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美-阿里山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台灣之美-阿里山

  • 101026049黃偉宸
  • 101029018衷艷庭
  • 101029025林昀蓁
  • 101029042連胤惟
  • 101029065李佩芸

[編輯] 前言

  • 阿里山的美

經常我們朗朗上口的一句話「123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台灣有八大觀光景點,阿里山就是其中之一,而且阿里山是海內外遠近馳名的大景點,是許多遊客來到台灣的必遊景點之一。因此我們決定挑選阿里山作為這次的報告主題,我們要介紹阿里山美麗的景色,豐富的自然生態,並希望大家在了解阿里山的的美之後,可以保護祂,而不是破壞祂,我們要一起讓這個美景一直延續至下一代。

[編輯] 交通資訊

Image:地圖.png

1.自行開車

(1)國道3號→台3線→梅山交流道(279K)→162甲線道(梅山、瑞里、瑞峰、太和地區)
(2)國道3號→台3線→竹崎交流道(290K)→166線道(竹崎、太興、瑞里)
(3)國道1號→嘉義系統交流道(264K)→82號快速道路→國道3號→中埔交流道(297K)

註:阿里山公路56K、66K附近設有景觀休息站沒有廁所,但是在石棹大明汽車修護廠旁設有公廁。
  • 替代道路

如果在主要道路遇上坍方,交通中斷情形,可參考以下之替代道路。若這些替代道路也無法通行,請等候工程單位修復公路。

(1)十字路─石棹
十字路有產業道路(柏油路面)通往特富野,再接達邦抵石棹,沿途路況良好,為昔日通往達邦的重要道路。唯道路狹小,常有落石,遇到會車更傷腦筋。

(2)石棹─觸口
在石棹可轉大華公路到番路下嘉義。到巃頭、隙頂間還有一條通往公田的道路,在觸口附近接上阿里山公路。

(3)龍美─茶山
龍美地區除阿里山公路外,還有二條道路,一條上山,可轉草山支線到達台三線公路之曾文水庫大埔橋路段。
另一條即嘉129 鄉道,可轉山美經達娜伊谷、新美到達茶山。

(4)來吉第五鄰─奮起湖
可從來吉渡假村旁過第五鄰橋上山,接149縣道,再往169縣道至奮起湖。

2.大眾運輸工具

  • 台灣好行景點接駁公車─阿里山線

A線:高鐵嘉義站─頂六─吳鳳廟─黎明國小(近觸口)─龍美─隙頂─龍頭坪─石棹─十字村─青年活動中心─阿里山
B線:台鐵嘉義車站─頂六─吳鳳廟─黎明國小(近觸口)─龍美─隙頂─龍頭坪─石棹─十字村─青年活動中心─阿里山

[編輯] 阿里山特色

  • 觀日雲海:

「日出、雲海、森林、晚霞、鐵道」並稱「阿里山五奇」,其中又以日出聞名於世。每日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起個大早,等待日出眼前藍紫絨幕中躍升而出,從微泛橘紅光芒,到整個天祭隨之光影幻化,心思也隨之流轉驚嘆,這是阿里山恢弘之美,鼓舞人心,美壯動人。而阿里山終年雲霧繚繞,名列台灣八景之一的雲海更是奇觀,雲海通常出現於天氣晴朗、浮雲遍布的日出或薄暮,而秋天是觀賞雲海的最佳季節。

Image:picture觀山雲海1.jpg

  • 懷舊鐵道: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小火車,誕生於民國元年。早年載運木材的阿里山小火車,在森林保育政策興起後,轉為觀光用途。由美國所生產的蒸氣火車頭,採獨特的傘型齒輪直立式氣鋼,時速有25公哩,在遇到6%以上坡度時,則緩緩以9公里時速前進,並以「螺旋環繞」與「之字迴旋」方式登高,火車頭在車尾以推動方式進行,是預防上坡時車廂脫鉤的安全考量。載著檜木廂的小火車,穿過迷霧森林、行經灑落的櫻花,也迎向 每日的朝陽,轉動的齒輪與高鳴的汽笛,喚起專屬的鐵道記憶,也寫下嶄新與永恆。

