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人物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深度閱讀賞析:黑面慶仔

       很感謝能參加這次活動,讀書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能看到許多我們平常難以察覺的社會現象。洪醒夫的黑面慶仔尤其讓我們這組深深感受到這種閱讀小說帶來的感受。在每次討論中,常常都會有我們的夥伴,喊著「他的書好痛苦!」類似的話語。可是細細一想,其實這樣子的家庭,可能的導致因素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多!一個肺結核,就曾經奪走過我小舅媽的活動能力,那幾年,不僅是小舅家,連外公、各位舅舅阿姨,個個都是愁雲慘霧的。 舉目四顧,這樣子其實不少。

       我們閱讀這本書,扣緊我們過去的記憶,每個我們的夥伴,都有不同的體受。再一次感謝有機會參與此次讀書會,謝謝!


關於排版:我們這組只要是較有感覺的文章,都會有組員選擇編撰文章的導論,主要是讓各位評審們,能更快了解此篇重點。同時,也會根據個人感想,挑選能顫動自己心弦的那些佳言美句。考慮到黑面慶仔為小說的關係,我們選擇摘錄的是一整段文字,讓大意留存。簡而言之,我們的每篇文章主要會有「導論」、「人物分析」、「問題討論」「個人心得」,請各位評審委員們過目了,謝謝!

[編輯] 故事背景

大部分設定於「台灣光復後的十幾二十年內」,那時一般農民的物質生活都比較匱乏,知識水準也比較低,生活壓力很大。再加上那許多自古以來就輾轉相傳,他們也固執著去維護的愚昧觀念在那裏作祟,使他們的生活更加的艱難。但他們呈現的尚有誠懇、勇敢、強韌的生存信念。

[編輯] 作者簡介

作者介紹(摘自洪醒夫寫作年表)

民國	歲數	事件
三八	誕生	十二月生於彰化二林,原名洪媽從
四六	八歲	入二林國民學校
五二	十四歲	入台中市立一中初中部(現居仁國中)
五五	十七歲	入台中師專
五六	十八歲	第一篇短篇小說「逆流」,刊於台灣日報副刊一周,據書中所述,之後斷斷續續寫作主要是
	         1.為了錢   2.為了出風頭   3.為了有話要說不能不寫
五八	二十歲	1.第一次上「復興文藝營」,研習小說,並以作品「渴」獲小說創作比賽第一名;
                  2.改名洪醒夫

五九	二一歲	1.第二次上「復興文藝營」,研習戲劇;
                  2.與陌上桑、喬辛嘉、黃朝湖等人將已停刊之藝術雜誌「這一代」復刊,改為月刊,偏重文學;後來又因故停刊。
                  3.與蘇紹連、蕭文煌等共組「後浪詩社」。

六十	二二歲	部分學科成績不及格,留校重修一年(!

六一	二三歲    1.台中師專畢業,派任台中縣新社鄉大南國小教師
                  2.十月入伍服預官役
                  3.「後浪詩刊」出版
                  4.「跛腳天助和他的牛」獲第四屆吳濁流文學獎佳作

六二	二四歲	「金樹坐在灶坑前」獲選「六十二年短篇小說選」

六三	二五歲	八月退伍
                 與林碧雲十二月結婚
六四	二六歲	「後浪詩社」更名為「詩人季刊」
                 「扛」獲第七屆吳濁流文學獎佳作

六五	二七歲	長子洪承甫出生

六六	二八歲	「黑面慶仔」獲第二屆聯合報小說獎佳作

六七	二九歲	「散戲」獲第三屆聯合報小說獎二獎
                  「吾土」獲第一屆中國時報文學獎優等
                   整理著作,短篇小說集「黑面慶仔」出版


各短篇及人物

第一篇:散戲『金發伯(包大人);秀潔(陳世美);翠鳳(國太);阿旺嫂(秦香蓮)跟他的兩個孩子;』
第二篇:素芬出嫁這日 『素芬;張有財(老爸)、有財嫂;水木(老哥);秀卿(水木女友)』
第三篇:僵局 『可憐被撞組:阿旺;阿旺嫂;雄仔、阿旺的小舅子 ;  撞人惡人組:輝仔的長子與屘子、鎮代、法師』
第四篇:神轎 『阿樹(迷信);阿樹嬸;阿秋;鐵牛;鐵牛他爸;菩薩』
第五篇:跛腳天助和他的牛 『天助;石頭(敘述者);大目旺;大舌猴』
第六篇:金樹坐在灶坑前 『金樹(父)、天鼠(兒)、紅呢大衣、阿幹伯』
第七篇:扛 『阿秉、阿秉的老婆、水牛伯、死人』
第八篇:黑面慶仔『黑面慶仔、風阿麗、左鄰右舍』
第九篇:人鬼遊戲『陳虎、李兒、陳有和、秦廣王』
第十篇:吾 『馬水生、陳水雷、阿榮伯(馬水生他爸)』

[編輯] 第一篇.散戲

〈一〉導論:

       本篇主要的主題是「歌仔戲的衰敗」,作者利用秀潔的心境、記憶,來顯現當下、重現過去,對比昔日農業時代,歌仔戲興盛的那個年代,和工商業發展得越來越快,大眾把注意力丟到電視電影上的那個年代。因此把歌仔戲衰敗的程度深深深地展現出來。我們可以觀察以下文字,來看作者安排各個角色的動作、心境,了解在現實不允許的條件下,每位主角是如何想,如何希望能重新讓夢實現。是對現實屈服,還是仍舊活在夢中。失敗時,是抱怨現實、別人,一昧地念著過去,或是奮力一躍。


       事實上,套句秀潔後來想的話:「大家都在欺騙自己,她也是,每個心裡都很清楚,就是無法承認,無法面對。」在這種極負面的想法下,就算是奮力一躍,仍舊會重重摔一跤,金發伯就是一個例子,在那次盛大的廟會中,原本滿懷一較高下的心情,被重重的打擊,甚至鬧了酒瘋,打破了他不要秀潔唱流行歌的命令。從那次,一跌,他就輸了,輸給不可避免的時勢。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唉,他兩個都缺了。


       秀潔是主角,理當來說她應該是僅次於金發伯,最熱愛歌仔戲的人。是,可是她也是僅次於金發伯,最會騙自己的人,她活在與金發伯同個夢中,期望未來歌仔戲會再一次興盛。但她仍舊受到了現實的影響,從以下有底線的句子中可窺出個大概。她早就知道,這個夢,遲早會醒。


       阿旺嫂在高中課本中,就那段被節選的課文(爭吵那段),感覺好像是對歌仔戲不忠一樣。但是同樣從以下文字中,我們可以知道,她並不是不忠,而是夢醒了!但她沒有離開,她選擇的是默默繼續,默默傳承著那僅存一點來自過去的記憶與微弱的希望。


(A.)翠鳳

       翠鳳年紀輕輕,聲音卻粗啞,她剛剛手忙腳亂從戲裝裡掏出豐碩的乳房,塞進孩子的嘴裡。因為馬上要上戲,戲裝懶得脫。她孩子才八個月大,生得眉清目秀,惹人憐愛。翠鳳卻是神情木然,兩眼無神,汗珠滴在孩子臉上,也不曉得動手拂拭。秀潔曾經卻她離開,不要再演歌仔戲了,翠鳳嘆氣說:「唉!能賺兩百就賺兩百,日子總要過的!」 →對歌仔戲的熱情完全地熄滅


(B)秀潔與金發伯:從興盛到夢境,從夢境到夢碎

       秀潔懶懶散散地對著台詞,她發現金發伯竟然忘詞忘得厲害,有些台詞想必是臨時編造的……她抬頭看到金發伯的神情十分頹喪,看著看著,自己也逐漸焦灼不耐煩起來。

以下補充秀潔與金發伯的部分:

……厚重油彩背後那張老臉,以及老臉的倦怠神色!…她心裡想,不知他對歌仔戲的信心是否一如從前? ……金發伯強打精神,上台兩三遭,看著無力回天,便徹底的洩了氣,他在戲台邊找到一個村中的小孩,給他跑腿錢,央他去小店裡買了酒,坐在後台便咕嚕咕嚕喝起來,喝得上台的時候都踉蹌不堪,下了台還照喝。……金發伯突然指著她,大聲對她說:「沒有辦法了,妳給我唱!妳唱!妳的歌喉比她們好!」 ……卻看到金發伯在後台哭著叫著,拿酒瓶砸自己的頭,許多人拉他扯他,扯成一團。 ……那聲音,不像金發伯,像一頭受傷的猛獸! ……金發伯站在稍遠的地方,木然地看著他們,他抽著菸,始終不發一語。

……她慌了,真的不由自主地搖了起來。唱了一段,搖了一會兒,突然想起自己飾演的是忠孝兩全大義凜然的岳飛,頭戴盔甲身穿戰袍的岳飛,怎麼會唱起這樣的歌來?怎麼會唱起這樣的歌來? ……雖則她已暗暗下了決定,不管如何,絕對不讓自己再繼續維持這個樣子了!


