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口腔癌

[編輯] 口腔的構造

口腔癌包括口腔及口咽部(前以口腔、下以喉咽為界線)任何一部份發生癌症。口腔包括的部位有唇、頰黏膜(唇和臉頰的內襯)、牙齒、舌頭下方的口腔底部、前三分之二的舌頭、口腔頂部的前面部分(硬顎)、牙齦及智齒後方的小區域。口咽部則包含了後三分之一的舌頭、軟顎、扁桃腺及喉嚨後壁。另外,唾液腺則遍布口腔並製造唾液,以保持口腔的濕潤及幫助消化食物。

                                 Image:口腔癌.jpg

[編輯] 口腔癌的症狀

口腔癌好發於45歲以上,但也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且以男性居多。下列是必須小心的幾種症狀:

  • 嘴唇或口腔有慢性不癒合的潰瘍。
  • 嘴唇或口腔內部有腫塊。
  • 口腔黏膜有白斑或紅班出現。
  • 口腔內任何一部份發生不明原因的出血、疼痛或麻木感。
  • 喉嚨感到有異物,久不癒的咽喉疼痛。
  • 吞嚥、咀嚼時感困難或疼痛。
  • 聲音改變。
  • 耳朵疼痛。
  • 牙齦腫脹造成假牙固定不良或不適。


正常口腔內膜是粉紅色或紅色柔軟黏膜,如有以上症狀,就需要找耳鼻喉科中的頭頸腫瘤外科醫師檢查。最重要的診斷方法便是病理切片檢查,此一切片不會造成癌症的擴散或惡化。如此才能早期診斷,正確治療而提高治癒機會。


[編輯] 口腔癌的治療及預後

手術切除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依病灶大小、部位的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切除。

一般而言,早期口腔癌可使用外科手術或是放射線治療,如已屬晚期,則常須接受外科手術、放射線及化學藥物等合併治療,才可有較高治癒機會。只要早期發現,現代的外科技術,可以把口腔癌完全地割除,而仍然保持正常的臉型及咀嚼食物的機能。

只要接受正當的治療,早期口腔癌3年的存活率可達80﹪,5年的存活率可有60﹪,若是晚期(第三、四期)則存活率降至50﹪以下。口腔癌的復發大都在3年內,有80﹪出現在原來的位置或頸部,20﹪則可能轉移到其他部位。


[編輯] 治療的副作用

癌症治療很難將作用只侷限在移除或破壞癌細胞,因此也會破壞健康的細胞及組織,而引起副作用。

癌症治療的副作用因治療的型式、範圍及不同的區域而有所不同,並且每一位患者的反應也不同。某些副作用是暫時性的,有些則是永久性的。醫師在為計劃患者擬定治療計劃時,會設法將副作用減到最低,且密切觀察並協助處理任何因此發生的問題。


[編輯] 追蹤與檢查

患者治療後的第一年,每月應追蹤檢查一次,第二年每2-3個月追蹤檢查一次,第3年每3-4個月追蹤檢查一次,第四、五年以後可每半年追蹤檢查一次。值得一提的是,有15-20﹪的口腔癌患者,會在口腔或附近黏膜發生所謂「第二原發癌」,因此即使原先癌症已治癒,仍須長期加以注意。


[編輯] 口腔癌的誘因與預防

各醫院及醫學中心的醫師及研究人員,常進行跨國性的癌症研究,試著了解更多造成癌症的原因及預防方法。至今,癌症發生的原因仍未被完全了解。然而,可以確信的是癌症不會傳染,沒有人會從另外一個人得到癌症。三個已知的口腔癌致癌的因子是抽煙、喝酒及嚼檳榔。以下是一些預口腔癌的方法:


  • 避免長期直接曝露於強烈的陽光下。必要時,戴寬邊的帽子,或是抹塗油膏。
  • 避免菸草、紙菸、菸斗、檳榔等長期對唇、舌和口腔粘膜的刺激。
  • 如果有不正的牙齒或假牙,對周圍組織有所磨擦,應該請牙醫師矯正。
  • 口腔內發現有任何腫塊贅肉、脫皮落屑或是顏色變化,超過兩星期而未痊癒就應該就醫。
  • 飲食要正常,食物營養要均衡。有時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要素缺乏所造成的口腔粘膜變化,可以誘致癌病的發生。
  • 避免長期食用熱度太高的食物和烈酒。
  • 經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衛生。

[編輯] 檳榔對健康的危害

檳榔對身體的危害有下面的各種情形:


  • 牙齒磨耗、染色及牙周病:
嚼食檳榔除了讓你的牙齒變黑、磨損、動搖、牙齦 萎縮,還會造成牙周病
  • 癌症前期病變:
久久不癒之口腔潰瘍、白斑、紅斑、紅白斑、疣狀增生、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口腔硬化症)
  • 口腔癌、咽癌、食道癌
無論嚼食的檳榔有沒有添加物都可能會造成口腔癌;根據調查88%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如果同時有吸菸的話就更要戒除,因為同時有吸菸、嚼檳榔及喝酒的話,致癌效果會更嚴重!
  • 其它健康危害


[編輯]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