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教育學苑課程紀要(劉克明 教授)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進修經驗分享】                                                             
                                                                   參加圓桌教育學苑課程紀要                                                                                                       
                                                                                                           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


                                      Image:491.jpg        Image:492.jpg



圓桌教育學苑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藉著擴展愛的教育理念,以實現台灣成為大同世界而創立的;其願景為進化生命,透過圓桌教育,讓我們學會如何提昇自己,讓自己活得更好,也能夠協助人們擁有健康、智慧、財富的生活。其開辦“改變的力量”課程的目的是讓學員們找出自己的問題與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且去發現“我將如何使自己更好?”。課程內容包括十一個主題:1.導論–學習如何學習–潛意識學習法;2.永遠持續不斷的進步–改變;3.支配人生的力量–命運;4.發現是學習的開始–覺察力;5.生命力–愛的能量;6.改變自我的智慧–鏡子哲學;7.一切操之在我–轉;8.事實的真相;9.全面平衡式成功– 變;10.生命的追求;我要什麼;11.我的人生–新世界。




“改變的力量”之課程的上課方式為專題演講、分組討論、電影教學與討論、室外教學活動、團體比賽活動、心得分享與報告、回饋等。由於課程內容豐富、上課時間有限,課程安排非常緊湊(每天早上八點開始上課至晚上十二點結束),而且幾乎每場演講都有各種活動配合,以落實教學內容,並播放與課程相關的電影,藉以加深學員的學習成果,感覺效果甚佳。尤其是學員們皆來自不同的教育機構,因此在討論與心得分享時,可以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感受與經驗,進行非常深入的討論,真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第一天報到與介紹環境後,主辦單位立即以學員的服務地區、年齡與職務等的團體活動,讓學員們自動分組,加速學員們的相互認識,以便迅速進入學習狀況;首先是要學員們設法找到來自同一服務縣市的伙伴集合成一小組,其次再要學員們依年齡級距分小組,最後再要學員們去找到名牌上的職務標簽紙顏色一樣的伙伴成一小組,隨即在助教協助下進行自我介紹及各項任務分配與安排。




緊接著開始上11個主題的課程,在每個主題的演講時,講師常常引用中國歷史典故、四書五經、佛經、聖經、世界名著以及日常生活常遇到的事為範例,深入淺出的講解,讓不同背景與不同年齡層的學員們都能認同,且深受感動,可見教師功力之深厚,真令人佩服。講師們認為學員們的知識都非常豐富,祗是缺乏解決問題及實現“我將如何使自己更好?”的行動之決心與毅力,因此上課強調的是個性的改變之心理建設與如何真正的去採取行動。在決定與進行行動時,講師特別提到每個人在此多變的社會中的行動,往往會因個人的個性、習慣、無法預測的人、事、物等因素,遭遇到阻礙,有些人就會退縮、妥協、放棄,而不知道如何去改變、修正自己或是尋求他人協助去完成行動,達成目標,非常可惜。事實上,個人的日常活動就有如盲人在黑暗中摸索生活一樣。為了讓學員們體驗到盲人在黑暗中的孤立、無助、恐懼的經驗與感受,以及學習如何反應與處理這些問題,特地在夜間安排學員們的矇眼越野體驗活動。




矇眼越野體驗活動以兩個學員為一組,首先將一個學員眼睛完全矇住,由另一位學員牽著手,在不發出聲音的情況下,利用牽手與動作去引導搭擋跨上跨下高椅、走碎石路登上小丘、觸摸各種植物,最後在地上靜坐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接著是全部學員們都矇住眼睛,把雙手搭在另一位學員的肩膀上,再由助教牽著手或以掌聲引導走不同的路段,體驗不同的經驗。此項活動雖然短短兩個小時,但是對於從未在黑暗中摸索過日子的學員們而言,真的是一個震憾教育,因為要在未知的情況下,連如何跨出第一步都非常猶疑不決,怕跌倒、怕受傷、也怕被別人取笑,祗好相信助教的手、依賴助教的帶領往前走。事實上在平常的日子裏,我們往往也是生活在無從預料的、未知的世界,有如在黑暗中摸索過日子,幸虧有師長、家人與親朋好友的指引與協助,才能平安順利的成長。這項活動喚醒了筆者過去一直視為當然,但事實上每一件事皆須抑賴師長及好友們的耐心指導與熱心協助,才能順利完成,筆者患有未能即時表達知恩、感恩、感謝的諸多缺點。




第二天與第三天下午,學員們共看了兩場與教育有關的電影,“春風化雨” 及“讓愛傳出去”。在“春風化雨”中多才多藝又有愛心的老師,上課非常喜歡應用啟發式教學,並且鼓勵學生自動自發的思考問題,重視師生間的互動,指導學生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讓學生依自己的興趣決定自己的生涯規劃,真的是一位令人敬佩、非常難得的典範。他深受學生的尊敬與歡迎,但也受到同僚的排擠,最後又在家長與校長的逼迫下,難過的離去。這位敢跳脫老舊的傳統教育,引起學生主動的學習,分享學習成果的良師雖然離開了,但他播下的種子,一定會影響學生一輩子,很希望本校教師成長中心能夠在適當的場所播放這部影片,提供教師討論與經驗分享的機會。“讓愛傳出去”則是一部描述一個單親小學生在教師的指定作業“改變世界”,想出先設法幫助三個人解決問題,再由三個人去幫忙解決九個人的問題之連鎖方式,使社會更美好。這位深具愛心的小學生經過了多次失敗與挫折,但他並不放棄,堅持要幫助別人,把博愛的理念傳播出去,漸漸地也引起了社會群眾的認同與推動,特別是在這位純真善良的小學生為了幫助好朋友,而被愛欺負人的同學剌死後,那些來自四面八方、成千上萬人的追思與悼念,就可以感受到這個世界確實被愛所改變了!這部影片傳達了如何堅持理想、如何幫助弱勢團體、如何表達愛心、如何關懷別人、如何原諒別人的過失及接納別人等,也很適合提供給醫學及醫療相關學系師生們觀看與討論。




筆者參加“改變的力量”課程後,受益良多,除了與諸位師長與同事們分享心得外,也希望大家有機會去參加各種終身教育的成長活動。


誌謝:筆者承蒙醫學系系主任賴春生教授的熱心推薦與協助,能有機會參加圓桌教育學苑的在職進修課程,謹向賴主任表達最誠摯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