(C)阿旺嫂

       有一次兩個哭著不肯,說同學知道他們演歌仔戲,都來取笑。 金發伯生氣地罵:「有甚麼好笑……作戲有甚麼好笑!我金發伯做一世人的戲,辛辛苦苦把一大群兒女養的好漢,這有甚麼好笑?你們怕人家笑,就不要去念書!」 阿旺嫂在一旁聽了,低頭默然無語,她把孩子拉到一邊,哄著說…… 秀潔站在稍遠的地方,看到阿旺嫂轉過身去,迅速揩了一下眼角。


(D)觀眾,與今昔對比

       往昔「玉山」的亭閣山水,各式活動布景,可以裝滿整部大卡車……秀潔想著那時演戲的神氣,心理禁不住一陣酸楚,那才真的叫做盛況空前哪!觀眾黑鴉鴉擠了一片,人頭連著人頭,一直氾濫到廟門前,還溢了一些在廟旁的馬路上,吵雜聲,喝采聲,依稀還在昨日。她扮演各種角色,在高大氣派的戲台上來回走動,彷彿此身就真在那金碧輝煌的宮殿裏哪! 而此刻夕陽照在金發伯木然的老臉上,寂靜且淒涼……秀潔飛快地向台前掠了一眼,像被甚麼刺痛了一般,趕緊收回視線,低下頭,心理隱隱作痛。真是一目了然哪!台前只有七八個觀眾,三四個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攜帶兩個五六歲的娃兒,另外還有兩穿著制服在廣場上追著打著的學童;就是這樣了,十幾二十人的戲班子,演給老少七八個觀眾看。

……秀潔看看台下那些觀眾,他們仍然蹲在那裏談話,似乎不曾發現台上有甚麼失誤。唉!有這麼大的破綻卻沒有被發現,總是令人感到寂寞。……她心裡有一股淡淡的哀傷正緩緩地蔓延著。


(E)額外補充:暗含劇情的句子

1.戲被破壞了! 金發伯好似沒有聽到吉仔那尖銳的哭聲,無動於衷的繼續演他的殘破的戲。 秦香蓮突然打斷包大人的陳述,朗聲說道:「啟稟大人,民婦先行告退!」 戲文裏沒有這一段。

2.只要念書不要作官,跟後來的「只要安安份份做人,不學歌仔戲就可以了!」感覺有很大的相同。因此推測作者藉這段話來呈現戲要散了,每個人都要離開了,因為缺乏點醒「包公」的「秦香蓮」,所以這戲,是將結束了! 接下去是全劇最精采的部分,高潮迭起,劇力萬鈞。包公吩咐下人,取了他的俸銀要贈予秦香蓮,勸她回家。包公唱道:「拿我的俸銀三百兩,帶你的子女回家鄉,回去盡管把書念,只要念書不要做官,妳丈夫要不是貪著把官過,怎教妳一家拆散,不得團圓!」 ……秦香蓮也有一段好戲,她哀怨悲憤又兼正義凜然的……唱的包公神色大變,決定摘去烏紗帽,脫去紫羅袍,把陳世美鍘了! 秦香蓮此時原本應該在公堂上的,只因剛才吉仔啼哭,慌忙下台去了。


〈二〉人物分析

金發伯:

       性格方面守舊、頑固不屈服、喜歡懷念過去的榮耀(若主);且不服輸─要秀潔上台唱歌(雅雯);之前很敬業,後來卻常常有喝酒的舉動出現,甚至攬散、忘詞,常常想著過去,對沒落的歌仔戲無可奈何(雅雯、妍妙)。


秀潔:

       柔順乖巧,不喜歡與人爭吵,將一生奉獻在歌仔戲(共同);雖然內心常有許多念頭,但常常因此被別人意見說服(昱衡);口氣有點男性化,或許是因為反串的原因(若主);沒把心思放在演戲上(本篇是她的內心戲,不斷的檢討別人)。


翠鳳:

反應很快,有敬業精神(伃庭)


阿旺嫂:

隨興,沒有敬業態度,不負責任,不懂堅持(全部);根據家榕解釋:她的心態就是:「阿現實就是這樣子阿,沒人再看,幹嘛那麼辛苦。」她說:這就是一般人心態,她並不壞,只是已經被社會這種現象啃噬到骨子裡了。


〈三〉散戲問題討論:

問題一:為甚麼金發伯最後決定要解散歌仔戲?

陳妍妙:自己的身體狀況已經無法負荷。

鄒若主:熱愛歌仔戲的人已經不在,即使在台下的七八位觀眾也都沒把它當一回事。

鄧伃庭:連演戲的人,昔日的熱情都消失殆盡。日子無法過下去,也找不到真正喜愛歌仔戲的人,其實在三年前要秀潔唱歌時,就已經向命運低頭了。


問題二:散戲裡所演的曲目跟整部小說有甚麼關係?

       演員的人生如戲,如岳飛精忠報國,卻也落得如斯下場;而曾紅極一時的劇團,也正在逐漸落寞消失,戲裡帶出來的意境令人感受到衰敗的落寞。


問題三:「戲就這樣散了」有甚麼意涵?

       戲曲少掉許多片段,且接的沒有道理就草草的結束,如同劇團將解散,歌仔戲走到末日,也象徵大家對歌仔戲的喜愛大幅下降。 問題四:金發伯口中的「正經事」是甚麼? 在說出這句話時,他是對歌仔戲感到絕望的!因此,「正經事」就是歌仔戲之外的事情,一份薪資穩定的、能夠溫飽的工作。


〈四〉個人心得

       「散戲」代表了過去舊傳統的衰落,在現今這個資訊發達的社會,各個國家間的文化彼此交流,日漸擴大。美國的自我導向文化、西方的流行音樂,在所有的外來文化中,對中國文化影響尤其深遠。沒人在絕對堅信忠義仁愛那套,年輕人忘了,老年人老了,沒了伙伴的看戲只是對過去的一場緬懷。於是,戲台上的演員,被影響的先行離開,仍抱持著希望的,後來沉痛退場,戲就這樣散了。很多文化就這樣消磨於無形的時光、念頭之中。 洪醒夫描述的是那時一個一個中國文化的消逝,用表演者的觀點表達出心中滿滿的,長嘆。(黃昱衡)

[編輯] 第二篇.素芬出嫁這日

〈一〉導論

       本篇討論的主要是「早婚」,附帶著「遇到早婚時,男方女方不同的表現」;同時兼以批評「生米煮成白飯」這種不好的想法。 其實,事情一開始,他們心中就很明顯地存在著一些甚麼,即使不反對此事,也不能完全放心,總是有一絲牽掛,大家心裏明白,只是不願意把它說出來。如今有財嫂說了,聽的人心中便有一種微妙的被了解的感激。對!問題就是:素芬還是個孩子,只有十七歲哪!

