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術交流 醫學院醫學教育活動報導 (劉克明 教授)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國際學術交流]醫學院醫學教育活動報導



                                                                                                                                                         醫學院副院長劉克明



Image:271.jpg  Image:272.jpg   Image:273.jpg   Image:274.jpg   Image:275.jpg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Image:276.jpg      Image:277.jpg        Image:278.jpg     Image:279.jpg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Ⅰ 、美國姊妹校 UAMS 教授訪問摘要:



醫學院承蒙教育部『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計畫』資助經費,邀請姊妹校美國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 Dr. Charles J. Graham 與 Dr. Bruce W. Newton 分別於 六月十三日 至 六月二十日 與 六月二十六日 至 七月二日 來校進行醫學教育交流活動。




Dr. Graham 是小兒急診醫學科副教授。他來本校代表姊妹校 UAMS 正式拜訪校長,並贈送紀念品(圖一)。在校期間, Dr. Graham 曾在小兒科特別演講“ Pediatric Emergency Medicine Services in USA ”,參觀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小港醫院的小兒科與急診室,並且與科內同仁座談,交換教學訓練經驗。 Dr. Graham 也對醫學院教師介紹“ Introduction to Clinical Medicine in UAMS ”,其特色為配合基礎醫學課程內容與進度來教學,非常有啟發性,此種整合臨床與基礎的課程與教學,也是我們未來教改的重要參考依據(圖二)。





六月十九日 ,邀請 Dr. Graham 在本學院主辦的『醫學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特別演講“ The Teaching and Assessment of Ethics and Humanism Associated with Medicine ”。內容精采,頗獲與會者好評。 Dr. Graham 也抽空前往成大醫學院參觀急診室,並特別演講,“美國小兒急診學科的現況”,成功大學宋副校長、林其和副院長等師長都熱烈參與討論(圖三)。




Dr. Graham 是經由 UAMS 校長 Chancellor Wilson 的推薦,第一次來本校交流訪問,經由他熱心的特別演講,參觀小兒科與急診室,並且與醫師與教師充分交換經驗, Dr. Graham 訪問的時間雖只有一週,但對本校有非常好的印象,於促進 UAMS 與本校間之學術交流活動助益良多。


六月二十六日 來訪的 Dr. Newton 是 UAMS 神經生物與發育科學學科的副教授。他曾擔任神經生物學( Neurobiology )主負責人八年。 Dr. Newton 為人風趣、平易近人、教學非常認真,甚獲師生們的讚佩。



Dr. Newton 也代表 UAMS 正式拜會賴永勳副校長,並致贈紀念品(圖四)。他在高醫大期間曾演講數場,包括“醫學生之同情心的教育: Hardening of the Heart, Medical Education Significantly Decreases Innate Empathy ”,“ Sex Differences in Rat Spinal Cord Noeciptive Afferents ”及“ 阿肯色大學醫學課程之變革 ”。每場演講內容豐富且深入,引起熱烈的討論(圖五)。


為了協助本學院經整合神經解剖與神經生理而成,新的神經生物學的課程, Dr. Newton 特別拜訪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劉金昌副院長、神經內科劉景寬主任、神經研究中心主任洪純隆教授等人討論該課程,並代為尋求協助授課,也獲得各位主任教授之同意。 Dr. Newton 也參觀放射科、神經內科與神經外科的病房與設備。對於本院放射科已有完善先進的影像傳輸系統,比 UAMS 的醫院設備更新、更進步,非常敬佩。



Dr. Newton 也花了四個多小時與解剖學科同仁充分交換兩校學科的教學、研究等種種問題,雙方皆感獲益良多,同時,也對未來教師前往 UAMS 進修或攻讀學位有初步的共識(圖六)。謹在此感謝教育部的資助, UAMS 的支持,以及學校優待兩位姊妹校教師免費住宿校友會館。



Ⅱ 、 PBL 問題導向學習研討會



問題導向學習( PBL )從加拿大 McMaster Univ. 於 1960 年代首先開始實施於醫學生的學習,迄今已將近 40 年,在美國、澳洲、日本等許多醫學院都已採用,台灣在約 10 年前由台大醫學院率先引入,目前已有陽明大學、輔仁大學、長庚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及本校等醫學院在採用中。


醫學院在三年前開始進行跨學科整合型 PBL 教學,為了讓全校教師深入了解 PBL ,醫學院在『教育部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計畫』之資助,與教務處教學發展組協助下,禮聘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邀請來台的加拿大 McMaster 大學 關超然 教授(圖七),舉辦 PBL 問題導向學習研討會,時間由 七月十九日 至二十二日,地點在教學大樓 B1 演藝廳。參加學員有中南部醫學相關院校教師與研究生約 100 人參加。


研討會主題為 What on earth is PBL, Design of PBL problems as learning triggers, Tutorial format and process ( role of tutor ) , Demonstration of a PBL tutorial. Assessment: General consideration and critical appraisal, Assessment: application to PBL, and Is PBL a quality professional education ?為期四天的研討會,前三天的上午由關教授就各主題發表精闢的演講,下午則是分組進行問題的設計、練習導師的扮演、研擬評估的方式,並且分組上台報告、分析與討論,特別演講師生間與學員們的互動與交流(圖八)。

學員們雖來自不同的醫學相關院校,但都很熱烈的參與討論分享經驗。特別的是, 關 教授也很慷慨的把他全部的講義提供給大家參考,並且非常熱心的主持與指導各組的討論,讓學員們對 PBL 有非常透徹的瞭解與實際的經驗。筆者深深感覺到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 PBL 研討會,非常感謝教育部、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王校長、劉教務長及黃院長的全力支持,也特別感 謝關 教授的熱心教學與指導,希望以後也有機會繼續邀請 關 教授來協助醫學院的醫學教育之改革(圖九 )。

[[Category:醫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