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1.何謂弱視?
   凡視力不良(兩眼視力經矯正後無法達0.8者)眼球組織卻無病變者,即稱為弱視。


2.造成弱視的原因是什麼?
   人類視力發展的關鍵時期在出生後至四五歲時,這段期間內,若給予眼睛和視覺中樞的光線和視覺刺激不足,就會引起孩童視覺發育不良,進而造成弱視。因此嚴重的近視,遠視,白內障,斜視......等會影響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的疾病,皆有可能引起弱視。

3.弱視該如何治療?

   治療弱視的黃金時期是3-6歲的時候,過了這段時間,眼睛發育大治已經成熟,無法改變。
   治療弱視前,應當先找出引起弱視最根本的原因,才能有效治癒。在去除根本病因(如斜視或白內障等)後,最常見的弱視治療方法是遮眼治療,也就是遮住小朋友好的那一眼,強迫他以弱視眼看東西,以刺激神經發育。此治療需由眼科醫師定期追蹤,在成功矯正後採漸進式停用。


參考文獻

馬偕紀念醫院眼科 [1]
聯合診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