(A)女方:壓抑的氣氛,講話聲音小

       幫忙打雜「湊手腳」的村人,卻沒有往昔再其他婚嫁場合中歡頭喜面的氣氛;他們如今被分派著做許多瑣碎的工作,大都勤快地默然進行,即使交談,也盡量壓低聲音。人很多,細碎而雜亂,卻沒有人大聲談笑,人人都害怕自己會在無意間說出不得體的話來。看來看去,只有那一群互相追逐蹦跳耍玩的小孩,還約略能顯出一絲喜事的氣氛。素芬的爸爸張有財連鬍子都沒有刮,滿臉凌亂的鬍渣子,面色凝重,香菸一根接一根抽……有事找他商量,他都簡短的回答,有時乾脆只是搖頭或點頭,問事的人也不見怪。 有財嫂終究是個女人,比較脆弱……紅著眼眶打點必要的物品,能說出口的話,早就說過不只一遍了,那些說不出口的話,卻只能壓在心裏,壓出眼淚來。

       當著素芬的面不好說些甚麼,背地裡卻不住落淚:「素芬只有十七歲哪!」

水木:拎在手上的輕便手提袋,卻不斷地從左手換到右手,又從右手換到左手。

       (※不知道有沒有聽過每當人焦慮、緊張的狀況下,會有一種習慣性動作,就像是每當人覺得不知道要做甚麼時,可能會看看手錶,看看指甲,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緊張時,女生可能會不斷地用手掌輕觸脖子正面,此時水木雖然看起來「英姿勃發,看得大方得體」,但動作已經透露出內心:焦躁。根據個人(昱衡)推測,參雜一些懊惱,從他後方的「心想,反正還早,素芬還小,不可能這麼快就談到婚嫁,交交朋友有甚麼關係。」有關。)


(B)男方:大聲講話!對比女方那種沉沉的味道。

       講話的人哈哈大笑,聲音很大,在古井邊洗手的水木也聽得一清二楚。 迎娶的人被請進客廳裏,一堆人滿臉笑容,在那裏客套的禮讓。他爸爸也在人堆裏,背對著他 ,他看到他的背有一點駝,聽不到他的聲音,聲音都被男方的人壓了下去。

(C)劣俗的觀念:霸王硬上弓

       「哎呀,要甚麼聘金,我們要娶不要聘金的才行阿!哈哈……時代不同囉,現今的少年人,攏總先在一起,肚子大了,再娶過門,要甚麼聘金?哈哈……」 水木覺得很不好意思,耳朵脖子都紅起來,有一個長輩卻正經地對他說: 「阿水木,我們家裡窮,取牽手要靠你自己,出去外面做事,若有較滿意的查某囝仔,你不要客氣,先給她下去,有身了再娶回來,人就是我們的了……假如對方到時不願意,就散散去,反正吃虧的又不是你,而且,是伊們自己不願意嫁的……」 水木低著頭,不敢正眼看人。他爸爸張有財只是呆呆地不好意思的笑笑,看樣子並不反對。 水木感到吃驚,這些長輩怎麼……

       聽車聲逐漸遠去,遠去,遠到聽不到聲音時,有財嫂哇的一聲又大哭起來,哪哭聲,是鄉下婦女逢到家裡有人去世時哭的那種聲調,淒清清慘切切,聽得令人心酸。她緩慢地萎了下去,蹲在那裏,雙手抱頭,哭道: 「我怎會──那樣──歹──命,查某子──那樣小漢,就,就,就──給人騙──、騙去──」

       張有財還是呆呆的站在那裏,眼睛死死的看著遠處出神,好半天都沒有移動,水木走過去,猛的一下抓緊了他的肩頭,他緩緩轉過頭來,兩眼劍一樣的看著他的兒子,看半天,平靜地,卻是嚴肅地為他的兒子說:「阿水木,你對秀卿要有禮貌,不可超過,你知道嗎?」 阿水木兇猛地點頭。

(※個人(昱衡)認為,新郎雖然老實忠厚,可是他的長輩,我真的深深認為作者利用水木的長輩在暗示,其實他們都不反對這樣做!
   但是這樣的傷害有多大?我想只有有女兒的家庭才能了解,有財嫂的哭聲令人心酸。一時的衝動會帶來這樣的傷害,只有哪些看的
   是錢不是愛情的人才會這樣傷害自己所愛的人。尤其在二十幾年後的現在,風氣開放,但是仍舊要引以為戒!)


〈二〉人物分析

素芬:

就是小妹妹個性,追求自己所要的,但又要有人支持(昱衡);比較不古板的人,前衛(家榕、妍妙)

(A).從哪裡看出她心甘情願:她哥哥私底下問過她很多次,她總是嬌羞地回答,而她哥哥最後選擇支持她,大概也是確定了她的心意(雅雯、家榕、若主)
(B).從哪裡覺得她心不甘情不願:從她告訴她哥「她要結婚了,因為她已經……」的潦草字跡分析,她那時的心境是十分雜亂的!我們排除她是突然知道她懷孕,因為她之前找她哥,卻又欲言又止的行為就可以確定那時她早就懷孕了!她的婚禮,或許會有,但太快太快了!因此,此時的她雖然有情愫在,但仍舊是雜亂,心不甘情不願的!(伃庭、昱衡)

水木:

       體貼、憨厚、老實,但容易因為別人的意見而左右自身的想法。

張有財夫婦:

       父母的觀念保守,不知要如何表達對素芬出嫁的不捨,因此只能嚴肅以對。


〈三〉素芬出嫁這日問題討論:

問題一:為甚麼他們覺得女生早嫁不好,男生早娶就不好?

       並不是不同意早嫁,而是因為自己的女兒懷孕了,不得不嫁,又還不了解這位女婿,就要匆匆辦婚事,加上實在太快了,他們覺得沒有受到尊重。而男方方面,會認為娶了誰都一樣,因此有性行為前女孩子應該要好好保護自己。(家榕、雅雯)


問題二:素芬結婚為何全村的人都不開心?

       事實上,這個問題近乎問題一。補充說明是因為,他去台北才一年,居然一下子就嫁人了!未成年耶!十七歲而已!感覺就像被人吃豆腐占便宜了,認為女孩子自己不自愛而男方也太隨便太衝動。


問題三:為甚麼素芬出嫁時,男方看不起女方?

       因為農村社會中普遍認為女生,只是個附帶品,而且結婚還可以帶來嫁妝(財富)、人手(不乖還可以休!),一切的條件都讓他們男方感到自己是這場「婚禮」的賽局中,絕對的贏家。一來就要求先搬嫁妝,然後吃飯,然後接走女方。充滿了贏家的驕傲!(昱衡)

[編輯] 第三篇.僵局

〈一〉人物分析

阿旺:

       認命(對於無法認定的事情,會自我催眠,找理由接受)。

雄仔:

       有自己的堅持,理性且理智。會想主動去解決問題,不會選擇逃避。

鎮代表那群人:

       利用權勢想操縱別人的想法、權利,邪惡的一群人。


〈二〉僵局問題討論

問題一:阿旺嫂最後有沒有死掉?

       有死,因為符紙飄動、寒意從腳底竄上、門也打不開,以寫作的手法來講,這是一種暗示,符紙有可能代表「惡勢力(因為代表了過去)」,另一就是有可能代表「保護他媽媽的事物」,但考慮到寒意所帶來的意象,我們認為她最後有死。


問題二:為什麼故事排序是先僵局再神轎(故事有點重疊)?

       主要是因為:故事有些關聯,因為太迷信而造成的悲劇(與法事有關)。


問題三:阿輝嫂的大兒子為什麼沒有錢付醫藥費卻有錢請鎮代表幫他們說話?

       因為阿輝嫂的大兒子是流氓,怕他們報警,怕上法庭,而且怕醫藥費漫天開價。


〈三〉個人心得

(一) 雖然雄仔知道要怎麼處理事情是比較好的,但面對鎮代一群有權有勢的人的壓力下,卻也只能表達自己的意見,無法改變現況,況且雄仔的爸爸才是一家之主,說明了地下階層人民的無力。如果是我,因為是自己的母親,一定會將媽媽送到設備比較好的醫院,即使再多的人反對,也都只是旁觀者,我認為他們並沒有權力阻止我想辦法救自己媽媽,甚至是自己的爸爸。而且作法事應該要等醫生同意可以出院後才開始進行,先把肉體醫好,再將靈魂招回來比較有意義,而且作法事花的錢不一定會比轉院花的錢少,總之一切都是太過迷信!(陳妍妙)


(二) 阿旺像是經歷過事間冷暖一般,面對那些擁有權勢的人,為了日後的生存,不得不吞下所有的委屈,但雄仔卻堅持不讓自己的權益受損,雖然輝仔嫂也很可憐,但窮苦人家也是有尊嚴的,為什麼要屈服於大人物才能換得生存的機會?但阿旺的歲數比較大,他所見過的現實是殘酷的,所經的社會歷練是比雄仔還多的,他最終還是妥協了。(鄧伃庭)


(三) 作者的每篇小說似乎都會有「看清現實」跟「熱情有夢」的兩種角色,阿旺本身是前者,在眾人的壓力下,他不得不屈服,套句書中的話來講就是「道理是要依存一點東西才能存在」。到底誰才是可憐人?只要懂得用壓力來折人,永遠都不會輪到自己。書中很明顯阿旺這邊才是倒楣的可憐人,但是阿旺卻一再講對方是可憐人,不僅是說服雄仔,也是催眠自己。雄仔本身是不會甘於被這種權威所束縛的人,他敢講,但是在重重的壓力下,他卻被迫閉嘴。像是挨了個無聲巴掌一樣地痛!即使是在文明的現在,這種情況也屢見不顯,只要有人存在,就會有階級存在,就會有冤屈存在!(黃昱衡)

[編輯] 第四篇.神轎

〈一〉導論

       神轎是一篇在諷刺舊時代的人太過於迷信、太過於相信神的使者¬¬¬¬¬¬¬¬¬¬──乩童這件事。

       「你兒子被菩薩看上了。」

       「菩薩一定在睡覺,不然怎會看上他?」

       「你客氣!你兒子好,菩薩才會看上他!」

       「鐵牛部是東西,吃喝嫖賭,無惡不作,還偷我的錢!」

       「菩薩選上他,證明你冤枉他!」──黑面慶仔第87頁


〈二〉人物分析

鐵牛:不要臉,自己做過的事情卻不承認,自己騙自己(根本沒有神明附身)。
阿樹:迷信(說醫生都會黑白醫),置相信自己所認定的,固守舊觀念。
阿秋:膽小鬼、愛說大話、推卸責任(不承認自己怕痛,說是他們家女人髒)
鐵牛他爸:唯一說真話的人,卻無人相信他,做法偏激。


〈三〉神轎問題討論

問題一:鐵牛他爸為何會上吊?