Image:鐵道.jpg


  • 步道漫遊:

山間聚落在交通不易的年代開闢山道互為連絡,而今隨著自然觀光的趨勢,將其整修規劃成賞景步道,成為大阿里山地區的特色之一。

Image:奮起湖步道.jpg

  • 原鄉部落:

據神話,遠古時代鄒族人因大洪水逃到玉山避難,洪水消退後,天神Hame在群山間踏出腳印,族人便追隨腳印遷移,建立各個大社,其社會組織以大社、氏族、聯合家族及單一姓氏家族為架構,目前有達邦與特富野兩大社。鄒族的主要分布於阿里山鄉,部落山野資源豐富,從前族人的生活便以狩獵為主,打獵相關 皮革與編織也成為優秀的手工藝技術。並由鄒族裝扮來看,頭飾的羽毛、腰間的佩刀與皮衣皮褲,都表現出其勇敢擅獵的形象。 Image:原鄉部落.jpg

  • 螢光閃爍:

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地區的螢火蟲都可一見,而且一年四季都上演螢火蟲結婚大典,堪稱是觀賞螢火蟲的最佳去處。

Image:螢光閃爍.jpg

  • 山林賞鳥:

大阿里山地區擁有亞熱帶、溫帶及寒帶的森林資源,形成多樣性的棲地與生態系,可說是台灣賞鳥版圖的縮影。是台灣十大最佳賞鳥地區之一。大阿里地區一年四季皆可賞鳥。

Image:鳥.jpg

  • 蝶影尋蹤:

阿里山的蝶相頗精彩,主要是拜環境多樣所賜;豐富的草食和蜜源植物,吸引了蝴蝶得佇足。大波紋蛇目蝶為台灣特有種。最常見到的就屬大紅紋鳳蝶。大鳳蝶、烏鴉鳳蝶、端紅蝶、青帶鳳蝶、玉帶鳳蝶、琉璃紋鳳蝶、台灣白紋 鳳蝶、銀紋淡黃蝶、眼紋擬蛺蝶、恆春小灰蝶等也經常現身,輕巧地顧盼劉連。值得一提的是大阿里山地區有很多竹林,竹林底層常見的馬兜鈴,這可是大紋鳳蝶、 台灣麝香鳳蝶、黃裳鳳蝶幼蟲的草食呢!

Image:蝴蝶.jpg

  • 蛙鼓風鳴:

就土地的單位面積看來,蛙的密度和種類,在世界排名可是名列前茅。大阿里山地區一年四季都有蛙可賞。 清新的環境中,加上海拔高度從200公尺至2600公尺,遍及低、中海拔。 水域環境中,有農田、水塘、水溝、山澗、瀑布、溪流還有許多竹林,孕育了約18種蛙類,占全台46%,相當具可觀性。

  • 林相變化:

阿里山區的林相豐富,從亞熱帶的闊葉林到寒帶的針葉林都有。 800公尺以下丘陵為熱帶林相,主要由相思樹、構樹構成。 800~1,000公尺是以樟樹、楓樹、楠樹和殼斗科植為為主的暖帶林林相。 1,800~3,000公尺左右的林相為溫帶林,紅檜、台灣扁柏、台灣杉、鐵杉及台灣松果稱為阿里山五木在此大量生長,阿里山的千年檜木群是目前台灣最密集的巨木群。 3,000~3,500公尺主要是台灣冷杉,呈現寒帶林的林相。

Image:林向變化.jpg

  • 祝山賞櫻:

祝山日出奇景享譽中外,上阿里山者必定前往祝山觀賞,原先僅有羊腸佈道,遊客於凌晨提燈徒步行走,極為不便,林務局有鑑於此,乃於民國六十年間開闢祝山專用林道,成立祝山客運,改以中型汽車接送遊客,但自阿里山公路通車後,上山遊客激增,為因應激增遊客及顧慮遊客安全,林務局乃於民國73年05月30日興工開築祝山鐵路,全長6.25公里。以阿里山新站為起點,經十字分道轉對高岳至祝山,蜿蜒於海拔2216公尺至2451公尺的高山上,沿途時有雲海瀰漫,氣象萬千,這是國人自建的第一條高山鐵路,專供遊客前往祝山觀賞日出奇景。

Image:櫻花.jpg

[編輯] 阿里山生態介紹-植物

  • 阿里山豆蘭

又稱百合豆蘭,附生蘭,假球莖卵球形,叢生狀,綠色。葉單生,帶狀長橢圓形,鈍頭,花莖約高6cm,單花頂生,花徑4cm,淡綠色,平行脈紋。

Image:picture阿里山豆蘭.jpg

  • 八重櫻

八重櫻與山櫻花之區別, 從其別名 重辦山櫻花名稱及可知, 八重櫻粉紅的花朵大,花梗長,花瓣又多重,經常數朵一起綻放,甚是熱鬧。

Image:picture八重櫻.jpg

  • 紅檜

俗名:薄皮,柏科,幹直,毬果果鱗10-13片,種子兩側之狹翅寬不及種子之一半。常綠大喬木,分佈全島中海拔山區,與闊葉樹、扁柏或鐵杉混生,或成純林。

Image:picture紅檜.jpg

  • 山黃麻

山黃麻屬,榆科,別名:山羊麻、麻布樹、山王麻,小枝有短柔毛,幹皮光滑。葉互生,紙質,卵形,或卵狀長橢圓形,頭尖腳鈍,細鋸齒緣,背面密被灰白色絨毛,基部3-5脈。

  • 樟樹

俗名:香樟、木樟,樟科,灰褐色的樹皮具有明顯的深溝縱裂紋路。葉呈卵形、互生,葉片表面為深綠色,背面為淡綠色、三出脈,葉緣有波浪形、具有腺體,葉片搓揉後散發出芬芳辛香的氣味。

  • 香杉

又名巒大杉,烏杉。杉科,杉木屬。大喬木,樹皮淡紅褐色,葉螺旋狀密生扭成二列,線狀披針形,略鐮狀彎曲,長12~25mm,表面有白粉,兩面均有氣孔帶。毬果卵圓形,果鱗略呈三角狀圓形。種子3枚,具薄翅。

  • 台灣杉

俗名:臺灣爺、亞杉,杉科,多年生常綠性大喬木,樹形多呈三角形,高可達 50 公尺以上,為亞洲最高的樹種。樹幹通直,小枝柔軟下垂。樹皮紅褐色或近似紅褐色,有龜甲狀深裂。葉兩形,幼樹或成樹幼枝的樹葉針狀線形,表裏兩面均有溝紋,質地堅硬,前端有一小尖刺,葉乾時更為明顯。

  • 台灣雲杉

俗名:白松柏、松蘿杜,松科,多年生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 50 公尺。主幹高聳通直,枝條規則輪生。樹冠為圓錐形或卵形,樹皮呈灰色或紅灰褐色,表面常龜裂成不規則鱗片狀剝落。葉線形棍狀,先端銳尖,基部截斷狀,橫切面扁平,三至五條縱稜,有邊生樹脂溝二條。外觀略成四稜。

  • 台灣鐵杉

松科,常綠喬木,樹皮暗灰色,深縱裂,成塊片狀脫落。葉條形,列成兩列,通常上部較寬,下部窄,先端鈍有凹缺,基部楔形,有短柄,上面光綠色,下面氣孔帶有白粉。

  • 阿里山忍冬

忍冬科,忍冬屬,別名:高山忍冬、阿里山金銀花,半落葉或落葉木質藤本,莖具纏繞性,具有多數分枝,小枝條上常具有粗毛。葉對生,葉片長卵形,全緣,葉脈明顯,被毛。花腋生,花成對生;外被腺毛,花蕾期成淡紫色或帶紫色斑點,開白色花而帶紫暈,漸變為金黃色,內部具絨毛;雄蕊 5 枚,略伸出花冠外;雌蕊 1 枚,稍比雄蕊長,花柱及柱頭被長毛。漿果球形,熟時呈紫黑色。

