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角度看故事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作者簡介

本書作者為英國著名的怪咖心理學教授──李察‧韋斯曼(Richard Wiseman),其致力於運用科學方法來研究許多日常生活中,看似無法以理性角度進而去理解的行為,專門針對鬼魂、奇蹟、魔術、詐騙和直覺等以心理學科學方法進行研究探討。 目前任職於英國賀福郡大學心理系研究單位,許多世界級的頂尖學期刊都報導了其研究,也有須多國際媒體以專題方式介紹他的研究給社會大眾,如:《時代雜誌》、《每日電訊報》等。在BBC等名媒體上進行已成千或上萬人為對象的大規模實驗,曾上過金氏世界記錄。著有《讓你瞬間看穿人心的怪咖心理學》等暢銷書。


[編輯] 本書摘要

本書標題以一個公式呈現:科學理論 + 59秒神奇TRICKS = 瞬間改變! 我們可以由本書發現,原來,運用心理學的技巧至日常生活中,可以是這麼神奇,且又這麼快的改變我們!而以上此看法確實是經由各種科學實驗的而得到的驚人結論。 作者從不同的行為科學中搜集了數百份實驗結果,開發出真正能讓人迅速改變的新科學,本書探討了十個領域:快樂、說服、激勵、創意、魅力、壓力、關係、決策、教養、個性,不僅簡單,而且能扭轉了許多自我激勵的誤導,從心情好到記憶力增加,從加強說服力到洞悉人性…等。為一本非常有趣又有信度的科學書籍!

[編輯] 佳句摘錄

「快樂不僅源自於成功,其實也是促進成就的原因。」(P.18)

「作家吉格‧金克拉說過一句名言:『到處閒晃並不會讓你突然登上聖母峰的頂端。』」(P.89)

「作家馬克思‧陸可鐸說:『投入心力,投入時間,寫信,道歉,出遊,買禮物,去做就對了。把握機會可以帶來喜悅,遺失機會徒增悔恨。』」(P.232)


[編輯] 心得感想

將以書中各章節所呈現與討論的不同面向著手,加以分析並編輯書寫所有參與人的心得感想。

第一章 快樂

透過本章,我們知道其實人們一直以來都以追求金錢作為快樂的事,然而韋斯曼馬上就舉用實徵實驗說明,其實人們的適應力實在是太強了,以至於很快就會習慣身旁的所有物,而購買新車的這種愉悅感很快就會回到基準線了。那究竟該如何保持快樂的心情呢?作者認為書寫完美日記、做點小善事、培養感恩的心就是最大的利器。而且透過作者詼諧的筆觸,鼓勵我們:追求快樂並不困難,要做快樂的人,常持微笑也是個簡單的方法。 其實這對我們大學生來說快樂真的很重要,畢竟對未來的憧憬以及未知感,有時難免會讓人心情沮喪,所以把握當下的快樂,是為支持我們現在生活的核心!本章建議的事項,都很有建設性,讓我們覺得是可以實際嘗試看看的,而且正面思考能帶來的能量,是不容小覷的!


第二章 說服

我們常常會受到心理或生理的影響而不自覺,在第二章說到心理學家做了一個有關遺失錢包的歸還率的實驗,他們將錢包內放上不同物品丟在街上,之後計算路人的歸還率,發現錢包裡放嬰兒照片的回收率最高,因為人類的演化機制讓我們看到嬰兒時,大腦有關處理獎勵的區域會活化,讓人容易對毫無防衛力的嬰兒有好感,光是這個好感就可以使歸還率大增。 還有在應徵工作時,老闆決定錄取的關鍵其實不在於應徵者的資歷,而是對他的印象!因此,心理學家經由研究後告訴我們一些可以增加對方好感的方法:陳述自我時最好先說缺點,這會使人有開誠布公的感覺、優點則相反,要最後再講會有謙遜的感覺、面試時與面試官保持目光接觸與微笑等等,都會使自己好感度提升。 看完這本節之後,覺得原來我們都不是自己所想的那麼受自己想法控制,但是我們也可以利用書中的技巧改變自己。閱讀此書不但可以學到許多心理學的知識,作者還教我們將理論靈活運用的方法,正如書上所寫“Think A Little , Change A Lot.”思考一下、活用理論,就能使生活更美好!


