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睡症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嗜睡症的病患在總人口數中佔有的2至10個百分比的比例,想想如果得了嗜睡的病人不自覺來提早治療而讓這些病患加入社會群眾工作,安全著實堪慮,當然其個人生活品質之衝擊更無妨多論。造成嗜睡症的原因很多,例如睡眠不足症候群、呼吸中止症候群、內科疾病及藥物等,皆可能造成病人在不適當的時間及場合中睡著;嗜睡症也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及注意力無法集中,而影響工作表現,更嚴重的可能使人在操作機械或運輸工具時出現問題而危害生命。


       國際睡眠醫學學會將「嗜睡症」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
       (1) 輕度嗜睡症的學生,注意力容易渙散無法集中,在經過十至十五分鐘的閱讀或聽課後即可能入睡,然而下課仍舊能表現的活蹦亂跳,精神十足;這類的學生晚上睡眠時間如果少於八小時,較有可能發生日間輕度嗜睡,在課堂上無法集中注意力而沒辦法專心,甚至打瞌睡,這種輕度嗜睡的情況不見得會被發現。


       (2) 中度嗜睡症的學生,上課約五至十分鐘後會入睡,下課精神和輕度嗜睡症患者一樣也是不錯。


      (3) 重度嗜睡症學生,在聽課、下課、談話、用餐甚至是走路時,只需極短時間(約半至五分鐘內)即開始入睡。重度嗜睡症中有兩種症候群「猝睡症」以及「克萊列文症候群。


      1.「猝睡症」的「猝」是「突然」的意思,猝睡症是一種即使在不該睡覺時,也會突然睡著的疾病,多數發生在國小及國中,少數甚至在幼稚園或高中時期,晚上睡不好,入睡時快速動眼期(做夢期)立即出現(正常人約七十至九十分鐘出現),並不會睡得比正常人多
但患者入睡時有入睡夢幻覺,譬如感覺有怪異的人物站在床邊,或感覺自己飄浮在空中之類的;在睡夢時偶爾伴隨「鬼壓身」的症狀。此類患者白天時隨時有可能嗜睡發作,經常無法使自己保持在清醒的狀態;清醒時,有時幻聽、幻視、幻嗅、幻觸,甚至驚恐;情緒亢奮或失控時,身體會突然覺得無力而有猝倒的感覺,但意識清醒,發生時間在數秒鐘至數分鐘之內而已。此症的發生原因未明,其病理機轉就是腦幹中睡眠的機制在醒時被啟動,清醒與睡眠之間失去了調節平衡,具有此症狀者亦需考慮是否下丘腦病變,並請教睡眠專業醫師,以得到正確的診療。


       2. 克萊列文症候群(Klei n-Levin Syndrome),可說是真實版的「睡美人」症,患者反覆發生一直睡覺的現象,可持續數日甚至數星期。克萊列文症候群患者,多數發生於國小及國中時期,往往一睡數日甚至超過一個月,也有曾一睡不醒,變成活死人的病例。患者入睡時,經常會出現睡夢幻覺,譬如感覺有怪異的人物站在床畔或感覺自己飄浮在空中之類。即使清醒時,也會出現幻聽、幻視、幻嗅、幻觸,甚至驚恐。情緒亢奮或失控時,身體會突然覺得無力而有猝倒的感覺。患者發病期間一直睡覺,每日長達二十小時以上,有的三餐食量大增,吃完就睡,很難叫醒,脾氣不好,只想睡覺,使得家人很不諒解。事實上,家人不妨乾脆讓患者好好睡覺,大睡一場,睡夠了醒過來就一切如常,而在患者本人則猶如「南柯一夢」。此類患者過了青年期之後,多數不藥而癒。

     打呼的男士也是嗜睡症的危險群,以為很容易睡著就有好的睡眠品質,常常忽略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當發現睡得再怎麼多也無法恢復精神,最常見的錯誤作法就是一直求助於提神飲料,提升了飲料業的業績,卻賠掉了健康。
      嗜睡症患者必須從平日調整生活作息,養成良好睡眠習慣,建立每日定時就寢及定時起床的規律睡眠型態,除了規律的睡眠習慣外每日還要搭配做適度運動,而且必須避免在睡前做太過於激烈的運動,在睡前可洗個熱水澡及做柔軟操等來放鬆身心幫助入睡。


      在飲食方面,要避免過晚進食晚餐及晚餐太過豐盛,睡前避免喝茶、咖啡、可樂及酒,為幫助入眠可喝一小杯加糖的牛奶;另外,調整燈光、溫度、通風、床鋪以求舒適的睡眠環境,注意不要在床上閱讀、看電視等;晚上無法入睡者,白天午睡以不超過三十分鐘為準。專業醫師強調,平時應保持愉快而且穩定的情緒,並且要有良好正確的抒壓管道,若需長期操作精細工作或駕駛交通工具前,必須有充足的休息,切記不可自行服用非醫師處方的藥物,特別是安眠鎮靜類的藥物,有相關症狀,應該儘早求助專業醫師的協助,找出病因以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


                 1.  [1]


                  2.  [2]


                  3. [3]


                  4. http://192.192.92.199/article.asp?paperno=0048&channelid=A2&serial=1024


                  5. http://192.192.92.199/article.asp?paperno=0048&channelid=A2&serial=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