啐啐唸的一群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閱讀書藉:幾米故事的開始

組員:余麗群、盧麗雯、林壬惇、李惠珠、周欣儀、楊錦鴻、陳瑞仁、蔣雲鳳



[編輯] 心得成果


以故事來闡述故事,更生動迷人,作者以最細膩的筆法與線條,描繪出最生動的氛圍;在遭受金融風暴,經濟不景氣,氣氛低迷的社會裡,更以無聲勝有聲的方式將多數人的心聲完整的表達出來,深刻的在讀者心中留下一個潛力無窮的後作力。有些故事在以前看時不知道故事背後是個怎樣的靈魂被作者所賦予,更不用說圖、文字後面所富涵的意義;但作者的繪本似乎有著神奇魔力,在不同時期看同ㄧ張圖似乎以前的謎團都被解開了,有很多時候答案是需要被等待的,人生之意義也值得被等待…


忘了是從哪時開始,不停斷的忙碌,夢想似乎也慢慢的失去了它的意義,ㄧ切都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世界失去了重心,生命失去了平衡,周圍變的一團混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轉到了自動模式,機械式的運作,每天重覆且單調的過生活;已經有多久不再與自己心靈對話重整自己?似乎在不知不覺中早已隨波逐流,變成了只是為了生活而活著;這是幾年前被迫重新摸索人生意義時的心情,當一切都徬徨無措時,以書來填補心底的缺對我來說是最快且最好的方法,而幾米繪本不僅讓我體會到幸福其實可以很簡單,也提供了我另一個想法:學習在憂傷中回味甜美,在甜美中回想憂傷,反覆的細細品嚐;在「幾米,故事的開始」這本書中讓我了解到醫學院不應該單單只是醫學院,不僅專業科目重要,醫學人文方面的素養也應提高,醫生看病並不單單只是醫病更應該要醫“人”,以病人的角度去做最好的治療,提供病人一個好的生活品質與治療過程,因為醫護人員直接面對的是人生最脆弱的時刻,我們更應該擁有撫平悲傷的能力。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看過幾米畫的畫,寫的書….然而當時最深入民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也莫過於曾經風靡一時的<<向左走向右走>>.如今看完<<幾米故事的開始>>一書之後,我對幾米作品集更加愛不釋手了. 作者所寫的:「都市裡大多數人一樣,一輩子也不會認識,卻一直生活在一起…」、「走過相同的樹林小徑,踩碎同樣的落葉」、「如此靠近卻又如此遙遠」,不正是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嗎?我想作者這一貫的寫作手法,已經表達出他對人們心靈的了解.

我實在想書中的男女倘若真的可以毫不執著的向左走向右走,前進和退後又會有怎樣的際遇?故事繼續延續下去,又會出現怎樣的結局.兩人是否能夠提早邂逅,又或者大家只有見面但不認識般的生疏感,這一切都是沒有人可以預期得到的.看過了<<幾>>以後,方才知道這些其實都是作者刻意的安排手法.他設計了整個故事情節,主控著男女主角何時會分開,也決定好要不要讓他們兩人相遇.

誠如幾米先生所說的:”人生是沒辦法計劃的,有太多意外了…”.不知何故,我特別喜歡他說的這一句話.不是嗎?就也許連幾米先生也不知道當年那位收信人竟然就是現在的枕邊人,一切彷彿都是命中注定好似的.這種際遇真的太奇妙了,就好像戲劇裏才會出現的畫面一樣,如今卻在作者的人生上映了.誠如一些從小說中抽出來的對白一樣,"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手難牽;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這無疑地將我想表達的一切道出得透徹無比,言進旨遠.有鑒於此,我們是否更要好好珍惜每一份得來不易的緣份呢?



創新是成功一大關鍵,你如何跳脫現有的巢臼或是由現有的框架中設計出自我的風格。朱學恆告訴我們,現在的學生需預備自己尋找目前未存在的工作;嚴云農分析,海角七號會紅是因為它跳脫本土電影不再以嚴肅的角度來詮釋社會現象,而且周杰倫唱歌歌沒人聽懂歌詞,但是他卻爆紅,因為在他之前沒人這樣唱歌。

幾米的漫畫會如此引人入勝,也是相同道理,在他之前沒有人以這樣的方式說故事,沒有這樣的成人故事漫畫書,每一則故事都是都是人的心情寫照,但是不是藉由文字傳遞,而是藉由圖像傳達,留給讀者無限的個人想像空間,圖像的解讀又有相當的多樣性,同一圖像不同情境、不同情緒,會有不同的感受,這也是現代人最需要的隱祕抒發方式。藉由一頁頁簡單、可愛或誇張的小人物、動物,隱喻現實社會中的無奈孤獨及傷感,也藉由誇飾與細膩的觀察,無言的敘述著社會的百態,每人心中都有各自的一畝田,要如何種如何栽,就會有千千種成果,幾米留給讀者的就是無限寬廣的想像空間,每一次的主題就可延伸無數個過程與結果,或許這就是幾米畫作受喜愛的另一個原因吧!

在幾米的故事輯裡,我常覺得少了歡樂,卻多了一份孤獨、無奈與惆悵,透過情感的挹注,許多的事物也在他的筆下放大、變形,有時多彩,有時黑白,其實我不太喜歡讀完後的那份沉重感,甚至會有喘不過氣的壓迫感,因此我常會將它當成圖話書瀏覽,欣賞那圖畫的構圖,圖畫的筆觸,色調的鮮穎,這也是種另類的欣賞與享受吧!

不過對於惜字如金的幾米而言,花時間寫下他10年創作的點點滴滴故事,真不是一件容易的艱鉅工程,尤其以他目前的健康狀況更是艱鉅,可是對於喜愛他的讀者而言,這是一本能滿足讀者好奇心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