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美-玉山國家公園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台灣之美-玉山國家公園

101001113 顏子淵 101006012 李雨臻 101006062 陳浩維

目錄

[編輯] 交通資訊

遊客出發前要記得上玉山國家公園網站作路況查詢http://www.ysnp.gov.tw/parkroad.aspx 以免遇到道路封閉 敗興而歸喔!

Image:連外.jpg

[編輯] 地形

玉山國家公園內的山峰在台灣百岳佔了30座。

玉山國家公園的玉山百岳列表: http://www.ysnp.gov.tw/mountaineering.aspx?id=3

玉山山塊因為歐亞大陸版塊、菲律賓版塊互相擠壓的造山運動而高高隆起,他的主要稜脈,大致呈現南北比較長而東西比較短的十字狀,而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就在這個十字的交會點上,其東、西、南、北諸峰則陪襯在主峰旁邊。

玉山有亞熱帶、暖溫帶、冷溫帶、高山寒原帶等不同氣候型態的分佈,

有地質證據顯示,玉山山脈以往在版塊擠壓下曾高達一萬公尺,後來由於擠壓太劇烈而出現斷裂,位於上方的部份向西邊滑動,成為現在的阿里山山脈,下方留下來的就是今天的玉山山脈。

玉山東峰因為地勢險峻,三面斷崖,標高3869公尺。在山友選出台灣最險峻的十座山峰:"台灣十峻"中,玉山東峰名列十峻之首。 Image:玉山東峰1.jpg

玉山南峰山稜的像游龍一樣蜿蜒,山頂尖銳,由黑色頁岩構成,因為其險峻可以和東峰比美,所以也名列台灣十峻之一。

玉山西峰登山路線平易近人,山體覆滿鐵杉林,因此有一位登山家刑天正稱之為"天翠峰"。西峰標高3518公尺,山頂寬闊平緩,有日據時期設立的西山神祠,是少數幾個完整的台灣高山神社遺址之一。


玉山北峰高3858公尺,在日據時期設有氣象觀測站,稱為北峰氣象測候所,國府遷台後於1971年建立玉山氣象測站,後來又改制為玉山氣象站,是台灣高度最高的政府機構。

玉山山塊的東側就是中央山脈,包含登山界慣稱的南二段及南一段的北端,從馬博拉斯山往南到關山,綿延數十公里。

馬博拉斯峰位在中央山脈這部份的最北側,中央山脈在此直角轉向。馬博拉斯山標高3785公尺,因為山南的險峻斷崖而列名十峻之一。「馬博拉斯」在布農族是「白髮蒼蒼的老人」的意思,但是在布農族的語言中,其實是指秀姑巒山在冬季時山頂積雪的景象, 這個名字被日本人誤用而延續至今。至於馬博拉斯山的本名在布農族語稱作「烏拉孟」,因此馬博拉斯山又稱為烏拉孟山。

秀姑巒山是最能代表台灣的台灣五岳之一,也是中央山脈之最高峰,高3825公尺,與馬博拉斯山相對成犄角之勢。秀姑巒山的鞍部有秀姑坪,本來是茂密的玉山圓柏森林,後來發生森林大火。如果在花季時,走在今天的秀姑坪上,可以看到一株株雪白的玉山圓柏枯木,散佈在盛開的低矮草生植物如香青、杜鵑、箭竹和草花之間,一枯一榮讓人有感於世事無常。這裡的玉山圓柏名列台灣三大白木林之一。此外這座山可是秀姑巒溪、濁水溪、以及高屏溪這三大河川的源頭呢!

箭竹草原成片的分佈在從大水窟山蜿蜒至向陽山這段主脊上,夏天是一片綠、秋天是一片黃,可以體悟到所謂的數大便是美! 其中有幾座高山池如大水窟、塔芬池,還有美的令人屏息的嘉明湖喔!

雲峰標高3564公尺,玉山山脈與中央山脈之間之間繚繞的雲霧,使我們在雲峰的山頂上會感到如同身處雲端仙境,或許這就是雲峰這個名字的由來吧!

Image:雲峰.jpg雲峰

新康山陡然拔起於三叉山東向分歧支稜的尾端上。自東北望之,有如覆鐘;從馬西山眺, 則尖削峻峭,果然獨霸東台。新康山山頂有一座巨石,被稱為"天空堡壘",能站在巨石上留影可是能讓山友引以為傲的呢!此外,依照台北市立教育館所作的調查,這裡可是台灣從千禧年至今,每年首先迎接第一道曙光之處!新康山可說是跨年的第一選擇阿!

