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線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防範電氣火災】延長線及電線

拔下延長線插頭時,應手握插頭取下,不可僅拉電線,而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 

電線內部銅線部分斷裂稱為半斷線,當電流流過半斷線時,因電路突燃變窄,造成過負荷而產生高熱。 延長線不可壓在家具或重物下方,以避免發生損壞產生危險。 使用延長線時,應注意不可將其綑綁;由於電線經綑綁後,熱量很難流通,因此溫度昇高而將朔膠融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延長線避免放置爐具上方,因爐火高溫將朔膠融 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延長線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且延長線 上有連接多孔插座應使用具保險絲安全裝置 或過負荷保護裝置之產品。 是否使用老舊、破損之延長線?會造成短路、漏電或感 電等危險,應立即更新。 使用中之延長線是否有發燙或異味產生?此為過負荷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該高電量之電器。 確認插頭是否過載之簡易算法: 如下圖電子鍋耗電功率為660W(瓦特),除以110伏特的額定電壓,所需的電量即為 6A (安培),當圖中三種電器同時插在延長線使用時,所需的電流 19A 就會超過延長線負荷( 12A ),並超過插座容許電流( 15A ),即為過載。 http://www.hcfd.gov.tw/law_12.asp


[編輯] 電源延長線檢測結果表

      2008-01-19 11:29
       家庭用電的安全一直是被大家所關注的,尤其是現代人的家中電腦數量越來越多,然而家中的插座有限,往往一個插座就得塞滿三~四個電子產品,而延長線從便宜的30元的轉接頭到500以上的多孔多開關延長線都有,但究竟那個延長線才是能保護我們及電器的好幫手呢?
       其實這篇檢測已經蠻久以前的了,但是在網路上較少看到完整的文章,因此我就把它打成文章,並且盡量去找該產品的圖片來輔助,但能找到的有限。由於消基會針對的是較低價的延長線評測,因此大多數的高價位多切多插座的延長線並沒納入考量,但我想這樣的實驗結果也可以幫助一般人挑選一個符合自己需求的延長線。 

本表格轉載自蘋果日報且所有圖片皆由各購物網站所擷取,如有版權爭議請來函告知。 原文出處: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667

電源延長線檢測結果表


有電力過載保護裝置且有作用:

遠百單切六孔電腦延長線 BOSS旋轉6開6插延長線 B&Q安全單開6插延長線組 三洋四座單切平貼式安全延長線 Computer Power Tap 612電力大師(群加 PT-612 一開六插延長線 2M )


有電力過載保護裝置但無作用:

WeiLee電腦延長線 大同節電延長線四孔 朝日電工隨意轉1開3插延長線 樂勁電線延長線組 新e代1燈6插座 NO.1一對六9尺電腦延長線 KINYO過載保護安全延長線組 松井流電腦用六插孔過載保護安全延長線組 SAMPO 1開6插安全延長線組 堡明特級延長線


無電力過載保護裝置:

明家安全延長線 4P安全電源線組 Aewan高級延長線 威電牌特級延長線 悠麗電器三孔延長線 明峰4P安全電源線組 轉接電源線組(3孔) 馬頭牌彩色三孔電源線組 KOKA三插座電源延長線 B&Q隨意轉三插延長線 東亞電源線組 阿扁薄式平貼式安全延長線 TSUIN CHIN轉接電源線組 三山興業製造延長線(無品名)


註: 以超過1.25倍電流測試,10分鐘內未跳脫即為不作用。

資料整理:蘋果日報 資料來源:消基會  http://blog.xuite.net/nike4859/mind/15357397


[編輯] 遠離火災兇手-延長線品質報你知、保你平安

發佈日期: 2006.05.29 <新聞參考稿>067  發佈日期 95.05.27

家用電器與 3C 商品的普及,電源延長線正可解決配置電源問題,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消基會針對市面上的電源延長線進行調查測試比較;同時也針對大陸地區的樣品進行瞭解,但僅供消費者參考。

採樣 本次採樣時間係於民國95年3月底,在台北地區 3C 量販店、五金行、十元商店及大賣場等地購買,共計購得29件電源延長線樣品;另外有11件由消費者購自大陸地區的樣品,共同進行測試、比較。 調查與測試結果(請見表)