第三章 激勵

其實以往常常有人都會要求我們訂定目標後,可以先想像一下自己成功之後,會是怎樣的光景,這聽起來似乎會讓人更有動力去追求夢想。但是許多的實驗顯示,其實人有可能會透過這種想像,而使你付出的努力減少而過於沉浸在幻想中,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的擬一份你的未來計畫,寫出你的目標和做法,然後將之公開,其實這樣的行為才比較能激勵人們努力去維持自己的計畫達成。 其實我們心理系的同學在大二上時,都有選修行為改變技術的課程,當時老師即有向我們分析將計畫公開之原因。其實我們也覺得人都是有惰性的,但透過自我要求和公開之後,自己會覺得應該要做到而願意付出努力,其實行為改變著重的就是要改變人的認知,只有在人們願意主動去改變和執行時,所有的治療和計畫才能發揮他的功效。所以我們也發現人們如果能使自己的思考模式具有彈性,是可以活的比較開心和可以去追求心夢想的。


第四章 創意

創意可以豐富人的一生,可以使生活更加的繽紛多變,是永遠不嫌多的;卻不是所有人都與生俱來的。書中提到的其中一項實驗發現,獨自思考的人們會比團體腦力激盪的創意更優異,這顛覆了我原本以為的一群人合作思考可以激發出更多想法,研究顯示,集體腦力激盪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一種名叫「群性虛耗」(social loafing)的現象存在,有點類似責任分散的情況,一個人獨自運作的時候,成敗完全取決於自己的能力或努力;但加進其他人後,每個人突然間都不是那麼努力了,因為他們知道團體做得好,個人也不會受到讚美;團體做不好,總是可以怪到別人頭上。而這種群性虛耗的現象無所不在。 另外書中也提到:有關大自然的力量和創意間的關係,讓我們覺得很有趣,它說綠色植物可以減少孤僻行為,讓人變得更有創意!所以開始種些花花草草吧,不僅可以保護地球,又可以增加自己的創意力!!


第五章 魅力

心理學家Stephen Worchel的研究說,從快空的罐子裡取出的餅乾,要比從裝滿的罐子裡取出同樣的餅乾要好吃許多。同樣的效果也可以運用在約會上嗎?想要吸引能的伴侶時,應該積極追求看上眼的對象?還是欲擒故縱?希臘哲學家斯格拉底建議,吸引男人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善待他們,應該讓他們窮追不捨」當代許多探討約會的書籍也呼應這些哲理,專家一再建議我們要保持冷靜,讓可能的愛戀對象主動出擊。但是欲擒故縱真的有效嗎? 想要吸引約會對象,不是只有給人「我很挑,是我挑你」的感覺而已。有關約會心理的研究也發現幾種一樣迅速有效的方式。你只需要輕輕觸摸對方,下午去主題樂園,有信心問對方他們最喜歡的披薩餡料是什麼就行了。這一章提出的論點真的是非常有趣。


第六章 壓力

把問題壓抑住,假裝它並不存在,其實對內心會產生很大的壓力,會進而影響人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現在的生活越來越進步,但往往也發現人們的壓力越來越大,但是用稍微暴力(打沙袋)的方式來抒發,其實是很不好的,反而是他之後的行為變的比較有攻擊性,他們發現其實如果能花個幾分鐘,注意負向事件衍生的正向效益會讓人成長的更勇敢、更睿智。 其實也就是當我們失敗了之後,集中精神去思考犯錯的原因,從錯誤中記取教訓,大腦就會有所成長、有所學習了!不過最重要的是要能適當的放鬆自己,不要把自己逼在一條細窄的繩索上行走,這樣反而會讓自己掉落的機率增加!


第七章 關係

本章中有提到「積極聆聽」對於伴侶長相廝守是否真的有幫助,作者從收集到的實驗資料中發現,積極聆聽和婚姻美滿並沒有關係。當然這個實驗的結論頗具爭議性,特別是對於推崇積極聆聽的婚姻諮商師,但是其他研究也無法證明積極聆聽是美滿婚姻的基石。對我們來說,在看到這篇前,也是非常相信積極聆聽對伴侶之間的相處是有幫助的,但是矛盾的是這點卻是沒有所謂的科學根據的。但在這篇最後有提到想要維持伴侶間良好的關係,在高特曼的研究顯示,伴侶間在分享權力時比較有可能連繫美滿的婚姻。 特別在學過心理實驗法這門課後,我們更了解到科學根據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覺得夫妻關係很不適合以實驗方式來呈現,太多的混淆變項,而實驗操控再好,畢竟還是有難以突破的極限,很多操作型定義都很難去界定,例如:積極聆聽和婚姻是否美滿。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實在是太微妙了,尤其是夫妻,俗話說:床頭吵,床尾合。夫妻失和又合好,其中的過程是外人很難理解的,不能光用理性的角度去思考,其中參雜很多複雜的因素。 但維持好的婚姻關係其實並不一定會像書上寫的如此單純,很多在實驗過程能成立的事情,一但套入真實的情境,恐怕沒實驗時那麼簡單,寫寫情書和玩玩障礙賽,或許可以替關係暫時加溫,但若要真正長久加溫,恐怕還需要更多的條件,沒那麼輕鬆。但是這個章提出不少新穎的論點,真的都很特別和另類。


第八章 決策

有時候團體一起討論一個議題時,會產生許多意見不合的情況,若領導人是比較剛愎自用的人的話,其實他們甚至是會採用比較強迫的方式來結論最後的決策。那該如何做最佳的決策?本章建議的其實不多,不過作者希望我們至少可以不要對自己所做的決定後悔,要愛己所擇,每個人在後悔時,其實都是在想像自己如果當初怎樣,是否就會有怎樣結果,但這都是不切實際的。不如努力實現自己已經決定好的計畫,不要一直掛念「可能會有的結果」,而是多花時間思考現況的三個效益,還比較有經濟效益呢!