關山是中央山脈的大水窟山以南的高度最高的山,所以被稱為「南臺首岳」,同時也是玉山國家公園最南邊的界山 元朝鄭德輝的雜劇"謅梅香"有這麼一個句:"不爭他回家去呵,路途艱難,關山陰隔,這親事幾時得就" 也許這就是關山之名的來由吧! Image:金字塔關山.jpg關山

[編輯] 玉山生態介紹-動物

中文名稱: 台灣水鹿 Image:台灣水鹿.jpg

學名: Rusa unicolor swinhoei 
型態特徵: 台灣原產最大型草食動物,是一種很能適應崎嶇山地的動物 ,具堅硬的蹄甲。 
分布地域: 在今日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 ,僅秀姑巒,大水窟以及花蓮卓溪鄉從喀西帕南山以迄大分一帶的崇山峻嶺中。 
覓食習慣: 吃食及肩高度的植物 ,偶而也撕取樹皮嚼食。 
特色介紹: 水鹿對人類的警覺性相當高 ,由於人類大量捕殺更甚於雲豹無情的騷擾 ,因此目前很難目賭野生水鹿。 
保育等級: Ⅱ(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中文名稱: 台灣野山羊 Image:800px-長鬃山羊.jpg

學名: Capricornis swinhoei 
型態特徵: 大型草食動物, 尾巴短,額頭上方有一對空心的 對角,呈圓錐狀,且向後彎曲, 無論雌雄皆有。 
分布地域: 海拔 200 ~ 3800 公尺間的山地 
覓食習慣: 晨昏之際為山羊活動覓食的高潮。山羊取食的植物種類:蔓藤、蕨類、灌木或草本植物。 
特色介紹: 山羊的警戒心頗強,但只有在憤怒、警戒或受傷 時 ,會發出低沉、洪量的聲音。

Ⅰ: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Ⅱ: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Ⅲ: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

保育等級: Ⅱ(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編輯] 玉山生態介紹-植物

玉山國家公園的面積只有台灣的百分之三, 卻有台灣半數的原生植物喔!植物的分佈受到坡向(如向陽、背陽)、溼度高低、雨量多寡、風向等因素影響。玉山國家公園有多變的地形,有斷崖、風口、峽谷等地形。玉山國家公園也因為園內高度落差達3600公尺,使得包含亞熱帶、暖溫帶、冷溫帶、高山寒原等氣候型態呈現垂直分佈。這兩大原因讓適應各種氣候的植物在玉山國家公園欣欣向榮,不但有亞熱帶植物的豐富植被,也可以見到北國的植物生態。

高山寒原的植物

在高山寒原,每年會有四個月時間在下雪,風勢強勁而土壤層較薄,所以生活在此處的木本植物會匍匐生長 如玉山圓柏、玉山杜鵑 這類植物形式稱為矮盤灌叢

Image:玉山圓柏.jpg屬於矮盤灌叢的玉山圓柏

Image:玉山杜鵑.jpg玉山杜鵑

亞高山針葉樹林

從高山寒原下方至海拔3000公尺處,有亞高山針葉樹林的分佈 這些樹木多為常綠樹 在與其他區域的交界處,林木會稀疏的分佈, 到了內側才會形成密林 這裡的土壤條件比高山寒原好,但因為狂風暴雨及較陡的坡度,也存在很多裸石 這種較乾燥嚴苛的環境有玉山圓柏林分佈 在寒原區匍匐生長的玉山圓柏,在這裡因為條件比較好,可以長的高大挺拔 至於避風坡緩、溼度較高的谷地,則有冷杉林的分佈 玉山圓柏林的林下是一些陰濕性的高山寒原草類,而冷杉林的林下則有許多和人一樣高的玉山箭竹,及杜鵑、高山薔薇等灌木

冷溫帶山地針葉樹林

白木林與草原 草原的出現多是森林火災或人為砍伐之後 若是火災 則因為天氣很冷 樹幹不容易腐化而成為白木林 有名的像玉山西峰的白木林 名列台灣三大白木林之一 草原有大面積的玉山箭竹或高山芒草 因為箭竹能以地下莖避火 在火災過後可以比其他樹木更快發芽 因而能迅速繁衍 統治火災後的林地 這裡沒有樹林遮蔽 土壤容易被沖刷 而讓岩石裸露出來 Image:高山芒草.jpg Image:玉山箭竹.jpg玉山箭竹

暖溫帶山地針葉樹林

分佈在冷溫帶山地針葉樹林下方至1200公尺間,這一帶因為是台灣雨量最高的地區,所以又叫"霧林" 這裡原有台灣紅檜、扁柏、臺灣杉、紅豆杉等珍貴木的分佈,因而遭到大量砍伐,以人工柳杉林取代,或種植復育的紅檜幼木 Image:台灣紅檜.jpg台灣紅檜 此圖為玉山的夫妻樹 Image:台灣杉.jpg台灣杉

暖溫帶雨林

在玉山國家公園2100公尺至 900公尺間,分佈著暖溫帶雨林 這裡的植物以樟科及殼斗科最多 因為海拔分佈較低 原始林已不多見 以杉林 桂竹林 孟宗竹林等人工林取代

熱帶雨林

熱帶雨林在玉山國家公園只有東部有分佈 在庫拉庫溪谷900公尺以下的區域 大部分是常綠闊葉樹 夾雜少許落葉樹 由於此地較僻靜 尚存在一些原始林 林內有一些板根及幹生花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