       因為他氣不過,沒有人相信他的話,所以以死證明菩薩是黑白講。


問題二:鐵牛被神明附身,為何還意識清醒?

       因為他根本就沒有被神明附身,是個騙子。

問題三:為何神轎最後寫說:鐵牛他爸死後,菩薩在微笑,青煙裊裊上升?

       具有諷刺意味,其實鐵牛他爸說的才是對的,但大家卻相信鐵牛是所謂被菩薩選中的人,太過迷信


問題四:為什麼是跟鐵牛吵架的阿秋發現他爸死掉了?

       也具有諷刺的意味,因為之前鐵牛取笑他。


〈四〉佳句賞析

1.尤其是新雨過後的夜晚,冷風裡有一股潮濕潑辣的銳氣,如果不是神明的臉面大,時再犯不著如此的作賤自己。
  他們確信,經過法師那一波三折的法術之後,抬神轎的十六個之中一定會有一個被神看上。它將成為菩薩的代言人。
  它可以解決任何的困難。這是他們所渴望的。──黑面慶仔第82頁
  

       這一段話讓我深知古代的人們為什麼會想當個傳遞神旨意的法師、乩童,因為在古代中神意是崇高、是不可違背的,而當了神的使者後人們就會尊崇你,因為只有你可以跟神溝通,因此你就會因此享受無窮盡的尊敬與仰望,所以才會有人拚命的想成為乩童。


2.兩道符令過去,抬神轎的就有一點動靜了,他們慢慢的抖動起來,這是神靈附身的前兆。
  阿樹瞪大眼睛看得出神,心底卻不敢太高興,兩道符咒就見效,雖說是少見,可是搞了整個晚上半個鬼也沒有見到,
  並不是沒有這種例子,早些天,瘦皮的大舅病了,做了通宵的法事,除掉每個人都無精打采滿臉血絲之外,
  沒有看到哪個神鬼過來,後來,法師說,他們家不乾淨,因為瘦皮的女人正巧月經來潮,神祇是不能容忍這些髒事的,
  這有辱於他們的清潔。──黑面慶仔第83頁

       看完這一段會使我明白其實人們都希望做法事時間可以越久越好,好像法事做得越久效果越好一樣。就像以前的人會認為要吃越多病久可以趕快好的觀念是一樣的。人們對於過於平順的進行得事情反而會對這件事情懷有一種不確定和懷疑感。


3.「你兒子被菩薩看上了。」
  「菩薩一定在睡覺,不然怎會看上他?」
  「你客氣!你兒子好,菩薩才會看上他!」
  「鐵牛部是東西,吃喝嫖賭,無惡不作,還偷我的錢!」
  「菩薩選上他,證明你冤枉他!」──黑面慶仔第87頁

       我覺得這一段對話其是要點出這一篇散文的精髓,他要表達的是以前的人因為太過於迷信於宗教反而連事實都不肯相信,一昧的追求信仰、不問事實、導黑為白,固執的相信一些沒有科學證據、胡言亂語的人事物。


4.人神之間的距離也許只有一人之隔,一桌之隔,或者是一陣瘋狂之隔,衝破這些隔閡,人是可以通神的。──黑面慶仔第90頁

       這一句話雖然看似平凡但我總感覺意味雋永深長,我想作者應該是想表達出人跟神真的可以溝通嗎?這個疑問句,但他在最後卻是以肯定句表示,不過從他的字裡行間我感覺到他其實是抱持著狐疑的態度來看待這一件事的,像他說「人神之間的距離也許只有一人之隔,一桌之隔,『或者是一陣瘋狂之隔』」,我就可以感受到作者其實是覺得這件事很瘋狂荒謬的,但人云亦云、三人成虎,大家連作者也漸漸相信這件看似正常卻很荒誕的事情了!


5.正舉杯間,被分配去抓蟑螂的阿秋倉倉皇皇地從外頭鑽進來,臉上一陣青一陣白:「鐵牛!鐵牛!你老爸上吊死了,吊在你家屋角……」
  舉起的杯子統統將在空中,沒有人動,大家面面相覷,整間矮小的廳堂頓時像往上拉高了許多,空氣就像是完全凝凍了,
  只有供桌上鍍了金的菩薩還在微笑,他面前繚繞了一縷青煙,緩緩的升騰著。──黑面慶仔第91頁

       這兩段話我最喜歡兩段描述,他的描繪讓我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他前一段描述鐵牛的爸上吊了!後一段竟然描寫「供桌上鍍了金的菩薩還在微笑,他面前繚繞了一縷青煙,緩緩的升騰著。」在既定的觀念中菩薩是慈悲總是面帶微笑的,但在這個地方玩全體會不到菩薩的慈悲,他的微笑在這個地方感覺無限的諷刺,似乎在嘲笑著愚昧的人們隨意的誤解神的旨意,還自以為是、沾沾自喜著!作者以這一個強烈的視覺描摹讓人有無比深刻的印象和無限的感嘆,使著這一篇散文在讀者的心中不斷地迴腸盪漾著。


〈五〉個人心得

(一) 我感覺這篇比上一篇還迷信,我認為信奉神明是會給人帶來安心的感覺,但鐵牛跟阿秋卻為了誰會被附身而爭執,阿樹寧願花大錢作法事卻不先將奄奄一息的妹妹送醫院,他們都誤解了真正信奉的意義。或許真的有神明存在,但鐵牛被附身還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似乎只是想證明自己是個被神明選中的好人。反觀鐵牛他爸是個比較理智的人,他並不相信這些。但卻因為大家對於菩薩的崇拜,且鐵牛也忍痛到最後,大家就相信了鐵牛,這一切的碰巧卻換來鐵牛他爸的以死自清,這不應該是大家信奉菩薩所想要的結果吧。(陳妍妙)


(二) 傳統人家寧願相信神明的加持,也不願尋求醫生的幫助,可以看出神明給予大家心靈寄託的力量有多麼的大,但過於迷信可能不會有更好的效果,鐵牛如果真的被菩薩看上,怎麼還有意識,而且菩薩只選好人,怎麼會選中無惡不做的鐵牛,但大家卻盲目的的相信被菩薩選中的鐵牛,只有鐵牛的爸為了證明自己以死來表明自己才是清白的。(鄧伃庭)


(三) 信仰常常控制著過去的人們,許多人迷信地相信道士所說的一切,不僅是村民,我想就連鐵牛也是!存心不良的人利用過去人迷信這點,控制著每個人的心性,偶爾會有懷疑的人出現,但往往會被眾人的浪聲排擠掉,要就是相信、要就是噤聲,或者就是一了百了的離開這世界!我們不能盲目地相信一切,如果這樣,就只會出現像是本篇的阿樹一樣,出現明明愛著自己的妹妹,卻仍舊不讓他就醫的狀況出現!荒謬至極!(黃昱衡)

[編輯] 第五篇 .跛腳天助和他的牛

第五篇 .跛腳天助和他的牛

〈一〉導論

       關於老弱的牛和跛腳老農的悲慘故事。從跛腳天助賣牛開始,已是逼不得已要向命運低頭的窘境,但有意買牛的大舌猴卻百般挑剔,數說牛已無用武之地。天助最終沒有妥協,仍舊相信他的牛有一定的價值。藉酒消除心中的惆悵,天助開始胡亂地述說些往事,年輕時生活困苦,全靠這條牛拉牛車來維持一家六七口的溫飽。而天助也相當的忠厚老實,願意刻苦耐勞,大家都喜歡找他工作,這條牛就是陪他度過那段黃金歲月的,如今要賣牠,心裡的不捨有誰能體會?