Image:picture阿里山忍冬.jpg


  • 阿里山龍膽

龍膽科龍膽屬,原產於台灣阿里山。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5-10厘米,葉卵形。花冠呈紫色,有五裂。花雌雄同株,並有雄蕊五枚。果實於7-9月成熟。

  • 阿里山水晶蘭

鹿蹄草科,錫杖花亞科,水晶蘭屬,別名:假水晶蘭、台灣擬水晶蘭,多年生肉質狀無葉的草本植物,因植株不具葉綠素,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只能靠吸取真菌分解腐植質所產生的養份來存活,屬「腐生植物」。全株光滑,水晶狀透明,直立不分枝;全株乾燥時呈黑色;根表面覆菌根,且根部需寄生在蕈類的子實體中,以吸收蕈類將腐葉或朽木分解後所得養分;莖無分枝,呈圓柱形直立。

  • 青剛櫟:俗名:

九欑、校欑,殼斗科,幼枝上佈有黃色毛茸,葉互生、革質,葉片變化極大,呈倒卵形或長橢圓形,葉的1/2以上有粗鋸齒,葉背為灰白色;雄花序呈下垂而雌花序卻為直立。

  • 肖楠:別名:

臺灣翠柏,柏科,多年生常綠喬木,樹型長圓錐狀,可達 50 公尺高。主幹通直,樹枝水平伸展或斜上,小枝非常扁平,略呈下垂或闊展狀。樹皮薄,淡紅褐色,老時呈條狀剝落狀。葉鱗狀,細小,4片,上下兩片貼生於小枝上,上端呈三角形部分與小枝分離,其餘部分與小枝癒合,左右兩片對折包圍小枝,除上端尖出部分外,其餘與小枝癒合。小枝上下葉片顏色不同,上面葉色深綠,下面葉色灰綠色。

[編輯] 阿里山生態介紹-動物

  • 高山鯝魚:俗名:台灣鏟頷魚,通常一年生魚體約10~12公分,其後越長越慢,五年魚可生長至三十公分左右,魚體為銀白色,背部為蒼黑色,魚鱗為軟性膠質,再加上流線的體型和有力的尾鰭,在激流中覓食或上游時為了免於受到傷害,因此,魚體上的保護黏液是其它魚種的兩倍以上。在石頭上啃食矽藻時,身體會側身翻轉,在水中呈現閃爍的亮光,亦有水中的螢火蟲之稱。

Image:picture高山鯝魚.jpg

  • 赤腹松鼠:松鼠科,體長約 20公分左右,重量多半在 500公克以下,除了腹面為紅色毛以外,其餘概為橄欖褐色,尾毛極為膨大。一般是覓食種籽 ,果實、嫩芽、花朵,偶爾捕食昆蟲。

Image:picture赤腹松鼠.jpg

  • 條紋松鼠:松鼠科,體長約 16公分以下,重量多半在80公克,體側有三條黑褐縱帶,伴隨淡褐色的間隔。生活在海拔 1500至3000公尺山地。條紋松鼠無 論在闊葉林或針葉林都能適應。一般是覓食種籽 ,果實、嫩芽、花朵 ,嫩葉。
  • 大赤鼴鼠:松鼠科,臺灣最大型的飛鼠,全身長滿紅褐色細毛其中間雜黑色的毛,特徵在於體側的飛行皮膜,便於在森林之間滑翔。夜行性動物,一般吃嫩葉、嫩芽、果實種籽,尤其是血藤的葉片。
  • 台灣野豬:豬科,頭部比例顯的相當大,吻長、鼻端裸出成為尖狹的獠牙,雄豬比雌豬來得突出。大都於清晨活動,喜好掘土及挖洞尋覓食物。雜食性,以植物之根莖部為主食。
  • 台灣獼猴:獼猴科,除了人類之外,獼猴是台灣唯一屬於靈長類的動物。其四肢極為發達,能在樹稍、林間、地面,奔跑、跳躍可謂上下自如,身手矯健。其頭圓臉平,面頰裸出,腹部的毛為白色,台灣獼猴行群體生活,由一隻壯碩的公猴帶領,生活在天然林地,一般以嫩葉、新芽、果實、蕈類都是台灣獼猴常吃的食物。
  • 山羌:鹿科,台灣鹿科動物中最小的一種,一般體重在 6 - 7公斤之間,四肢細小。雄山羌有角,但很少超過10公分,並不分叉,每年12月時,頭角開始生長 隔年六月掉落。吃食靠近地面的植物,偶而也撕咬樹皮。

