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子宮頸癌

[編輯] 子宮頸

Image:Zigong.gif

子宮頸是位於子宮下方狹窄的部分。而子宮位於女性的下腹部,介於膀胱和直腸之間,是一個中空、梨型的器官。子宮頸的開口通到陰道,接著通往身體外面。它的功能是月經流出的通道也是陰道微生物及空氣進入女性子宮的屏障,另外也還能抵擋性交時受到的刺激引起炎症反應。

[編輯] 子宮頸癌的症狀

子宮頸的癌前變化通常不會引起疼痛,事實上,子宮頸癌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很難被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可能出現的症狀如下:

  • 陰道分泌物:即所謂「白帶」。正常婦女的陰道本有分泌物存在,但如分泌過多,帶有異味或臭味時都應加以注意,尤其白帶中混合少許血絲現即所謂「赤帶」更要謹慎,應找醫師檢查。
  • 陰道異常出血:包括不規則的出血、性交後的出血、兩次經期間的出血、停經後的出血及劇烈運動後的出血;這些情形均表示可能已有癌症發生的警號。
  • 疼痛:包括下腹痛及局部疼痛,這些可能是由於單純發炎所引起,或早期癌病合併發炎引起,也可能是癌症較晚期的症狀。
  • 其他症狀:病人體重減輕、胃口不佳或逐漸消瘦。若癌細胞侵犯到鄰近的膀胱或直腸,會有尿血或便血症狀,或是因而形成廔管,造成大小便失禁,這已是晚期症狀了。

[編輯] 子宮頸癌的預防

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的,感染之後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感染的現象,長期間刺激細胞,再加上其他引發癌症的因子,就容易轉變為子宮頸癌了。雖僅有少部分的感染者會轉變為癌前病變,而發生子宮頸癌,然其過程通常需要10-20年,故凡有性經驗的婦女,應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有些婦女認為已經停經,或是很少發生性行為了,就可以不必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是個錯誤的觀念。全民健保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前一定要注意:

  • 不要沖洗陰道
  • 避免盆浴
  • 勿放置塞劑
  • 前一夜不要有行為
  • 避開月經期間

[編輯] 子宮頸癌的治療

癌症的治療越早,癌細胞的轉移性越小,可選擇的治療方法越多,根除機會越大。現將主要癌症治療方法介紹於下:

  • 手術:

開刀將患部摘除,適用於較早期的癌症,只要病人的一般身體狀況良好而無其他合併症時,均適行手術。

  • 放射線治療:

利用放射線對患部治療,適用於早期、晚期子宮頸癌病人,對於早期的子宮頸癌,放射療法與手術療法效果相似。如病人年齡太大,或屬晚期的癌症病人,則放射線治療較為可行。

  • 化學療法:

使用藥物治療,使癌細胞萎縮消失。這對於癌細胞已有轉移而無法做手術或放射線療法的病人,可以考慮此種療法。

[編輯] 子宮頸癌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如下:

  • 急性副作用:
    • 腹瀉、腹痛:治療後二至三週出現,應服用清淡、低渣之飲食,可請醫師開處方服用。並多喝水及注意肛門口護理,可於如廁後溫水坐浴。
    • 膀胱炎:會有頻尿、小便疼痛等現象,可請醫師開處方服用並多喝水。
  • 慢性副作用:
    • 慢性直腸黏膜炎:如血便,長於治療後半年後發生,其發生率不高,需請醫師處方。
    • 慢性膀胱炎:如血尿、頻尿、小便疼痛等,可請醫師開處方服用並多喝水。
    • 下肢水腫:鼠蹊部照射者,偶有下肢水腫。宜多休息或睡覺時把下肢墊高或穿彈性襪。

[編輯] 子宮頸癌化療的副作用

由於癌細胞為分裂快速的細胞,化學藥物即是針對此種特性發展而來,所以對身體內正常分裂快的細胞也會有影響,產生很強的副作用,可能出現在:

  • 骨髓影響骨隨,導致血球數量下降、貧血、出血不易凝固、抵抗力下降,病人容易受到感染。
  • 消化道影響口腔、胃及腸道,容易造成噁心、嘔吐、腹瀉、便秘等症狀。
  • 毛髮濾泡:毛囊是快速生長的地方,因此化學藥物會造成掉發。

[編輯] 子宮頸癌手術的副作用

手術治療的副作用是依腫瘤的位置、手術的方式、患者的健康狀況及其它原因而定。病人在手術後的前幾天會因疼痛感到非常不舒服,病人可以和醫師或護理人員討論有關緩解疼痛的方法,大部分的病人在術後也常會感到疲倦或虛弱,手術後恢復時間的長短也因人而異,多休息,可以盡快恢復體力。

[編輯] 資料參考 來源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