       透過「石頭」以旁觀者的角度,可以看得出跛腳天助和他的牛有著深厚的情感,洪醒夫藉這篇將傳統農業社會的風俗民情傳遞下去,牛與農民不僅存在夥伴關係,更是共同撐起一家溫飽的依靠,就像是親人一般。雖然老牛最終走向死亡,但陪伴在側的是牠的親人,牠已跟跛腳天助創造一段輝煌的過去,雖然最後未能證明年老後仍有能力,而面臨被時代所汰換,但老牛和跛腳天助的友誼是令人讚賞的。


〈二〉人物分析

跛腳天助:重感情,但有時卻太過堅持,到最後兩頭空。熱心且純樸。
牛:代表了忠心,認真工作直到生命結束時。
石頭: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天助的牛從被賣到死掉這個事件,所以他發現生活的猙獰面貌。


〈三〉跛腳天助和他的牛問題討論

問題一:為什麼天助堅持他的牛非九千不賣?

       表面上為了生活不得不賣牛,但實際上心理並不想(捨不得)


問題二:跛腳天助和他的牛中,作者最後所說「生活的猙獰面貌」是指什麼?

       現實的殘酷,為了生存,不得不放棄自己喜愛的事物。


〈四〉佳句賞析

1.
汗珠在草笠下的黝黑臉龐旁上滾動著。跛腳天助他們蹲著的地方有一條水溝,水溝裡的惡臭騰騰上升。
從黝黑的臉龐和汗珠,得知在豔陽下工作的辛勤,即使周遭的環境髒亂惹人嫌惡,但為了賺得生活費,也只能滴著汗水堅持下去。
2.
我這樣的牛,不要說八千五,就是一萬二我也需慎重考慮!」跛腳天助一個大巴掌拍在牛背上,昂頭瞇眼看大舌猴,那份得意勁,
真叫我錯以為他那麼一個大巴掌就拍在他自家的胸脯上。跛腳天助對自己的牛,充滿信心,驕傲的神情溢於言表,但以旁觀者的
角度這頭牛或許沒這等價值,是跛腳天助不捨他的牛被賤價糟蹋,是跛腳天助對他的牛的關愛,不是價錢能夠衡量的。
3.
猴好像故意數說那條牛的不是,所有的毛病都被牠囊括,真說得天助兩眼發火,金星直冒。
就像別人數說對你重要的人的不是一樣,很想替他打抱不平,可見跛腳天助相當地愛護他的牛。
4.
子大舌猴沒第二句,頭也不回,絕然而去。望著他倆的背影,跛腳天助好像呆住了一般,他的目光呆滯,神色黯然,我從側面望他,突然覺得他蒼老許多,可不是,背都駝了。
面對殘酷的社會現實,任誰都無可奈何,跛腳天助的沮喪是因牛的能力不再受到信賴,對於夥伴不再被賞識,心裡又多了一分對牠的愧疚。
5.
天中午,當我替他們送午飯去的時候,我看到跛腳天助揮舞著籐條,在牛背上兇猛的鞭打著。
為了證明老牛還是有實力的,跛腳天助不斷的激勵他的牛,而牛也賣力的想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正如艱辛的挑戰一般,老牛已無力招架任何粗重的工作。
6.
記憶中,他是很少這樣鞭打他的牛的,他的心情由此可以想見;我在車後出盡全力,默默的幫著他推,心裏頭總好像叫甚麼給壓著,感到十分沉重。
即使想證明還可以,但牠的身體已抗議而後不支倒地,天助從不曾這般嚴厲的鞭打牠,這痛就好像鞭打再自己身上一般,但不忍就不能成功,
石頭的心裡默默的蘊藏著一股壓力,看得出跛腳天助和他的牛正接受命運支配而遭遇現實的壓力。
7.
黃昏,我去探望他們,看到天助跪在牛舍裏新鋪就的稻草上,一張扭曲的臉面偎在牛的背脊上,鬍鬚已經好久沒刮了。
他枯瘦的雙手緊緊地抱著牛的軀體,嘴裡念念有詞的;一對遲緩呆滯的眼睛死楞楞地望著牛的耳朵。
天助的牛病了,待在牛舍陪伴牛度過最後一刻,滿面愁容的天助能做的是靜靜的擁抱著牠,但他的臉依舊浮現著哀戚的神情,嘴裡應是默默的禱告著。
8.
到大目旺在安慰他,想拉他起來,可是卻被他一手揮開了。只聽得天助溫柔地說:「牛呀牛,趕快好起來,我們去玩,去喝兩杯!」
天助仍舊不相信牛已死的事實,他還再等待牠回到過去快樂的時光。
9.
我想起那天上牛墟歸途中的一切,以及開池塘搬運泥土的種種切切,想起這些,再看看天助那張完全變形而鬚髮蔓生的臉,
使我意識到生活的獰惡面貌,真叫人不寒而慄……
現實的殘酷真的能讓人陷入窮途末路的窘境,從以前和樂的生活,到現在的潦倒,不僅失去最重要的夥伴,也失去維持家庭溫飽的支柱,
這種感受或許在傳統的農家社會很常出現,小人物的辛酸刻劃的淋漓盡致。


〈五〉個人心得

(一) 人是有情感的動物,天助的牛陪伴了他這麼多年且幫他立下了許多豐功偉業,但是面對生活的困苦卻不得不賣掉牠。看似天助想要賣得更好的價錢,但他內心應該是一點也不想賣掉相依為命的牛,天助不願意降低價格也說明了這頭牛在他心中的地位是如此的高。雖然最後牛死了,但是我相信天助並不會後悔當時沒有將牛賣掉以獲取一筆錢,因為至少在牛臨死前,天助是陪伴在他身邊的。(陳妍妙)


(二) 從跛腳天助堅持九千元以上的態度,可以知道這隻牛在他心中的地位是很高的,說什麼也不願糟蹋這隻牛的價值,畢竟兩相陪伴了好幾載,是會有一定的感情,直到牛死,跛腳天助仍抱著牠,為他們無法再共同扶持而流淚。這也反映小人物雖然被現實逼迫,但仍有自己的堅持。(鄧伃庭)


(三) 九千塊,跛腳天助出售牛的底價。從石頭(敘述者)的思考中,我們可以知道跛腳天助和他的牛有過充滿回憶的過去,他們互相配合,從零慢慢積累到了現在的一切。對於天助來說,那牛絕對不只是牛而已,或許是個老友般的存在。可惜,牛雖然為他帶來了一切,然而隨著牛的死去,也帶走了他的所有……。或許他只能安慰自己曾經陪牠走過最後一段時間。(黃昱衡)

[編輯] 第六篇 .金樹坐在灶坑前

〈一〉導論

       小說的主題,對農業社會裏「多子多孫多福氣」的傳統枷鎖之反思,提出兒女眾多所帶來的困擾問題。不過也隱藏了一個更深的層面,即父母對子女至情至性的愛。

       另一個主要人物-金樹的大兒子:天鼠內心的掙扎,呈現許多宿命觀對自己以外的親人無形的苦難,此處也從旁指出了有時上一代的固執信念,反而造成了後代子孫所面臨的困難和痛苦。不過,洪醒夫在這篇小說的焦點乃在於更深一層的倫理親情的詮釋。


〈二〉人物分析

金樹:固執的人,腦袋不知變通,人家勸他還不聽。
天鼠:一個孝順的小孩,為了家中的生計壓抑太久,導致心靈扭曲,想把弟妹殺了。
紅呢大衣女孩:細心,對男主角深情,即使得不到回報,但依然持續付出。


〈三〉金樹坐在灶坑前問題討論

問題一:金樹最後會不會把他的小孩送出去?

       雖然一開始不願意,但被現實所逼,仍得將小孩子送出去。


問題二:金樹明明覺得養一群孩子很辛苦,但為什麼還要一直生?

       金樹其實內心很痛苦,又堅持不避孕,覺得生命是很珍貴的。


問題三:為什麼金樹他們村裡的人都覺得老了還懷孕很丟臉?

