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厭食症」的心理分析

  年輕女性不正確的減肥而引起的最大問題就是厭食症。確切的說應該稱做「神經性食慾不振症」,從字面來解釋,「神經性食慾不振症」就是討厭進食。這種病在一○年代後期和二○年代初期的女性中最常發生。


一旦患上厭食症,體重就會逐漸減輕,不斷地消瘦,有的人體重甚至減輕到三十公斤。

  多數患者患病的原因都是對肥胖過度恐懼,誤以為正常的進食也會增加體重,而拒絕進食。因此,這種病應該說是一種心理疾病。

  有許多人之所以想減肥,最初也許是周圍的人不經意開玩笑地叫自己「胖子」,說一些類似「妳太胖了」的話,說的人早已忘記了自己所說過的話,但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聽的人記在心上了,下決心無論如何也要減輕體重,自此以後,這種想法就再也沒法從腦海中抹去。

  在減肥初期,患者也許會明白自己蔴成際上並不胖,只是體重略重,而只是稍微節食而已。隨著節食持續進行,而漸漸失去分寸,雖然身體出現了一些異常現象,但自己並未常覺有異,這也是厭食症的特徵。通常患者會逐漸發展成不聽親人或周圍人的忠告,雖然不進食但精神卻異常的好,也能積極的參加一些激烈的體育活動,對工作也異常的認真。

如此一來更消耗大量的能量,原本所剩的脂肪組織已不夠滿足身體的消耗,體內的蛋白質也在不斷減少中。而蛋白質減少的結果,則是體溫下降,生理失調,甲狀腺激素的分泌變得紊亂,身體開始發生異常現象。

  我見過兩個女孩便是如此,一個患病的起因是她的哥哥開玩笑地說她:「妳好像變胖了。」另一個患病的原因是她偷偷地愛上了一個男人,據說那男人喜歡身材苗條的女孩。於是兩個女孩都開始節食,因而不幸患上厭食症。


  


厭食症患者即使處於「過瘦」的狀態,只要身體能維持最低限度的生命消耗,能調整各個器官的運轉,還是能維持日常生活,但是,只要一旦有麼疾病發生,則各個器官的運轉便會崩潰(比如,像感冒這樣的小病),患者立刻就會體力不支,病情加重,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一九八三年,美國流行歌手卡本特兄妹中的妹妹嘉麗就是減肥過度導致死亡的,這件事報紙上也有報導。 年輕女性因為減肥而休克的事件的確不少。在現代醫學發達的今天,減肥仍然有其危險性,


但年輕女性減肥的願望仍然有增無減。


    治療厭食症的方法是要引發患者的食慾,而誘發食慾的祕訣是在食物中巧妙地加上酸味。除了多吃醋、檸檬、酸梅等之外,還應在做菜時多下些功夫,盡量增加食品種類。


某些人「過瘦」的原因是基於內臟的病變,比如有糖尿病、巴塞杜氏病(一種甲狀腺疾病)、胃腸的慢性疾病、肺結核病、肝臟病等。


   如果食量正常,工作量也沒變,但體重顯著減輕的話,就應該立即去做一番身體檢查了。有些會引起身體消瘦的疾病在其惡化前,一般是感覺不到任何疼痛的。


<br>


資料來源:[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