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學:單向暗門函數(One-way Trapdoor Function)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一個單向暗門函數(one-way trapdoor function) ,滿足下列條件:
(一)對函數for定義域內的任一元素x,可以很容易地計算出函數值for(x)=y。



(二)對所有屬於for值域內的任一元素y,除非取得暗門T(與for有關的重要資訊),否則要求出x=  f-1or (y)是計算上不可能的(f-1or是for的反函數)



 

單向暗門函數的應用如將某一個秘密值轉換成一個公開值後,藉由暗門可以將該公開值反解成原來的秘密值。例如,加解密運算的暗門為金鑰(key)。



非對稱式密碼系統一般也稱為雙密鑰系統或公開金匙密碼系統。近來發表的密碼系統大部分是屬於此種類型,在設計上大多選擇一種單向暗門函數來加以改良,安全性的分析大部分落在暗門是否容易被計算出來。其特色是加密(公開)與解密(秘密)金匙不同,在使用上較為安全,但是相對的加解密的過程就比較費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