       大家覺得他們都已經老了還一直做愛很不好。


〈四〉佳句賞析

1.經年累月為風霜所侵蝕的,他那張斑斑駁駁的臉面,此刻竟也稀奇的泛著一抹淡淡的蘋果紅。
2.金樹的頭皮又是一陣發麻。隨即全身血管爆脹起來,他把禮物扔在地上,破口大罵,並且搶過那一千塊錢,撕得細細碎碎的,迎風一撒,許多花花綠綠的小紙片,就像一陣花雨,紛紛飄落下來,撒得禿頭李開金先生一頭一臉的。
3.兩個內心受傷的人,帶著他們的傷痕,在秋天傍晚的涼風裡離開。夕陽把天邊都染紅了,使這寧靜的鄉野呈現出絕美的景色。
4.不久就出現一空燦爛的星色,看他們拖著沉重的腳步,向破落的家園走去。
5.由於女友不經意的說出一句不可原諒的話,嚴重的擊傷他的要害,使他像一頭發怒的獸,給了她幾個巴掌,便結束了那個故事,後來她道歉,甚至哀求他,那時他的表情是漠然的,冰冷陰霾一如深冬的雨天。
6.甚至看到那樣的字眼,心裡都隱隱作痛起來,像是許多看不見的毒蛇,時時出奇不意的襲擊他,使他遍體麟傷,無以自己。
7.在窗外飛馳的黃昏裏有許多歸鳥,他們愉快的滑過天空,並且迅速地被火車拋在背後。


〈五〉個人心得

(一) 這篇反映了許多早期的社會現實,生很多孩子,但又養不起,所以每個幾乎都骨瘦如柴,有的還被賣去做一輩子的長工,但是父母哪捨得呀!每個孩子都是個寶,誰會願意與孩子分開,但迫於現實,窮到要犧牲孩子換取其他人活下去的機會。還有早期的人對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都很含蓄,或許這真的是一件很令人難以啟齒的事,對於別人那些骯髒污穢的恥笑與鄙視,誰敢向自己的孩子提起?自己都已羞愧得無地自容了吧!(鄧伃庭)


(二) 金樹擁有十一個小孩,過多的家庭成員使得維繫家計更加艱困,他被迫將第十個小孩天猴賣給有錢人家。生了如此多的小孩,扶養已是負擔,卻還遭受旁人冷嘲熱諷,極尖酸刻薄的口吻,每每讀來都撇過頭不忍看。老大天鼠因為家中弟妹太多,出社會更受到許多阻礙。看似溫文儒雅的女友竟形容他母親像母狗,再彌堅的愛情,都會因一句這樣的無心話決裂。過去的傳統社會都有「多子多孫多福氣」的觀念。也確實,要有足夠的人力才能負擔務農所需的勞動量。連帶的家務事更需要婦女在背後默默盡力。然而,經濟拮据,無法供應基本的生活需求時,多子多孫仍然多福氣嗎?一家人對坐枯數碗中飯粒時,還有天倫之樂可言嗎?然而迫於環境,又有多少位「金樹」要肩負傳統社會一家之長的重責大任,奉獻血汗養家活口,個人時間全權交付於家務事,枯槁的心靈如體力透支的身體。我無從批判昔人的生命價值,人的腳步畢竟會向前邁開,過去於此時就顯得不堪回首。而現在的家庭成員稀少,養育不再是普遍的問題。但是要如何追求精神層面的生活品質,降低家暴、離婚的比例,是眾人應關注且不遺餘力地改善得議題。(張家榕)


(三) 隨著時間的推進,過去社會裡小孩子越來越多的情況已經日日減少,現在每個家庭中的小孩大多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而金樹一家卻有十一個小孩!可想而知,將我們的花費減去五分之四,能受到的生活是多麼的拮据、環境多麼的惡劣。金樹的想法是:每個都是一個生命,所以不能拿掉。可是根據我的想法,我認為既然無法讓孩子有良好的成長環境,何必要這樣做?金樹的想法就是太固執,太執著自己的觀點。每個孩子都瘦的像枯枝一般,生為長子的天鼠壓力如此的大。這不是尊重生命,而是虐待!金樹的所作所為,以及長子天鼠的行為是作者在告訴我們那時環境對於生育的看法,如同本書的目的──探討異類在環境中是如何被對待一樣,雖然金樹在本文中是個可憐主角,但是我無法苟同他的想法。(黃昱衡)

[編輯] 第七篇 .扛

〈一〉人物分析

阿秉:此角色凸顯當地位較低時我們的行為往往不能由自己的意志所支配。
阿秉太太:很了解阿秉,一直支持阿秉並默默付出。
水牛伯:勢利的人。


〈二〉問題討論

問題一:阿秉到最後有沒有去扛趙跛腳?

       有,因為被生活所逼。


問題二:為什麼阿秉的兒子、媳婦明明很少回去看他,他還要說他們很孝順?

       因為生活困苦,自我欺騙有個美好的生活藍圖,以藉慰生活的不順遂。


問題三: 十七兩死翹翹是什麼意思?

       就是死翹翹的意思。


〈三〉個人心得

(一) 在過年期間,誰會想要去扛大厝來觸衰自己,但是阿秉還必須扛起家庭生計,即使想藉酒裝瘋來逃避這一切,並把這一切歸咎為趙跛腳待人不好,難道趙死後,自己還要被踩在腳底下?但其實大家都知道,為了負擔家計,阿秉最後還是會向窮人的命運妥協。(鄧伃庭)


(二) 常常,我們都會有被迫屈服於現實的時候,阿秉就是在表現這個概念,因為跛腳李有錢有勢,所以他只能口頭上的發洩不悅,仍舊要屈服於現實。水牛伯則是已經看透了,他知道每個人雖然都有許多苦衷,但是仍舊要被現實壓著走,阿秉的老婆也是……。或許「扛」就是扛著現實……,每個人都是,扛著重重的壓力。然後每個人又在為自己找藉口,畫一張藍圖欺騙自己,像是阿秉不斷地對著自己說「自己的兒子媳婦非常孝順」(實際上是三個月都沒有聯絡)。(黃昱衡)

[編輯] 第八篇.黑面慶仔

〈一〉導論

       在這篇短文中,敘述,在小小的畚箕村中有一個靠著做粗工的微薄收入過活,一支草一點露,養活了一家三口的老實人-黑面慶仔,卻不幸的有著一個瘋癲癲卻漂亮的女兒(阿麗),和一個聰明用功的兒子(旺仔)。黑面慶仔因為一時不潔的念頭,娶了阿麗她娘,阿麗瘋癲癲的常常被村裡的幾個垃圾查輔欺負、姦汙了她。後來生下一個俊俏的小男嬰。在文中,在村里常有許多的批評和閒言閒語,加上獨自撐起一個家的辛苦,黑面慶仔雖時常感到憤怒、憂傷、悲嘆,也曾淚如雨下,但最終還是決定自己撫養嬰兒,畢竟,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有做,什麼念頭都沒有。將農村中小人物的小故事誠懇且富含感情的描寫了出來,用平凡的文字呈現出不平凡的價值與意義。


〈二〉人物分析

黑面慶仔:本質為老實純樸的人,雖然被現實逼迫而內心扭曲,但最後有想通。
瘋阿麗:雖然瘋癲,但內心為純真的人。
左鄰右舍:三姑六婆,愛說三道四。

〈三〉黑面慶仔問題討論

問題一:黑面慶仔既然知道會有人欺負他女兒,為什麼不搬到沒有人認識處重新開始新生活?

       因為他已經厭倦了搬來搬去的生活,即使搬去別處,人家依然會猜測,惹人閒話。


問題二:黑面慶仔既然是書名為什麼不放在第一篇獲是最後一篇,而是放在中間?

       討論不出結果,想請問老師


問題三:阿麗明明神智不清,但被欺負大家還硬說他是願意的,為什麼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大家口頭上會說覺得神智有問題的人很可憐,但內心依然不想接近。


問題四:為什麼阿麗的衣服是艷紅的,有什麼象徵?

