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研究討論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國考研究討論 讀書會

  其實一開始聽到讀書會的計畫時,就有想過要申請,因為當時功課很多,大家也常常有聚在一起討論的機會,不過感覺申請的手續有點繁複,而且是剛開始執行的計畫,大家都不是很熟悉實際的狀況。後來,看到了一些有申請讀書會同學們寫的心得,覺得讀書會真的很不錯,才跟同學們一起申請了讀書會,也很謝謝學校提供給大家這樣一個自學的機會。

  因為第一階段國考將屆,大家平日除了要應付學校的課業,另一方面也要準備八月即將到來的國家考試,正所謂團結力量大,我們幾個班上同學組了個讀書會一起準備,一起討論,每個人可以發揮自己擅長的領域當小老師,像是有人解剖比較好,就可以為大家解釋神經血管的走向,或是器官的立體空間相對位置,或是有人的記憶力比較好,還記得以前老師上課的內容,就會提醒大家現在討論到的這個重點是以前哪個老師教過的,以及出現在哪本書,加上這是屬於團體行動,大家能夠彼此督促,互相鼓勵,學習的效果自然比一個人默默在書桌前讀書好,除了比較不容易打瞌睡外,印象也格外深刻。

  我們的國考讀書會目前主要在討論解剖、病理兩科。到目前為止,討論的效果還不錯,通常是這樣運作的:分配要念的資料,寫題目,有不會的提出來讓同學解答,大家彼此彌補互相的不足之處。成立讀書會最令人詫異之處就是在於有很多問題,如果只是一人埋頭寫的話,會選擇忽略它,用背的也是可以過去,但是透過討論,會發現很多東西其實是不需強記的—背後通常有個令人滿意的解答。我想,這就是讀書會神奇的地方吧。

  一個讀書會的進行,當然需要一些強制執行的措施使它運作順利—所以我們最強調的就是紀律了;透過罰錢,確保大家寫完題目、不會拖延討論時間,而且還有多出的錢可以提供討論時溫暖的小餅乾小點心,讓讀書會變成一件很愉快的事,有時討論完還真的會覺得思路變得好清晰,甚至帶來euphoria呢!

  有時候會遇到六人都無法解答的題目,這時我們就會尋求老師的援助。在此要特別感謝解剖科王霈老師,他真的很專業,每次都能回答我們困擾許久的糾結點,讓我們茅塞頓開。

  國考的科目還有藥理學、生理、免疫學等,等這兩科結束後,也會陸續討論。不過我想,大魔王應該就是解剖、病理及藥理了。病理範圍廣闊準備不易,每次大家翻大Robbins、查網路、Harrison內科學,查得人仰馬翻,最後還是得個勉強可以應付的答案,所以,我想,在這科的準備上,我們的讀書會應該還可以有改善的空間,讓成效更完美。

  如果說讀書會有什麼小瑕疵的話,那我想:它的確也花了我們不少時間和精力,然精益求精,這是不可避免的結果,在要求precision上,我們都做了最大的努力,犧牲我們的休閒時間,為的就是在八月嚐到豐美的果實吧!

[編輯] 活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