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的修鍊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Q:從認識自己的修練開始…

:人總是要等到失去某些東西之後才會知道原先自己擁有的是多麼珍貴。當我們擁有的時候,不會特別覺得珍惜,反而很容易就視為理所當然,尤其是當一個人都一直處在順境的時候,更為可怕;直到自己經歷過失去,才會猛然驚覺,原先自己掌握住的東西是多麼得來不易,此時,便會懂得珍惜的意義。而書的第二部分就是讓丹自己看見自身的缺點和阻礙為何,並學習如何從低潮爬起來,學習如何改變自己缺點、珍惜優點;同時,亦學會看見別人的光芒,而非只繞著自己的世界轉。

:丹如果沒有遇到蘇格拉底很有可能會一蹶不振,人生很平順的人如果遇到挫折就會不容易站起來。其實蘇格拉底就存在每個人身邊,就是那些願意跟你說真心話、願意潑你冷水的人,但這人生這條路上沒有鼓勵沒有指責,只能靠自己而已!

:一個人是做不了什麼事情的,要學會珍惜才行呢!

:我分享一個桂綸鎂的故事,她曾在青少年時期叛逆過,直到長大進入演藝圈時,爸媽都還是強烈反對、不相信她,甚至彼此的親子關係持續緊張,但是桂綸鎂說「永遠不要放棄跟父母溝通」。因為她很堅持走自己想要走的路,儘管在過程中會與爸媽有爭執、不合、冷戰,但是多年來她的堅持,已為她的表現帶來最好的證明,現在,她的爸媽諒解了她,而桂綸鎂也在自己的堅持下,為自己開創了一片天。所以,我們都不要放棄跟父母溝通的機會!


“寧可盡全力而犯錯,也不要瞻前顧後、小心翼翼的避免犯錯。責任意味著同時領悟到歡樂和代價、行動和後果,然後做出選擇。”(取自p168)

:這句話提醒了我,不要一昧的害怕犯錯,而失去了可以學習的機會,尤其是因為我的個性趨向完美主義,很怕犯錯,更不想讓別人看到我的不完美,但思考過後,發現過度的追求完美,而不去碰觸犯錯的可能,便會因此喪失許多改進自己的機會,只有願意看見自己犯錯,才能接納全部的自己,進而提升自我!

:我的個性也是完美主義型的,不喜歡做不好的感覺,光是要滿足自己的標準,每每都要耗費很大的功夫,雖然學會了先計畫先預籌,也注意了很多的小細節,但有時候還是會脫軌,不過我想心態也是很重要的吧,認真做了就好了,結果…就寬心吧。

:這句話讓我很有感觸!我覺得我自己害怕去犯錯,膽怯,鑽牛角尖,反而不敢去做事情,不敢去承擔責任,因此常常面臨到選擇的時候常常猶豫不前。

:小心翼翼是我們的本能,害怕犯錯也是人性,但為了激發我們勇敢往前,小心翼翼是需要的,雖然有時候反而會綁手綁腳,要認清才能往前。


“讓痛苦淨化你的身心,它會把很多阻礙燃燒殆盡。勇士並不尋求痛苦,但是如果痛苦找上門來,他會加以利用。”(取自p128)

:我想這就像是態度的轉換,之前聽過一個老師說過,知道自己的優點保留起來,知道自己的缺點,能改的就改,改變不了的也可以把它變成優點善加利用。例如身體勞累的人,可以此當作讓自己休息的正當好處。

:遇到挫折、不順利第一個反應通常是痛苦、難過、抱怨,這很正常。學會用平常心去面對挫折。

:常常有些事情不如自己的想像,尤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當與期待有所落差的時候,油然而生的痛苦會頓時出現,但轉化似乎是另外一種動力的基礎。休息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常常被自己所絆住,利用休息來達到暫時抽離,換另外一種思維去看自己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產生。

: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他,可是很難…

:我覺得自己現在要學的也是用平常心去面對挫折,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完美無缺的依照自己的想法進行,我希望自己遇到挫折能夠好好整理自己的心,讓自己的心是充滿彈性的,以適應這個多變化的世界。

