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菌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幽門螺桿菌,或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是一種感染人體胃部的細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屬於ε-變形菌綱。該菌呈螺旋形,長約2至4微米(1微米為千分之一毫米),端生鞭毛數根,用來協助菌體呈螺旋狀前進。只能寄居於人體胃部,聚集在胃壁的黏液層內,並且靠近胃黏膜層的部分,細菌會分泌鹼性亞摩尼亞(用來保護細菌不被胃酸殺死),也是人類已知的生物中,少數能活在強酸環境之下的。會產生一些會引起發炎反應的酵素,破壞胃黏膜原有的保護機轉,再加上它會誘發胃酸分泌增加,不少胃潰瘍、胃炎等病皆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但大多數的帶菌者均不會出現病徵。


2005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幽門螺旋菌和胃潰瘍

巴里•馬歇爾與羅賓•沃倫獲得2005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10/3: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宣佈,200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澳大利亞科學家巴里•馬歇爾和羅賓•沃倫,以表彰他們發現了導致胃炎和胃潰瘍的細菌———幽門螺旋桿菌。馬歇爾和沃倫將分享130萬美元的獎金。以宣佈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為開端,200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與經濟學獎得主也將陸續公佈。
從100個病人的活組織切片獲得的資訊
諾貝爾獎委員會在授獎詞中說,由於巴里•馬歇爾和羅賓•沃倫1982年的發現,使得原本慢性的、經常無藥可救的胃潰瘍變成了只需抗生素和一些其他藥物短期就可治癒的疾病
“根據活組織切片檢查結果,(沃倫)發現50%左右的病人的胃腔下半部分附生著許多微小的、彎曲狀的細菌。”諾貝爾委員會說,“他發現發炎部位總是位於接近十二指腸的地方,這個發現至關重要。” 沃倫的發現引起了馬歇爾的極大興趣,他們決定聯合對取自100個病人的活組織切片進行研究。
就是這個菌---幽門螺旋桿菌
“經過反復試驗,馬歇爾成功地培育出一種迄今尚不為人知曉的細菌—-後來被命名為幽門螺旋桿菌,他們共同發現,幾乎所有接受試驗的病人都患有胃炎、十二指腸潰瘍或胃潰瘍。”



胃的構造(靠近12指腸的彎曲部即是幽門) 人類胃壁上的黏膜層是幽門螺旋菌的天然棲息地。

基於上述試驗結果,馬歇爾和沃倫認為,幽門螺旋桿菌是導致這些病症的關鍵因素。通過培育這種細菌,不僅他們能夠繼續進行研究,病理診斷亦變得更加簡單。“在1982年馬歇爾和沃倫發現這種細菌之前,生活壓力和生活方式被認為是胃潰瘍的主要引發原因。”委員會說,“現在已經得到普遍證明,超過90%的十二指腸潰瘍和超過80%的胃潰瘍都是由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

幽門螺旋菌利用一種類似皮下注射針頭的構造(稱為第四型分泌系統),將CagA蛋白質注射入胃壁的上皮細胞(上圖)。幽門螺旋菌同時還會釋出液泡毒素,讓上皮細胞內形成空洞


他們的貢獻---找出引發胃潰瘍的罪魁,改變治療方法
根據諾貝爾獎委員會的致詞,馬歇爾和沃倫的主要貢獻是,通過發現幽門螺旋桿菌,使胃潰瘍從原先的慢性病,變成了一種“採用短療程的抗生素和酸分泌抑制劑就可治癒的疾脖。
幽門螺旋桿菌似乎對人類“情有獨鍾”,人是這種病菌的惟一自然宿主。據估計,全世界約50%的人胃部都“藏”有幽門螺桿菌,但只有極少數受感染的人會患上胃潰瘍等胃病
在馬歇爾和沃倫的發現發表後,全球範圍內相關研究急劇升溫,有關幽門螺旋桿菌的論文不計其數。通過人體試驗、抗生素治療和流行病學等研究,幽門螺旋桿菌在胃炎和胃潰瘍等疾病中所起的作用逐漸清晰,科學家對該病菌致病機理的認識也不斷深入。目前,大夫已經可以通過抗體試驗、內窺鏡檢查和呼氣試驗等診斷幽門螺桿菌感染。抗生素的治療方法已被證明能夠根治胃潰瘍等疾玻病。馬歇爾和沃倫的發現,革命性地改變了世人對胃病的認識,大幅度提高了胃潰瘍等患者獲得徹底治癒的機會,為改善人類生活質量作出了貢獻。
科學家目前正在研究幽門螺桿菌與胃癌和一些淋巴腫瘤發病之間的聯繫。胃潰瘍這種常見疾病由微生物感染引起,正啟發科學家研究微生物在風濕性關節炎等發病中是否也起到作用。雖然這些研究目前尚沒有明確結論,但正如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所說:“發現幽門螺旋桿菌加深了人類對慢性感染、炎症和癌症之間關係的認識。”
他們的故事---面對質疑,他們選擇堅持
1979年4月,澳大利亞珀斯皇家 醫院42歲的研究人員沃倫在一份胃黏膜活體標本中,意外地發現一條奇怪的藍線,他用高倍顯微鏡觀察,發現是無數細菌緊粘著胃上皮。接下來,沃倫又在其他活體標本中找到這種細菌。由於這種細菌總是出現在慢性胃炎標本中,沃倫意識到,這種細菌和慢性胃炎等疾病可能有密切關係。
然而,這項發現並不符合當時“正統”的醫學理念。當時的醫學界認為,健康的胃是無菌的,因為胃酸會將人吞入的細菌迅速殺滅。同行的質疑沒有動搖沃倫的決心。1981年,一位名叫巴里•馬歇爾的珀斯皇家醫院消化科醫生出現在沃倫面前。馬歇爾最初對沃倫的工作不感興趣,只是礙於情面為沃倫提供了一些胃黏膜活體樣本,並進行了相關試驗。但他驚訝地發現,沃倫堅持的觀點是正確的。
以身試細菌
為了獲得這種細菌致病的證據,馬歇爾和一位名叫莫里斯的醫生,甚至自願進行人體試驗。他們在服食培養的細菌後,都發生了胃炎。雖然馬歇爾很快就痊癒了,但莫里斯則費了好幾年時間才治好。接下來,沃倫和馬歇爾又用內窺鏡對100例腸胃病病人進行研究。他們發現,所有十二指腸潰瘍病人胃內都有這種細菌。
英國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報導其成果後,全世界掀起了一股研究熱潮。沃倫和馬歇爾發現的這種細菌被定名為幽門螺桿菌。世界各大藥廠陸續投鉅資開發相關藥物,專業刊物《螺旋桿菌》雜誌應運而生,世界性螺旋桿菌大會定期召開,有關螺旋桿菌的研究論文不計其數。
多年以後,沃倫在他的回憶錄中說,他特別感謝當年妻子給他的支持和幫助。他說:“當沒人相信我的時候,她堅定地支持我。”
參考網站:[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