http://amber0330.pixnet.net/blog/post/24976096-%E6%B2%B3%E9%82%8A%E6%9B%BC%E6%B3%A2 http://breezehsu.nidbox.com/diary/read/7228949 http://www.wetland.org.tw/subject/water/water_3_1/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684.html http://wagner.zo.ntu.edu.tw/sos/newsletter/newsletter_8_1_3.htm http://tw.myblog.yahoo.com/jw!dxFOPAuBBBKQFEry7x8SiN63/article?mid=1470 http://www.wetland.org.tw/subject/water/water_3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