:當廚師約瑟夫的餐廳毀於一場大火中,丹好奇於他對於失去餐廳的反應怎麼可以那麼冷靜平淡,而約瑟夫又說丹已經幫他分擔掉了他的傷悲,而蘇格拉底的反應也沒有很激動。其實想想這也是為什麼醫護人員到最後會讓人感覺麻痺,可能是因為已經太平常心了吧。

:如果每次當情緒一來總是隨之起舞,把自己放在情緒裡面,讓情緒主宰著一切,會沒有辦法做該做的事情,僥倖達成,也只是讓他一事無成罷了。

:要冷靜的處理情緒,像微評將來可能成為社工,熱情長久被折磨下來後,別人可能會覺得你變冷血,而自己本身遇到很多的情況也漸漸變的無動於衷。

:我想你們所說的平常心,應該不是說情感麻痺之類的,這樣的平常心聽起來反而好像是負面的,我覺得大家也沒要求醫護人員要像病人的家屬一樣哭得死去活來,只是希望醫護人員尊重人命,而不是像是單純的買賣,只要有個基本對一個人生命的尊重,表現敬重在言行。

:對於醫護人員,面對病患的沒有辦法去左右人家怎麼想,會認為自己的家人是最可憐的,理應當有該有的同理心,但每次遇到同樣的狀況,如果不把情緒暫時的關起來,對於自己或病人都會是負擔。大家都給醫生或是醫護人員加諸很多的期待,其實都是他們本身要承受的,面對到的都是平常我們所無法想像的事情。


“事情是這樣的,不論哪種下意識的、不由自主的儀式行為,都會造成問題;然而特定的行動,比如抽菸、喝酒、吸毒、吃甜食或愚蠢的問題,卻是有好有壞。每一行動都有他的代價和歡樂之處。你如果兩面都有所體會,就會變得既合乎實際,又能為你的行動負責。唯有如此,你才能自由並有意識的做出勇士的選擇,也就是:去做,還是不去做。”(取自p167-168)

:每一個行動都有他的代價和歡樂之處。你如果兩面都有所體會,就會變得既合乎實際,又能為你的行動負責。唯有如此,你才能自由有意識的做出勇士的選擇,也就是;去做,還是不去做。如果體認到事情的兩個面向,多一點思考,就不會對於事情就放棄,有時候事情來了你選擇逃避,只是暫時讓你得以舒緩,事情他會以不一樣的形式顯現出來逼你必須面對,成為人生中一定要去面對的課題。

:現在人云亦云的情況很多,也許因為這是最不費力的方式,那些人云亦云者也渴望這就是對的。但如果沒有經過自己的體驗,也許並不適合自己或者根本是沒來由的,那麼就成為盲目的堅持,也因此一迷失找不到方向就更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哪。如果是有意識的做一件事,你應當也會去想它的後果及問題發生後該怎麼處理。

:提醒了我做決定的重要性和勇氣,該做決定時就要做決定,且要勇敢的下決定,不要因為怕做錯了決定,怕需要負的責任,而不敢下決定,這也正是我需要改進的地方,要勇敢的下決定,才不至於徘徊不前,且在下了決定之後,要盡全力的去做,才不會有遺憾。


有位老人和他的兒子經營一個小農場,他們只有一匹用來犁田的馬。

有一天,馬逃跑了。

「真糟糕,」鄰居表示同情,「太不幸了。」

「誰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呢?」農夫回答。

過了一個禮拜,馬從山上回來,還領著五匹馬進了穀倉。

「太棒了,實在有夠幸運!」鄰居說。

「是幸運?還是不幸?誰知道呀?」老人回答。

隔天,做兒子的在馴馬時從馬上摔下來,斷了一條腿。

「真糟糕,這太不幸了!」

「是不幸嗎?還是幸?」

軍隊來到所有的農場,強拉青年從軍作戰,他們嫌農夫的兒子負傷在身,沒什麼用處,他因此而逃過一劫。

「幸?不幸?」(取自p127-128)

:這個小故事,更是告訴我們,「並沒有所謂的意外,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項功課。相信你的生命,一切都有一個目的。」這句話帶給我相當大的省思,我想,世界上發生的每件事情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幸與不幸,端看自己的心智決定,有些事情發生時,從他人的角度來看或許是壞事,但從我們自己的立場看待或許是好事,事情本身是客觀的,不過我們抱持怎麼樣的心態看待即是最重要的。幸與不幸,可以由自己決定!

