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心理學的名稱來源於希臘語 ,由ψυχή ( psyche ,“ 靈魂 ”)和λόγος ( logos ,“研究”)所組成,是一門研究人類及動物的行為與心理現象的學科,既是理論學科,也是應用學科。 包括理论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2大领域。包括理論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2大領域。


心理学研究涉及知觉、 认知 、 情绪 、 人格 、 行为和人际关系等许多领域,也与日常生活的许多领域—— 家庭 、 教育 、 健康等发生关联。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 情緒 、 人格 、 行為和人際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 家庭 、 教育 、 健康等發生關聯。 心理学一方面尝试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人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机能,同時,心理學也尝试解释個人心理机能在社會社会行为与社会动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 、 醫學 、 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探討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人的心智。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人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人心理機能在社會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 、 醫學 、 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探討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人的心智。

心理學

主题 - 历史 主題 - 歷史

研究範圍 研究範圍
變態心理學 變態心理學
應用心理學 應用心理學
行為心理學 行為心理學
生物心理學 生物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
犯罪心理學 犯罪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演化心理學 演化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格式塔學派 格式塔學派
人本心理學 人本心理學
語言心理學 語言心理學
人格心理學 人格心理學
正向心理學 正向心理學
精神心理學 精神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應用範圍 應用範圍
臨床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
輔導心理學 輔導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法庭心理學 法庭心理學
工業及組織心理學 工業及組織心理學
健康心理學 健康心理學
政治心理學 政治心理學
學校心理學 學校心理學


[編輯]
歷史

早期的心理學研究是屬於哲學的範疇,稱為哲學心理學 。 哲學心理學的研究可以追溯到埃及 、 希腊 、 中国和印度的古代文明。哲學心理學的研究可以追溯到埃及 、 希臘 、 中國和印度的古代文明。

如柏拉圖提出過二元並存的理念,有人认为亚里斯多德 《论灵魂》是最早的一部论述心理学思想的著作。如柏拉圖提出過二元並存的理念,有人認為亞里斯多德 《論靈魂》是最早的一部論述心理學思想的著作。 經由長久的演變,慢慢的產生各式各樣不同的學科,包括了現在人所了解的心理學 。經由長久的演變,慢慢的產生各式各樣不同的學科,包括了現在人所了解的心理學 。

哲學心理學主要是在探討心身關係 、 天性與教養 、 自由意志與決定論 、 知識來源等四大議題。 哲學心理學主要是在探討心身關係 、 天性與教養 、 自由意志與決定論 、 知識來源等四大議題。 其早期的理論有一元論 、 二元論 、 環境決定論 、 精神決定論等。其早期的理論有一元論 、 二元論 、 環境決定論 、 精神決定論等。 近代的哲學心理學則是有三大思想流派,包括了理性主義 、 經驗主義與浪漫主義 。近代的哲學心理學則是有三大思想流派,包括了理性主義 、 經驗主義與浪漫主義 。 正如德国 心理学家 艾宾浩斯所说:“ 心理学有一个漫长的过去,却只有一个短暂的历史 ”。正如德國 心理學家 艾賓浩斯所說:“ 心理學有一個漫長的過去,卻只有一個短暫的歷史 ”。

在中世纪的伊斯兰医学与心理学中,已经开始进行临床的精神科治疗[1]和实验研究[2] [3] 。在中世紀的伊斯蘭醫學與心理學中,已經開始進行臨床的精神科治療[1]和實驗研究[2] [3] 。







資料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