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心肌炎

什麼是急性心肌炎?嗜鉻細胞瘤? 不可掉以輕心的急性心肌炎 原因= 􀂄感染(病毒,ricketsial,細菌,protozoal, metazoal等) 􀂄過敏反應(如藥物sulfonamide, hydrochlorothiazide, penicillin, methyldopa) 􀂄系統疾病(=giant cell 心肌炎如sarcoidosis,紅斑性狼瘡,血管炎) 􀂄物理因素如幅射,中暑,低體温 􀂄毒物如cocaine, 鉛,蛇毒 胸痛、呼吸急喘、心律不整是主要症狀   心肌炎會有那些症狀或徵兆?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吳懿哲醫師指出,心肌炎的症狀較具多樣性,它可以是毫無症狀而自行痊癒,整個過程中患者本身不會察覺;也可能表現喉嚨痛、輕微發燒、流鼻水、咳嗽等,痊癒後沒有任何後遺症,而病患多以為只是感冒。

  極少數屬於較嚴重的心肌炎,患者可能在之前有過感冒,之後病毒侵犯到心臟肌肉,病況會持續變壞,臨床以胸痛、呼吸急喘(尤其平躺時更喘,或坐時不喘,一走路就開始喘)、心律不整等為主要症狀表現,這種心肌炎有高達30~50%的死亡率,病患在危急情況下,如能有足夠的支持療法(例如俗稱「葉克膜」的體外心肺循環機等),甚至是無法復原的患者若有機會接受換心手術,還是有存活的機會。

一次感冒後體力大不如前,要當心!   另有一種心肌炎其發展過程緩慢,病毒持續破壞心肌,例如有些患者在半年前曾有過感冒,半年後檢查發現心肌擴大,才驚覺是心肌炎。這類患者病情發展較久,一段時間後可能痊癒,也可能呈現持續性的心臟衰竭,必須長期藥物控制。吳懿哲醫師特別提醒民眾,如果在一次感冒後發現體力大不如前,例如以往可一次爬上四樓,現在到二樓就覺得喘,或運動時體力明顯下降,就要檢查是否因心肌炎引起慢性心臟衰竭所致。

勤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減少病毒感染機會   不論是否受先天條件影響,大家平常應該注意自己的抵抗力,抵抗力較弱時,感染病毒的機會就會增加,建議民眾在平時即做好防範措施,例如養成勤洗手的習慣,流感、腸病毒好發季節期間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少數心肌炎患者可能因藥物而引起,所以要禁止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並拒絕毒品,以免增加罹患急性心肌炎的機會。

  至於小孩的保護措施也是以洗手為重,並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一旦出現感冒症狀加上呼吸急喘情形,必須盡快就醫。

病童「心律不整」應提高警覺   有些病童是在診所就醫時,醫師檢查發現心律不整而進行轉診才檢查出有心肌炎,所以病童也可能以心律不整為臨床表現,不見得都會喘,建議家長多留意小孩的心跳是否較平時快或慢,例如三、四歲小朋友心跳約在每分鐘80~100下,若發現心跳快到每分鐘150、160下,或慢到每分鐘60下,應該提高警覺。

嗜鉻細胞瘤多屬良性,高血壓、頭痛、心悸為主要症狀   「星星王子」就醫經檢查後,發現罹患罕見的「嗜鉻細胞瘤」,並已進行切除手術。「嗜鉻細胞瘤」是一種起源於嗜鉻細胞的腫瘤,大部分都屬於良性,正常的嗜鉻細胞多存在於腎上腺髓質,其功能是分泌正腎上腺素,所以嗜鉻細胞瘤的病患血中的正腎上腺素會大幅上升。

  正腎上腺素的作用會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所以嗜鉻細胞瘤病患主要以高血壓、頭痛、心悸等為主要症狀,嚴重時可能有陣發性暈厥或胸痛情形,心電圖則可能呈現心室肥厚或心肌癆損現象。嗜鉻細胞瘤發生率在高血壓病患中應不到二千分之一,而因嗜鉻細胞瘤造成心肌炎則更是少見。

「急性心肌炎」病情發展快速且嚴重,不可輕忽! 幾乎有99.9%的感冒都不會引發「急性心肌炎」,急性心肌炎的發生機率其實很低,只是一旦發生,病情發展快速且嚴重,所以每個個案的報導都會引起大眾特別關切,也因此引發民眾恐慌。雖然目前仍無法預測哪些人容易發生急性心肌炎,不過盡量避免病毒的感染是最基本的,也是大家可以做到的預防原則。而一旦有胸痛、呼吸急促或心律不整等異常現象,應就醫檢查,不可忽視或延誤,才是最佳防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