一、購買價格介於40~499元間 本次調查測試台灣地區的電源延長線樣品每件購買價格介於40~499元之間,大致以3插孔式、6插座及附有電源開關的類型最貴。

二、部分樣品標示尚待加強 電源延長線屬零組件類,其標示參照經濟部「電器商品標示基準」,零組件類應行標示事項,包括:1.商品名稱及型號;2.額定電壓(V)(無則免標);3.規格;4.生產國別或地區;5.製造或委製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其為進口者,應標示製造或委製廠商名稱、進口商(或代理商)名稱、地址及電話。經檢視,編號15號「堡明特級延長線」無製造或委製廠商地址; 27號「轉接電源線組」無廠商電話;28號「4P安全電源線組」無廠商地址及電話;編號29號「-」則無標示商品名稱及型號。違反「商品標示法」,可依據第十五條第一項第五款的規定,通知限期改正而不改正者,處以罰鍰直至改正。 電源延長線為應施檢驗商品,除依規定檢驗並檢附相關合格標識外,並應依CNS 10917的標示要求作完整標示。其中編號29號於本體上的標識延用舊式驗證標識,不符合應施檢驗項目的規定。CNS 10917應於外包裝及本體上標示事項包括:1.公司名稱;2.額定規格;3.電線長度(m);4.其他注意事項;5.接地線顏色。編號10號「Computer Power Tap 612電力大師」、11號「NO.1一對六9尺電腦延長線」、12號「 KINYO過載保護安全延長線組」、13號「松井流電腦用六插孔過載保護安全延長線組」及14號「SAMPO 1開6插安全延長線」於外包裝上未標示接地線顏色。

三、各項測試結果 參照CNS 10918「電源線組檢驗法」分別測試耐電壓、絕緣電阻、溫升、過載保護裝置、刃座保持力及插頭拉力等項目。 1.耐電壓 利用電壓計測定導線間及絕緣材料部分於1分鐘內可否通過所提供之試驗電壓,可以評估延長線的耐電壓表現。台灣地區僅編號9號「新e代一燈6插座」不合格;大陸地區30號「天基」、31號「GP超霸 3米 線移動式電源轉換器」、32號「KEYE科業電器」、33號「同方轉換器(插座)」及34號「天寶牌」未符合台灣的耐電壓測試。 2.絕緣電阻 較佳的絕緣品質,在使用上不易造成短路問題,才能確保使用的安全性。台灣地區29件樣品中,僅編號9號「新e代一燈6插座」不合格;大陸地區則以編號32號「KEYE科業電器」測定結果低於 100 M Ω。 3.溫升 通以額定電流後於插頭刃片溫度上升的情形,由於樣品電線絕緣體材質標示不明確,所以本次檢測溫升值參考日本標準,採 30℃ 以下為溫升標準。溫升過大,可能造成延長線絕緣體燒毀,使銅線短路而引發著火。台灣的29件樣品中,溫升值均低於 30℃ 以下;大陸地區編號34號「天寶牌」溫升值超過 30℃ 。 4.過載保護裝置 當使用電源延長線電力負載超過其負荷能力時,附有過載保護裝置的功能即會動作跳脫,本次採樣台灣地區附有此項裝置的樣品共有15件,利用通以額定電流之125%及150%,於10分鐘內測定其跳脫時間。15件樣品中,共計10件樣品於125%額定電流過載下在測試時間600秒內並無跳脫。大陸地區附有過載保護裝置的樣品,有1件於測試時間內無跳脫,未能確實發揮保護功能。 5.刃座保持力 電源延長線的插座與插接電器插頭的夾持能力應互相密合,當插頭與插座有空隙時,容易鬆脫或者接觸不良,造成火花而導致火災。此項即測定電源延長線插座的保持力,2插孔的插座應介於9.81至58.8牛頓(N)之間,3插孔的插座則應介於14.7至58.8 N之間。台灣地區編號4號「B&Q特力屋安全單開6插延長線組」、9號「新e代一燈6插座」、26號「TSUIN CHIN轉接電源線組」不合格。大陸地區編號30號「天基」、31號「GP超霸 3米 線移動式電源轉換器」及40號「秋葉原電源轉換器」亦未符合本次的測試要求。 6.插頭拉力 插頭拉力可以測試電源延長線插頭的牢固性,此項測定部位為插頭的刃片,依照插頭之披覆絕緣材不同,分別垂吊 10公斤 及 7公斤 的重錘2分鐘,且規定不得發生 2 毫米 位移。本次檢測台灣地區29件樣品皆無異常;大陸地區除了4件樣品因插頭刃片構造特殊導致無法測試外,其餘7件樣品皆無異常。

