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173期e快報專欄-100年3月14日(星期一)繳交資料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3期  學務處最新消息

目錄

[編輯]
99-2「校園公共議題說明會」

活動名稱:宿舍夜間燈光照明使用說明會
活動日期:3月17日(四) 18:00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301
活動對象:全體住宿生自由參加
活動目的:針對宿舍夜間燈光照明使用進行說明及討論,相關資訊詳如學務處首頁公告http://osa.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237。

[編輯]
99-2第一次「宿舍幹部座談會」

活動名稱:宿舍幹部座談會
活動日期:3月22日(二)12:00
活動地點:勵學大樓第一會議室
活動對象:全體宿舍幹部
活動目的:促進幹部瞭解宿舍自治理念及生活管理,俾利宿舍輔導管理,同時對安全維護、生活疑難等問題給予輔導解決,俾使宿舍輔導工作順利推展。

[編輯]
99-2「校外工讀座談會」

活動名稱:校外工讀座談會
活動日期: 3月31日(四)12:00~13:00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301
活動人數:全體學生自由報名參加
活動目的:本次校外工讀座談會邀請Career(就業情報)修瑞爗經理為同學說明學生校外工讀相關注意事項,相關資訊詳如學務處首頁公告http://osa.kmu.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11030027。

[編輯]
成果報告

100年社團評鑑活動:   於100年02月26日(六)辦理完成,共計參與社團總數為78個社團。 屬性類別如下:

  1. 學藝性社團:共16個社團,慧燈學社缺席。
  2. 自治性、聯誼性社團組:共23個社團。
  3. 服務性社團組:共8個社團。
  4. 體能性、康樂性、音樂性社團組:共30個社團。

社團評鑑成績如下:

組別 獎項 社團名稱
學藝性 優等獎 攝影社
學藝性 優等獎 河洛學社
學藝性 最大進步獎 淨妝社
自治性,聯誼性 特優獎 藥學系學會
自治性,聯誼性 特優獎 心理學系學會
自治性,聯誼性 優等獎 呼吸治療學系學會
自治性,聯誼性 最大進步獎 學士後醫學系學會
體能性,康樂性,音樂性 特優獎 聲樂社
體能性,康樂性,音樂性 優等獎 弦樂社
體能性,康樂性,音樂性 優等獎 民謠吉他社
體能性,康樂性,音樂性 最大進步獎 柔道社
服務性 特優獎 坩堝社
服務性 優等獎 幼幼慈惠社
服務性 最大進步獎 愛心醫務社
服務性 最大進步獎 福智青年社

[編輯]
活動預告

  為提昇本校學生職涯知能,培育其就業即戰力,本組辦理系列活動,藉由系列性職涯活動辦理,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

1.主題:如何塑造一個受人歡迎的形象

主講者:王國源 執行長 中山傳播媒體發展學會

時間:3月18日(星期五) PM1:00-PM3:00

地點:演藝廳


2.主題:國家考試之經驗分享篇

主講人:徐展鵬、陳信瑜、林思沁 同學

時間:3月21日(星期一)PM6:00-PM8:00

地點:E21教室


3.主題:履歷、自傳及面試技巧

主講人:王曉喬 執行長1111人力銀行

時間:3月29日(星期二)AM10:00-AM12:00

地點:演藝廳


4.主題:如何成為跨國企業的人才

主講者:台灣諾華藥廠講師

時間:4月7日(星期四)AM12:00-PM2:00

地點:CS201教室


5.主題:職場注意事項與權益

主講者:程泰運 主任 勞委會職訓局高屏澎東區就業服務中心

時間:4月29日(星期五)AM12:00-PM2:00

地點:臨床技能教室


志工培訓成長營

  配合志願服務法,協助本校生涯志工完成法定的訓練科目並取得認證。透過志工培訓成長營課程的訓練,除了激勵生涯志工參與志願服務的熱忱及促進彼此之情感外,在生涯志工對學校、對社會做出奉獻的同時,也加強其做好相關的教育和訓練之準備,以提升服務的能力。

活動時間:3月26、27日(星期六、日)AM9:00-PM5:00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201教室


「一日良師」成果發表會

  一日良師活動乃是「從工作經驗中學習、於標竿典範上效法」,藉由與良師一天「同步化」的作息,實際從良師身上學習到領導、溝通等技巧。為使本校參與一日良師活動之學生,將其所學分享給全校師生,使學生對不同領域的職場有所認識,並激發學生更多潛能,特別舉辦「一日良師」成果發表會。

活動時間:100年4月28日(星期四)AM12:00- PM5:00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201教室


以上訊息將陸續公告於生涯組網頁之最新消息,敬請注意公告!