Image:picture山羌.jpg

  • 長鬃山羊:又名山羊、野山羊、台灣羚羊、台灣氈鹿,偶蹄目,頭及軀幹長80-115 公分,肩高約 70 公分,尾長約 6.5 公分,體重25 公斤左右;全體為深褐色,背頸中央一帶為黑色;腮、喉部和上頸為淺黃褐色,雌雄皆有一對洞角,長約 10-20 公分,呈圓椎狀,頂端尖銳且略向後曲,終生不脫落。
  • 阿里山山椒魚:山椒魚科,體型細長,全長約為11公分,成體軀幹約5~6公分。尾部呈棍棒狀、身體外表光滑,顏色為咖啡色或淺褐色,除了頭及肋間溝區之外,全身均勻密布小的黃色腺點,體背及側面有時會有白色小斑塊。頭部較小,扁平狀,吻端鈍圓,外鼻孔近吻端。眼大而突出,位於頭部前側約三分之一處。耳腺略為顯著。四肢長,指趾亦長,前後肢在側壓時前後趾會接觸。第二指最長,第四指最短,後肢五趾,第五趾最短,有些個體退化成小突起狀。尾略短,圓筒狀,後方1/3側扁,末端尖。
  • 梭德氏赤蛙:德氏赤蛙的大小約4至6公分。鼓膜周圍有一塊黑褐色的菱形斑,並形成一個黑眼罩。背部褐色或灰褐色,有一個小小的八字形黑斑,身體兩側各有一條細長明顯的皺褶。但由於體型不大,又生性隱密,平常不容易看到。不過在每年九月和十二月,牠們會成群結隊,一起遷移到溪流裡進行生殖活動。由於在溪流繁殖,叫聲往往被流水聲蓋住,所以雄蛙沒有外鳴囊。卵塊呈球狀有黏性,經常黏在石頭底下。蝌蚪腹面有吸盤,幫助牠們適應溪流生活。
  • 阿里山龜殼花:俗名:山烙鐵頭、瑪家龜殼花,有鱗目,蛇亞目,蝮蛇科,體短胖,眼下方有一黑色縱帶延伸至頭後下方,縱帶上方至頭頂呈紅棕色,頭成銳三角形,尾部常有白色小斑點,體鱗25~27列。全長最大達120公分。以小型哺乳類動物為食。
  • 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飛蜥科,別名:肚定、竹虎、箕氏攀蜥、斯氏攀蜥,體長約8公分,最大全長可達31公分的蜥蜴,也是臺灣產攀木蜥蜴中體型最大的種類。尾部不會自割的斯文豪氏攀蜥,體背以黃褐色為主,背部兩側有菱斑連貫成黃綠色縱帶。是具有雌雄二型性的物種,雄性的背部縱斑較雌性明顯,顏色也較鮮明。嘴白色,口腔內為灰白色或與黑色,喉部有白斑。身體以黃褐色為主的斯文豪氏攀蜥,體色也會隨著環境的不同,而做小幅度的變色,以增加隱蔽的效果。

Image:picture斯文豪氏攀木蜥蜴1.jpg

[編輯] 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