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心臟繞道手術在美國是很常見的手術,但你對它了解多少呢?現在就一起來認識吧!

《什麼是心臟繞道手術?》
動脈將血液從心臟帶到其他身體的其他部位,但是有時候動脈會被阻塞,當這種狀況發生時,外科醫師開啟一條新的通道,以繞過阻塞位置,醫師稱這個為繞道移植手術,這是使用來自身體其他部位暢通的血管,也就是移植血管,在阻塞區域周圍構成一條通道。

《什麼時候需要血管手術?》
主動脈是攜帶血液出心臟的主要動脈,它有兩條主要的血管分支從底部分出,右與左動冠狀動脈,而每條冠狀動脈有許多分支;當斑塊繼續進展,阻塞動脈達正常大小的70%時,動脈基本上是阻塞的。

比較輕微的阻塞可以藉由血管成形術及放置支架來緩解,這是使用一條細細的氣球穿進阻塞的動脈,然後慢慢地充氣,接著使用一個稱為支架的管子來維持動脈暢通;然而若是嚴重的阻塞通常需要繞道手術了。

《繞道手術是如何執行的?》
醫師從身體的其他部位取一段替代血管,因為身體有其他使血液流到缺血區域的方法,因此這樣是安全的;然後外科醫師接著將移植血管的一頭接到主動脈,另一端接到阻塞位置以下的冠狀動脈。

《什麼是多重繞道手術?》
許多時候,多條動脈被阻塞,需要好幾次的繞道;舉例來說,三條動脈與一條分支全部阻塞的話,病患可能需要四個繞道手術,這就稱為四重繞道手術。

UCLA教授Prediman K. Shan醫師,同時也是洛杉磯Cedars-Sinai醫學中心心臟學與週狀動脈硬化研究中心主任指出,需要許多繞道手術的病患,相較於只需一條繞道的患者,並不見得有比較高的風險。

Shan向WebMD表示,繞道的數目並不代表病患的風險,病患的風險要視病患整體狀況,病患是否患有腎臟疾病或糖尿病,以及心肌本身的問題,因此如果病患的狀況良好,繞道的數目可能僅代表需要更長的手術時間,而不是更高的危險。

《繞道手術如何執行?》
傳統的手術需要在胸骨中央切開一道6至8英吋的切口,讓外科醫師可以直接進入心臟;手術期間,身體與一台心肺繞道機器相連,使得血液持續流動,心臟在醫師手術時是停止的,接著外科醫師使用特殊的線圈將胸部閉合。

有時候外科醫師可能使用最不具侵襲性的手術技術,這種情況下,切口會非常的小,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心臟不需要停止跳動;然而,這些技術並不能用在所有繞道手術中。

《繞道手術有多危險?》
在相對比較年輕的病患,以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為例,他沒有其他相關疾病,如糖尿病,繞道手術的風險是很低的。

Shah表示,在熟練的技術下,這種手術發生任何不好事件的機率是1%至2%,這些不好事件的發生要視年紀、心臟受損程度、主動脈本身是否有斑塊產生等變異,但他認為每天開車帶來的風險遠大於這項手術。

《需要多久才能恢復?》
一旦繞道手術完成,醫師以電擊重新使心臟跳動,並關掉心肺繞道機器;然後病患將會被接上許多儀器,以監測心律,且放置一條導管以供引流自胸腔流出的液體,有時候會在病患胸前接受暫時性的節律器。

術後,病患會在重症加護病房待上一、兩天,接著病患會轉到一般病房接受3至5天的照顧。

進行繞道手術後的恢復是出奇的快;Shan表示,像柯林頓這個年紀的病患接受單純手術,如果心肌沒有嚴重受損,可以在5天內出院;如果他們表示他有絕佳的機會完全恢復,那麼他將會是快速復原的最佳候選人;他認為他發生任何不好事件的機率僅有1%至1.5%。

而一旦接受繞道手術病患出院後,接下來的1至4個禮拜可以慢慢地開始活動。

Shan表示,大部分病患在6至8個禮拜會完全恢復,雖然某些病患需要更長的時間,但需要在家待4至6個禮拜慢慢恢復,病患不需要完全躺在床上,不過也不要出門;此外,他們可能會有疲勞、心律不整、體液堆積、憂鬱等等的狀況,但大部分病患可恢復地相當快。

《柯林頓的狀況有多不尋常?》
不幸的,許多美國人在50歲後會有某個程度上的心臟疾病;Shan表示,在美國,超過50歲、攝取標準美國飲食的美國男性有很高的機率發生這種疾病,這是正常的而不是例外,且這是生活型態的問題,顯示這是可以避免的。

出處: WebMD Medical News                                 
作者: Daniel DeNoon
審閱: Brunilda Nazario

網址出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