:感覺起來他好像是要我們換個角度去看、去思考同一件事情,就會發現其實都有著不同的結果,讓我想到了以前的種種,發生了事情之後,到底是真的不幸,還是其實有著更深一層的意義?

:世界上有很多的巧合,端看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怎麼想。

:就像某一部分漫畫一直不停強調的”必然,非偶然”,許多事情的進展,包括現在生活中自己所經歷的每個過程,甚至是自我人格的養成都是一樣的,在每個面對選擇的時刻,選擇了哪個選擇或是逃避了,都會招來以後的結果,如果體認到了都是自己起的因的時候,是不是應該要更慎重的面對生活呢?

:好習慣決定遇到的事情。

:但很多時候,就是自己無法跳脫自己的思考模式,作繭自縛,常常會有人覺得,為什麼會那麼悲哀,自己不幸福,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幸福,但為什麼不去想想,今天有這樣的境遇,會是怎樣的想法去面對到這一切,重蹈覆轍的開始就是想法沒有變,所以才會一直淪落到同樣的遭遇,性格造就你所面對的處境。

: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隨他去吧!” 一個起心一個動念都是在那個當下,過去了就過去了,一切隨它去吧!

:這則故事讓我感覺人生輕鬆許多,也許是因為我有許多對小事或者好壞的執著,我認為這是好的於是拼命想得到,然而得不到時的失落感會打擊我,甚至以為沒得到好的,彷彿自己就變成壞的一方。我聽到玉鈴姊說就是用平常心面對,我想這是很好的註解。


“嬰兒不舒服的時候,就會藉著哭來表達情緒,那是純粹的哭泣。嬰兒不會東想西想,納悶著自己該不該哭。嬰兒徹底接受自己的情緒,他們任意發洩情感,發洩完了便放下。在這件事情上,嬰兒是優秀的老師,學學他們的教導,你就能化解舊習。”(取自p141)

:這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因為我常常會因為自己情緒的問題而感到煩躁,我想應該是因為我沒有試著將情緒的能量轉化為積極的行動,又沒有辦法將自己的情緒任意的發洩後放下,以至於自己一直被自己的情緒困擾著,進一步害得自己和周遭朋友的關係也受到影響,這是我需要改進的地方。

:當人漸漸長大,似乎被告誡將私人情緒影響到別人是不好的。如果以這句話來說,徹底接受自己的情緒,我想這並不一定是指發洩到他人身上的意思,畢竟如果一直壓抑自己的情緒,沒有正常的管道來抒發,那麼情緒是會累積的,甚至會堵住,有的人會變的越來越不知怎麼表達情感,而類似的事件與當時的情緒不斷積累將會造成更大的情緒風暴,我想這樣的情況下會造成的傷害會比一般我們認為的把情緒表達出來是不太好的還要糟吧。就像有時候我們還是會希望有些人能向我們吐苦水,反而會拉近彼此距離。

:有時候人的憤怒反而可以帶來更大的力量,換個角度想,憤怒也是驅使我們前進的動力。

:我覺得有時候隨著自己的脾氣而行,想要適度的表達自己又不會到過火的階段,也是需要學習的。雖然有些時候會因為憤怒而有所改變,為了憤怒而想要有所作為,但如果只是為了發怒而怒的話就沒有甚麼意義了。


“我終於不再期待世界來滿足我,放下期待的心後,我的失望就消失了。”(取自p215)

