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態硬碟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介紹

  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isk、Solid State Drive,簡稱SSD)是一種的電腦外部儲存裝置,比較常出現在攜帶型的電腦中,如notebook、netbook。雖然沒有傳統硬碟內部的圓盤狀構造,但還是依照習慣稱呼此類儲存器為硬碟。

  此外固態硬碟可分成兩種,一種是由RAM製成,主要用於臨時性的儲存。但由於RAM必須依靠電力維持記憶,所以此類型的固態硬碟需要配合電池使用;另一種是由ROM製成,此種固態硬碟只要寫入資料,不需要依靠電力維持記憶,比較適合做為硬碟的替代品,事實上隨身碟就是一種小容量的固態硬碟。

[編輯] 優點

  和傳統硬碟相比,固態硬碟具有低功耗、無噪音、抗震動、低熱量的優點。這些優點不僅使得資料能更加安全的得到保存,而且也延長了靠電池供電的裝置的連續運轉時間。


[編輯] 缺點

  跟傳統硬碟相比,固態硬碟所需要的成本較高而且有一定的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