       象徵:紅色,一方面代表血液,可能指示是「受到了傷害(即:受欺負);另一方面紅色,是代表了「阿麗的美麗」,而且同時也蘊含著牽扯到性的暗示。自古以來,紅色就有激情的含意在。最近的研究也顯示,兩性只要穿紅色的衣物,往往會讓異性較易注意到。作者用「豔」字,更加呼應。


〈四〉佳句賞析

1.旺仔放聲大哭。嬰兒也放聲大哭。阿麗坐在一邊看著,只是那樣文文的笑,天崩地裂,好似全不與她相干。黑面慶仔覺得自己的肝腸正一寸一寸緩慢的斷裂、灰敗、腐朽。(p.183)
2.黑面慶仔久久才走進廚房,眼眶裡含著淚,他用旺仔剛剛用過,猶未清洗的碗,盛了地瓜湯,低頭稀哩呼嚕吃喝起來。先是眼淚不停的流,流進碗裡,與地瓜湯同時吃喝進肚,繼則發現自己在抽抽噎噎的哭泣,越哭聲音越大,但總是壓抑著不讓自己嚎啕起來。能這樣哭真好。他想。這樣痛痛快快的哭。真是好。哭到最後,他發現自己捧著地瓜湯的手,竟微微顫抖起來。(p.185)
3.黑面慶仔衝進阿麗的房間,他的雙手顫抖得更厲害。阿麗與嬰兒都還沉沉睡著,表情都很安詳,純粹與世無爭的安然自若。純粹潔白無暇的了無遺憾。黑面慶仔的心裡不禁一陣抽搐,手抖的更是厲害。原來瘋子與嬰兒都是這樣清潔無辜一塵不染的啊!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有做,什麼念頭都沒有,他們乾乾淨淨的躺在那裡,坦然的入睡,睡的香甜,呼吸勻稱,眉目開朗,怎麼可以因為自己在人世間受到困擾,就要他們的命?怎麼可以這樣?(p.186)
4.黑面慶仔掉頭就走,走出門外,看到一片無涯無際的翠綠田野在豔陽下亮麗的舒展開來。(p.190)


〈五〉個人心得

(一) 這本書名也是黑面慶仔,卻把這篇放在中後段?黑面的因為一時糊塗,而讓自己陷入這樣的窘境,他藉著努力照顧阿麗和旺仔來彌補自己的過錯,但不幸的事卻降臨在阿麗的身上,雖然阿麗瘋瘋的病況,使得她心靈依然純潔,但黑面慶仔對外人對阿麗的指指點點,心中不免有些抱歉,未能好好保護自己的女兒,且還要負擔一個新生兒的開銷,這對他是更大的懲罰吧!但最後黑面還是決定要坦然的接受這個挑戰,我想這也是對他女兒的一種彌補吧!(鄧伃庭)


(二) 瘋子的心靈是個怎麼樣的世界?同樣是現實中的異類,我們又是如何看待他們的?書中有段話「原來,瘋子跟嬰兒同樣純淨,他們沒有自己的念頭……。」我們常常被自己的念頭困住腳步、人際互動中的紛紛擾擾煩惱憂愁。很多時候,我們會把怨氣發在無辜的人身上,一次又一次透過每個人,不斷的傳下去。瘋阿麗本身是平靜善良的,但是她卻受到常人不理智的對待。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存心不良,但是為甚麼沒有人會伸出援手,還暗自裡恥笑?老實講,現實中很多時候,我們口頭上說那些人很可憐,但是當真正要接觸時,又有多少人可以心無芥蒂地去幫助他們?讀完本篇後,我們應該更加了解這點。(黃昱衡)


(三) 當我在讀這篇故事時,雖然心情沈重但也多了很多的省思,即使不知道阿麗所生的孩子是誰的,但畢竟是一個生命,有他生存的權力,任何人都不可藉著任何事,輕易將他剝奪。在這篇故事中,我看到,洪醒夫所描繪的不僅是小人物的可憐,更多的是對於他們堅韌耐苦的精神所給予的敬重。


<丑角悲歌〉
生活騎在我的脖子上
歲月踩在我的腳底下
我是一隻不能歸的倦鳥
而我的臉是一部生活的字典
浮雕著所有的遺忘和淒楚
縱令你是一個粗心的讀者
也能看出那些灰了的
黃了的
頁帙

[編輯] 第九篇.人鬼遊戲

〈一〉人物分析

陳虎:忠厚老實,很孝順,但太過憨厚了,所以容易上當受騙。
李老兒:真的就只有一個「賤」字可以形容他了,好吃懶做還愛狡辯,黑的都可以被他說成白的,死的說成活的。
陳有和:一個無辜的受害者。
秦廣王:身為一個審判者,太容易受片面之詞所牽動,太沒原則了。


〈二〉人鬼遊戲問題討論

問題一:為什麼作者之前的筆法都以沉重的角度切入,而人鬼遊戲卻感覺很詼諧?

       因為要契合題目「遊戲」的感覺,以輕鬆的口吻其實更加反襯人性的黑暗與無奈。


問題二:人都已經死了為什麼還要再判死刑?

       因為他的罪孽太深重了,就算判一百次死刑也彌補不了他的過錯;且作者應該是認為陰間與陽間都有象徵正義的法律存在,為是非對錯做出最後的裁決,也為有冤屈的人申冤。


問題三:為什麼題目要叫做人鬼遊戲?

       因為人生就像一場遊戲,死後變鬼,頭胎又成人,就像場遊戲般一直無限輪迴,結束後又是另一段的重新開始。


問題四:為什麼賽華陀也跟著李老兒一起騙人他卻沒有死?

       因為他的罪孽還沒有李老兒那麼深重,而且陽壽未盡吧!


〈三〉個人心得

       如果一臉就是小人樣,是否變成鬼也是那副尖嘴猴腮樣,李老兒那尖酸刻薄的嘴臉,加上毫無悔意的辯解,真叫人想判他死刑,社會上或許真的存在那些不識人間煙火只為貪圖利益的人。洪醒夫相信鬼神的存在,將陰間塑造成人間的模樣,即使在陰間也是有規則要遵守,就跟我們的世界一樣,官位高一點走路都有風呢!對於小人物,就只能看人臉色度日,透過討好迎合,偷拐搶騙難道就變成活下去的理由嗎?(鄧伃庭)

[編輯] 第十篇.吾土

〈一〉導論

       馬水生面對父母親肺結核需要花大錢,不得不賣掉父母親用充滿鮮血的雙手開墾出來的土地。作為子女的,總不能眼睜睜看父母親受病痛折磨,但幾十甲土地在短短兩年間就賣光,他所面臨的問題是1.父母龐大的醫療費用從何而來2.養活家裡眾多人口的經濟來源斷了。不僅如此,作為一家之主的馬水生還要面對許許多多的分歧意見,雖表面上大家都同意由馬水生全權作主,但是人多嘴雜,私底下大家總會有各自不同的想法和衝突。就在一次的衝突裡,被馬水生的父母發現了他們辛苦開墾的土地早已賣光,不僅心痛他們辛苦開墾的土地就在一瞬間沒了,更怨恨自己拖累了子女們。因此用上吊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二〉人物分析

馬水生:一個非常刻苦耐勞,認真生活孝順的人。
陳水雷:講話像放屁一樣一直噗!噗!噗!且十分尖酸刻薄,無同理心。
阿榮伯(馬水生父親):做牛做馬了一輩子,一直到死都沒享到清福。


〈三〉吾土問題討論

問題一:為什麼馬水生要用沙子把自己埋起來?

       因為被沙子環繞的時候他才能真正感受到這片土地是由他開墾的,是他真正擁有在手中的。


問題二:為什麼馬水生的父母身體明明已經很虛弱了,卻還有力氣上吊?

       因為他們對於子女們為了他們的病竟然要賣土地深感愧疚,為了不要再拖累子孫,所以用盡全力也要結束生命。而且也實在病太久了,想到土地沒了似乎也沒有求生的意志了。


問題三:為什麼作者要安排身為台灣人的日本警察去欺負馬水生一家人?

       因為與歷史背景相結合,凸顯台灣人受日本人欺壓的困苦生活。


問題四:為什麼馬水生總覺得父母的房間空空的,總欠缺著什麼,又是什麼?

       空空的代表對未來感到不安,因為總覺得現實不會如此簡單,房間的空其實在顯示內心的空虛。


〈四〉佳句賞析

1.

「馬水生說好,伸手去握那隻手,只碰觸了一下,對方就把手抽開了,在極短暫的接觸裡,他感覺到,也許是流了手汗,對方那隻手,是濕黏冰冷的!」……p.217 我覺得濕黏冰冷得似乎暗示著買主陳水雷的冷酷無情,也替父母親上吊後冰冷的屍體埋下了伏筆。

2.

「他拿著鋤頭拚命地挖,挖,挖掉一棵,馬上又長出一棵來」……p.218 說明了土地開墾的不易

3.