網址:http://career.kmu.edu.tw/


[編輯]
活動回顧

職場達人經驗分享-職場競爭力

活動時間:3月8日(星期二)PM1:00-PM3:00

活動地點:演藝廳

  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配合著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邀請日月光集團採購部-朱惠蘭處長分享過去從一個社會新鮮人,經歷哪些思考的轉換,並如何努力向上,才有今日的成就。除此之外,朱處長也就近期徵才面試的情況提供我們良好的建議,然而,針對工作態度則分享許多案例供我們參考。

本次講座吸引了114人參加,整體滿意度高達90.1%,部分聽講者表示講者的經驗分享相當可貴,收獲良多也非常實用,希望未來能再舉辦相關活動。

[編輯]
港澳僑生寒假返國服務心得

  近年,澳門來台升學的學生愈來愈多。原因大多為比較容易錄取,或者在澳門沒有他們想要唸的科系,如醫學院,理工科等。所以這次寒假我們回到澳門四所中學,分別是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聖若瑟中學、海星中學、粵華中學。宣傳高雄醫學大學和升學台灣方面要注意等相關問題,希望能夠解決學弟妹在升學方面的困擾。

  這次我們分別在各間學校演講了約三十分鐘,講座都進行得很順利,其中充分講解高雄醫學大學的歷史、學校狀況、前境、社團、宿舍狀況等。在講座期間同學們都很踴躍的發問問題,以下我將會列出其中幾個在演講中遇到的問題跟情況。

學生很用心的在聽學長姐的講解

粵華中學

  首先由牙醫大三的顏德文與幾位學長大概講解升讀台灣大學的須知和台灣的學習風氣,講到這裡,就有很多同學對排志願作出了問題,例如今年的有2,3類組同考,有其中一位學長就認真的解答了他的問題,並對他的志願作出了修改。

  接著是宣傳高醫的時間,由兩位高醫港澳學生介紹,介紹的方面都是同學最感興趣的,學校的科系方面,高醫有澳門沒有的科目,令同學覺得高醫是一個不錯的升學選擇,在學校的環境,我們播放了幾張高醫的相片,同學都覺得高醫的環境很好,是一個念書的好地方,宿舍方面,高醫有南北館可以供僑生優先入住的優惠,令同學都覺得高醫很貼心,很多的僑生都住在這邊,不會覺得自己孤單,最後是社團的發展。僑生有僑聯會,港澳的有港澳會,這兩個社團不時會有活動舉辦,亦播放了幾張活動的照片。綜合我們的講解,同學都有想報讀高醫,因為在高醫會有很多人幫助,令他們不會覺得只有自己一個人孤獨的出國求學。

高醫港澳學生與粵華中學主任合照留念

海星中學

  一開始由旅台校友總會吳嘉誠學長和某幾位學長姐負責報告台灣就學資訊,主要都是圍繞台灣考試規則和需要物品,考試獲取分數和志願的排行等事項。最引起注意的是住宿,飲食,交通還有保險方面的問題。起初同學沒感到太大的興趣,可能是因為對於台灣有點陌生或者某些同學還沒考慮是否考取大學。但經過學長姐們的講解,同學們開始熱鬧起來。對於台灣資訊得到進一步的了解,然後開始發問起來,途中被問到某位高學醫學大學學長,問題是關於雙主修,轉系、副系和畢業之後的出路有那些?經過學長冷靜地回答和細心的分析,然後對那位同學作出了清晰的講解,發問的那位同學感到相當了解。從而對高雄醫學大學得到很深的記憶,也希望能夠考取比較有名的大學與科系。