:這句話讓我想到人與人相處時,我們總是很容易去期待對方變成我們所想要的樣子,因而加諸許多期待在他人身上,可是一旦對方沒有達到我們原先所設定的期望時,我們就會感到很失望,我想,是不是不要抱持著對他人有過高的期待時,就能減少一些當中因落差而產生的爭執和失落呢?並非完全不要有期望,而是要避免以自己的標準和眼光去過度要求他人達到自己的期待,因為每個人所認定的標準都是不同的。

:我懂你的意思,但是我想說的是如果沒有了期待,對方對自己來說也就沒有特別的意義了吧。父母對小孩是這樣,朋友之間相處也是這樣,很多關係的形成都是因為這樣而產生羈絆,也因為這樣使我們會想去做讓他們開心或是安心的事情,我覺得期待這種心情是很奇妙的呢!

:不過要打從心裡真心想改變,這樣才有意義。

:雖然很想要用更簡短的話語去詮釋他!可是這句話就很原汁原味,對於我,就是期待世界來滿足我,因此在面對事情不順利的時候往往會對於自己有很大的苛責,而失望感會頓時的出現,忘卻了我自己過我自己的生活,為何要管別人?自己就是一部生活史,頓悟之間,徹底的自由,我想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兩個一老一少的日本和尚在雨林中,沿著一條泥濘的小路走回寺院。他們遇見一位佳人,無助的站在湍急、混濁的激流旁邊。

老和尚看到她的困境,便用強壯得臂膀一把將她抱起,抱著她過了河。她攬著他的脖子,向他微笑,到了對岸後,他輕輕將她放下。她欠身為禮,向他道謝。兩位和尚繼續默默趕路。

快到寺院門口時,年輕的和尚再也忍不住,「你怎麼可以把美女抱進懷裡?這種行為似乎有違和尚清規。」

老和尚看著他的同伴,答道:「我在那裏就把她放下了,你還抱著她嗎?」(取自p219)

:「放下」是一門功夫,我記得我曾看過一本書,上面寫說,你必須看清事情後,才能真正的將它放下、才能真正釋懷。

:當我們不斷執著某個人事物時,就越難放下,唯有當某天突然又想起,發現自己其實已經很久沒有再想到時,或許就是真正放下了。

:我看到了老和尚的智慧,清楚知道對方在想什麼,用智慧的話帶出了對方的盲點也沒傷害到對方,這種言語的藝術,也是很難學的呢。

:活在當下,是這本書從頭到尾貫徹的一個觀念,蘇格拉底一再的重覆著。讓自己在當下是專注的,讓其他干擾人的心智和念頭隨它去吧。兩個和尚的故事,告訴我們,擾人的執念。當抱人的和尚說出:「我已經把她放下了,你還抱著她嗎?」這句話時,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當事人都已放下執念,反而是在身邊的人可能一路上都是困擾的吧!有趣!

:跳脫執著,這讓我想到我們常常會局限於看到事情不好的一面,人往往只會看到杯子的缺口,卻忘了只要把杯子轉個邊,依然還是完整的邊緣,其實只要轉個念頭,他也只是轉換一個形式去做一些改變,並沒有要你去捨棄他,而是要學習與痛苦共存甚至是轉換成快樂。


丹坐在石頭上思考,努力想把和蘇格拉底的相遇壓縮成一句睿智的箴言。想了一天後,丹領悟出:「截至目前,我一直在人們的社交面具後面,看到他們相同的恐懼和淚起苦惱的心智,然而卻只讓我變得憤世嫉俗,因為我看得不夠深入,所以才看不出他們內在的光芒。」但因不夠令人感動。想到第二天,丹:「人生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取自p181-183)

:在生活的每個時刻裡,不管是自己本身或者是周圍的人,都能造就奇蹟,只要你細心的觀察每一個微小的事物,就會發現每一項事物都是奇蹟。

:人生就是一連串複雜組合的簡單,每一時刻都是平凡無奇的,活在當下,享受當下。這句丹想了二天二夜的睿智箴言深深感動了我,覺得以感恩的心去面對遇到的所有人、事、物,就可以體驗到平凡無奇的時刻!


返回不閒的忙裡偷閒 讀書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