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發工業區空氣污染事件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大發工業區簡介


  • 概說

大發工業區目前是台灣高雄縣大寮鄉的主要地標之一,它是一個大型綜合性工業區,總開發面積391公頃,是大寮鄉已開闢的工業區中,面積最大者;區內的廠商有一半是屬於拆解業、金屬業及化工業。在民國七O年代,乃一馳名島內外的工業生產地,尤其以廢五金的拆解裝配最為著名,民間喜稱「大發牌」製品,產品廣及一般家電用品、汽車、機械等。除了綜合區、石化區外,並設有僑外資專區,以吸收外國資本。民國72年底為輔導再生資源混合五金業者,特劃設混合金屬專業區。目前大發工業區內設廠比例達98%,但實際使用比例遠低於設廠數字。主因乃民國78年後,政府全面禁止廢五金進口,致工業區內的拆解業因貨源中斷而停產,現況蕭條。

  • 環保

高雄縣是個工業大城,在大發工業區成立之後,對於大寮鄉經濟頁獻很大。它不僅為地方創造了13000人的就業機會,讓我們地方更繁榮,更使我們大寮鄉工廠數及員工總人數高居本縣之冠。所以,大發工業區的設立對我們國家經濟和地區繁榮發展有很大頁獻,然而,在經濟成長的同時,原本生存的環境卻被污染了。燃燒癈五金的塑膠、電線產生了世紀之毒-戴奧辛氣體,污染了我們的空氣。金屬熔煉產生的冷卻廢水,污染了我們的河川、農田。雖然目前區內工廠排放的污水均已經各工廠先行處理再匯集加壓輸送於林園、臨海、大發聯合污水處理,再藉海洋來稀釋淨化。但是,如何在經濟與環保的蹺蹺皮兩端,找出平衡點,是我們未來需要詳細研究的重大問題。

[編輯] 事件經過

潮寮事件相關位置圖
潮寮事件相關位置圖
潮寮事件紀錄
潮寮事件紀錄

大發工業區空氣污染事件,是從2008年12月1日起至12月29日止發生在台灣高雄縣大寮鄉大發工業區的4次空氣污染事件。汙染源被懷疑是工業區內的汙水處理廠。曾經導致當地的潮寮國中、與潮寮國小的多名師生集體送醫。事件導致附近潮寮國中小近百名師生送醫就治,嚴重者全身抽搐、嘔吐,住院超過二個禮拜,症狀輕者終日昏沈,欠缺食慾,學生必須戴口罩上課,居民人心惶惶,只要聽到救護車便直奔學校,擔心孩子中毒。鬧了快40天,元凶卻仍撲朔迷離,潮寮國中小700名師生被迫遷校避毒。潮寮事件堪稱台灣環境公害史上,最嚴重的毒災事件之一。

在發生毒氣外洩事件之後,當地居民對記者所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終於發生了!」為什麼住在工業區旁邊的民眾,會有這樣的反應?他們生活中如影隨形的害怕又是什麼?更誇張的是,從12月1日發生第一次污染事件開始,一個月來竟然連續發生了4次毒氣外洩,最後連家長都不敢讓學生到學校上學了,但是這個影響居民生命安全的污染事件,卻遲遲找不到兇手,也沒有一家工廠承認,居民只能無奈的生活在恐懼之中。



[編輯] 事件後續

潮寮居民抗議
潮寮居民抗議
潮寮事件政府進度
潮寮事件政府進度
潮寮事件政府回應
潮寮事件政府回應

經過追查,環保署長沈世宏指出,經專家小組鑑定,造成四次污染為榮工公司大發廢棄物處理廠、長春樹脂、聯仕電子、台灣史都特、聯合污水處理廠等五家工廠;但僅榮工、長春樹脂因臭度超過標準值,依違反空污法開出十至一百萬元罰款並要求改善,工廠若再犯,情節嚴重者,地方環保局就可勒令工廠停業,這兩家業者也因此須和居民協調賠償事宜。此外,沈世宏表示,學校監測樣品中,另有「溴甲烷」、「1,2-二氯丙烷」、「反-1,3-二氯丙烯」、「六氯-1,3-丁二烯」四個污染物並未出現在上述五家工廠廢氣指紋中,距離潮寮國中四百公尺的空桶清洗廠「春春實業」,及距離一千兩百公尺的農藥空瓶清洗廠「瑞曼迪斯公司」,極有可能因傾倒盛有六氯-1,3-丁二烯的桶中殘餘廢液,造成短暫高濃度氣體排放,幾乎可確定是最大疑凶,環保署已裝儀器進行全天候監測,一旦發現污染將立刻處罰,若未發生,對師生來說也多了一層保護。

大發工業區廠商聯誼會也具名邀請環保署、高雄縣政府、縣環保局及當地居民、廠商共同舉行賠償協商會議。村民提出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健康風險評估、設置空氣監測設備,成立大發工業區公害監督委員會、提供學生免費營養午餐及學雜費、每年每校設置新台幣卅萬元獎學金、汙染事件每位就診、住院師生及村民每人發放兩萬元慰問金、補助三村巡守隊24小時稽查工作基金及防毒設備每年60萬元等要求。 至於村民要求的汙水廠限期三年遷廠、對三村村民八千多人長期毒害賠償健康費每人十萬元等訴求,由於雙方認知差距太大仍待磋商。村民則揚言,他們的訴求若於十四日未獲回應,將於十六日至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抗議,請馬總統能夠到潮寮地區LONG STAY,與村民一起呼吸潮寮的空氣。

公衛系102006021 曹宇翔 公衛系102006056 林紘逸 心理系102007004 鄧芷婷 運動醫學系102009002 杜侑儒 運動醫學系102009032 郭志軒 運動醫學系102009051 曾琮仁 香粧品學系102012029 許凱傑

[編輯] 參考資料

毒氣大發

大發工業區

潮寮毒氣 公佈7肇事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