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CC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創用CC(Creative Commons,簡稱CC)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也是該組織所提供一系列彈性著作權授權方式的名稱。創用CC組織的主要宗旨是使得著作物能更廣為流通與改作,作為其他人據以創作及共享的基礎,並以所提供的授權方式確保上述理念。

[編輯] 六種核心授權條款

知識共享協議允許作者選擇不衕的授權條款和根據不衕國家的著作權法制定的版權協議,版權持有人可以指定以下的條件:(以下條件均不適用於原始創作者)

標誌 英文 縮寫 全稱 說明
Attribution BY 署名 您(使用者)可以復制、發行、展覽、表演、放映、廣播或通過信息網絡傳播本作品;您必須按照作者或者許可人指定的方式對作品進行署名。
NonCommercial NC 非商業性使用 您可以自由復制、散布、展示及演出本作品;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作品。
NoDerivs ND 禁止演繹 您可以自由復制、散布、展示及演出本作品;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更改本作品。
ShareAlike SA 相衕方式共享 您可以自由復制、散布、展示及演出本作品;若您改變、轉變或更改本作品,僅在遵守與本作品相衕的授權條款下,您才能散布由本作品產生的衍生作品

在沒有指定“NC”的情況下,將授權對本作品進行商業利用;在沒有指定“ND”的情況下,將授權創作衍生作品。

這些不衕條件共有16種組合模式,其中4種組合由於衕時包括互相排斥的“ND”和“SA”而無效;1種沒有以上任何條件的協議,它相當於公有領域。在CC 2.0以上的版本,又有5種沒有署名條款的協議被列為淘汰,因為98%的授權者都要求署名。簡化後剩下6種授權條款:

授權條款 BY NC ND SA
姓名標示(BY)
姓名標示(BY)-相衕方式分享(SA)
姓名標示(BY)-禁止改作(ND)
姓名標示(BY)-非商業性(NC)
姓名標示(BY)-非商業性(NC)-相衕方式分享(SA)
姓名標示(BY)-非商業性(NC)-禁止改作(ND)

[編輯] 好用的創用CC素材

[編輯] Reference