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後醫檢學程班級讀書會第二小組 研讀小組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一、心得感想

做胃鏡的緣起:


大約民國94年前,因糞便潛血陽性,父親前往高雄榮總做檢查,先做大腸鏡再做胃鏡,胃的Biosy病理報告為高度惡性淋巴癌。因此,在過年前夕在高雄榮總作部份胃切除,病理報告顯示了低度胃黏膜B細胞淋巴癌。胃部淋巴瘤(Gastric mucosa-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tumor (MALT )Lymphoma,目前已有相當證據顯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與胃部淋巴瘤有強烈的相關性。而針對只有局部還未遠端轉移的胃部淋巴瘤(Gastric MALT Lymphoma)患者,目前也有相當的證據顯示幽門螺旋桿菌的清除治療可以幫助局部胃部淋巴瘤(Gastric MALT Lymphoma)的治癒。

麗珍則因長期在急診輪三班的門急診檢驗室工作,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的壓力,導致嚴重的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產生,腸胃不適的症狀嚴重,再加上之前病史又有十二指腸潰瘍,及家族史中父親又疑似因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胃部淋巴瘤。因日前就讀學士後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班,在黃莉文老師的鼓勵及指導下,選讀了吳登強教授的著作”幽門旋桿菌感染的治療,三合一治療失敗後比較2種第二線抗幽門螺桿菌藥物隨機、對照性的研究”作為我們這一整組的讀書報告。在老師及同學的鼓勵下,及為了報告讓同學們更了解胃部構造及與幽門螺旋桿菌的相關性等總總原因促成,終於下定決心到醫院做胃鏡檢查,排除自己長期的隱憂。

作胃鏡當天,感謝同學佩玲的協助錄影與記錄。感謝802醫院腸胃內科主治周玉祺醫師詳細說明胃部構造、潰瘍原因、診斷方法、治療方式及教導呼吸改善吞胃鏡的緊張與不適,更感謝胃鏡室的技術人員的親切安撫,消除了我的緊張感,進而可以順利完成胃鏡檢查→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已開始服用長期三合一藥物控制。最後感謝本班的靈魂人物—黃老師及我們那群認真向學的讀書夥伴,感謝大家。最後祝福大家諸事順利、心想事成。


[編輯] 二、文獻查證

1.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Comparing 2 Rescue Therapies.After Failure of Standard Triple Therapies,Deng-Chyang Wu, MD, PhD, Ping-I Hsu, MD, Hui-Hwa Tseng, MD, Feng-Woei Tsay, MD,Kwok-Hung Lai, MD, Chao-Hung Kuo, MD, PhD, Sheng-Wen Wang, MD, PhD, and Angela Chen PhD

2.腸胃科診療室,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羅錦河,出版社:天下文化,簡介:本書針對近年國人常犯之胃腸疾病,包括:逆流性食道炎、消化潰瘍、幽門螺旋桿菌、膽結石、腸躁症以及一些消化道之息肉、癌症等,作一系統性之介紹。

3.認識胃癌,作者:吳秋文主任,出版社:健康世界雜誌,簡介:本書結合專業的醫師,以深入淺出的筆法,讓大家知道只要正確的治療,胃癌的治癒率是可期的;重口味可能導致胃癌;飲食習慣與胃癌;幽門螺旋桿菌和胃癌關係。

4.胃腸疾病與幽門螺旋桿菌(新版),作者:林慶堂醫師著,出版社:健康世界出版,簡介:消化醫學界近數十年來最重大的發現,找到了與消化性潰瘍、胃潰瘍、胃炎、胃癌、胃淋巴瘤等有密切關係的幽門螺旋桿菌,它改變了醫學界對上述胃腸疾病致病機轉、治療與預防的觀點,本書是國內第一本這方面的著作。幽門螺旋桿菌與消化不良症、 胃淋巴瘤、 幽門螺旋桿菌與MALToma的關係。

5.圖解病理生理學,作者:土屋純, 出版社:合記, ISBN:9861265740,簡介: 醫學、醫術的進步,對於難治疾病的病理生理也經由分子層次的分析而逐漸明朗。根據此背景,為了診斷病情而根據病理生理開發檢查法,再利用新藥的研發促使治療法及預防法的進步,使得與生活環境改善相關的「生活與生命品質」也明顯的改善,對於平均壽命的顯著延長是眾所周知的。

6.《消化系統簡易學 : 基礎與臨床》,作者:史密斯(Margaret E. Smith),莫頓(Dion G. Morton)原著; 葉明雄編譯,出版社:合記圖書出版社。

7.當代實用內科學,作者:台大內科醫師,出版社:橘井文化事業

8.《圖解藥理學入門》,作者:生田哲,譯者:李漢庭,世茂出版社,王惠珀教授中文版的審訂者,簡介:社會用藥的風氣如此不堪,用藥應本著證據(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提法則有如空谷迴音般淒涼。在科技獨大的現代版封建學術體系中,要提倡經典的人本藥學教育,能進行科技與人文對話的藥學人,成為消費者合理用藥的守護者。

9.台灣醫界 2008, Vol.51, No.1;幽門螺旋桿菌導致胃黏膜傷害的免疫致病機轉,作者:譚健民醫師。

10.高雄醫師會誌 JOURNAL OF KAOHSIUNG MEDICAL ASSOCIATION 2010. vol.18, No.1,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PPI)與clopidogrel藥物交互作用之現況,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加護中心張惠敏、林少琳醫師。

11.成醫藥誌第十二卷第二期『幽門桿菌感染的治療』,作者:施保進。

12.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第二十六卷 第三期,幽門螺旋桿菌之感染與治療,作者:署立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蔡承諺醫師。

13.內科學誌2010;21:252-257,幽門螺旋桿菌除菌治療之新進展,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胃腸科曾暉華醫師。

14.藥學雜誌第111冊第28卷第2期Jun. 30 2012,幽門螺旋桿菌藥物治療的現況,作者:麻豆新樓醫院藥劑科藥師 康建文、張秋敏、林伯昌。

15.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第二十七卷 第二期,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藥物之比較,作者:國軍松山總醫院家庭醫學科莊宗憲醫師。

16.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2010年3月,幽門螺旋桿菌,作者: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屏輝。

17. Introduction of critical appraisal of medical literature醫學文獻評讀概念、方法與等級介紹,作者:台北醫學大學市立萬芳醫院陳杰峰、王慈蜂醫師。

18.《Human Body人體奧秘週刊》內科領域:消化性潰瘍、潰瘍的治療;藥物索引:metronidazole、clarithromycin、amoxicillin、tetracycline。

19. M. H. Li, P. C. Chen, et al. Gastroenterol J Taiwan;Vol. 23, No. 2, 2006,Rifabutin-based Rescue Therapy for H.p Eradication

20.臨床專刊 2010年 第3卷 第2期,抗結核藥物Rifabutin 於幽門桿菌救援治療之使用,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營醫院藥劑科蘇麗如、簡盟松。

[編輯] 三、活動照片

Image:Read01.jpg

Image:Read02.jpg

Image:Read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