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無涯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學海無涯讀書會

組員:王偉蕙、鍾葸如、郭藹芙、林曉薇、龔雅萍、陳曉萍

書名:可不可以不要上班


[編輯] 成果報告

【心得一】當初大夥決定選這本書時,正值大家被工作事務壓得喘不過氣來,急需一些生活調劑,無意見發現一本書書名說中了大家的心聲-可不可以不要上班。但並非是想過著米蟲的生活,而是是否可以短暫地休息,休息後能得到另一股工作動力。 書的內容非純文字敘述,閱讀起來不僅沒有壓力,還可以被圖的幽默表現方式引人發笑。 當讀書會成員一同討論書的內容時,大家紛紛搶著發表自己在現實工作生活中和書裡所描繪的相同處,討論氣氛不僅熱絡,也笑聲連連。 在「可不可以不要上班」第一篇-睡眼惺忪上班去,其中一篇-死性不改,每成員都有相似的經驗,一開始,大家精神抖擻地早早出門上學、上班;後來,出門的時間越來越晚,久而久之就養成自己一套遲到前瘋狂地趕上準時上班的模式。機車族如同一條泥鰍,在眾多車陣中,不停地向前滑行,並且狂飆至目的地;轎車族,則是像俄羅斯方塊般,尋找可插縫點,速度也愈來愈快地向前邁進。每回成功驚險過關一次,往後趕時間的技術則會越精進、越高超、更有心得,簡直可以開班授課。 另一篇-睡覺的好地方。上學時,上課中可以打瞌睡,甚至有人光明正大地睡給台上講師看,或者找個適合睡的地方,好好大睡一場;但上班時間,可就不同了,不僅要強打起精神,硬撐起沈重的眼皮做事,還得笑臉迎人;書中的例子,勾起某位讀書會成員的記憶,此位讀書會成員的某位前同事真的曾到女生洗手間去補眠,頭先大家以為她到外頭辦事未歸,但直到另一位女同事到洗手間時,發現有人在裡頭久久沒有出來,一點動靜也沒有,敲門詢問裡頭人的狀況時,才見有人從裡頭睡眼惺忪地走出來。沒想到現代工作人已被工作操煩到,只要有合適的地方,隨時都可以倒地就睡。 想想,現今有多少社會就業的人仍保持閱讀的習慣,而我們很難得可以抽空討論大家有意願閱讀的書籍,此次難得的機會,不僅讓我們多閱讀了一本書,也調劑了大夥工作精神的壓力。我們讀書會成員期待下次的聚會。

【心得二】不需要很認真的細讀,就能輕輕鬆鬆、開開心心地閱讀,我想彎彎的塗鴉繪本是最好的選擇。這本書承襲彎彎一貫的風格,充滿濃濃地俏皮風及趣味感,在壓力繁重的上班族而言,是很棒的調味劑。 在此書中,細分很多小單元,都是彎彎生活中遇到的瑣事。譬如說"公司壞處"是很有趣的單元,辦公室裡頭,同事很少但大家都是女生,喜歡美食,尤其是花蓮提拉米蘇,東海雞腳凍,關廟麵,松之燻滷味,海苔,北埔柿子...等等,哈哈!買的都比賺的還多了呢!怎麼有上班比沒上班還窮,另外體重也跟著直線上升!真是殘念!"雙下巴"中提到的辦公室守則為"不要對老闆沒大沒小",在職場上,如果隨便亂開玩笑可是會被白眼的,尤其是我這種白目個性,喜歡在嚴肅正經八百間,讓大家保持愉快的心情,但是基本的禮貌也是要注意的囉! 而在"想太多-恐龍",在這個單元中,描述在恐怖的車陣中,汽車和機車如同毒蛇猛獸一般,機車騎士要小心翼翼保護自己,避免被他們攻擊,進而依靠本身厲害的駕駛能力,突破重圍爭取勝利。"購買手機初體驗單元中",更是喊出多少窮苦上班族的心聲,像現在用的也是別人不要用的手機,常常故障,又不能拍照、傳藍芽,雖然很想買一支很炫很酷的手機,但產品和功能不斷推陳出新,對電子商品完全一竅不通的我,更是覺得眼花撩亂,尤其是電視廣告,每一隻無論是外型上、質感上都讓我好心動,但卻是越看越糊塗,更懶得去比較產品的差異及商店之間的價差,所以囉!很認同彎彎的結論,我也是"腦袋不喜歡裝太多的單細胞生物"! 總歸一句話,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煩惱的事情遠比開心的事情多,上班的時間也比休息的時間多,也因此,忽略了生活上很多細微的事情,透過這本書,除了作者細膩地描繪出生活多采多姿的一面,更提醒著我,生活要有品質、生活要有樂趣,生活要有目標。

【心得三】這本「可不可以不要上班」講到了所有上班族的心情,不論是晴天、陰天、雨天、心情好或不好,每天都在問自己可不可以不要上班,這本書雖然只是個彎彎的塗鴉日記,但正好完完全全講到我的心聲。而每個人看書最有印象一定是封面、目錄或第一頁,我也不例外,這本書令我最有印象的是以彎彎的生理時鐘呈現的目錄,看到彎彎的生理時鐘,不禁讓我想到我的生理時鐘長的是什麼樣子,我也像他一樣有睡眼惺忪上班樣、回家後的生活、快樂玩的時候及開心的哈樂Day嗎?或許我也應該像彎彎一樣,規劃個美好又快樂的生理時鐘,且開心的過每一天。 在這本書第一單元「睡眼惺忪上班去」,真是講到每個上班族必經的路程,除了每天都在趕趕趕外,上班心不在焉的程度這本書真是描述的淋漓盡致,還有學生時代幻想的上班實錄跟現實相差十萬八千里,只能大嘆現實是殘酷的;在「還是回家好」單元,我發現雖然我的家庭沒有彎彎的家庭那麼好笑,沒有怪怪的媽媽、兄弟姊妹及胖到床底下鑽不進去的小狗,但應該算是屬於溫馨和諧的家庭;在「快樂玩」的單元中,看到彎彎下班後的生活,令我聯想到我們同事一同出去吃飯、唱歌的情形,雖然我也沒有怪怪的同事,但於下班後出去吃吃喝喝說笑話的情形,過程還挺令人值得懷念的;最後「哈樂Day」的單元,感覺好像只有星期六、日或是特別節日才有的時刻,所以還挺羨慕彎彎的,可以在每一天的生活都過的多采多姿的。 看完這本書後,發現其實生活也是可以過的很開心、多采多姿的,雖然心理明知道不可不以不要上班,但如果能像彎彎一樣,有個美好的生理時鐘,每天都過的很充實,或許上班心情、精神會好一點、工作效率會好一點、心情開朗了一點、生活歡笑多一點,或許我們就不會那麼排斥上班,不會覺得一直工作很煩躁,抱怨也會少一些,可以快樂的過每一天,所以從今天起開始規劃我的生理時鐘吧,讓自己也快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