結論 本次檢驗29件樣品中,有9件不符合標示要求,雖然大部分電源延長線於本體皆有標示規格,但標示位置不一,建議標示應於明顯易見處,內容也應詳盡,尤其電流及功率等重要的資訊要清楚,讓消費者一目了然;建議業者附上各類家電耗電量參考表,讓消費者了解延長線所能負荷的能力。 過載保護設計可分為2類,一種為附設跳脫開關,是目前市場上的主流型式,另一類為保險絲,雖然較安全,但保險絲熔斷時,需更換新保險絲而較不方便,目前台灣已很少見。本次檢測發現,台灣的15件附跳脫開關樣品中,超過半數以上跳脫能力並不確實,廠商應改善,同時建議相關單位思考電源延長線強制配置過載保護裝置的可行性,並應納入強制檢測。 以下是電源延長線的選購及使用建議: 1.不論是否有過載自動跳脫的功能,延長線都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耗電量高的電器如冷氣機、微波爐等,則不應使用延長線;養成隨手拔除插頭或關閉延長線電源開關的習慣。另外,附有電源開關的延長線,不一定具有過載保護裝置,消費者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2.延長線不可緊貼家具,若因延長線使用不當而產生火警,可能會加劇火勢擴大,在擺放延長線時,應保留適當空間使其散熱,且不可放在潮濕的地方,以免觸電。 3.使用延長線前,先計算插接電器的電流和功率總和,務必依照標示容許的最大電流和功率正確使用,並應隨時注意是否有過熱現象或異味產生。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667


[編輯] 購買電源延長線時請注意以下事項:

1.電源延長線是否符合國際安規標準。

2.有沒有投保產品責任險。

3.是否有防雷擊裝置。

4.過載保護裝置,超過額定功率,會不會自動跳電。

5.有沒有突波裝置。

6.電源線是否符合VCTF2.0耐熱材質。

重點還是在:"安全" "節能" "功能"


[編輯] 心得

   終於...我走到了打心得這個階段,在聽到要做期末報告,老實說內心有數不盡的「X!」,主科報告都做不完了還想怎樣?不過好顯要交的日期是期末考完,不過就代表著...我期末考完還要做報告 囧rz 所以在期末考完,雖然內心無比的開心亢奮,但我還是硬著屁股,坐在位子上開始找資料...(我要回家啊啊啊啊啊啊~)
  其實要做什麼主題我想了還挺久了,因為做太大的主題又沒辦法做完整,做太小的又沒什麼資料,所以我眼睛我桌子上一撇,咦?做做看延長線吧!雖然不知道這樣的題目行不行,但說真的,沒有好的延長線,我們也別想做其他事了,有可能電腦一下就壞掉也說不定,所以,延長線是真的很重要的!
  做完這報告,我的心得是:「真XX的下學期不要些這課了啦!」(開玩笑的!別當真!)
  好拉正經的說!做網頁真不是簡單的事,要看得懂很多語法,雖然有很多程式都幫你用好,只要滑鼠點一下就可以,但如果要去改一些細目的東西,只要在茫茫的HTML海裡找一下,簡單一修就好了!真的沒也想像中難,而且其實很多技巧不能靠老師教,老師教通常會左耳進右耳出...,真的想要學會很多東西,是要動手真的去做,做了你會學更快。(但還是要老師的帶領拉哈哈!)

(這樣可以算打完了吧哈哈哈!!好拉我要去收拾行李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