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打結(I)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晏榛: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他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我們常會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微不足道,想改變這個世界,但很多時候又會受限於這個体系,讓我們裹足不前,或者認為只有自己行動,但別人不行動,也無法起什麼大作用;但實際上,每個人可以是一顆希望的種子,一顆種子可以開成一朵花,如果有更多的種子,就可以開出一大片的花園。我們不要乎視了自己對這個世界的影響力,即使是一朵小小的花,都能讓周圍的風景因此而美麗,它也可以帶來香氣,吸引更多的鳥類駐足。我們每個人在体系中的選擇和改變,也能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人前來共襄盛舉,一個觀念的傳遞看似微不足道,其實已經散播和萌芽希望的種子了,身處在父權体系中的我們,每個人小小改變的力量,都可以是造成父權体制改變的沃土,我們每個人的影響力和作為,都可以像是電影 「蝴蝶效應」那般的牽一髮而動全身!

儷真:絕大多數的女人是沒有自由的。包括她們選擇戀愛結婚的對象、穿什麼樣自己喜愛的衣服(暴露與否)、甚至夜歸(可能遭受到的強暴壓力)、言行舉止、冠夫姓、繼承權等等,因為幾千年來,女人一直位居從屬的地位。而普遍嬰兒生產率男嬰高於女嬰,現代專業的醫療科技,更加重了女嬰的致死率,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不斷的被複製和傳遞,普遍認為女人們需要的只是男人們的保護、給予金錢上的保障,甚至養兒防老的論點、不論是年輕女人或是老女人,都被灌輸這樣理所當然的觀念,不愛惜自己,也不願意認為自己有權力有能力改變,只為自己開心有意義的活下去,委屈自己,為家庭為小孩為父母,為所有應當的責任,辛苦並認命的活著。男跟女的性別權力不均等是既定的事實,要怎麼把論點談清楚,讓身邊週遭的人接受進而相信?

家餘:看了書之後了解到自己其實是在複製陽剛認同罷了,我嘴上可以宣稱我是無法定義的,我願一切美好特質是大家都可以擁有的,但我骨子裡就是無法停止討厭陰柔的想法(自我厭棄?).

其實陰陽特質對立又不平等的存在才是癥結所在,但了解了這點也不能使我去當的美妙的三八,因為我畢竟也在這個體系裡,體系中沒有美妙的三八好這種東西.個人很難抵擋整個體系的影響.社會學的說又有點玄妙,個人與體系是個相互影響的關係,給女性主義者相信體制可改變的動力,但某種程度也說明了改變體制的困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