第九章 教養

本章其實是在說明父母教育孩子其實有很多要注意的事,不過有趣的是作者仍是著重在希望父母可以實際去執行所謂的計畫,如「學音樂的孩子不會學壞。」其實父母不應該只是讓小孩聽音樂,而是應該讓他們去學琴,其實最重要的是學音樂實會學到的技巧會促進小孩子自律和思考,專注力會集中,反覆練習會增加記憶力等等。 不過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取名字的藝術,作者雖然是以外國人為常模來說明名字字首之正負向概念,不過我覺得我們東方人取名字也是有很多家長的期望和典故在名字上,我們覺得可以和小朋友分享這些意義和故事,讓他們多一點正向的回饋和增強,其實也是對小朋友的教育有很大的影響。


第十章 個性

本章是在說明如何去洞悉他人的個性,書中講述到很多方法,其實搭配到我們修習的性格心理學其中有很多的地方是雷同的,只是作者提供的許多小理論,其中的趣味性倒是十足的吸引人,最重要的是這些都有實驗可證明,這才是更讓人吃驚的!不過我覺得作者提出這些的說法中,其實也隱含著,我們若真要去了解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會費盡各種苦心,而當我們花費精力和時間去聚焦在一個人的身上時,我們的動機會帶領我們去了解他人,所以我們就能得到我們想要的收穫了。與他人交往時,不正是要付出足夠的誠心和注意力嗎?!


總結:

《心理學家教你59秒變A咖》這本書非常的有趣,書裡頭說明了許多我們自己都很難察覺,影響我們行為的技巧,令人感到很稀奇且有趣。本書作者為英國知名心理學家,書中提及許多有趣的理論與實驗,每項都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在在顛覆了我們既有的觀念,如本書中記錄了一些從市面上的書籍或者網路上隨手可得的改善生活的小秘方,居然可以科學實驗方法加以證明或者推翻,而這正是李察韋斯曼的書的特色。 他真的是一位很特別的人,我們參與人中有些人看過他另依本著作,即他的暢銷書《怪咖心理學》,所以更期待可以從他這本書吸收更不同於教科書上的知識,果然不負期望,這本書給了我們更多的驚奇。 這本書是分成章節的形式,每章所表達的主題皆不同,但是卻有著篇幅都不長的共通點,但可別小看了這本書,在這些短短的文章中,就包含了理論、實驗以及應用。裡面所提的小技巧,像是如何在生活中讓自己處於一個心滿意足的狀態、如何增加別人對你的好印象,或者是面對壓力的處理方式。藉由這本書,除了可以學到這些可以促進美好生活的小技巧外,其實,在字裡行間,也可以去了解及思考,這些學者是如何把理論延伸,設計出一個實驗,在把從實驗中所得到的結果應用到生活。這真的是一本既有趣又具有教育意義的書籍!


[編輯] 問題討論

1. 為什麼人那麼容易相信「有人說」的消息?

A:因為人們很容易接受暗示,只要有人先說了一個概念和感想,人們很容易把它內化為自己的感受,而且如果說出一個新理論的人是為某領域之權威,人們會傾向去相信他說的內容,也就是有「權威效應」的存在,再加上人們現在暴露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可以輕易的取得各種資訊,但有時候人們會很少去思考它們的正確性,其實我們應該要學著去批判這些日常容易接觸的訊息,這樣才可以避免容易被錯誤資訊牽著鼻子走的情形。


2. 為什麼本書所寫的內容是較有可信度的?

A:因為本實驗提出的講法都會以實徵實驗做被提出的基礎,基於一個基礎再提出他的看法,而非由一般俗語和大眾看法來做本書任一說法的背景,這樣子的寫作和溝通方式是比較具有說服力的。不過我們也不能一蓋的全面相信,要不然就會有如上題所提到的現象產生了。


3. 本書所要傳達的意旨是什麼?

A:總結本書中各章節所提到的內容,其實不僅僅是希望大家可以參考書中的建議而達到這十個領域能有進步的發展,更是希望大家能培養出常思考的興趣和能力,所以作者不斷強調實驗是什麼,如何驗證,如何做,這些都是希望大家可以以理性和批判的角度去思考其中的想法。他也希望大家能以正向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這些議題,其實人們都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只要人的思考和感受可以接受建議而調整,就可以避免自己陷在低潮期太久而喪失一些行為能力,希望大家可以透過本書學習他的實驗精神。


[編輯] 附3張活動照片

Image:P1010043.JPG


Image:P1010044.JPG


Image:P10100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