「他用左手拿菸,騰出右手,有一下沒一下的把細沙撥上來,蓋在雙腳上,越蓋越多,越覺得舒暢,索性扔掉菸,雙手勤快地撥動著,不一會兒,兩隻腳都埋在細砂裡了,那種感覺竟如此熟悉而美好」……p.218~p.219 馬水生在面臨龐大的壓力下,想起小時候玩沙子的快樂,也可能因辛苦開墾的那段期間,長久接觸土地,現在土地賣掉了,因此而懷念那份熟悉感。將雙腳埋入沙子似乎暗示了馬水生在這麼大的壓力下,極度渴望將自己從現實中埋起來,暫時遠離這痛苦的環境。

4.

「等四腳仔走了以後,才哇的一聲哭出來,一哭就是半天」「他偷偷的握緊拳頭,愈握愈緊,把拳頭按在沙上,終於深深地陷入沙裡」……p221 面對日本人的壓迫,就連小小的嬰兒也懂得看人臉色,他們無力反抗,只能將憤怒藏在心中,將之埋入土裡。

5.

「很奇怪,射剛注下去不久,就很爽快,好像沒什麼病痛一樣,但是,藥力若退去,哎喲,實在比死卡艱苦」……p.224 「要死以前能再去看一次自己的土地,死也甘願」……p230 似乎為父母親的死亡埋下伏筆,也道出父母寧願死也要守護他們辛苦開墾出來的土地。

6.

「痰盂裡色彩斑爛,花紅柳綠,一些淡黃夾帶著淺灰色的濃痰,因為馬水生端著走動的關係,便在那半盂血水裡載沉載浮起來」 說明馬水生的心情就像痰盂裡的痰一樣──載浮載沉。


〈五〉個人心得

(一)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我並不是家裡的老大,因此事情輪不到我作主,但卻也不必承擔許多責任。文中用了很多伏筆,這是我喜歡的地方,但面對疾病卻是我最害怕面對的事,必須面對病人的心情起伏和自己的情緒控制,像馬水生這樣壓力大卻又不能在父母面前露出半點蛛絲馬跡,這是我所佩服的地方。(陳妍妙)


(二) 一輩子這麼歹命的生活是爲了讓子孫有更好的生活,直到死也是不想讓子孫為自己的身體擔心,而賣掉拼命一世的積蓄。但馬水生做這決定也是逼不得已的呀!他是一個有孝心人,當然知道父母一定會不捨這片經多少風雨親自開墾出來的土地,更不會同意打那貴死人的毒品。但馬水生更不願意看到艱苦一世的父母再受病魔的折磨,即使已到傾家蕩產的處境,他仍堅持要給父母過得舒服一點,兄弟們團結打拼,土地總有一天會回到他們手上。這樣兩難的決定真的讓人難以向父母提起,畢竟,父母的個性又不是不知道,一定會想盡辦法幫助整個家族,無奈卻是以這種方式。我看了也忍不住哭了。(鄧伃庭)

[編輯] 全篇心得

(A)張家榕

       黑面慶仔整本書讀來真是沉重又悲傷,實在從來都沒想過,底層人民的生活是這般的艱苦及無法想像,第一篇的散戲就讓我體會到所謂經典讀起來的感覺竟是可以這般觸動內心,人生常常有許多的無奈與不得不妥協,我自己也常有許多想同時兼顧的事物,但現實總是殘酷的,有夢固然很好,但面對現實的勇氣與力量更是必須的,因為世事未必盡如人意,我覺得這本書讓我看到最多的就是不得不屈服於現實的心酸與無奈,明明已經很努力了,明明已經用盡全力在生活了,卻是依然無法就像跛腳天助和他的牛,最後還是敵不過命運的捉弄;還有吾土裡家族裏每個人都為著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土地而認真開墾,甚至不惜冒著被日本警察毆打的危險也要用力生活下去,但父母一場積勞成疾的大病卻讓他們的土地一塊一塊的賣掉,最後仍舊是天人永隔的局面,為什麼如此認真生活的人卻無法真真獲得享樂的甜美果實,為什麼他們只是想圖個安穩、溫飽的日子卻如此困難,為什麼辛苦努力卻不一定能換來等價的收穫,唉!因為這就是現實,就是裹著糖衣的毒藥,他用美好的未來藍圖騙你努力為他工作,卻在你真的以為要嚐到甘甜的成果時,一舉讓你斃命。或許幸運的人真的可以成功,但仍就有許許多多不幸的人,如同書中的主角們,只能妥協,只能認命的繼續生活下去與無奈共伴。


(B) 黃昱衡

       今天討論會,算是最後一次吧?並不是想感嘆,只是這次有別於前幾次,單純的對著書中的文章,討論著每個人物的心境。頓悟,我很久沒有這種感受了……。吾土是一篇很特殊的文,它曾經發生於我上一代,我沒有經歷過那種慘劇,可是我曾經問過我的父母,不止一次,可是一直到十五歲那年,我才知道原來曾祖父同樣是為了家庭,而結束自己的生命。唉……,其實他的病並沒有那麼嚴重。從現在的角度來看,只需要慢慢地療養就會療育的。可是那時候的他又怎麼會知道?那時候的他肯定也做過類似於「未來會不會……」的揣測。我相信我們都做過,我們常常對著別人說未來會更好,可是我們知道,當前情勢一直持續下去,等待我們的不會是任何好的東西。那是我們不願見到的。馬水文一直感受到心中有塊地方空空的,是對未來的不安吧?我想。

       我領悟。其實上了大學後,我一直有這種感覺,心底好像缺了一塊甚麼東西。那裏一直就是黑黑的,像是凝固的墨海一樣,但是用手去探究它,卻不會沾染、帶出一點甚麼,它仍舊那個樣子,不多不少,令人深深沉悶。到那時候,同學問了那個問題:「那空空的,是在指甚麼?」。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揣測他的心態,沒想到意外解決了我長期懸而未決的問題。我一直認為是缺了熱情、愉悅,沒想到竟是對未來的不安,難怪我怎麼用愉悅面對事情都沒效!

       對未來的不安,聽起來很荒謬吧?現在,只是個大一生的你,怎麼會有不安?我的家庭十分的平凡,放在大街小巷你也不會覺得有甚麼特。但我的家庭很溫馨,有個開明的父親,他都是啟發式教育,從十二歲起,我沒有再吃過竹筍炒肉絲這道菜。然而,就是這種教育,讓我認為我更應該對得起我的家庭!我想輝耀我的家庭,所以我進到高醫前就下定決心要轉到更好的系所,擁有更高的職業地位。我不想再讓我的父母,有時得在那些囂張跋扈的親戚前,只能保持沉默……。 可是,我會考甚麼樣的成績?我會有那些強大的同學?……,許多問題在上大學的躍動消去後慢慢浮現,這讓我不知不覺間被不安悄悄附身。在心底,那塊孤寂空虛的地方。

       其實,本書很多時候就是在表現這種令人難耐的狀態。未來會更好嗎?這本小說總是在試圖表現出那「未到極致的悲慘」。素芬出嫁這日,我們不知道素芬的未來會是如何?僵局,雄仔走進房門後,接下來他會不會試圖扭轉未來?神轎,村裡的人是不是醒悟了?扛,阿秉最後仍舊堅持拒絕嗎?還是臣服於命運?這幾篇都是懸而未決的問號。其他幾篇,雖然有個交代,但是往往都是對比著「繁華的過去」與「現在的哀淡」,似乎有意無意暗示我們「未來會更好嗎?」 書中帶給我的悸動,一直到剛剛領悟了這問題,才知道原來都是源自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我們的人生,也就如這些小說,未完,結局未知。 哀哀榮榮,都是死生有命。 來來去去,自是春夢一場。 這是人鬼遊戲的最後結論。 有沒有辦法消解這種對未來的不安?我想,只有執著地活在當下,忘掉我要贏過別人這種念頭,單純的對著自己固執、熱情地講:「要做到最好!」,就不會對未來,到底會有那些人事物感到困擾。因為未來的唯一敵人就只有存在於現在的我們,有辦法扭轉它!

       參與讀書會的反思,很大一部份都統整於上了。對於這本書,我只能用「現實」、「悲痛」來形容他。我不太喜歡讀這類書、或是電影,雖然往往會在其中成長,但那是一種經歷過歷練的成長。藉著這次機會,我把這本經典讀完了。現在看回去,路上心靈上的震動還是看的到。跟著大家一起走過,回答著各位的問題,也讓我更為透徹。同時這也讓我真實感受到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看法,令人新奇。

非常棒呢! 最後,仍舊是我由這本書得到的結論作結:「要保護我們的摯愛,不論親人、夢想、寵物……充滿情感的一切事物,我們就得要讓自己有力量!有實力!」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