  接下來大會給了我們數十分鐘介紹高雄醫學大學。由我們學校的同學介紹高醫各方面的資訊,其中同學們特別感興趣的就是學校的校園環境和學系的部分,校園環境的照片每張都大獲好評,對我們的各個系也很感興趣。除了簡單介紹系所以外,還介紹了學校的社團,也深入介紹了港澳會和僑聯會,同學們反映如果有這些團體在校幫助他們,他們的父母都會很放心子女來台讀書。同學們對於大學的了解起初不太清楚,但經過這次介紹高醫之後,他們都非常了解這間大學,從而產生深厚的興趣。

高醫港澳學生在海星中學講解高醫的設備跟社團的情況

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

  我們學校每年往台灣升學的同學相對地比較多,大多的同學都對台灣升學很感興趣和充滿了疑問,所以學校也很希望學姐們能跟她們分享自己的經歷、解答學妹的疑問和在升學的各方面協助她們。

  我們很詳細的向同學們介紹高醫的結構、有什麼科系、地點和附近環境等等,同學們看到校園環境和宿舍的照片時,都很感興趣,而我們也分享自己在高醫的經歷,讓同學們能夠更清晰的了解高醫。在最後發問的部分,她們都太多關心選科的方向、台灣的環境、目前澳門社會對那些方面人材需求較大等問題。有很多同學都對高醫很有興趣,積極的發問和表達她們的想法,我們也跟她們分享了選科的問題和升學的各種疑問,希望她們能夠好好的選擇適當的大學和更加的了解高醫。

高醫港澳學生在對學生講解高雄的地理位置

聖若瑟中學

  講座一開始是先由主持人說明一下台灣的地理,風俗習慣,以及講解一些已畢業學長姐在台灣生活會遇到的一些狀況問題。接下來安排了十五分鐘簡單的介紹我們高醫,然後就是分組自由發問時間,讓同學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校或學系去問問題。

同學主要的問題:

  1. 各個學系其實都在唸什麼?會不會很辛苦?
  2. 如果畢業之後在台找工作是否會很困難?
  3. 畢業後回澳門工作會好找嗎?
  4. 各個學系未來的出路大致上有哪些?
  5. 學費、住宿費、環境
  6. 志願表該如何填寫?
  7. 老師上課授課的語言是什麼?會不會都是台語(因為是南部學校)

     比較多同學問的都是這些問題。至於志願表的填寫其實大部份同學對於台灣的學校都不太了解,除了一些比較有名的國立學校,其它的基本都不太知道各個學校的狀況,對於高醫也只是"聽說"過,大部份都是不太了解高醫是怎麼樣的學校,但經過這次回母校的講解,同學對於"高醫"這個學校都有較深入的了解。

聖若瑟中學學生與老師在等待講座的開始

我們的小小心得

  很榮幸能成為是次活動的成員介紹高醫,在整個介紹高醫的過程中與澳門中學學生們的互相交流,把自己的經歷分享出去,亦希望把高雄醫學大學的精神傳達到每一個聽講者。

  在輔導會結束後,我們都有發放一張問卷給每一位學生,這次全都是高中三年級的學生,發現大部份的學生未來是有出國升學的計劃, 升學的主要地方為台灣。總括學弟妹來台的原因,主要是台灣的學習風氣好,資源、系所的選擇多,還有錄取的名額,都是吸引他們到外面升學的原因。而出國另外一個他們考慮的原因是經濟的負擔,生活費、住宿費、學費,這些都是困擾他們的問題,到外面升學,可能會造成家人的負擔,有些學校風評很好,獎學金都非常充裕,這樣會讓他們解決了他們這方面的難題。由於有很多的畢業的學長姐在高雄醫學大學讀書,所以,學弟妹都對高醫建立了不錯的印象。最後我們很感激課外組許智能組長用心所提供的高醫資料,讓我們可以清楚的從各方面講解高醫。也感謝課外組謝家勳先生跟國際事務中心黃麗蓉小姐的幫忙。

在結束之後,我們還代表高雄醫學大學贈送紀念品給我們母校。相片中間的是海星中學的主任



(以上由學務處賴玉美提供,單位主管:楊美賞學務長)


enews173

Category:學務處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