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人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在誠品書局的排行榜上已經有好幾個星期了,我一直都沒有特別想去看,對我而言,那個

年代代表著近代史上最大的人民遷移;有多少的悲歡離合在那個年代上演?在充滿心酸血淚的那一年,有太多太多 讓人看了會為之不捨的故事,這些我知道,因為身邊有許多一九四九的後代,他們的故事,其實經常在生活週遭上 演。我忍著在書店裡翻書的舉動,一結帳就把書拿跑回家,因為我知道當我從看書的那一刻起我將無法自拔的陷入 書的的情緒之中;果真就如同我的預感一樣,當我翻閱書本的那剎那,除了房間中的電風扇聲以外,陪伴我的就是 淚水了…

從第一章起,作者利用母親的故事與後來作者去尋根時的景物做對照,兩著散發出「人事已非」的感覺,這一點

我是很有感觸的。記得年初的時候跟朋友到杭州旅遊,其中有一個景點就是書中所提到的千島湖–那個因為要建水 壩而將整個村子給淹沒的原址,作者的母親就是在那成長生活,直至那個年代的來臨;記得當時跟朋友在千島湖的 島上遊玩時,看到海瑞祠時還不是很明白它對當地居民的意義為何,只知道似乎是有些年代的事物,對於不屬於那 個地方、那個年紀,而且閱歷太淺的年輕人來說,不過是個觀光的地方、到此一遊的證明罷了。

記得有長輩跟我聊過,對於那些真正經歷過大遷徙的人們來說,他們的經歷過的大風大浪與從小就生活安逸的我

們相比起來,差太多了。我們無法想像,在槍彈雨林中依然堅持自己的工作崗位、趴在榻榻米上打電報的情景;我 們無法想像,不過是去讀個書,卻因此與父母生離死別、再也回不去故鄉的情況;我們無法想像,那個年代到底是 多麼的灰暗?

最近一兩年,眷村的往事成為電視劇及舞台劇的劇情腳本,而且都頗受好評;或許是台灣人民也厭倦了政治上的

族群鬥爭,所以目光也開始放在那些從年輕時期就離鄉背井、台灣人稱作是「老芋仔」的老兵們的故事。我認為, 「經驗必須記取,歷史不能遺忘」,在大家因為種種緣故在分你我的同時,這種做法與當初國民黨及共產黨內戰, 同樣的民族內鬥有何不同?也許是我說的較為偏激的一點,但是,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故事,那些故事不應該 是被帶著有色眼光去做評論的。

我很喜歡《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因為這本書除了寫出了大時代的心酸故事以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作者想要傳

承這些歷史記憶給新生代的我們,給我們不一樣的眼光、不同的想法聲音去思考更深層的意義!

Image:心理人讀書會-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